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美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 日前,以“二十一世纪教育标准及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中美教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国际人民交流协会、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部中央教科所共同主办,来自中美两国教育界的三百余名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教师参加了会议。(王淑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超甜玉米大规模示范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著名玉米育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宋同明教授经多年研究,培育出超甜玉米新品种——“农大超甜一号”,经中国农业大学好年景种子有限公司的大规模试验示范证实,该品种克服了甜玉米含糖量低、货架寿命短、抗病能力差等难题,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上海国际茶文化节将举行
本报讯 二○○一年上海国际茶文化节将于四月二十六日在上海市闸北区不夜城南广场举行。上海国际茶文化节已经连续成功地举办了七届。这届茶文化节将以“盛世茶缘”为主题,开展文化交流、经贸展示和社区文化活动。(少南)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信阳师院重奖科研人员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信阳市师范学院拿出十二万元奖励贡献突出的科研人员,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人王文臣、孙长军、陈彦光三位教授各获一万元奖金。校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科技的投入和对科研人员的奖励力度。(赵金钟 丁少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加紧建设
彭珮云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丁伟从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委员会会议上获悉,一项关系到成千上万白血病患者生命安全的庞大社会工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建设正加快推进。目前,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为名誉主任,钱正英、钱信忠、张文康为名誉副主任的工作委员会及其专家委员会已经成立,供捐赠者咨询和登记的热线电话已经开通。
  据统计,世界上许多先进国家和地区已把非血缘关系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作为一项有效的先进医疗技术运用于临床,成功地挽救了许多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联合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地中海贫血等多种垂危病人的生命。我国仅白血病的发病率为3/10万(约3.5万余人),其年死亡率为3.64/10万(约4万余人),位于恶性肿瘤死亡率第六位。造血干细胞移植对上述疾病的患者有根治性疗效,近年我国运用此项技术在临床上获得了惊人的突破和迅速发展。但进行移植的前提是必须有相合配型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目前,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状况是规模小而分散,没有统一起来。不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仅有不足3万人份的资料数据,在年新发病4万人左右患者中能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者不足1%,远不能满足需要。
  彭珮云强调,建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的工作,不仅需要志愿者的奉献与支持,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财力、物力上的支持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大家要通力协作、统一行动,把建设“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工作作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在红十字会“统一性”原则下,做好组织、宣传、动员、服务及计划、管理等工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乒赛团体赛战幕拉开
中国男女队旗开得胜
本报大阪4月23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世乒赛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赛事——第四十六届世乒赛今天下午在大阪市中央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128个代表团列队入场。本届比赛为期14天,将决出7块金牌。
  男女团体比赛从今天上午即拉开战幕。中国男女队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均轻松取胜,男队以3∶0胜俄罗斯队,女队以3∶0击败加拿大队。
  中加之战,中国队派出王楠、李菊、张怡宁上场,主要考虑让主力队员们多适应赛场气氛和场地,以便尽早进入状态。第一盘,王楠打得很顺利,以两个21∶12战胜加队徐光红。接着,李菊上场,她同加队老将耿丽娟交锋时遇到一些麻烦,输掉第二局,经教练指点,改变战术,最后苦战三局以2∶1获胜。第三盘,张怡宁以21∶17,21∶12轻松战胜实力较弱的卡达。
