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专版)

动员组织青少年投身综合治理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周强
  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地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部署实施“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活动,广泛动员和组织青少年投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一、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与道德教育。各级团组织要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利用这次“严打”斗争中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帮助青少年在实践和体验中增强法制观念。
  二、动员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与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单位紧密配合,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青少年,宣传中央有关“严打”斗争的精神,展示“严打”斗争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营造全社会齐心协力维护社会秩序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动员和组织青少年检举揭发校园周边地区、社区的违法犯罪人员,举报社区附近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违法违纪行为和安全隐患。三是参与社会帮教工作。
  三、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一是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措施的落实工作。二是做好进城务工青年的服务和教育工作。深化建筑、煤炭等行业进城务工青年的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千校百万”培训计划。三是深化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社区团队组织建设,把分散于社区内的流动团员和青少年组织起来,巩固基层安全文明创建工作基础。四是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针对校园周边地区的治安问题,配合教育、公安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的“青少年维权岗”单位,整治校园周边存在的治安和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附图片)

第6版(专版)

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刘鹏
  社会治安,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根本利益,关系到国家政权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的繁荣稳定,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宣传战线的全体同志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宣传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治安宣传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为“严打”整治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各级宣传部门要按照《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宣传报道意见》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积极主动地配合政法部门,切实加大“严打”整治斗争的宣传力度。
  一是要大力宣传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党和政府严惩犯罪、为民除害的决心和信心,宣传“稳、准、狠”的严打方针和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严打原则,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二是要宣传“严打”整治斗争的进展情况和战果。对那些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和犯罪团伙的处理和惩罚,要公开宣传报道,造成声势,形成压力,达到长群众志气、灭罪犯气焰的目的。对一些典型案例要深入剖析,发挥警示和教育作用。
  三是要宣传各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经验和成效。
  四是要宣传人民群众、政法干警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英雄事迹。同时,要积极宣传政法部门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报道政法干警忠于职守、秉公执法、热情为民、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动人事迹和崇高思想。
  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宣传报道,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形成合力,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附图片)

第6版(专版)

严厉打击侵害银行犯罪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史纪良
  当前我国社会治安形势十分严峻,大案要案频发,特别是侵害银行的诈骗、盗窃、抢劫、绑架等犯罪活动十分猖獗,不仅干扰了金融业务的正常开展,危害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也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的稳定。人民银行针对银行系统实际,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迅速部署,强化重点要害部位管理,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对每项重点安全工作,一定要确定主管领导,有专人负责,有安全制度,有措施保证。逐步加大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二、加强金融监管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积极预防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确保金融稳定。要特别重视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问题。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
  三、积极行动,全力配合政法机关严厉打击侵害银行的犯罪活动。银行系统要加强“严打”整治斗争工作的领导。对发生侵害银行安全的重大恶性案件,特别是对在中央部署“严打”整治斗争后仍胆大妄为、顶风作案的犯罪行为,各级银行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确定专人负责,组织精干力量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侦破,力争发现一起,打掉一起,坚决把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同时,要根据社会治安形势的变化,不断加强对金融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的研究,认真剖析,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制定防范堵截措施。
  四、严格实行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案件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中央综治委、中央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人事部《关于对发生重大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实施领导责任查究的通知》要求,各银行要加强对紧急重大情况的上报工作。坚决杜绝有案不报、隐瞒案情或压案不查的错误作法。一经发现,对发案行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要严肃处理。(附图片)

第6版(专版)

发挥工人阶级作用 推动综治措施落实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 董力
  发挥工人阶级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是广大职工和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各级工会决心按照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的部署,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搞好社会治安是广大职工的愿望和要求,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各级工会要把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参与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
  二、各级工会要发挥党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政府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协调劳动关系。工会积极推进建立由政府、工会和企业方面的代表参加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认真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继续建立和完善劳动争议预警机制,认真做好有关信息的报送工作。
  三、进一步推进工会的各项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积极推动企事业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深化厂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四、继续在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中持久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与教育。使广大职工自觉学法、用法、守法,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自觉性。
  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社会支柱。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会将按照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这次会议的要求,积极工作,为实现社会治安明显进步做出自己的努力。(附图片)

第6版(专版)

全力投入“严打”整治斗争
司法部部长 张福森
  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作出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决定后,司法行政系统及时传达贯彻,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严打”整治斗争。
  第一,全力以赴加强监狱劳教工作。监狱和劳教管理部门要根据斗争的需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过采取各种得力措施,坚决做到法院依法判决多少、有关部门决定劳教多少,监狱、劳教部门就要依法及时收押、收容多少,决不容许在收得下这一环节出问题。随着“严打”整治斗争的深入开展,监狱里关押的有组织犯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流氓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等罪犯的比例将大幅度上升。面对新情况、新形势,要时刻提高警惕,做到警钟长鸣。
  第二,切实搞好律师刑事辩护工作。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履行辩护职责,注意从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和运用法律方面提出客观的意见,努力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在辩护中,要坚持“两个基本”的原则,即坚持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不纠缠于细枝末节,确保刑事辩护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第三,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严打”整治的强大声势。要把青少年和流动人口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通过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依法维权意识、治安防范意识和自觉与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为预防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夯实思想基础。
  第四,进一步加大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力度。当前,要积极解决刑释解教和社会安置帮教的衔接问题,采取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各种有效措施,切实把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
  第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严把进口,疏通出口,保证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认真开展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基本素质考试考核工作,进一步提高干警队伍素质。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查办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确保司法行政机关在“严打”整治斗争中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附图片)

