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立法,为新世纪奠基
本报记者 刘晓林
  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立法和监督重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确定,使我国民主法制建设有了更新更高的目标——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负责法律的制定以及法律实施的监督。可以这样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功不可没。数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致力于建设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框架已初步形成,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基本上已经是有法可依,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法制保障。
  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提出,客观上要求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而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战略目标,则使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制定法律方面有了个“总时间表”。
  立法监督 功不可没
  1997年12月,北京人民大会堂。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向世人郑重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999年3月15日,也是在这个庄严的殿堂,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载入宪法。
  这两件事的意义非同一般,它表明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方式发生重大转变,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除现行宪法及其3个修正案外,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通过271部法律和115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发布和批准发布871个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逾7000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对法律实施的检查监督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并已形成制度,近几年来,已对数十部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按照宪法规定,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构对“一府两院”(政府部门和法院、检察院)进行监督,则是中国特有的除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外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
  制定法律 倾听民意
  自1982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8次就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法律草案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民众反应强烈,积极参与,许多民众的意见和建议被最高立法机关采纳。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是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部向社会全文公开征求修改意见的法律草案。此次征求意见活动共收到群众来信670多件,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逾千条。该法律草案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多处修改后,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
  不到半年时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将另一部法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公之于众,公众反应热烈。此次征求意见活动收到群众直接来信560余件,大多来自农民、农村基层干部、县乡党政官员、法律专家、教师以及其他各界人士。
  今年1月11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正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社会各界对婚姻法修正草案的意见和建议。
  李鹏委员长对这种在立法中直接吸收全民智慧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这样做“有利于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使法律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和要求,提高立法工作的水平和效率”。法律界人士称,此举表明中国立法工作向民主化和科学化又迈出了重要步伐。
  规范立法 统一法制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突飞猛进,由此迎来了中国立法的春天。但是,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提出,客观现实对立法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法律不仅有量的需求,更有质的要求。
  在去年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几易其稿、审议多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获得高票通过。这部法律的通过传出一个重要信息:中国规范立法及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迫切性。
  法律界人士称,一部科学的、完备的立法法对于规范立法工作,促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立法聚焦

关注教科文卫立法
本报记者 胡健
  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需要科技教育事业的全面进步,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劲动力,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教科文卫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可以说,教科文卫事业的立法是直接关系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的法律保障。
  4月10日至12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上海召开了有31个省市自治区和5个计划单列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参加的立法工作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在会上指出,搞好教科文卫立法工作,不仅是教科文卫各项事业本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的需要。从全局看,在抓紧制定和完善经济立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和抓好教科文卫立法工作。