  中国男队今天上场的也是主力队员,孔令辉、王励勤、刘国梁依次出阵。对手俄罗斯队不想与中国队硬拼,只派出3位首次参加世界比赛的年轻队员上场。结果,中国队以3个2∶0波澜不惊地赢得胜利。与中国男队同组的南斯拉夫队,今天也以3∶0战胜俄罗斯队,其中格鲁吉奇表现不俗。中国和南斯拉夫两队将于明天中午交锋,争夺小组第一名。被视为“黑马”的朝鲜女队,今天上午首次亮相。经过4盘激战以3∶1战胜澳大利亚队。朝鲜队主力金英姬独得两分,但2号主力金香美负于澳队的苗苗。其他男女强队也大多顺利闯过第一关,瑞典男队以3∶0击败了白俄罗斯队。(附图片)
体育时评图为王楠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为海外兵团正名
  刘小明
  源于80年代,盛于90年代的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每到世界锦标赛时,就会格外引人注意。大阪世乒赛也不例外,开幕第一天在赛场内外就到处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
  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坐在观众席,边看中国女队与加拿大女队的交锋,边指着对方阵容中的耿丽娟、徐光红对记者说,过去人们对海外兵团有一种偏见,认为他们不为中国争光,跑到国外帮助别人打我们;你们记者笔下,也是对海外兵团贬多褒少。其实换一种角度看,海外兵团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开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应该为他们正名。再说,海外兵团在世界大赛上,既有与中国队夺冠竞争的一面,这促使中国队不断提高自己,另一方面他们也时常帮助中国选手扫清夺冠道路上的障碍。比如亚特兰大奥运会,对我们威胁最大的瓦尔德内尔就是被加拿大的前中国国手黄文冠淘汰的。
  海外兵团庞大可以说是当代中国乒乓球的一个特有现象。乒乓球运动职业化不发达,职业俱乐部只有少数国家有,一年当中赛事也不多,中国各省市区培养了那么一大批乒乓球运动员,有幸打入国家队并成为主力队员的寥寥无几,那些无缘成为国手或打不上主力的选手,要么被淘汰转行,要么只得“孤身闯关东”,远赴海外发展。
  远走他乡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不管其主观愿望如何,客观上他们确实为世界乒乓球的普及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像比利时男队从欧洲一支三流队伍跻身世界强队,离不开王大勇多年默默的奉献;美国乒乓球人口近年来的不断增长,与成应华、黄统生、高军等人的热心辅导、推广是分不开的;日本乒乓球能从低谷中振作,与小山智丽的奋斗也不无关系,难怪大阪世乒赛组委会在开幕式上特地挑选她作为优秀运动员的代表之一护旗入场,以表彰她的成绩。
  或许今后随着乒乓球改革和体育运动职业化的发展,海外兵团早晚将成为乒乓球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历史名词,人们希望世界乒坛能够早日为更多有志从事这项运动的年轻人提供广阔的用武之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闭幕
  本报苏州4月2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今天闭幕。三天来,向大会提交的高质量论文和有深度的讨论发言表明,我国体育界能够冷静、清醒地对待已经取得的成绩,而且正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现代管理意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今天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说,只有更好地实现为国争光的任务,才能使竞技体育更具吸引力和活力,才更有利于实现竞技体育的多元化。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从战略需要出发,竞技体育需要相应的规模:要具备高水平的后备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有相当数量的优势项目群,以保证在各种大赛中为国争光;随着我国体育和社会的发展,要考虑对国际上影响大、价值高项目的开发。在金牌数量增加的条件下优化质量,以提升中国竞技体育整体势力,向竞技体育强国目标迈进。
  关于举国体制,段世杰说,首先是“举国智慧”,集思广益。要不断总结几十年来实行举国体制的经验,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的情况,加以补充和完善,使之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能否把握机遇,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驾驭更高水平的竞技体育,是向管理水平提出的挑战。要有世界冠军,必须先有世界冠军的教练;要有更多的世界冠军和更大的贡献,必须有高水平的管理。
  中国体育战略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先后召开了6次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组织了100多项重点课题的研究,在不同时期,为国家制定体育发展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和措施,提供了大量科学依据。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区市成立了体育战略研究分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毫厘之差的启示
——体操名宿高健一席谈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在全国体育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健谈及奥运战略,表示了种种不安。
  高健说,一张美好的蓝图,总要有人去施工。眼下,教练员队伍建设和训练质量下降,已经构成严重的制约。举例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俄罗斯的霍尔金娜在高低杠决赛中以9.825分获得金牌。中国运动员毕文静完成了独一无二的反吊空翻越杠,却在非常简单的倒立动作中腰部一松,最后得了9.812分。这0.013分的微小差距,使毕文静无缘夺金。对中国体操队这样的世界劲旅来说,千银不抵一金,基本功的小毛病可能使她的名字很快被人遗忘。“因此,我到哪里去讲学,从来不提高难动作,只讲基本技术”。高健又提起同一届奥运会上李小双击败涅莫夫的过程,“小双稍有差错,两人就可能以0.001分的差距见高低,金牌归涅莫夫。照现在流行的说法,真是‘纳米’之差啊!”
