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扫描

人类公害不可宽容
——世界邪教与反邪教斗争一瞥
本报记者 严正 孙力
  邪教是“社会毒瘤”、“人类公害”、“精神毒品”……
  近些年来,邪教在世界范围内广泛蔓延。据有关资料不完全统计,全世界邪教组织有近万个,几乎遍及世界各大洲,信徒数千万人。仅美国就有1000多个邪教组织,堪称“邪教王国”。在西欧和南欧的18个国家中,有1317个狂热教派。英国有604个,法国有173个邪教团体。西班牙现有200个“具有破坏性的邪教组织”,其信徒约有1万人。有些邪教组织利用电脑网络等先进科学技术手段传播妖言邪说,发展信徒,进行疯狂的跨国邪教活动。如“奥姆真理教”以日本为大本营,在美、俄、法、斯里兰卡等国设立海外分部;“太阳圣殿教”势力遍及欧美12个国家;“基督教科学派”在57个国家设立分部。
  邪教组织危害社会,残害生灵,十恶不赦。
  一是宣扬“教主”崇拜,对教徒实施精神控制,使信徒变成绝对服从他们的奴隶。如美国的“大卫教”教主考雷什自封为“活先知”,宣称“如果《圣经》是真实的,那我就是耶稣基督”。他还宣布上帝告诉他应有许多“妻妾”,随意挑选教会中年龄10岁至50岁的女信徒为“妻”,并称自己是教会中唯一能拥有妻子的人;日本的“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自称“神圣法皇”,要求教徒一字一句地背诵其著作,称这是把他们的脑波换成麻原的脑波。
  二是戕害身体,残杀生灵。邪教在受到人们或政府非议和追查时,教主为了保住“神”的地位和尊严,不惜牺牲教徒的生命。1978年,美国“人民圣殿教”在教主查姆·琼斯的煽动下集体服毒自杀,造成914人死亡;1994年至1995年,“太阳圣殿教”70多名信徒先后在法国、瑞士、加拿大等地神秘死亡;2000年,乌干达的“恢复上帝十戒运动”集体自焚,造成至少530人死亡。据乌干达警方统计,该教派已害死了1000多名信徒。
  三是肢解家庭,破坏社会稳定。如日本的“奥姆真理教”鼓动信徒离家出走,把全部身心和财产交给教主。由韩国人文鲜明创立的“统一教派”教唆教徒离开家庭,奉献给教会,然后乱点“鸳鸯谱”,每隔一段时间就为信徒举行集体婚礼,而信徒在婚礼前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另一半”是谁。
  四是秘密结社,对抗政府。不少邪教内部组织严密、囤积武器弹药,从事与法律相抵触的反社会行为。如“奥姆真理教”仿照日本政府的“省厅制”机构,设有“法务省”、“建设省”、“文部省”、“外务省”等,俨然一个“奥姆帝国”。该邪教一心扩展其“神圣空间”,称“神圣空间”充分展开之日,便是日本政府灭亡之时。“大卫教”宣扬“世界末日”说,煽动信徒在“末日”来临前进行一场“圣战”,方能进入“天国”。为此,该教教主大量囤积武器弹药,其中各种型号的步枪、冲锋枪、手枪数万支,弹药8000余磅,并强迫教徒过军事化生活。
  世界舆论认为,邪教一旦在某国、某地区流行,就会给那里的家庭带来痛苦,使社会蒙受损失。为此,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邪教的非法活动:
  其一,利用法律武器,对邪教采取限制、取缔甚至镇压措施。例如日本政府对制造“沙林毒气惨案”的“奥姆真理教”进行依法制裁,逮捕了教主麻原彰晃和一些骨干分子,判处3名首恶分子死刑。日本还根据《破坏活动防治法》、《宗教法人法》和《破产法》三法,解散该教,取缔其宗教法人资格,并冻结其全部资产。德国政府1991年4月把“科学教派”送上法庭,并于1996年8月对该教传播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法国1999年6月22日通过了对付邪教法律,11月15日以诈骗罪判处“科学神教”头目两年监禁。1993年4月,美国军警联合行动,打击“大卫教派”控制的一座庄园,他们调动了曾在海湾战争中使用过的4辆M—1型主战坦克参加行动,并调用直升机作掩护。
  其二,各国纷纷成立反邪教的民间团体和组织,坚持长期、广泛的反邪教斗争。美国成立了反对“人民圣殿教”的“有关亲属委员会”,反对“上帝之子”的“把我们的子女从‘上帝之子’解放出来的父母委员会”,以及“邪教警觉网”、“反崇拜团体小组”等;英国1976年成立了“家庭行动信息资料中心”,旨在规劝邪教团体成员脱离邪教组织并向其家人提供帮助和建议。法国1998年10月组建了“打击邪教部际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人维维安去年2月7日向法国政府提出正式报告,建议取缔“科学神教”和“太阳圣殿教”。法国“保卫家庭和个人协会”民间团体在1年内出动了100名自愿者对邪教组织的1万多人次进行说服教育。一些国家还对此类民间组织提供补助金。
  其三,加强教育与宣传,提高预防和识别邪教罪恶本质的能力。日本有关人士指出,防止邪教蔓延的有效方法是,通过新闻媒体对其罪恶事实进行揭露,增强国民对邪教的抵抗力,以逐步减少邪教信徒,使之成为“无源之水”,最终消亡;英国政府成立专门组织,向人们宣传和揭露邪教危害人类和社会的罪恶行径;法国有关部门加强企业的职业教育,提防邪教团体渗透,特别注重防止其“以金钱捧出政治候选人”。
