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散记

绿满巴亭
方 叶
  去河内不能不到巴亭。巴亭是越南人民心中的圣地,更是一座美丽的园林。正是久雨初晴的清晨,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高高矗立在巴亭广场的胡志明陵墓后,便绕到陵墓后侧的主席府。刚踏进路口,迎面就是大片大片葱茏茂密的树木,空阔疏朗的草坪。那铺天盖地的绿,让人恍若走进了苍苍莽莽的热带雨林。
  这里的树,有高大壮巍的香樟、木棉、凤凰木、菩提,更多的是挺拔秀丽的椰子、蒲葵、槟榔、凤尾竹以及龙眼、荔枝、芒果、橙柚等众多果树。树叶上沾满了亮晶晶的水珠,说不清是雨滴还是露水,在晨曦中闪闪烁烁。林中小道,蜿蜿蜒蜒的,却那么净洁,幽静。放眼望去,看不到森严的栅栏和高耸的围墙,整个园林有几分朦胧,更显得通透、舒展,让人感到说不出的宽松与自由,绝不会想到这里是国家首脑机关所在地。
  就是园林里的建筑,无论是法式洋楼,月芽形的花棚,还是古朴典雅的木屋、亭阁,无不精美玲珑,点缀在树荫花影中,是那么协调灵动,盈溢出一种湿漉漉、水灵灵的诗的意境。位于园林深处的高脚屋,是一栋高阁似的木质建筑。小木屋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卧室,有走廊相通;下层靠七八根木柱支撑着,四面全都敞开,形同一座凉亭。远远望去,高脚屋宛如一只高雅的紫鹤栖立在波光粼粼的鱼塘边。一年四季,风声雨声,阳光月色,花影鸟语,尽可以在木屋内自由地流荡。而那口数亩见方的鱼塘更像一面镜子,日日夜夜映照着高脚屋的清姿丽影。就是这么一座仅花个把月时间盖成的木屋,作为越南人民领袖的胡志明却在这里工作生活了整整15年,直到生命的尽头。透过明净的窗棂,望见卧室内简朴的木床、被单、草席和葵扇、冷水瓶,我的心荡起了习习清风和淡雅的芬芳。
  最美的是高脚屋和鱼塘周围的树。据介绍,占地面积200多亩的园林中,有珍稀花木160多种,分为树园、果园、花园。早在50年代末,整个越南还处在战火纷飞之中,胡志明就发出了植树造林美化国土的号召。日理万机的他亲自种下了众多的树。屋后那棵枝繁叶茂的奶果树,是南方同胞冒着枪林弹雨特地送来的。他不但亲手种下,而且常在工作之余给奶果树浇水、培土,冬天用稻草裹树身,台风季节用木棍支撑树干,寄托了对南方骨肉同胞的眷念之情。
  鱼塘四周的树木不但茁壮,更以其奇特的风姿令人心驰神往。塘边有一棵叫“耐心吉榕”的树,一个庞大树冠下竟有3根呈“川”字形的树干,不是特别仔细辨认,简直无法分清哪一根是真正的主茎。导游讲了它的来历。一天清早,胡伯伯在树下锻炼身体,发现吉榕树上垂下两根粗壮的气根,他马上叫服务员在气根边上插上木棍以示保护,同时又在气根头上各放一瓶水,以利气根的生长。借此,胡志明告诫身边的人员,要像吉榕树的气根那样,耐心努力,去争取祖国的统一。随着时间推移,气根终于触地了,变粗了,长得同树干一样,透出一股坚忍不拔的精神。
  在鱼塘弯弯曲曲的堰坡上,长着一棵棵高大的松树。这些松树的奇特不在伟岸峻拔,不在虬枝蟠曲,却是在树蔸周围长出一片形同小菩萨一样的凸根,一尊尊只有拳头大小,却是活灵活现,极为玲珑可爱。越南诗人素友写道:“小菩萨破土而出在等待着谁?”是的,小菩萨,一副凝神专注的模样,是在倾听那雄健的足音,娓娓的谈笑,还是在回味亲切的手温,慈爱的目光。小木屋的主人常常漫步在塘边树下,同他喜爱的儿童们一块种树,喂鱼,划舟。而今,他老人家已经远去了,那慈祥的笑容,简朴的身影,融入了塘边的一花一草,一枝一叶,融入了清清的池水,永远不再凋零,不再枯竭。

第11版(国际副刊)

