200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对电力工作提出要求
搞好电力改革 加快电力发展
  本报贵阳4月26日电 记者王政从正在这里召开的国家电力公司2001年工作会议获悉,“十五”期间,国电公司将坚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电价、改善服务、促进发展”的基本改革思路,深化电力改革,到2005年,初步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对电力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搞好电力改革,加快电力发展,确保利润目标得以实现。为此,“十五”期间,电力工业将加快结构调整,在全国范围内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指出,电源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充分利用现有发电能力,发展水电、坑口大机组火电,压缩小火电,适度发展核电,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技术,加强环境保护,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电网建设的重点是,推进“全国联网、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加强城乡电网改造,建设西电东送的北、中、南三条大通道,2005年前,除西藏、新疆、海南、台湾等省区外,基本实现全国联网。高严说,“十五”计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电力等行业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就是要破除制约电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建立良性发展机制,促进电力工业进一步发展。为此,电力部门要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市场管制,完善法律法规,逐步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健全电价形成机制,建立电力交易市场。高严要求,要高度重视和确保电网安全稳定,严格电网调度管理,加强对重大事故的防范,防止发生电网瓦解、大面积停电等特别重大事故。同时深化电力优质服务活动。

第4版(要闻)

白云碧涛祭英雄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新华社通讯员 崔伟光 谢 曦
  碧海掀涛涛如泣,长空铺云云低徊。
  4月26日上午,海军航空兵某部官兵和海南省、湖州市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在祖国南海沉痛祭奠“海空卫士”王伟。
  王伟烈士的遗像悬挂在陵水机场的机库正前方。上午8时30分,官兵们缓步来到这里,仿佛看到生龙活虎的战友王伟又回到了他们中间,又回到了他挚爱的飞行岗位上……
哀乐带不走英雄的音容笑貌,泪水遮不住英雄的矫健身影。在10年的飞行生涯中,王伟以1000多小时空中穿云破雾,2000多架次海空展翅,把自己锤炼成祖国的海天骄子。
  在过去的25个日日夜夜里,王伟的亲人、战友,祖国人民每时每刻都在盼望着王伟归来。战友赵宇在王伟的遗像前肃立默哀,泣不成声:“我的好战友,你还记得我们的海天之约吗?我多么希望再与你一起重返蓝天,比翼双飞……”
  官兵们在王伟深深爱恋的战鹰前,尽情表达对英雄战友的崇敬与怀念之情,挥泪与风雨同舟的好战友惜别。
  自幼向往大海的王伟,有着像大海一样坦荡无私的博大胸怀,锻造了像大海一样生生不息的坚强意志。在对美国军用侦察机的跟踪监视中,他果敢坚定,沉着冷静,英勇顽强,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不惜将血肉之躯献给大海,为自己33岁的年轻生命画上了一个悲壮的句号。
  春风摧下哀思雨,白云碧海祭英雄。
上午10时30分,亲人和战友们捧着王伟的遗像登上“常德”号战舰,护送王伟魂归大海。南海的万顷碧波卷起亿万朵白浪花,铺满通向英雄魂归的航道;一条条黑色的金锚飘带随海风起舞,汇成献给英雄的挽幛。
  11时30分,“常德”舰驶抵海南岛外海域。汽笛长鸣,海天动容;哀乐如诉,撕人心肺。王伟的亲人和战友们在军舰甲板上,将一个个花环,一朵朵鲜花,一片片花瓣,轻轻地抛撒在波峰浪谷中。
  王伟的妻子阮国琴带来了丈夫亲手培植的三角梅;姐姐王琳带来了弟弟最喜欢的映山红;战友王忠带来了英雄钟爱的太阳花……一个个花环,一朵朵鲜花,一片片花瓣,撒向大海;一同撒下的,还有不尽的亲人爱,战友情,哀思泪。
  “王伟,你放心走吧,我会替你加倍疼爱我们的儿子,把他培养成才,报效祖国。”妻子阮国琴有着倾诉不完的哀思。“王伟,你放心走吧,我们会替你照顾好你的双亲,让他们安度晚年。”这是湖州市民政局的同志代表家乡人民的承诺。“王伟,你放心走吧,我们一定继承你的遗志,坚决捍卫祖国的神圣海空。”海军航空兵某部官兵们发出了誓言。
  风卷云舒,波汹浪涌。王伟,你将永远屹立在祖国的海空,与亲人同在,与战友同在,与大海同在!
  (新华社三亚4月26日电)
  (附图片)
在茫茫南中国海上,阮国琴一边呼唤着丈夫王伟的名字,一边将花瓣撒向大海。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艺坛“三风”不可长
仲呈祥
历史跨入新的世纪,祖国艺坛百花争艳。伴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其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然而,优美纯真的乐符中,难免有杂音;繁盛艳丽的花园里,会滋生杂草。艺坛上悄然兴起的“三风”,就是需清除的杂音、杂草。
一是某些作品中愈刮愈猛的“豪华风”。有的人在银屏或舞台上热衷于追踪极少数远离群众生活的暴发户的豪华享受及畸形灵魂,没完没了地展现他们出入于高级宾馆,酒醉于奢侈宴席,调情于私人别墅。即便是一台文艺晚会,也攀比豪华,五光十色,让现代科技手段淹没了本已枯萎的艺术本体。用这种“豪华梦”来冒充“现代化”,既渲染了奢侈的生活方式,又诱导和催生着许多不健康的社会心理。
二是某些作品中日益炽烈的“滥情风”。此风既与“豪华风”相交织,又浸染到寻常百姓家,甚至连革命领袖也不能幸免。什么“一个女人和几个男人的故事”、“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的故事”,极尽煽情之能事。这些作品不是讴歌两性间健康、美好的情感,而是津津乐道于离奇的“婚外情、多角恋”,以为这样便有了“观赏性”。此种“滥情风”,宣扬逢场作戏的浅薄意识,铺排一些弱智的感情纠葛;不是让人悲观厌世,就是宣扬“不风流就算白活”的腐朽人生哲学,败坏观众审美情趣,污染社会风气。
三是编造历史的“戏说风”。历史剧为观众喜闻乐见。有的人滥用商机,一味在“赵公元帅”指挥下从俗媚俗,戏说历史,搓捏人物,今日拿武圣搞笑,明日靠孔孟赚钱,谬种流传,害人不浅。不但让外国人觉得中国古人都是梳大辫子的,就连中国的孩子们也误以为自己的祖宗原本就是戏说的那样。这类作品宣扬的除了官场阴谋,就是皇权崇拜,还有邪教巫术、装神弄鬼。扩散封建毒素,贬低优良传统,作贱古代圣贤,愚弄当代观众。
马克思早就深刻阐明,人是“按照美的规律来塑造事物”,并以此来实现“自我确认”的。审美是人性中一种“类似本能”的基本需求。艺坛当然要面对市场,但艺术作品是作为审美对象来流通的。它尽管也具有商品属性,但更具有社会意识形态属性。优秀艺术作品能够升华人的美感,给人以启迪和感悟,塑造人的美好心灵。而非审美文化,只能刺激受众,毒化人们的心灵。艺坛“三风”只能给观众带来感官刺激,并不能带来心灵愉悦的美感,不应该让它再刮下去了。
“三风”盛行的主要误区,是片面认识“观赏性”,盲目追求“观赏性”。我们应该科学地认识观赏性,积极适应观众健康的审美需求,反对消极地顺应某些观众鉴赏心理中落后的、不健康的东西。“观赏性”决不能成为刮“三风”的理由。就像某些“瘾君子”喜欢毒品,但我们却要严禁海洛因一样。
