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外经贸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日本限制进口中国农产品将严重损害两国经贸关系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高燕今天发表谈话指出,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一再强烈反对,于今天开始对大葱、鲜香菇、蔺草席三种主要来自中国的农产品启动临时保障措施限制进口,这一遏制公平竞争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严重损害中日两国经贸关系。
  高燕说,日本政府自称按世贸组织规则处理三种农产品问题,但各种事实表明,日方在调查决策的过程中采用双重标准,在对日方有利时就利用世贸组织规则,在对日方不利时则逃避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和责任,采取单方面措施和行动,甚至采取歧视性做法,严重违背了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日方所作决定在程序和实质内容上与世贸组织规则严重不符,这是中方不能接受的。日方的行为不仅给中方造成了严重损失,而且也损害了日本进口企业、消费者和在华投资者的利益。
  高燕强调指出,中方要求日方取消已经启动的临时保障措施,如果日方继续维持临时保障措施,中方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第2版(要闻)

证券市场退出机制建立
PT水仙成为首家退市公司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刘韬报道:我国证券市场“只生不死”现象从今天起已成为历史。中国证监会作出决定,PT水仙股票自2001年4月23日起终止上市。
  证监会发言人指出,由于PT水仙已经连续四年亏损,且未能就近期扭亏为盈做出具体安排并提出有效措施,其申请宽限期未获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中国证监会已作出决定,PT水仙股票自2001年4月23日起终止上市。PT水仙的退市表明,我国证券市场退出机制已经开始建立,这将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于PT公司退市后股东权益如何得到保护的问题,这位发言人指出,公司退市后如果没有破产,经公司与特定的证券公司协商并准备成熟后,为其股份提供合法的转让服务。

第2版(要闻)

张万年在全军军事科研工作会议上强调
江主席对军事科研工作重要论述是新形势下军事科研的科学指南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今天召开的第五次全军军事科学研究工作会议上强调,江泽民主席关于军事科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和邓小平关于军事科研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新形势下我军军事科研工作的科学指南。
  这次全军军事科学研究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九五”期间的军事科学研究情况,部署“十五”期间军事科研任务。
  张万年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向辛勤工作在全军军事科研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并充分肯定了“九五”期间全军军事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张万年说,江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对军事科研工作高度重视,作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非常丰富,思想非常深刻。特别是他关于军事科研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军事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军事科学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军事科研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军事科研工作的方法和要求、加强军事科研队伍建设、改革和完善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管理机制等方面的论述,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对于我们深刻认识新时期军事科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牢牢把握军事科研工作的方向,把“十五”期间的军事科研工作做得更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张万年指出,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军事科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创造条件,抓好落实。机关各部门既要搞好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又要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工作研究,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先导作用。要提倡领导同志亲自动手,带头参加军事科研工作,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张万年强调,未来5年,将是我军发展史上很重要的5年。我们开展军事科研工作一定要按江主席的要求,紧紧盯住军队建设与作战的重大现实问题,下大力进行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组织攻关,争取拿出一批真正管用的高水平、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探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更好地为军委、总部决策服务,为军队建设服务,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
  张万年说,全军科研单位、院校和机关、部队一定要高度重视科研队伍建设,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要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努力改善科研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优化科研队伍结构,使科研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人员构成比例更加科学合理。要采取特殊措施,培养一批具有很强创新能力的学科带头人。要高度重视选拔、培养中青年科研骨干,使我们的军事科研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各项科研任务的落实。对重大军事科研课题,要集中全军的力量和智慧,联合攻关,重点突破。总部和各大单位要热情关心、大力支持军事科研工作,尽最大努力为科研工作的发展创造条件。
  张万年最后说,新世纪军事科研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军事科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一流的工作标准,培养一流的科研人才,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为繁荣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不懈奋斗,再创佳绩!
  解放军四总部、全军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举行会议
听取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情况汇报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今天,供销合作总社向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汇报。这是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成立以来第一次听取供销合作总社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会上指出,推动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使之在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和完善这方面的立法工作。
  供销合作总社在汇报时说,目前,供销合作社正在逐步适应市场经济。到2000年底,全系统共有基层供销合作社2.8万多个,农民社员1.8亿户;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专业合作社2.6万个。2000年全系统汇总实现利润13.77亿元,结束了连续8年的亏损局面。
  布赫副委员长在听取汇报后指出,通过深化改革,供销社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化肥、棉花放开,供销合作社全面走向市场。社有企业改制取得很大进展,改制企业已经达到40%。同时,供销社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社,在办成真正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2.6万个专业合作社,联合了858万个农户,为入社农户增加收入28.8亿元,户均335.7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布赫对供销合作社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要坚持把供销合作社办成真正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这是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关键,只有坚持这一改革的方向,供销合作社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要坚持为农业服务、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的办社宗旨;第三,要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布赫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各类合作经济组织面临着大发展的趋势。合作社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市场经济越发达,合作经济越发展,也就越需要法律予以规范。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将合作经济组织法列入立法规划。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主持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举行会议
听取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立法情况汇报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听取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立法有关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蒋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怀西主持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已于今年3月31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由朱镕基总理签发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张维庆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论证研究工作始于70年代末,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先后起草了40余稿。目前,立法的条件和时机基本成熟。他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对人口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生育权与生育调节、奖励与社会保障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进行了规定。法律的调整范围重点是计划生育,同时也兼顾了与计划生育有关的其它人口问题。
  听取汇报后,委员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基本上肯定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对一些立法重点和难点问题的处理。主任委员朱开轩、副主任委员朱丽兰和刘明璞、徐静等委员先后发言。
  彭珮云指出,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立法的条件和时机都基本成熟。这部法律的制定,要有利于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增进家庭的文明幸福。
  蒋正华指出,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对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表示赞同和理解。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把一些好的作法和经验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他还指出,要使这部重要法律有效地贯彻实施,需要多部门和全社会的配合。
  朱开轩说,目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主要是依靠地方法规来实施,这与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地位不相称,也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制定和颁布将进一步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域的贯彻实施,有利于控制人口增长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将进行今年首次执法检查检查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情况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胡健今天从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获悉,全国人大将在5月份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是全国人大今年进行的首次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参加了会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10周年。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优化、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市场的情况;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的情况;依法保护未成年人不受暴力侵害的情况和依法打击引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情况。同时执法检查组还了解各地禁止使用童工的情况。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将分5个检查组分赴黑龙江、上海、湖南、云南、宁夏检查,同时委托天津、山西、山东、四川、青海5省人大进行自查。
  会上,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分别介绍了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情况。听完介绍后,曹志副委员长指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颁布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用法律固定这项工作,很有意义。监督法律实施与立法同等重要,执法检查是监督法律实施工作的重要形式。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促使全社会各部门共同努力,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