  “归根结底,还是平时训练中的问题。中国队在征战悉尼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时,仍在强调克服勾脚、屈膝、分腿和落地移动的老毛病。我们不担心在难度动作上输给对手,就怕基本动作和姿态出问题。”高健强调年轻教练一定要肯于学习钻研,掌握科学训练的规律和方法,“被挑进国家队的肯定都是好苗子,最终没有培养成才,当然是教练员的责任。我一走进体操房,孩子们赶紧绷脚尖,都拿我当质量检查员了。其实,就是在这时候开始了将来大赛上的‘纳米’之差。”
  高健转过话锋说,拿过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对体操规律领悟得更深,当教练也更合适。可是,中国体操队先后有36位世界冠军,已经退役的25人当中,仅有两人当了教练,其余都改行或出国了,连体操基础很好的上海市都要从外地引进教练员。国家队两任总教练高健与黄玉斌相差10岁,而在黄玉斌之后十多年里,教练队伍再无“新兵”。高健真诚呼吁,赶紧制定有效的政策,留住中国体操的教练人才,这也是一项战略性措施!(本报苏州4月23日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象棋挑战赛决出四强
本报讯 BGN世界象棋挑战赛于23日下午进行第三轮第二场比赛,8大高手争夺前4名之战更加激烈。上半区,许银川再和于幼华,胡荣华扳平赵国荣,均按规定加赛快棋确定出线权。结果,许银川、赵国荣分别战胜对手。下半区,吕钦战胜庄玉庭,以多胜一局出线;陶汉明加赛快棋淘汰刘殿中,拼进半决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警惕滥用抗生素
本报记者 白剑峰
  今年初,国家药监局和国家工商局联合发出通知,从4月1日起禁止处方药在大众媒介发布广告,这意味着抗生素药品“广告战”将逐渐平息。
  医学专家认为,滥用抗生素已成为危害民众健康的隐形“杀手”,贻害无穷。严禁处方药在大众媒介做广告,尤其是“封杀”铺天盖地的抗生素广告,利国利民,意义深远。
  触目惊心耐药菌
  当前,医学抗感染领域有三大“顽敌”:即耐药菌、艾滋病和耐多药结核菌。其中,耐药菌的发展速度令人触目惊心。如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可以对付,现在却几乎“刀枪不入”;绿脓杆菌对高档抗生素的耐药率高达40%—50%;嗜麦芽窄食黄单孢菌则完全是三代头孢菌素诱导出来的,很难杀灭。目前,临床上很多严重感染者死亡,多是因耐药菌感染,抗生素无效。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近年来,我国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没有明显下降,这说明病原菌的耐药性越来越强,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由于广谱抗生素的大量使用,真菌感染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喹诺酮类抗生素进入我国不过二三十年,但中国人的耐药率已达到60%—70%。对此,外国医生感到吃惊,中国医生羞于启齿。
  滥用抗生素现象之所以如此普遍,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医生因素。每一个医生都有处方权,但并不是每一个医生都懂得合理使用抗生素。有些医生由于对使用抗生素的适应症掌握不严,在临床上不重视病源学检查,仅凭经验使用抗生素;有的盲目联合使用抗生素;有的片面追求新的抗生素。二是患者因素。许多人缺乏医学知识,患个普通感冒就要求医生开抗生素,甚至打针输液,并且认为药越贵越好。三是社会因素。许多药品生产企业不择手段追求利润,在大众媒介大量刊播抗生素广告,极大地误导了消费者。四是食物因素。近年来,个别地方的养殖业滥用抗生素,致使食物中的抗生素残留转移到人体。
  对症下药最关键
  专家指出,尽管合理使用抗生素也会产生耐药菌,但至少可以延缓耐药菌发展速度。在美国,抗生素是严格控制的处方药,医生乱开会受到处罚,患者必须持处方才能购买。耐药菌感染者在医院里会受到特别隔离,以免造成传染。
  合理使用抗生素,关键是对症下药。医生要重视病源学检查,尽量搞清楚是什么细菌感染,争取有针对性用药。同时,要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病源学阳性检出率。在用药上,能用窄谱抗生素,不用广谱抗生素;能用低级抗生素,不用高级抗生素。当然,不同的抗生素,使用方法也不同,正确服药很关键。
  专家指出,抗菌不等于消炎,滥用抗生素进行消炎是错误的。炎症在临床上有红、肿、热、痛等表现,可分为过敏性炎症、坏死性炎症、细菌感染性炎症、病毒感染性炎症等。如一位支气管哮喘患者,本来是过敏性炎症,但由于滥用抗生素,导致体内菌群紊乱,引发肺部毛霉菌感染。医生要求患者停用广谱抗生素,并有针对性地使用抗真菌药,患者很快痊愈。
  面对耐药菌发展迅速的严峻现实,专家们提出:换个思路抗感染。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陷入了“感染—用抗生素—再感染—再用新抗生素”的恶性循环圈。如果能从提高人体免疫力入手,减少人群的感染机率,就会走出这个怪圈。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种全新概念的药物如泛服舒等,它不是直接杀灭细菌,而是含有多种细菌的抗原,易感染者服用后,可在肌体内产生抗体,从而减少感染发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世纪呼唤新农民
