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声援巴国际会议闭幕
新华社德黑兰4月26日电(记者姜显明、蒋晓峰)声援巴勒斯坦斗争国际会议25日在此间闭幕。会议发表的最后声明呼吁穆斯林世界和国际社会加大对以色列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支援。
  声明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施行种族主义和扩张政策,强烈反对美国向以提供政治、经济和军事支持,主张所有国家,特别是伊斯兰各国政府不要同以色列保持一切关系。
声明支持巴勒斯坦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并呼吁国际社会谴责一切旨在破坏耶路撒冷完整和神圣的图谋。
声明赞赏和支持伊斯兰会议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建立声援巴勒斯坦起义基金和对以色列实行制裁的主张。
声援巴勒斯坦斗争国际会议于24日在德黑兰开幕,来自30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议会代表团和非政府组织参加了大会。
会议期间,与会者就制订反以共同战略和声援巴勒斯坦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并考虑筹建一个主要由穆斯林国家新老议员组成的国家间议会联盟,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开展声援巴勒斯坦斗争的活动。

第3版(国际)

欧佩克希望保持生产限额
据新华社巴黎4月25日电(记者马芳云)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罗德里格斯25日在巴黎表示,如果世界石油市场供求形势不发生巨大变化,该组织将保持其现行生产限额,直到今年6月份。前来巴黎出席第二次国际石油高级会议的罗德里格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情况仍像目前这样,世界石油需求不出现大幅下降,欧佩克将不会作出新的减产决定。
参加国际石油高级会议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同一天对新闻界表示,目前谈论增产或减产尚为时过早。他说,目前的油价“处于一个非常合理的水平”,“我们希望它保持下去”。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埃中合作前景广阔
  ——访埃及驻华大使贾拉勒博士
本报记者 朱梦魁 张旭平
四月的北京,春光明媚。掩映在翠绿之中的埃及驻华使馆一片悠静。正值中国与埃及建交45周年之际,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努曼·贾拉勒博士(见左图)热情地与本报记者畅谈埃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展望新世纪埃中经贸合作发展的广阔前景,对未来埃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走向寄予无限的希望。
正如中国人民熟知埃及领导人纳赛尔、萨达特、穆巴拉克的名字一样,埃及人民也熟悉并尊敬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埃及,两国友好都有口皆碑,深入人心。回顾埃中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贾拉勒大使回溯到公元前六世纪的久远年代。及至汉唐时期,经过西域和埃及的中转,著名的“丝绸之路”把中华文明传入欧洲乃至整个世界。最令埃中两国引为骄傲的是,埃及已故总统纳赛尔与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1955年4月共同在印尼万隆会议上,参与开创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6年5月30日中埃两国建交,埃及是当时第一个承认中国并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
长期以来,中埃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建树了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国际关系的典范。贾拉勒大使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埃及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埃及反对某些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等国的内部事务,同时也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反对强权政治,反对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另一方面,中国也全力支持埃及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赞同埃及关于建立中东无核区的主张。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对于中国的宝贵支持和声援,埃及人民始终铭刻在心。近年来,中埃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特别是1999年穆巴拉克访华,并与江泽民主席签署了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公报,为两国在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两国关系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穆巴拉克在访华期间,双方还签署了经济、农业、旅游、海运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多年来,不仅中埃政治关系与友好合作堪称楷模,经贸合作等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由于双方共同努力,2000年两国的经贸关系实现了较大的飞跃。两国间的贸易总额达9.07亿美元。同年,中国在埃及的投资额增长了40%。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埃及始终关注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注意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在建立经济特区方面的成功经验。1997年,埃及前总理詹祖里访华期间,双方签定了埃中在苏伊士西北地区共建经济特区的协议。目前,这一经济特区的规划已从蓝图走入基础建设阶段。埃及方面希望,苏伊士经济特区将成为埃中友好合作的不朽见证。为了更广泛地吸引外资,发展经济,埃及政府推出了极为优惠的引资政策,特别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和公司到埃及投资,发展实业。埃及方面高兴地看到,由于中非论坛的影响,中国政府对有兴趣去埃及投资的企业给予鼓励,同时,埃及也希望今年在中国建成埃及贸易投资中心。
展望新世纪,中埃友谊发展前景广阔。贾拉勒提出了许多有见地、可行性的建议。为扩大双方经贸和企业界之间的了解和接触,他希望举办各类座谈会,增加不同领域的合作,扩大交流信息的途径,使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新闻等领域开创更多的合作机会。大使认为,埃中两国近期的经贸合作将会有较大进展。他的这一看法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中国企业对埃及的石油、棉花等产品开始表示出兴趣;二是埃及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扩大商品出口;三是预期中国各地今年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普遍增长。贾拉勒认为,埃中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胜古迹很多,因此两国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具有充足和良好的条件。在文化新闻领域,贾拉勒希望在两国现存的广泛交流的基础上,埃方新闻机构和中方新闻媒体进一步扩大互访交流,为埃中人民之间增进了解、加深友谊铺路搭桥。
  今年58岁的贾拉勒博士毕业于开罗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的对外关系有兴趣、有研究。他曾经以《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和《中日关系及其影响》两篇论文,先后在开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贾拉勒大使学识渊博,著述颇丰。在1998年担任埃及驻华大使之前,他曾任埃及驻联合国副代表、埃及驻阿盟代表和埃及驻巴基斯坦大使。在中国工作期间,他曾经走访过北京之外的20多个省区和中国的许多城市,他特别仰慕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并访问了毛泽东的故乡韶山。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历史和渊源,他还参观了孔子故里……通过对中国各类地区的走访,特别是对亟待开发的中国西部地区的走访,他深切感到中国领导人的卓识远见和英明决策。他预言,一个伟大的工业振兴和经济大潮将在中国的各地萌发涌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无可限量的。(附图片)

