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香港汉荣书局董事长石景宜博士将自己收藏的9000余幅书画作品和5万余册艺术类图书全部捐赠家乡佛山。为此,佛山市政府兴建了“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收藏展出石景宜先生捐赠的藏品,为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平添一道风景。图为清波辉映、花木簇拥的艺术馆外景。
晓星摄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华夏人语

和平统一的康庄大道
远猷
台湾有关方面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支持“一国两制”的台湾民众猛增了4倍。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很多。比如,多年来我们致力于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大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潜移默化作用;比如,香港和澳门成功实践“一国两制”的示范作用;比如,一年来台湾当局政策反复无常,使得台湾经济一蹶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竞争力急剧下降,平民百姓的日子苦不堪言。与此同时,祖国大陆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一国两制”的感召力,因为它充分考虑了台湾的历史和现状,既符合海峡两岸同胞统一祖国的愿望,又符合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邓小平同志不仅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而且以他一以贯之的雄才大略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明确指出,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要比香港、澳门更宽。除了解决香港问题的这些政策可以用于台湾,还允许台湾保留自己的军队。大陆不派人驻台,不仅军队不去,行政人员也不去。台湾的党政军等系统都由自己来管。中央政府还要给台湾留出名额。江泽民主席在2000年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我们充分重视台湾与港澳的不同特点。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的内容可以比港澳更为宽松。”钱其琛副总理上个月访问美国时则再次表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就可以恢复谈判,而且什么都可以谈。按“一国两制”,台湾可以保持自己的经济制度、生活方式,自己管理党、政、军等系统,司法独立,终审权不到北京。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对台湾人民有百利而无一害,对全体中国人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由此可见,台湾当局如果真正为台湾人民着想,就会发现这是一条康庄大道,这才是台湾的出路和前途之所在。
  两岸同胞的手足之情谁也割不断,同样,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我们一方面希望台湾当局及早改弦更张,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恢复对话和谈判,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只要台湾人民充分理解邓小平“一国两制”方针的深谋远虑,理解江泽民主席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八项主张的深远意义,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开发区“守护神”
崔兰斌 杨勇
位于天津市塘沽区的“泰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各项经济指标,成为渤海湾畔一颗璀璨的明珠。这其中,无疑也凝聚了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天津总队机动大队官兵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大队进驻初期,开发区的一些港、澳、台企业曾经有所顾虑,担心武警巡逻会给企业的效益带来负面的影响,甚至有一位港商找到大队领导很严肃地声明:“我们一没违法经营,二没有发生治安问题,请你们明天收兵。”说完,甩手走了。经过反思后,大队领导主动找到那位港商,向他详细说明了武警的职能和性质,并解释说:“开发区所有的厂区企业都是我们巡逻的区域,维护好这里的环境我们义不容辞。不是说您这里有什么问题我们才来巡逻,不发生问题当然好,万一出了什么问题,不仅说明我们的任务没有完成好,而且也会给您的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一席话,让这位港商若有所思。临走,大队领导留下了求助电话。
  说来也巧,几日后的一个下午,这位港商派人找到大队请求支援。原来,这家企业的一名员工因为数次违反企业的规章制度而依法被解雇,事后这名工人几次到港商办公室哭闹,还砸坏了办公设施。港商为此整日担惊受怕,情急之中,想起了武警战士,赶紧派人来请求援助。掌握情况之后,大队一方面采取措施保证这位港商的安全,一方面出面做这名工人的思想工作,并最终使其打消了报复的念头。事后,港商专门到大队致谢:“警官先生,感谢你们帮助我解除了后顾之忧,保证了我和企业的安全。我想这里的投资环境好,与你们的努力分不开。我一定告诉别的同行,请他们来开发区投资经商。”