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全面推开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跨入新世纪,我国农业的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新阶段农业的发展呼唤大批掌握科技知识的青年农民。为此,农业部、财政部和团中央三个部门未雨绸缪,从1999年就开始共同组织实施“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计划用7年时间培训500万青年农民,造就一大批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实现我国农业和农村跨世纪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该工程分两个阶段实施,1999—2000年为试点阶段,2001—2005年为全面实施阶段。从1999年起,试点工作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200个县全面展开,受到地方政府的普遍欢迎。各地都及时制定了配套措施,建立激励机制,提供政策保障。有的地方则落实了配套资金,提供资金支持。
  试点两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参加培训的青年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明显提高,一大批科技示范户和专业大户脱颖而出,相当一批学员不仅掌握了1—2项脱贫致富技术,而且转变了思想观念。广大农村青年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学到了一技之长,增长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才干,起到了“培训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的作用。而培训大都集中在农闲季节进行,所以参加赌博、封建迷信活动的人大大减少,农村治安案件明显下降。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订计划建基地 抓师资重科研
高校教学质量提高有保障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各界所关注。目前,以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为保障,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共识,并正在转变为各高校的自觉行动。
  教育部在“九五”期间启动了《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阶段计划》,计划涉及教育思想、观念、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结构、教学方法等各个教学方面,立项221个,目前已完成189项,形成了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和各高校还先后建立了24个国家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51个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45个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13个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
  为鼓励广大教师更好地教书育人,多出教学和科研成果,近几年来,教育部已经进行3次教学成果奖励,今年将进行第四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目前已接到申报项目1268项,直接涉及高校教师6000多人。
  近年来,教育部组织了新一轮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修订后的专业目录由原来的504种调减至249种,拓宽了人才培养的口径,专业也更加规范。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九成教师经常阅读 六成年购书超百元
中小学教师阅读状况有了回答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如今城市中小学教师喜爱读书吗?哪一类书籍最受青睐?刚刚结束的“全国城市中小学教师阅读情况调查”有了回答。
  此次调查是由中国教育报组织实施的,共向上海、长沙、西安、厦门四地的中小学教师发放3000多份问卷。在是否经常阅读的自我评价中,有91%的受访教师做出了肯定回答,大多数教师每天至少有半个小时以上的业余时间花在阅读上。教师每年购买书籍支出在百元以上的占62%,85.4%的教师至少有50册以上的个人藏书。
  中小学教师在“读什么书”,是本次调查的一个重点。受教师喜爱的书籍依次为教学参考、现实题材小说、教育理论、文史类、时事类、历史题材小说等。这一现象表明,中小学教师阅读的价值取向明确,大部分教师阅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但同时有专家指出,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强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今天,教学参考类书籍高居榜首现象,应引起教育管理和出版部门的高度重视。
  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建设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1/3左右的教师反映学校图书馆新书较多,借阅方便,但56.9%的教师认为学校图书馆有价值的书很少。时间不够、经费不足、好书不多、新书信息不畅是制约教师阅读的主要因素,一些教师建议学校应安排固定的时间组织教师读书,拓宽视野、更新知识。
  调查表明,阅读状况与教师个人成长关系密切。特级教师、高学历教师、科研成果较多的教师的阅读时间、阅读支出和个人藏书量都较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关注9%