第3版(国际)

挟洋自重是绝路
古 平
4月25日,美国政府宣布再次向台湾出售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先进武器。美国此举违背了它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中作出的白纸黑字的承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中国主权的公然挑衅,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和严正交涉。另一方面,这个问题也彰显出台湾当局挟洋自重的丑恶嘴脸,暴露出“台独”分子以武拒统的罪恶用心。对“台独”势力妄图分裂中国的嚣张气焰和加剧台海地区紧张局势的罪恶行径,也必须予以迎头痛击。
台湾回归、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应有之义。邓小平高瞻远瞩,早就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1995年初,江泽民主席又宣布了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为了两岸人民的福祉,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以谈判方式和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些深明大义的方针和办法旨在推动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大业大步前进,但台湾当局却醉心于外国卵翼的保护,一意孤行地拒绝祖国大陆的和平倡议,“台独”分子也加紧了分裂中国的活动,致使台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台独”分子分裂中国的重要一招,就是在世界上大量采购军火,仗着洋武器来保护“台独”。他们以为,通过购买武器就可以取得军事优势,就可以为所欲为地搞“台独”,达到抗拒统一、分裂国家的目的。殊不知,这使他们背叛祖国、背叛民族的丑恶嘴脸更加暴露无遗。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祖国大陆对此当然不能坐视不管。台湾大量采购先进武器得到的并不是安全,而是引火烧身。而且一旦“台独”分子挑起战火,还将殃及广大台湾民众。
应该指出,台湾当局以为通过购买美国武器就可以把自己同美国拴在一起,甚至可以把美国拖下水,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美国大量向台湾出售武器,并不是为台湾着想,而是另有所图。它一是从其全球战略考虑,再是从经济利益着想。牺牲台湾民众的生活利益,心甘情愿地当人家棋盘上的棋子,这是丧失民族尊严的丑行。台湾惟一光明的前途就是回到祖国的怀抱,同祖国大陆统一。这样,才能使2300万台湾民众的利益得到切实的保障。
中国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早已下定决心实现祖国统一,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必须悬崖勒马,重新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否则,只能成为历史的罪人。

第3版(国际)

国际舆论批评美对台军售
据新华社利马4月25日电(记者刘国强)秘鲁《秘华商报》25日发表评论,严厉批评美国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公然决定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
评论指出,美国政府公然批准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并且给予李登辉等“台独”分子旅游签证和过境许可。这一系列事件充分暴露了分裂中国的企图,严重伤害了全中国人民的感情。
评论说,美国此次售台武器是又一次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更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美国严重违反了中美1982年签署的“八·一七”公报的有关规定。此次售台的武器,在性能上能够大大提升台湾军事装备水平,在数量上则是近10年来最大的一宗。这充分证明美国政府言而无信。
评论最后说,美国这种一意孤行的做法,将进一步加剧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它必将会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也将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6日电印度尼西亚发行量最大的《罗盘报》26日发表社论,批评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可能影响该地区的平衡。
  社论指出,美国的决定表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基本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由原来的出售防御性武器向出售进攻性武器转变。社论说,美国的决定可能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使那里的局势演变成为一种不确定的和离海峡两岸达成全面和平解决办法越来越远的状态。

第3版(国际)