“三风”,是今日艺坛的一种怪状。极少数艺术工作者采取“笑骂由你笑骂,赚钱我自为之”的“捞”一把“创作原则”。顽症难治,但为文艺创作健康繁荣计,又非治不可。这里既有以改革为动力,靠科学管理杜绝“三风”之源的“硬件”课题;也有提高艺术工作者自身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修养和审美修养,走出误区的“软件”课题。
江泽民同志指出:一切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努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艺坛有志之士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用自己的作品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深刻而非肤浅、健康而非媚俗的鉴赏氛围,从而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
艺坛“三风”不可长!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高度赞赏德国和荷兰政府坚持不售台武器的立场
●中国政府决定支持安南秘书长竞选连任
●李登辉访日在政治上的险恶用心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看清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答问时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有记者问:4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国将以一切必要力量帮助台湾自卫,并称将不再进行美台年度军售会议,而将根据需要对台防务需求进行审议。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任何外国的“保护地”。这是国际社会人所共知的事实。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是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过严肃承诺的,这就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其它有关承诺。
  必须指出,美方在日前宣布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之后紧接着又发表上述错误言论,这是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对此严重关切。美方的错误言行严重违反了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背弃了自己的承诺,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挑衅,将进一步助长“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危害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的损害。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任何人不应对此有错误的估计。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我们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纠正错误,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日前,德国政府和荷兰政府都已公开表示,坚持不售台武器的立场,两国政府也不会批准任何为台制造潜艇的申请,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赞赏。
  发言人说,目前,中德、中荷之间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前景广阔。两国政府在售台武器问题上的明确立场,无疑将为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支持安南秘书长竞选连任。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已就此致函安南秘书长。
  章启月说,3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竞选连任,并获得非洲国家的一致支持。安南秘书长自上任以来,为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安理会权威,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发言人指出,中国一向主张并推动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认为联合国是世界上最重要、最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联合国及其《宪章》对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繁荣和公正的世界是不可或缺的。
  发言人表示,中方愿与各国以及安南秘书长一起,共同推动联合国在新世纪发挥更大作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指出,李登辉在日本并不受欢迎,行动受到了限制,其政治上的险恶用心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看清。
  有记者问:据报道,李登辉今天结束访日。在李访日期间,未见其有什么政治活动,请问中方是否认为日方履行了有关承诺?
  章启月指出,李登辉是“台独”势力的总代表,他访日本身就是一个政治问题。日本政府允其赴日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袁贵仁、章新胜、赵沁平为教育部副部长,胡泽君(女)为司法部副部长,舒惠国为人事部副部长(正部长级),陈晓光、周和平为文化部副部长,郭树清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牟新生为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为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保留正部长级),胡占凡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王众孚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甘国屏、杨树德、韩新民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石宗源为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于永湛、桂晓风、杨牧之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长江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传卿、王秦平、葛志荣、蒲长城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赵阳、许又声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勇武、刘名启为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免去周远清的教育部副部长职务,牟新生兼任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徐颂陶的人事部副部长职务,艾青春的文化部副部长职务,钱冠林的海关总署署长职务,李长江的海关总署副署长职务,李树文的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职务,吴晓灵(女)兼任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职务。