  方文
  “全国城市中小学教师阅读情况调查”的动因在于几年前开展的“师生关系调查”,那次调查的一个重要结论就是学生普遍认为教师读书少、知识不够,因此在学生中难有威信。
  教师不读书,自身素质难以提高,必然贻误学生。这次调查表明,有91%的受访教师经常阅读。这样的结果让人欣慰,但我们更应该关注9%不经常读书的教师。他们虽然只是少数,但是对于他们的学生却是百分之百的不足了。
  教学参考类书籍成为教师阅读的重点,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教学方法固然要研究,但教学内容更应该时时更新。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中小学生求知欲又很旺盛,教师只有多读书,在知识上先行一步,才能担当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73%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据日前召开的纪念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14周年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01》专家座谈会提供的信息,到1998年,我国第一次现代化的实现程度为73%,在109个国家中排第63位。我国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状况在109个国家中排第55位;我国完全有可能在2050年基本实现第二次现代化。
  根据这份报告,世界现代化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次现代化是以发展工业经济为基础的经典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是以发展知识经济(新经济)为基础的新现代化。会上,专家学者们对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中国现代化报告”课题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成思危的关心和支持下,该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课题组完成了对世界131个国家和全国34个地区28年(1970—1998)现代化进程的系统评价,结集报告《中国现代化报告2001》一书日前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部分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史春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指出
辩证看待信息安全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一些专家在4月20日举行的“中国信息安全技术与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上指出,应以务实的态度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信息时代日益突出的网络安全问题。低估了信息安全问题,有可能在网络化浪潮中面临直接损失;高估了信息安全问题,则会给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事业带来间接损失。
  这次研讨会由国家“863”计划信息安全技术发展战略研究专家组和《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共同主办。信息安全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和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负责人与来自通信、证券、海关、司法等系统以及北京、上海等地企业代表200多人一起,围绕信息网络面临的安全威胁、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动向、信息安全的管理与立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保护软件知识产权——
反盗版技术大有作为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谈及软件知识产权保护,许多人对反盗版技术发挥的作用往往不以为然。不过这种看法正在随着技术的进步而逐渐改变。在今天召开的“软件知识产权与技术保护研讨会”上,人们对软件反盗版技术的必要性和有效性进行了探讨。
  加密技术是软件反盗版的最基本技术。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化鹏说,市面上那些装有上百种盗版软件的光盘,其中的软件绝大多数原本是加密的。但有不少“技术高手”时常将解密方法和工具公之于众,而法律对此又无明确制裁措施,这给软件防盗版带来了很大难度。与会专家认为,作为法律保护的补充,反盗版技术完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在修订的著作权法和软件保护条例将充分肯定软件企业技术保护措施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秦岭北麓将再现“上林苑”风采
据新华社西安电 (记者聂晓、阳李勇)随着陕西第一大县长安县林业生态建设的进展和西安动物园、植物园等迁址重建,我国秦岭北麓将再现历史上绿荫繁茂、鹿鸣鹤舞的“上林苑”皇家园林风采。有关部门将实施秦岭北麓绿化工程,在山脚线北侧两公里范围内合理布局生态林、杂果林和花卉,构筑我国北方规模最为宏大的“城市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