  尽管各国在依法惩治邪教团体的犯罪分子方面已取得了积极效果,但从世界范围看,各国民众不同程度地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贪污腐败、道德沦丧等问题,加之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现代战争尤其是核战争威胁等困扰,因而精神空虚、焦躁不安。他们追求“精神寄托”的需求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另外,一些西方大国采取双重标准,有意借助某些邪恶势力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如当法国要依法惩办已被美国取缔的“科学神教”时,美国竟然以“干预人民自由”为名对法国进行抨击。这些都为各种邪教的滋生和发展提供了温床。因此,世界反邪教斗争仍面临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小球”要围“大球”转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第十五届英联邦国家乒乓球锦标赛日前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但参赛各方劲旅中,惟独少了东道主的近邻巴基斯坦球队的身影。后据印度方面解释,印方在赛前接到巴方退出比赛的通知,但未说明原因。经此间媒体近日披露,详情才浮出水面。
  巴基斯坦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日前批评印度方面在巴球队赴印参赛一事上采取冷漠消极态度,很晚才给巴方发去邀请,是造成巴方未能参赛的重要原因。他称,根据亚洲乒乓球联合会的规定,东道国至少要在比赛前7天发出正式邀请,而印度方面此次只提前2天,让巴方运动员没有充足的准备时间来完成签证、定票等一系列出境比赛手续。他抱怨,去年印度在斋普尔主办世界马球锦标赛时,印度方面也是直到赛前最后一刻才向巴方下发签证。印度乒联负责人也承认,直到赛前2天印方才正式批准巴方运动员入境。
  鉴于不久前印度政府排除了印度板球队与巴板球队近期同场对垒的可能,当地舆论认为,巴方退出比赛不仅仅只因为时间等技术上的原因,而是向印度方面作出的某种对等反应。巴驻印高级专员署对此澄清说,巴一直主张体育比赛不能掺杂政治因素,此与印拒绝与巴进行板球赛无关。
  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印巴关系仍处于僵局的背景下,“小球”只能服从“大球”,无法跨越两国之间的巨大鸿沟。尽管为缓解两国紧张关系,印巴两国政府近期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双方良性互动势头开始凸现,但由于印巴在包括克什米尔地区等问题上立场相距甚远,双方迄今对改善两国关系的种种表态和举措仍继续在战术层面徘徊,和谈的曙光难现。在此背景下,乒乓球比赛已超出了传统的体育概念,很难不被掺进政治色彩。
  与此同时,巴方退出比赛更与近来印度国内的政治气候有关。在比赛开始前,以马哈拉施特拉邦为基地的印度教党派湿婆军就发表声明,要求当局不要让巴球员参赛,如果印巴球队同场竞技,他们将采取强烈行动抵制比赛。世人也许还没有忘却1999年1月的印巴板球比赛风波,当时印巴两国国家板球队预定在印度举行系列赛,湿婆军曾声称“只要伊斯兰堡执行反印政策、支持克什米尔独立势力”,印就不应与其接触,甚至还扬言,巴基斯坦的板球队若在印度领土上进行比赛,将要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湿婆军不仅对新德里赛场进行了破坏,还冲击了孟买的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砸毁了奖杯、奖牌及电脑等办公设备,随后又威胁印度国家板球队抵制与巴队的赛事,同时还派人到巴驻印使馆外滋扰。为避免不测,印政府后将比赛场地移至晨奈,并大量增派警力。但湿婆军仍不依不饶,声称要继续进行破坏。在舆论的同声谴责下,印度政府逮捕了肇事者,并威胁要解散由湿婆军控制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后,该党首领才勉强宣布撤消威胁。
  往事历历在目。舆论认为,由于受上月“录像带丑闻事件”的冲击,印度政府目前正在与在野党进行全方位力量角逐,而湿婆军当年只在印度人民院占据5个席位,如今已上升到15个席位,是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在全国民主联盟内的第二大盟友。为避免联盟出现不和或分裂,印度政府对于湿婆军此番声明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因此在批准巴球队入境的事宜上只好采取以人为拖延的“自然流产”策略。(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