  立法步伐在加快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科文卫事业成为群众关注的重点,教科文卫立法步伐也在群众的迫切要求中不断加快。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教科文卫方面的立法项目共有12部,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民办教育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和科学技术普及法、高等教育法、学位条例(修改)、专利法(修改)、著作权法(修改)、执业医师法、药品管理法(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职业病防治法。加上拟增加审议的教育法(修改)、义务教育法(修改)和文物保护法(修改)草案,本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起草和审议的法律草案有15部。上述立法项目中,已经审议通过的有5部,即高等教育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专利法(修改)、执业医师法和药品管理法(修改)。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把本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立法工作的奋斗目标归纳为三点,首先,全力以赴,努力完成已纳入今年常委会法律审议工作计划的五部法律的审议工作,即著作权法(修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和职业病防治法草案、文物保护法修正案。其次,立足点要放在尽力完成已列入本届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属于教科文卫方面的各项立法任务。三是着眼于从教科文卫事业方面为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良好基础。
  地方立法发挥优势
  我们国家地域广阔,各地情况并不相同,如何使立法贴近实际,重视发挥地方的特点与优势,促进地方立法与国家立法相结合,是一条必由之路。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在全国56个民族中,其中独有民族15个,民族民间文化非常丰富。而全国没有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法,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议云南立法先行。此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只用了一年半时间,于2000年5月通过了“云南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这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为其他地区乃至全国立法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具有示范效应。
  1998年12月15日浙江省九届人大九次会议通过的《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的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主要表现在一个突破,两个扩大,三个加强。一个突破:即17条规定:“专利管理机关可以依职权进行查处”严重的专利侵权行为,突破了现行“不告不理”的原则;两个扩大:扩大了专利执法主体,从省到市、县(区)专利管理机关;二是扩大专利行政执法范围,对“共同侵权”行为可直接处理。三个加强:《条例》明确规定了调查取证的手段,增强了可操作性;加大了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6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加大了专利机关的自我约束力度。
  海南省制定公民无偿献血条例,条例设定公民无偿献血的激励机制,并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负有宣传、动员和组织本单位、本地区公民无偿献血的义务。”条例制定后,对顺利推行无偿献血制度,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1996年5月以后,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逐年增加,1996年3640人,1997年3900多人,1998年10800人,1999年21080人,2000年25410人。无偿献血逐步成为广大公民奉献爱心的社会新风尚。1998、1999、2000年无偿献血总量分别占全省医疗用血量的26%、49%和61.23%。
  立法亟待完善
  教科文卫事业许多领域与人民的利益密切相关,目前,在教育、科技、体育方面,全国已有了基本性的主要法律,而在文化和卫生方面没有全国性的主要法律。自九届全国人大以来,在每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所提议案中,凡涉及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领域的,卫生类的议案每次总是约占50%,但因为没有卫生领域的主要法律为依据,一些议案的处理就很困难、很被动。朱开轩主任委员提出,制定卫生法是一件迫切的工作。
  医疗事故处理问题也是近年来群众投诉的热点,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有代表提出加强有关立法工作的议案。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又组织部分委员在京进行医疗事故处理办法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召开提出议案各领衔人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并两次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听取卫生部领导关于医疗事故处理办法修订情况的汇报,促进修订工作尽早完成。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短评

形成严打整治合力
  日前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确定,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改变社会治安面貌。
  这场斗争,是当前政法战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政法机关应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切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并加强对“严打”整治斗争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迅速掀起“严打”整治斗争的高潮,形成声势,坚决打出声威,并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不给犯罪分子以喘息之机,真正扭转一些地方治安不好的局面,震慑犯罪,弘扬法制,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有安全感,推动“严打”整治斗争向纵深发展。
  斗争中,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机关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充分发挥整体作战的优势,形成了强大的“严打”整治合力,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