我驻老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老建交40周年
据新华社曼谷4月25日电 万象消息: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正修25日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老建交40周年。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本南·沃拉芝出席招待会并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中老两国建交40年来,特别是近10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巨大发展,并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向老挝党、政府和人民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本南·沃拉芝强调,老挝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对青年进行中老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团结的教育,要让年轻一代了解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席通伦·西苏利,老党中央委员、国会副主席翁佩·赛圭亚宗多瓦,万象市委书记兼市长本恒·隆帕占,老中友协会长赛颂蓬·丰威汉以及老挝党、政、军各部门领导人,社会各界人士,华侨华人代表,在老中资机构、中国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等共约200人。

第3版(国际)

缅甸领导人会见傅全有
据新华社仰光4月26日电(记者段廷常)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国防军总司令丹瑞大将26日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及其一行。
丹瑞在会见时说,缅中两国有着悠久的“胞波”情谊,两军也有交流与合作。近年来,缅甸政府在克服外部敌对势力的压力和自身遇到的困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他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缅中关系。
傅全有说,中缅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经得起时间和风云的考验,中缅两军高层交往不断,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在新世纪里,中缅两国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傅全有感谢缅甸政府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坚定支持。
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军副总司令兼陆军总司令貌埃上将、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钦纽中将、中国驻缅甸大使李进军、武官许书来大校会见时在座。
傅全有一行是应貌埃的邀请,于25日抵达这里对缅甸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经叔平结束访问荷兰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5日电(记者郑甦春)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主席经叔平一行结束了对荷兰的一周访问,于25日经布鲁塞尔回国。
经叔平在访问期间广泛会见了荷兰工商界人士,对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经叔平还出席了首次在荷兰举办的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向荷兰经济界介绍了中国民营企业状况以及民营企业在中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访问期间,经叔平会见了许多旅居西欧国家的华商和华商商会领导人,欢迎他们去中国发展。经叔平还邀请他们参加即将在中国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
经叔平在会见华商代表时说,世界华商大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5000多名华商参加,是一次世界华商的新世纪盛会。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大型经贸洽谈活动。
世界华商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目的是加强世界华商之间的交流,沟通经贸信息,发展华商之间的商贸往来。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南京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华商携手新世纪,和平发展共繁荣”。

第3版(国际)