憎恨黑暗 争取光明
  ——泰戈尔的中国情
  白开元
享誉世界文坛的印度大诗人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他一生热爱中国,十分重视印中两国的文化交流。1924年,他不顾年老体衰,不远万里来中国访问。他与中国文化名人的情谊,以及对英勇抗击异族侵略的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生动地反映在他的诗作之中。
  泰戈尔访问北京时,我国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在开明戏院为他专场演出《洛神》。演出结束,他亲自到后台热情祝贺演出成功,并对布景提出了改进意见。他说,“色彩宜用红、绿、黄、黑、紫等重色,应创造出人间不常见的奇峰、怪石、瑶草、琪花,并勾勒金银线框来烘托神话气氛”。梅兰芳根据诗人的意见,请人重新设计《洛神》的布景,使之与剧情更为协调。次日在为诗人举行的送别宴会上,梅兰芳请泰戈尔题诗。诗人欣然命笔,在梅兰芳的一柄纨扇上写了一首小诗:认不出你,亲爱的,你用陌生的语言蒙着面孔,远远地望去,好似一座云遮雾绕的秀峰。这首诗表明泰戈尔观看京剧,朦朦胧胧地获得了美的享受,也道出了由于语言的障碍,难以完全理解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难以充分领略京剧艺术真谛的一丝遗憾。
  泰戈尔在上海入境,经南京、济南到北京,一路上会见各界著名人士,发表演讲,由诗人徐志摩翻译。泰戈尔在上海、北京等地用英语发表演讲,以其独特的诗的语言、诗的意象,表达他深奥的政治、哲学观点。要把他的讲话精确地译成中文是相当困难的。然而,对英语有很深的造诣、文学功力深厚的徐志摩,翻译起来却显得游刃有余。他以华丽的辞藻,抑扬顿挫的声调,从容不迫、声情并茂地把泰戈尔的思想传递给众多听众。
  对诗歌艺术同样的热爱,对心灵自由同样执着的追求,敞开了泰戈尔和徐志摩的心扉,使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忘年交。泰戈尔为他的中国知音起了一个印度名字——苏萨玛。在孟加拉语中,“苏萨玛”意谓雅士,对风流倜傥的徐志摩来说,这是个贴切的名字。
  泰戈尔访华结束,徐志摩又陪他访问日本,一直把他送到香港,才依依惜别。泰戈尔回到印度,将他在中国的演讲汇编成《在中国的讲话》,此书的扉页上写道:献给我的朋友苏萨玛,由于他的周到照料,我得以结识伟大的中国人民。泰戈尔把疏通蔓生着忘却的荒草的印中两国文化交往的古道,当作他访华的使命,此题词是对完成这一使命的过程中徐志摩热诚相助的充分肯定。
  频繁的越洋鸿书,不断加深着泰戈尔和徐志摩的友情。1929年,泰戈尔结束在国外的讲学,回国途经上海,在徐志摩家小住。徐志摩夫妇早为他布置了一间富于印度情趣的房间,可泰戈尔偏偏喜欢摆着古色古香家具的徐志摩的卧室,徐志摩当即作了调整,让泰戈尔度过几天愉快的时光。
  临别前,泰戈尔用孟加拉语写了一首赠诗:亲爱的,我羁留旅途,光阴枉掷,樱花已凋零,喜的是遍野的映山红显现你慰藉的笑容。原来,泰戈尔在加拿大访问不慎丢失护照;应邀去美国访问,在移民局办公室受到非礼,竟有人问这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否识字,诗人为此异常气愤。回国途中访问日本,他因提醒日本人民警惕不要被帝国野心的歇斯底里所毒化,受到冷遇,心情郁闷。可一到上海,徐志摩夫妇嘘寒问暖,极为热情。在徐志摩家中,泰戈尔仿佛置身于盛开的映山红花丛之中。这首小诗中营构的反差强烈的意象,真切地表露了泰戈尔不同的心境。
  1924年5月8日,在天坛草坪为诗人举行的祝寿仪式上,梁启超为诗人起的中国名字是“竺震旦”。中国称印度是“天竺”,而古代印度称中国为“震旦”。梁启超用心良苦为诗人起了这个珠联璧合的名字,对泰戈尔在两国文化交流中发挥巨大作用寄予厚望。
  泰戈尔无愧于这个美好名字。经过他十余年的不懈努力,1937年4月14日,他创办的国际大学成立了中国学院。在开学典礼上,他发表了著名演讲《中国和印度》。泰戈尔把他创办的国际大学喻为姹紫嫣红的世界花园,作为中印文化、学术交流的中心,中国学院是世界花园里一朵分外鲜艳芬芳的鲜花。
  泰戈尔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突出表现于他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1938年初,当他在报纸上读到日本军队出征前举行祭祀、祈祷胜利时,不禁怒火中烧,义愤填膺地写了声讨日本军国主义的名作《射向中国的武力之箭》。诗人在这首诗中,愤怒谴责日本军队在中国烧杀抢掠的滔天罪行,尖锐地揭露日本士兵礼敬佛陀的虚伪。诗人不仅以诗篇声援中国人民,而且亲自参加援华抗日活动,抱病率领国际大学艺术团在加尔各答进行义演。他呼吁印度人民向中国提供各种形式的物质援助。他本人慷慨解囊,为援华基金捐款500卢比。他的正义行动大大激发了印度广大群众支援中国人民的热情。他在致中国人民的信中预言:胜利的种子将在中国人民的心田发芽、开花;并且一再证明:它是不朽的。
  诗人虽然未能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但历史发展完全证实了他的预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1957年参观国际大学时,曾赞扬泰戈尔是“憎恨黑暗、争取光明的伟大印度人民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泰戈尔对他们的热爱。中国人民也不能忘记泰戈尔对他们的艰苦的民族独立斗争所给予的支持。”
  光阴荏苒,今年5月7日是泰戈尔诞生一百四十周年,泰戈尔辞世也已六十年了。但泰戈尔对中印友好事业的卓越贡献,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连同他的名篇佳作,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旅人心语