第2版(要闻)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机关政治部主任会议上强调
提高检察队伍素质 保证严打顺利进行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检察机关政治部主任会议今天在京召开。这是继4月4日全国检察长会议之后,高检院召开的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次重要会议,重点是贯彻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部署今年检察机关的集中教育整顿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会上讲话。
  韩杼滨说,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直接的指导意义。检察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队伍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维护社会稳定的专门力量。能否把检察队伍建设好,不仅关系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能否得到充分履行,关系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而且关系到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能否得到巩固和加强。
  韩杼滨指出,近年来,检察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队伍的面貌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但是,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些通过1998年教育整顿解决了的问题出现了“回潮”甚至反弹的迹象。他说,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既是实现两年社会治安工作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整治社会治安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重要保障。要保证“严打”整治斗争的顺利开展,对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迅速采取坚决措施加以解决。各级检察机关要从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认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使违法违纪和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据了解,按照党中央的部署,高检院决定从今年5月上旬至10月底,在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进行教育整顿的活动。这次集中教育整顿重点是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对执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突出抓好严格公正执法。全国检察人员基本素质考试、机构人事制度改革等,也是这次教育整顿的组成部分。
  韩杼滨提出,要集中整治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特别是与黑恶势力相勾结、充当违法犯罪分子“保护伞”等严重司法腐败问题;二是对证人或案件当事人滥用强制措施,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有案不立、该捕不捕、该诉不诉等问题;三是耍特权、逞威风、态度蛮横、作风粗暴等以势压人、欺压群众的问题;滥用警车警灯、警具和枪支,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宴请、钱物以及打着检察机关的旗号吃拿卡要等问题;四是给内设部门下发创收指标,乱拉赞助、乱罚款、乱收费,私设“小金库”,截留、挪用、私分扣押物品,赃款私存吃利息以及占用发案单位钱物和交通、通讯工具的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围绕这些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加以解决。

第2版(要闻)

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的楷模
  本报评论员
  郭秀明同志的事迹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故事,是一帧当代共产党人风采的生动写照和缩影。
  郭秀明同志生命历程中最灿烂的8年,是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8年,也是他为党和群众作贡献最多的8年。在这8年里,他把自己的全部智慧、热情和生命献给了乡亲们的脱贫致富事业,最终以自己的行动和业绩实践了加入共产党时的誓言:把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郭秀明同志不愧为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出色代表,不愧为中国共产党培育出来的又一个先进分子,不愧为新时期实践“三个代表”的楷模。
  作为最基层的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同志朴实地懂得,“火车头要带车厢奔跑;共产党要领群众奔富。”“当干部不仅要吃苦,而且要吃亏。”“要用理想和信念感染人带动人,要会做人的工作。”为了群众摆脱穷日子,他搭上了自己的富日子。在他的身上,群众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看到了治穷致富的美好前景和希望。也正是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看到了共产党人为了群众利益贫贱不移的崇高境界和情怀,看到了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风貌和特点,看到了一位基层“三个代表”的自觉实践者。
  在改革开放20多年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日臻完善的历史条件下,郭秀明同志的一些事迹在有些人看来可能不够轰轰烈烈,甚至显得平凡而微小。然而,置身于西部欠发达地区一个落后的农村,置身于一个自然条件生存环境都相当恶劣的小山沟,正是这些平凡而微小的事迹,生动体现着一个共产党人知难而进、勇挑重担的进取精神,体现着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体现着无私无畏、敢于碰硬的负责精神,体现着清正廉洁、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体现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
  江泽民同志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郭秀明同志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榜样。我们相信,身体力行江泽民总书记所倡导的“三个代表”,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就要像郭秀明同志那样,自觉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无怨无悔,无私无畏,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郭秀明同志的事迹也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所有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都应当在这面镜子前照一照自己的思想、品德和行动,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增强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能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使我们的党更具有战斗力凝聚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尤其是农村,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都给我们从事的各项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要迎接这一挑战,就要像郭秀明同志那样,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实际,转变作风,提高自身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力感召力,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不断创造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