金正日强调加强军队建设
朝军方领导人批评美对朝政策
据新华社平壤4月26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26日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在视察朝鲜人民军部队时强调,要加强朝鲜人民军的建设,使之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革命武装力量。
  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69周年纪念日。这一天,金正日在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兼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录以及金永春和金一哲等军方领导人的陪同下,视察了朝鲜人民军第671部队,向人民军全体指战员祝贺节日。
金正日说,朝鲜人民军部队指战员拥有高超的作战和指挥能力,正在不断加强战斗力,能够圆满完成各种艰巨的任务。人民军要进一步加强部队建设,以便发展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革命武装力量。
目前,朝鲜实行“先军政治路线”,不断加强国防建设。金正日自1993年4月出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以来,强调将军队建设置于优先的位置,并先后200多次视察朝鲜人民军部队。今年4月份以来,金正日已先后5次视察了朝鲜人民军航空兵、炮兵和陆战部队。
据新华社平壤4月24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永春次帅24日批评美国布什政府采取的对朝强硬政策严重破坏了朝美关系发展和朝韩统一的良好势头。
金永春于当天下午在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69周年中央报告大会上作报告时说,美国布什政府上任以来采取的不明智的挑衅行动,使一度走向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再次回到紧张状态的危机之中。
金永春指出,美国好战势力的侵略性言行以及军事行动表明,美国现政府阻断了朝美关系发展以及朝韩和解与自主统一的势头,企图以实力解决与朝鲜相关的一切问题。
金永春强调,朝鲜决不盼望战争。朝鲜人民决心维护民族尊严和主权,对实现国家繁荣和统一拥有神圣的权利和良好的愿望。如果有人企图依仗实力践踏朝鲜人民的这种权利和愿望,企图将朝鲜民族和领土变为其支配世界的牺牲品的话,那么朝鲜人民对此绝对不能容忍。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盟讨论未来发展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 立
近来,关于欧盟未来发展方向的讨论,正在欧盟成员国中拉开序幕。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今年的两届轮值主席国政府首脑于不久前一同来到布鲁塞尔的欧洲学校,与在校生一起讨论欧盟的未来。此举标志着关于欧盟未来前途的讨论正式开始。几天前,法国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也在全国铺开。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盟各成员国内将陆续就此展开更大规模的讨论。
在去年年底的欧盟尼斯首脑会议上,欧盟决定责成今年的两个轮值主席国就欧盟的未来发展组织广泛讨论。目的是通过充分的民主讨论,各成员国能够在欧盟未来发展方向上消除分歧,就欧盟未来的发展模式、内部运转机制等取得广泛一致。根据尼斯会议的决定,此次讨论将持续到2004年,届时欧盟将再召开一次政府间会议,为这次持续4年的讨论画上句号。
此次讨论是欧盟一体化建设的继续,也是在更深层次上的继续。具体地说,各成员国将通过讨论弄清欧盟将来应发展成什么样的组织,这个高度一体化的欧盟相对于成员国将具备哪些权力,其组织机构如何运转,各自的权限是什么,欧盟将来的预算如何筹措和支配,等等。借用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的话说,就是要搞清楚欧盟未来的宪法基础是什么。应该说,这些都是涉及欧盟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自欧盟成立以来,围绕这些问题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但由于这些问题极为敏感,牵扯到各成员国本身对欧盟建设的根本态度和主权让渡,因此讨论常常难有结果。去年的尼斯首脑会议之所以开成欧盟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就是因为各国在这些问题上互不相让。然而时至今日,欧盟已无法再无休止地拖延下去了,必须尽快统一认识,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找到一个大家都能认可的发展模式。
欧盟所以要加快讨论未来发展有着多种原因,其中最为直接的就是欧盟面临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第五次扩大。按照欧盟的设想,如果东扩谈判进展顺利,从2003年开始,欧盟就要陆续考虑接纳符合条件的申请国入盟。因此,如果在扩大前不能完成这个讨论,扩大后的欧盟由于成员国的发展水平各异,利益差别势必加大,在这个敏感问题上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届时的欧盟很可能为此而陷入瘫痪,无法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一个扩大了的欧盟将变成被削弱的欧盟,扩大也就失去了意义。这是诸成员国所不愿看到的。
从近期成员国的一些言论看,在欧盟的发展模式方面,关于“联邦欧洲”的议论似乎多了起来。继德国外长及总理之后,比利时首相不久前在谈到他对欧盟前景的看法时,明确表示了要将欧盟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共同体式”的欧洲。他虽然没有明确使用“联邦”一词,但意思十分清楚,只是为了避免引起对“联邦”持反对态度成员国的不满而换了一种说法。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也在同英国首相的一次会谈中使用了“民族国家的联邦”一词,在他看来,欧盟要加深一体化是必然趋势,这种一体化的深入将导致“民族国家的联邦”的形成。鉴于英国的一贯立场,布莱尔首相显然不会使用“联邦”一词,但他也明确表示了欧盟“加强合作的必要性”。
这场已拉开序幕的讨论将产生何种结果?欧盟在深入一体化的道路上能走多远?这关键要看成员国能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接受向欧盟让渡主权。对于那些十分看重本国主权的成员国来说,这是个不小的考验。但欧盟的发展已使成员国明白,一个强大的欧盟符合成员国的利益。这种认识或许能帮助克服分歧,使讨论最终取得满意的进展。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3版(国际)

小泉当选日本首相
森喜朗内阁辞职 日本新内阁组成
据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小泉纯一郎26日下午在众参两院分别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当选首相。小泉25日同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保守党党首扇千景会谈,就今后继续维持三党联合执政体制达成一致。在三党的支持下,小泉在众议院478票中获得了287票,在参议院246票中获得了138票。
据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日本森喜朗内阁26日上午在最后一次临时内阁会议上宣布总辞职。以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为首相的日本新内阁26日晚上组成。内阁主要成员有: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外相田中真纪子(女)、法务相森山真弓(女)、财务相盐川正十郎、文部科学相远山敦子(女)、经济产业相平沼赳夫、经济财政和信息技术相竹中平藏和防卫厅长官中谷元等。

第3版(国际)

25日,英国摇滚巨星“斯汀”在埃及的金字塔下举行大型摇滚音乐会。图为以胡夫金字塔为背景的演唱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纪念第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26日电(记者陆大生)为了纪念第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6日决定在全世界的大学生中发起一次国际写作竞赛,题目为《知识产权在你日常生活中的体现》。
据世界知识产权的新闻公报透露,参赛者可用英、法、中、阿、俄和西班牙6种语言中的任何一种语言写作,于今年12月1日前交稿,每一种语言的优胜者将获得1000瑞士法郎(1美元约合1.7瑞士法郎)的奖励。
根据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提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去年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的4月26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今天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