第4版(要闻)

严重受贿、非法占有国家和他人财物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乐毅被查处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海关总署的配合下,最近严肃查处了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乐毅严重受贿、非法占有国家和他人财物等问题的案件。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开除王乐毅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王乐毅的主要违纪违法问题是:一、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53万余元。1995年12月至1997年7月,王乐毅先后收受深圳惠威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改清(因涉嫌犯罪已被捕)5万元人民币、4万元港币、1000美元和价值2.5万元人民币的物品。此后,在王乐毅知晓的情况下,杨改清还送给其长子17万元港币。应杨的要求,1997年3月,王乐毅让九龙海关对杨购买罚没汽车给予大力支持,之后杨改清买到54辆整车及一批汽车主要配件。1998年3月,在王乐毅的干预下,杨改清的公司被福州海关查扣的涉嫌走私的货船被放行。另外,自1994年以来,王乐毅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他人办理免税审批手续、建保税仓、办理停薪留职手续等,王本人和在他的知情下其妻子、儿子收受现金和贵重物品共计约23万元。二、非法占有国家和他人财物63万余元。1996年下半年,王乐毅让北京一家公司的郭某为其装修住房,王少付23.3万元。之后,王乐毅应郭的要求,通过天津海关为其低价购买了一辆罚没轿车。1999年底,王乐毅个人在大连市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让大连海关为其支付40万元。三、1994年至1997年,王乐毅先后收受海关下属单位及有关人员所送礼金及贵重物品折合人民币29万余元。此外,王乐毅还有支持其子违法经商谋取利益等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就此案发出通报指出,王乐毅身为海关总署副署长,分管打击走私工作并任全国打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本应恪尽职守,严格执法。但他在金钱的诱惑和私利的驱使下,滥用职权,干扰下属海关正常执法,甚至指使下属海关为走私犯罪分子提供便利,大搞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和礼金,牟取私利。王乐毅的违纪违法行为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影响极坏,是一起执法部门领导干部徇私枉法、以权谋私的典型案件,给予其严惩是完全必要的。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王乐毅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广大海关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实践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增强为国家把好关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廉洁自律,严格执法,不辱使命。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苏里南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与苏里南国防部长罗纳德·阿森举行会谈。
  迟浩田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苏里南的关系,我们愿与苏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在新的世纪继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迟浩田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祖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不容侵犯、领土完整不容损害。中国政府仍然坚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的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我们有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迟浩田对苏里南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阿森说,苏里南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视中国为最好的朋友之一。在台湾问题上,苏里南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会谈前,迟浩田在八一大楼前广场主持仪式欢迎阿森来访,并陪同他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海军参谋长王玉成,空军副司令员李永德,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戎生,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詹懋海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4版(要闻)