爱立信索尼联手开拓市场
  瑞典爱立信公司24日宣布,它已与日本索尼公司达成协议,决定成立一家大型合资公司,联合开拓世界手机市场。据介绍,这家合资公司名为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预计今年10月1日开始运作,并于明年上半年推出第一批产品。

第7版(国际)

受美国经济影响
 世界经济将放慢
  本报联合国4月23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的急剧放慢,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也受其影响,有放慢的危险。各主要经济体需要采取大胆果敢的政策,并加强合作,以防止世界经济的进一步恶化。这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其刚发表的《2001年度贸易和发展报告》中提出的警告。
  报告说,美国经济在短时间内已经没有反弹的希望。现在的问题是这种下降的趋势会有多长,有多严重,美联储的反应措施能否使美国经济有秩序地恢复。如果美国的家庭和企业界同时都紧缩消费和投资,美国GDP将会大幅下降。
  报告认为,现在世界经济的希望在欧洲。去年欧洲的经济增长突破了多年来不超过3%的界线,现在要看它是否能从美国手中接过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地位。
  日本的经济增长在去年只有1.3%,失业率年底已上升到5%,商品的价格还在下降,今年年初日本经济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由于美国经济放慢,日本今年的出口不可能带动其经济的增长。只有内需增加才能使其经济恢复正常增长的轨道。但日本的公共债务已达GDP的100%,通货紧缩一直在持续,因此,必须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才能扭转这种局势。
  发展中国家去年经济增长为5.5%。除中国外,增长最快的是韩国、巴西和马来西亚。他们虽然受到油价上涨的打击,仍表现出色。但今年不会像去年那么好。因为他们的经济过分依赖对美国的出口。墨西哥的情况也一样。去年它的经济增长达到7%,然而它4/5的出口是输往美国的,因此其经济受美国影响已经放慢。
  报告认为,要使世界经济在今年恢复增长,需要美欧日等几个主要国家同时刺激经济。但欧盟看来意愿不高,日本采取扩张经济政策的余地也不大。

第7版(国际)

新款“奔腾4”处理器问世
  世界最大的电脑芯片生产商——美国英特尔公司23日推出运算频率达1.7千兆赫的新款“奔腾4”芯片。这是英特尔公司目前性能最佳的台式电脑处理器。新款“奔腾4”处理器目前已开始在市场上发售。英特尔公司去年11月首次推出了两款“奔腾4”处理器,运算频率分别为1.4千兆赫和1.5千兆赫。

第7版(国际)

欧佩克石油出口收入略增
  据23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法国《石油战略》周刊报道,今年第一季度,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个成员国的石油出口收入比去年同期略增0.2%,达到590亿美元。石油出口收入的增加是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的。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