小张的烦恼
  杨 叙
  小张是个留学生,在欧洲学习好几年了。她长着弯弯的眉毛,笑的时候挺甜的,扎成一束的头发在脑后荡来荡去,一副不知忧愁的样子。有一次,她到我家里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她的烦恼。
  小张说,中国是那么地大物博,人杰地灵,可是不少老外就是笨到了不知道她的地步。几乎所有初次见面的洋人都会开口问她,你是日本人吗?小张得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不,我不是日本人,我是中国人。听了这个回答,洋人的反应是千姿百态的,这得根据他们的性格而定。含蓄的人也许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哦,中国人……幽默的人会作出夸张的鬼脸,哇,中国人,中国人不是你这个样子的,是这个样子的。他们用手把眉毛和眼睛使劲朝上挑,竭力想描绘出京剧中古典美人丹凤眼的形象。卤莽的人则可能直通通地说,我不喜欢中国人,你问我为什么?因为他们老是在饭馆里大声说话,还会当着别人的面抠鼻子。
  陌生人如此尚可宽宥,熟人的“热情”指点就令人难以忍受了,小张撅着红嘟嘟的嘴唇抱怨。上街时他们会喋喋不休笑容可掬地给你介绍红绿灯的功能,知道吗?这是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吃饭时他们会拿来桔子,见过么?这是桔子,味道酸甜,很好吃的,尝一尝吧。
  小张气坏了,我再说一遍,我是中国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我请你们,我恳请你们到中国去看一看好不好。有的人就急赤白脸地说,我去过中国,到处是尘土飞扬,无论我走到哪儿,屁股后面都跟着一群穿着蓝衣裳、灰衣裳、没有颜色的衣裳的中国人,我再也不要去了。什么时候去的?大概是1972年吧。小张誓死维护祖国的形象,告诉你们,现在不同了,中国已经日新月异,今非昔比了。是吗?有的人就又慢条斯理地说了,中国太遥远了,太太遥远了,多么神秘的东方大国啊,我是无缘亲眼目睹了。
  机会终于盼来了,小张的眼睛像太阳下山后的星星亮了起来。在这座欧洲小城里就要举办中国电影周了!小张倾箱倒箧,慷慨解囊,一下子买了20张电影票,你们不是不了解中国吗?你们不是不熟悉中国吗?去看看吧,都去看看吧,我请客,去看看我的祖国有多么伟大,多么好。
  电影周隆重开始了。像是赶上了多云转阴,小张星星似的眼睛又暗了下去。电影总共演6场,一场比一场让人揪心。第一场演的是旧社会一个戏班子的故事,苦大仇深,而且演员的眉毛眼睛少不了朝上挑着,呈现出一副丹凤美眼的形状。第二场更糟,女主角是个北京公共汽车上的售票员,一天到晚挤在一群穿着蓝衣裳、灰衣裳、没有颜色的衣裳的人中间,最后稀里糊涂就跟别人睡了,嫁了拉倒了。第三场就糟透了,地点是一个荒凉偏僻穷得掉渣的小山村,人物是一帮衣衫褴褛的农民外加杀人不眨眼的流氓恶棍,善良的男主角在恐怖的血色清晨里被莫名其妙地杀掉了。好了,后面的就不要再提了,小张已经羞得不愿再见熟人的面了,她知道他们会说,怎么样,我们没说错吧。没看出来你还挺能吹牛的。她更气更怕的是这下子他们茶余饭后大概又添了新的话题。
  你说,他们兴师动众大老远地来了,怎么就不带些反映中国现代化风貌的片子呢?小张忽闪着眼睛问我。是呀,为什么呢?也许是不在异乡为异客,不知游子倍思亲吧。每日依偎在母亲怀抱中的人怎懂得一个漂流海外的孩子一心只想让别人看到自己母亲的美丽,除了美丽还是美丽。
  怎么才能让这里的洋人都知道中国很棒,中国也有高楼大厦、汽车飞机,中国正在大踏步地向前迈进呢?小张蹙着眉头,烦恼的样子似乎比平时还可爱了几分。