  这件事使得企业主对武警有了新的看法,他们感到有武警在身边,安全更有保障。
  有这么一件事,至今提起来还令生产“康师傅”方便面的台湾“顶新”集团总裁非常感动。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战士王继良、于涛巡逻时发现离“顶新”厂区不远处有一黑影。凭经验他们判断那黑影是贼。于是,他俩迂回包抄过去,果然来了个人赃俱获。当天夜里,他们就把被盗的20余箱“康师傅”方便面原封不动地送回了厂区。事后,这位总裁逢人便说,武警官兵是我们的安全屏障。
在后来的工作中,大队所属中队主动与开发区内的各企业建立了治安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分析治安状况。各巡逻小组普遍与厂矿企业的保卫部门、群众的联防组织建立了联系网络。大队还选派精干官兵为企业培训保安等。大队与企业之间,官兵与商人之间,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加深了感情。许多过去对武警在猜疑之间徘徊的企业主也纷纷找上门来,请武警官兵到厂区转一转、走一走,他们觉得有武警在,他们做起事来心里更塌实。去年底,开发区30多家港、澳、台和其他企业的老板,联名向武警大队赠送了“泰达利剑”的金字牌匾。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根源黄帝
——海内外炎黄子孙辛巳清明寻根祭祖掠影
本报记者 孟西安 郑少忠
中华民族皆同根,炎黄子孙皆同祖。在辛巳年清明海内外同胞公祭黄帝陵活动中,人们更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
4月5日上午9时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中央领导,在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省长程安东,省政协主席安启元等陪同下,踱轩辕桥,越印池湖,登95级台阶(象征黄帝“九五至尊”)的龙尾道,来到轩辕庙前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以表达崇敬始祖,爱我中华之情。82岁高龄的王光英副委员长对主持公祭活动的贾治邦常务副省长说,来黄陵祭祖,是他长久以来的心愿,今天这个夙愿终于实现了。凡是炎黄子孙,不管他在东南西北,或是在天涯海角,都不能忘记老祖宗,都要牢记自己的根在黄陵。
9时50分,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34响礼炮声(象征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中和古乐声中开始。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代表以及上万名各界群众肃立在庙前广场、轩辕桥和5000块天然河卵石铺就的入口广场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有关部委,陕西省人大、政府、政协,黄帝陵基金会、延安市、黄陵县以及港、澳、台和海外侨胞代表分别向黄帝陵敬献了自己精心制作的祭品。程安东省长向黄帝像三鞠躬后,神情凝重地宣读了祭文。公祭典礼结束后,来自海内外的同胞怀着虔诚之心,参观轩辕庙,祭扫黄帝陵。
同胞同根共一族,同气连根共一祖。在祭陵队伍中,有一位华侨特别面熟,他就是自1990年之后先后12次来黄陵祭祖的香港必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嘉星。他说:春来春去年复年,海内海外根连根。我们无时无刻不希望祖国统一强大,我们希望海峡两岸尽早统一,让“统一台湾纪念碑”早日在黄帝陵前树立起来,以告慰先祖在天之灵。在轩辕庙内,由马来西亚柔佛州立法议员黄金来率领的马来西亚祭祖团一行16人手捧祭祖横额在合影留念。黄金来说,我们马来西亚的华侨自1995年以来,年年前来黄陵祭祖。前几次来黄陵,路上不好走,这次来有了高速路,快多了,祖国变化真大!我姓黄,是黄帝子孙,祭了老祖宗,我们回去劲头更足了,事业会日日新,黄金会源源来。祭祖团成员叶培源说,不远万里来这里找到自己的根,不枉此行。他说,来祭祖,也来考察商情。我们自1996年开始进口陕北洛川苹果,这里的大苹果质量好过日本富士,我们一年比一年进口的多!
爱我中华,修我祖陵,尽我孝心,已成为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黄帝陵基金会会长孙天义对记者说,今年祭黄陵,又有海内外同胞为整修黄帝陵捐款595万元,现在捐款总数已达6300多万元。现在整修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开工在即,他向记者讲述了许多捐款献孝心的动人事迹:海南置地公司总经理王海东出差到西安,得知整修黄帝陵,带头捐款10万元,并特意取回黄陵土,每当建设20层以上的高楼时,都要把黄陵土安放仪式作为特殊的奠基仪式,以祀祖宗;成都市商业银行行长龚娟娟不但自己代表银行捐款16万元,本人还同孩子、孙子各捐款1000元;留日学生陆浣夫妇,留美学生冯旭,把自己用打工挣来的钱寄给黄陵;山东小学生刘小诚,寄来自己过生日的10元钱……孙天义说,海内外同胞对捐款黄帝陵整修工程,真正体现了“一砖一瓦一片心,一草一木一片情”。参与黄帝陵整修工程方案设计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美术研究所所长蒋逸公说,为了把黄帝陵整修好,更好地体现出“庄严、肃穆、雄伟、古朴”,我校成立了“黄帝陵规划设计组”,从1998年以来先后投入200多人次进行设计。他希望海内外更多的炎黄子孙为整修黄帝陵捐款,使这项“上对起祖宗,下对起子孙”的伟大工程早日竣工。曾先后3次自费从江苏泗洪县到黄陵祭祖的轩辕耀对记者说,我姓轩辕,是黄帝的子孙,为了向黄帝尽孝心,我1994年自费第一次来黄陵,向整修工程捐款2000元。如今,我已在泗洪县办起了“轩辕大酒店”,争取好的效益,每年为黄帝陵捐款!