第6版(专版)

“保一方平安”责任重大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虞云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坚强有力,社会治安就有了可靠保证。那些严重犯罪活动猖獗、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横行霸道、经济犯罪活动突出、各种治安灾害事故不断发生、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屡禁不止的地方,基层组织大多软弱涣散,甚至处于瘫痪状态。因此,在集中力量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中,必须标本兼治,下大力气抓好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的思路是,以农村、国有企业和街道社区为重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各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中介组织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建立组织,开展活动,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努力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坚强的战斗力。
  今年以来,全国省、市、县三级共有315万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下一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将逐步向村一级延伸。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继续整顿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把组织整顿和思想整顿结合起来,把发展农村经济和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结合起来,把治穷与治乱结合起来,尽快扭转一些后进村社会治安混乱的局面。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发挥好调解会、治保会的作用,加强村级共青团组织、妇女组织和民兵组织建设,形成村级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合力。
  在城市,大力加强街道社区党的建设。逐步形成条块结合、优势互补,以街道工委为核心,以居民区党支部为基础,以驻区党员为主体,由社区内所有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党建工作新格局。把街道社区党的活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文化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之中。积极探索对包括公安派出所在内的有关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及领导干部实行双重领导、双重管理的体制,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维护社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方面的职能。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堡垒。
  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键是落实领导责任制。这是多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但是,仍有一些地方责任制没有真正发挥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保一方平安”作为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明确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的具体办法。对于不重视社会治安工作,导致重大案件或重大事故发生,重大治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治安混乱的地区和部位长期不能改变面貌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该调整的调整,该撤职的撤职,决不手软。(附图片)

第6版(专版)

绝不给犯罪分子“避风港”
交通部副部长 洪喜祥
  近年来,交通治安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但受社会治安大气候的影响,刑事案件总量呈逐年上升之势,一些重点航线、路段和站、车、船治安秩序不好,多发的盗窃运输物资、破坏公路、航道标志设施的犯罪长期困扰交通治安;公路上的“车匪路霸”犯罪和长江上的“江盗水匪”犯罪在局部比较猖獗;利用航行国际航线船舶进行走私、偷渡和贩毒的案件时有发生;职工下岗待业等也引发了一些不安定因素和治安问题。特别是近一两年来,一些企业重效益,轻安全,导致重特大交通、水运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为惨痛的损失。
  对此,交通部党组十分重视,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认真组织开展好这场斗争。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把交通系统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严打整治斗争目标上来。
  第二,针对突出治安问题,狠狠打击各类危害交通运输生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活动。要充分发挥港航公安机关的尖刀和主力军作用,在长江上狠狠打击“江盗水匪”犯罪活动。
  第三,加强交通系统内部治安综合治理,打防结合,不留死角。要鼓励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挖出隐藏在交通系统内部的犯罪分子,绝不能使客运港站、港口码头、交通企事业单位成为犯罪分子的“避风港”。
  第四,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交通运输生产安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近一两年来发生的重特大交通、水运事故的教训,以渤海湾、琼州海峡、长江干线和舟山水域的“四客一危”船舶,油港、油库、液化气罐站为重点,开展强有力的安全专项检查,坚决督促整改事故隐患,预防和遏制重特大水运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大力整顿和规范公路运输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严肃查处无牌无证经营和宰客、甩客等违规行为,制止违章超载,维护经营者和广大旅客、货主的合法权益,确保公路交通安全。(附图片)

第6版(专版)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有重任
建设部副部长 刘志峰
  建设部作为管理全国建设事业的职能部门,作为中央综治委成员单位,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肩负着重要责任。
  搞好社会治安工作不仅仅是各级司法部门的重要任务,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负有重要责任。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从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实行维护社会治安的部门和单位领导干部责任制,切实抓好本系统参与社会治安的工作。
  当前,流动人口作案是危害社会治安的一个突出因素,必须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建设系统是吸纳流动人口的主要行业之一,目前全国建设系统从业人员近4000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总数的55%以上,他们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法制观念如何,不仅关系到行业的发展,而且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为此,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外来务工青年的培训工作,会同团中央、中央综治办积极推进“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的培训工作;继续加强对外来施工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深入进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法制教育;进一步规范建筑劳务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努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技术过硬,纪律严明的建设大军。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把实施物业管理,创建“全国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活动,作为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工程,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民用住宅安全防范能力,经与公安部协商,建设部目前正在编制民用建筑《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此规范将具体规定各类民用建筑(包括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设置安全防范设施的基本要求,对各类安全防范设施的设计、施工、安装、验收以及检验等技术内容,作出具体的规定。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继续加强对房屋租赁的管理工作。(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