第11版(国际副刊)

毛毛虫
  非洲人的美味佳肴
  毛毛虫由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好,味道美,是中非人的美味佳肴。他们把鲜活的毛毛虫洗净后,或油炸,或水煮,再加上作料,就做成了可口菜肴。
  每年7月至9月是毛毛虫成熟的高峰期。那时,森林里大量长大成熟的毛毛虫就会从树上掉到地面,人们只须去捡拾即可。
  图为中非姆班吉市的农贸市场上出售毛毛虫的妇女。 刘梦熊摄

第11版(国际副刊)

北极狼
闻 力
你听说过北极狼吗?这是当今世界上极为罕见的动物,它们只生存在加拿大北部的埃尔斯米尔岛上。这儿距北极点约1000公里,一年中的大多数月份处于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之中。
  北极狼据称是林狼的变种,全身呈灰白色,身高约70厘米,体重约80公斤,与世界上其它的24个狼种相比,北极狼的耳朵略呈圆形,嘴和四肢都显得短而粗壮。
  北极狼内部存在着森严的等级差别,两只狼相逢,强健的一只会将尾巴高傲地竖起,两耳伸向前方,风采飘然。另一只则会谦卑地垂下头来,蜷缩起尾巴,闪到一旁。美国一些生物学家曾对一群北极狼进行了一年的跟踪考察,他们将这群北极狼的首领称为“布斯特”。“布斯特”在同伴中拥有多种特权,如排尿时,只有它可以抬起腿,其它则不允许,否则“布斯特”会冲上去咬死“违反者”。狩猎的时候,“布斯特”会“身先士卒”,率先冲上去抓捕住猎物,饱食之后再将剩余的部分分给“妻子们”。
  北极狼之间也并非总能“和平共处”,冬末春初交配时节,头狼必须重新为捍卫自己的尊严和地位进行殊死的搏斗,如果战败,就必须“让位”,并无条件服从“新首领”的“领导”。
  在日常生活中,北极狼极有规律,凌晨2时许,“首领之妻”首先会睁开惺忪的双眼,慢吞吞地站立起来,伸伸懒腰,然后踱上山坡,蹲坐在高处,将头扭向背后嚎叫起来,发出了“起床”令。而其它的狼群被唤醒后,则会低声回叫,相继站立起来,摇着尾巴,按长幼尊卑的顺序彼此亲吻互道“早安”。片刻之后,“首领”率众狼出去狩猎。傍晚时分,狼群“满载而归”。企盼了一天的幼狼这时才能分得些猎物,以充饥肠。
  对于严峻的生存环境,北极狼有着惊人的适应能力,在酷寒的冬季,在肆虐的风暴中,它们仍能在露天里蜷缩成一团,用尾巴遮住面部安睡。其嗅觉功能也着实令人惊叹不已,在几公里之外,它们就能准确地确定猎物的方向和位置。
  俗话说,一物降一物。北极狼的克星是北极狐,一旦狭路相逢,双方都会试图将对方无情地咬死。但最终往往是北极狼难以招架而逃窜。
  如今有众多国家的动物、地理、自然、环境等专家,欲赴埃尔斯米尔岛考察北极狼,还有一些酷爱冒险的旅游者,也想涉足狼圈猎奇,但又都畏惧有去难回,只好闻狼兴叹。看来,要掌握北极狼的习性,还得过一段时间。

第11版(国际副刊)