《秋天的花鼓》晋京演出彭珮云等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一台展现基层文艺工作者生存状态的现代花鼓戏《秋天的花鼓》昨晚和今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上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等观看了首场演出。
  由湖南省长沙市花鼓戏剧院创作演出的《秋天的花鼓》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贫困山区枫树村的村长赵启贤来县城接管剧团,剧团团长张四海、主演红冬梅痴恋着花鼓戏,不计报酬多少,来到久违的乡下登台献艺,不料赵启贤答应的演出费却无法筹集。为此,当开场的锣鼓响起时,在枫树村、在剧团、在人的情感与理智之间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波澜……全剧轻松流畅,幽默风趣,感人之处催人泪下,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邹蓬 曹凛)

第4版(要闻)

李勇武刘名启抵澳履新
据新华社澳门4月26日电(记者陈伯良)新近抵澳任职的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勇武、刘名启,今天与联络办副主任宗光耀一起,在这里会见了澳门新闻界高层人士访问团全体成员,预祝他们即将对安徽、浙江的访问顺利成功。
  李勇武、刘名启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切实贯彻落实基本法,全力支持以行政长官何厚铧为首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推动澳门与内地在各个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李勇武、刘名启是4月10日抵澳履新的。
  李勇武,男,1944年7月生,河北省新城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担任过天津市化工局局长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化工部副部长、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局长等职。
  刘名启,男,1944年11月生,广东省普宁人,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曾担任海南省副省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奥地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奥地利国民议会第三议长、前国防部长维尔纳·法斯拉本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国防部外办副主任李东辉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叙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顾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副总书记阿卜杜拉·艾哈迈尔为团长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团。
  钱其琛感谢叙利亚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
  钱其琛说,中国一贯支持包括叙利亚在内的阿拉伯各国人民为收复被占领土所进行的正义斗争,主张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实现中东地区公正、持久、全面和平。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和叙利亚驻华大使瓦迪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顾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韩国产业资源部长官张在植率领的韩国企业采购团。
  吴仪是受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委托与张在植会见的。她说,韩国客人此次访华有力地促进了中韩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吴仪还转交了朱镕基总理致韩国总统金大中的信函。
  吴仪表示,希望韩国政府重视并逐步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她还欢迎更多的韩国企业家前来中国投资并参与西部大开发。

第4版(要闻)

“雪中情”赈灾义演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去年我国内蒙古和新疆一些地区遭受特大暴风雪袭击,全国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救助受灾人民。为了答谢这些善行善举,也为了再次慰问灾区,昨天,国家民委、中华慈善总会等单位联合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雪中情”义演晚会,以总政歌舞团为主的艺术家登台表演。一首首歌,一段段舞,深情表达了人们的爱心。在晚会上,二十几位艺术家还被授予慈善使者和慈善艺术家的称号。
  据悉,内蒙古共收到善款8788.6万元人民币,捐物折款6011万元人民币。新疆共接到善款7321万元人民币,捐物折款20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