  作为人民民主专政重要工具、社会治安主管部门的公安机关,在“严打”整治斗争中责任重大,各地公安机关已经行动起来,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迅速对刑事犯罪活动展开凌厉攻势,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区域性、短时间、针对性强、力度大、见效快的“严打”斗争,组织开展一系列火力猛烈的“严打”集中统一行动和专项斗争,迅速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压下去,遏制住刑事犯罪猖獗的势头。各级法院调配精兵强将,集中力量抓好大要案审判,并认真把握立法精神实质,坚决依法审判,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检察机关则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和严格执法,加强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强化诉讼监督,保证对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打击不力的问题。司法行政系统也已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罪犯、劳教人员的收押、收容和管理教育改造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确定一批涉及“保护伞”的黑恶大案,加强督办,彻底查清。对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后台,包庇、纵容犯罪,甚至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活动的国家工作人员,不论是谁,都必须坚决依法严惩。工商、税务、海关、文化等部门则积极支持政法机关的工作,为政法机关侦查办案创造有利条件。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深入调研黑恶势力产生、发展的深层次原因,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社会土壤。宣传部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弘扬正气,震慑犯罪。
  能否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肩负重大责任的各级政法机关既有压力,更逢机遇。要紧紧抓住当前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社会治安工作的大好时机,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以战斗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紧急行动起来,投入到“严打”整治斗争中去,为实现为期两年的奋斗目标作出我们最大的努力,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代表尊严岂容亵渎
 河南林州市一检察干警谩骂代表受查处
  本报讯 河南省林州市检察院干警李兴龙因不接受人大代表对其违纪插手经济纠纷的评议批评,并对人大代表进行谩骂,日前被林州市检察院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责成向经济纠纷当事人张某赔礼道歉、退还其收取张某的1200元现金。
  去年8月22日,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大会,林州市人大代表李全德对李兴龙违纪插手经济纠纷的问题进行了批评评议。李得知后,次日上午便找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进行申辩。常委会领导同志向其做了耐心的说服工作。24日上午,李兴龙再次到市人大常委会找领导申辩,态度极不冷静,言辞激烈。25日上午,李又找到城郊乡人大主席团副主席侯天喜质问,与侯吵闹,并谩骂侯“是个十足的文盲、法盲、流氓”。(张伯森)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严打整治在行动
  ①、4月9日,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南城派出所将查获的12辆被盗抢摩托车归还失主。 孙立隗 杨香郎摄影报道
  ②、4月14日,武警天津总队警备分队巡逻队与公安部门合作,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入口、营业娱乐性场所,实行昼夜巡逻蹲点堵截、设卡检查等方式加强“严打”整治力度。 杨勇斌 常东旭摄影报道
  ③、武警新疆总队战士们在进行警犬追踪演习。 王长江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狂飙荡浊流
——成都警方开展“严打”斗争记事
王漠 潘智 傅鉴
  在“狂飙—A”行动取得重大战果的基础上,“严打”整治“狂飙—B”行动又在成都拉开序幕。此次“严打”整治斗争开始以来,四川成都警方行动快、措施硬、惩治严,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猖獗一时的犯罪分子纷纷落网。
  “董事长”成“阶下囚”
  4月11日,随着为地下赌场充当打手的“祝老五”和“祝老七”被逮捕,一个以四川省鹏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先良为首的涉黑涉枪犯罪团伙被成都警方彻底捣毁,警方共抓获团伙成员7人,缴获各类枪支14支。
  近年来,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和流氓恶势力犯罪有抬头之势,成都市公安机关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开展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已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40多起,抓获此类犯罪分子500多人。
  今年3月1日,警方从一辆行驶在成渝高速公路上的小轿车中查获一支冲锋枪、两支仿“五四”式手枪、一支仿“六四”式手枪和90多发子弹。乘坐此车的“祝老五”和“祝老七”拉开车门疯狂逃窜,遁入路旁一片小树林中,驾车司机被抓获。
  成都刑警经缜密侦查,挖出了以鹏远公司董事长付先良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祝氏两兄弟正是其手下成员。这个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组织有序,他们以鹏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掩护,大量购买枪支,有步骤地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盗车团伙纷纷覆灭
  针对盗抢机动车犯罪较为突出的情况,成都警方将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作为此次“严打”整治斗争的“三个主攻战场”之一。
  4月5日,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抚琴路辖区刑警队获悉:第二天下午有人在一家宾馆进行赃车交易。警方立即采取行动,通过明察暗访于当晚11时将3名盗车贼抓获,并于次日下午在郫县追缴价值59万元的被盗三菱越野车一辆。据初步审查,这个盗车团伙长期纠集在一起,以本田、三菱越野车等进口高档车为目标,先后作案数十起。目前,警方已查实被盗车辆11台。
  都江堰市公安局紫坪铺派出所民警经过80天的艰苦奋战,日前打掉一个疯狂盗窃汽车20多辆的盗车团伙,马元金、李树云等5名盗车贼全部落网。
  “双抢”犯罪被有效遏制
  在“严打”斗争中,成都警方通过加强重点部位和路段的巡逻,抽调便衣警察在“双抢”多发地段秘密布控抓“现行”等措施,迅速打掉了一批抢劫、抢夺犯罪团伙。为了打掉盘踞在青龙场附近抢夺群众手机、金耳环、皮包等物品的犯罪团伙,成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用摄像机全天候对这一地段进行监控,经过10多天的摄像取证,掌握了一个由9男2女组成的抢夺团伙的活动规律。4月13日下午,他们采取突袭行动,将正在此地活动的11名团伙成员抓获归案。据警方调查,这个团伙的“大哥”是刘真明,今年以来他们已作案40多起。
  3月31日晚上,民警曾皓、刘路一发现一歹徒正在用刀划割一名正在打电话的妇女的背包,欲实施抢夺。他们迅速上前抓捕,并大声喝道:“不准动,我们是警察!”这个歹徒突然转身,将躲闪不及的曾皓左手刺伤后拼命逃窜。曾皓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开枪将其击毙。这一枪,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遏制了部分地区“双抢”案件多发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