数字化艺术
  圆你一个画家的梦
  当代西方流行这样的说法:“艺术易如反掌”、“每人都是艺术家”。而在我的印象里,艺术是“阳春白雪”,是普通人可望不可及的事情。但日前参观了日本DigitalImage(数字化形象)展览会后,我觉得这两句话也不无道理。
  展览会展出了来自日本的53幅数字化艺术作品,全部用电脑设计、制作。作者多从事与电脑有关的职业,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画家。我喜欢加藤俊明的那幅《约定的日子》,画面上一个孤零零的古代城堡静静地站着,它的城墙是土黄色的,几株绿树点缀在城墙之中。我的理解是作者借此表达现代社会的人们在忙碌生活中的一种心态。他们像上紧了发条一样追逐着新的生活,但又希冀能寻找到一所安静的内心家园,这是一种思古、思故的情结。但总的说来,作品以“写实”为主,单从名字也能看出来,如《路面电车》、《惠子的春天》、《父子之情》等。
  数字化艺术作品制作得都很精美,能充分反映作者的想象力和创新力。数字化艺术的出现,可以为普通人圆一个艺术家的梦。有了这种形式,只要头脑里有想法,不需懂太多的绘画技法,我们就可以方便地把自己内心的感受表达出来。
  任何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喜好来创作。而对于艺术家来说,数字化艺术能展示他们的自由思维和原创精神,形成一个多元互动的艺术创作和欣赏环境。这也许就是它能在现代绘画中开始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吧。
  (王彩霞)

第11版(国际副刊)

日本家庭教育现状堪忧
  日本文部省前不久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儿童缺乏正义感和道德观念,这是家庭教育落后,家长疏于子女管教所造成的恶果。
  这项国际比较调查是在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和德国的6300名小学5年级和初中2年级的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回答经常和有时被家长提醒“不要与同学打架”的日本儿童分别为8%和21%,而其他4国的比例都高达60%以上。回答经常被家长告知“要讲礼貌”和“要与同学和睦相处”的日本儿童分别为20%和10%,大大低于其他4国的比例。
  调查表明,日本儿童不大爱干家务活。在回答“经常干家务活”的日本儿童中,洗衣服者为6%,帮家里买东西者为7%,打扫房间者为9%。表示“经常自己叠被子”和“早上自己起床”的仅30%。
  在问及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时,回答父母经常教育子女“不要说谎”的比例,父亲为11%,母亲为16%,而其他4国的这一比例则分别为30%至50%。回答家长从未告诫子女“不要欺负同学”的比例,父亲为76%,母亲为70%。回答家长从未教育子女“要与同学和睦相处”的比例,父亲为81%,母亲为80%。调查结果表明,日本家长对子女成长采取了“不干预”,甚至是放纵的态度。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儿童每天看电视或录像3小时以上的比例高达47%,比其他4国高10%至20%。
  日本家庭教育的现状引起日本社会各界关注。一些有识之士指出,日本的家庭教育应当进行彻底反思。(王英斌编译)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雕塑集萃

薛培原摄于韩国首都汉城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际礼仪ABC(二十)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国际商务舞台上,如能熟练而恰当地运用礼仪知识,就有可能对业务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下列准则应当熟知:
知己知彼,入乡随俗 由于不同民族的文化背景对礼仪有很大影响,因此在与国外商家做生意时,要尽可能多地熟悉对方的商务习俗和节奏。当你代表公司洽谈生意时,如能尊重对方的风俗习惯,使客户心情舒畅,成功的概率就可能增大。为了避免交往中的失礼行为,事前应阅读一些介绍客户所在国的概况资料,了解问候用语、服饰规范、用餐知识、地理概况、赴约及赠礼习俗等。在异国他乡,尝一尝当地的特色食品,学一学当地的言谈举止,有助于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并对业务的开展产生积极影响。
  尊重对方,不妄加评判 不同的国家,做生意的方式会截然不同,不能因存在这种不同就认为对方不对。如欧美人认为,与人交谈时目光注视对方表示着关注、真诚和尊敬,不愿与人对视是不善相处的人;而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人则认为,视觉会影响听觉的注意力,他们以回避目光方式来表达对他人的尊重。因此,要时时站在对方的文化角度去观察事物,动辙批评他人的做法,在国际商务活动中一向被视为不礼貌行为。如果你使主人或客人的处境难堪,即使是一时疏忽,也往往会给业务带来严重损失。
  友谊第一,生意第二 友谊的建立与业务的开展往往是密不可分的。对许多国家而言,在建立工作关系之前,往往需要建立相互间的信任。从礼仪的角度看,只关心生意是否做成是短视行为。一次商务会谈能否成功,或取决于你打高尔夫球的水平,或有赖于主人在同你进餐或听音乐会时对你的品位及性情的了解。国外许多商家都把建立彼此信任视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必要“投资”。在欧洲和中东,如果对方认为你不可信赖,即便对你提供的产品感兴趣,也不会同你做生意。在日本,商人们更重视建立在相互信任、彼此友好并能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基础上的长期合作关系。(晨 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