夜落春雨,如祭酒洒遍;昼有艳阳,如明烛高点。夜间的春雨,使黄陵古柏更翠;午时艳阳,使黄陵的天更蓝。11时多,百余名海内外同胞来到桥山之腰、黄帝陵寝之前,满怀虔诚地植下“炎黄子孙林”第一批松柏。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陕西海外联谊会会长石学友心绪难平。他说,5000年前,轩辕黄帝在这里栽植了第一株柏树,植下华夏文明的第一片绿洲,从而衍传万代至今,今天,在新世纪开始的时候,我们要步黄帝的足迹,在黄帝安寝之地植下棵棵新松,把自己的根扎在先祖的身边,让祖国的山川多绿色,使祖陵更秀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面对黄帝手植柏说,寻根思源,我觉得只有祖国强大,才能对得起黄帝始祖。最近美国侦察机撞毁我飞机,还迟迟不肯认错道歉,就是欺我还不够强大。过去我们研制的导弹,曾打落过美国“U—2”侦察飞机,今天,我们要发展高科技,用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国防,迎头痛击一切敢于来犯的侵略者,以卫我国土,以保我家园,让黄帝的伟业传之千秋万代。(附图片)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参事工作是统战工作重要方面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 徐志坚
国务院参事室自1949年11月11日成立到现在,已走过了曲折而不平凡的50多年光辉历程,与各地政府参事室一起,为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参事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方面,对于扩大统一战线,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对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对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保持社会稳定,对于促进祖国的统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参事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组成部分
在政府中设置参事室,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民主思想,与新中国人民政权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创举。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运用统一战线理论,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有关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大行政区相继建立参事室,任命了一大批在民主革命时期与我党长期合作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高层爱国人士以及起义的原国民党上层军政官员为政府参事,吸收他们参加人民政权,并使他们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学识,发挥参谋咨询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及各地政府又从有代表性、有影响的非中共人士中聘任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社会人士和专家、学者为参事,给参事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参事工作得到新的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在民主革命时期,我党在解放区实行了民主政治,广泛吸纳民主人士、开明士绅、社会贤达参加解放区的建设,参加政府工作。夺取民主革命胜利之后,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政权上不搞“清一色”。在政府中设置参事,就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权建设的一种形式,体现了党的人民民主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在实施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不断致力于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江泽民同志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时致力于其它民主制度的完善。”参事工作就是“其它民主制度”中的一种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多种渠道中的一个渠道。这种党外高层爱国人士在政府内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的组织形式,立足于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是执政党“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的好形式。参事大都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同时又是我国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管理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都是热爱和拥护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和爱国者,他们从人民利益出发,根据党和政府的要求,结合自身的专长,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反映他们所联系的社会层面的意见和呼声,有利于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也有利于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二、参事工作受到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视与关怀
1947年,根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人民民主思想,我党首先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内设立了参事厅,安排党外民主人士当参事,建立了我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参事工作机构。1949年4月,上海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明确电示时任华东局领导的邓小平、陈毅等同志,在占领上海后应“设立某种咨询机关,例如参议室”,以吸收更多的上层民主人士,共同建设新中国。半年后,新成立的中央政府就从出席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各界民主人士中,遴选吕集义、罗子为、章元善、谭惕吾、严希纯、孙荪荃、庄明理、卢郁文、陈修和、程星龄等31位代表、候补代表或特邀代表为政务院参事,并设立了政务院参事室。有关部委、各大行政区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成立参事室。毛泽东、周恩来亲自确定了一批政府参事、参事室主任,并经常征询他们对国家大事的意见。周总理还多次把参事请到家中做客,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参事室受到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关怀和重视,首先是加强了对国务院参事室的领导。在历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务院参事室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一直保持不变,其职能作用和机关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内设机构更加完善,国务院参事队伍有所发展,先后聘任了李嘉华、周林、林鸿慈、张厚粲、高尚武、周镜、戴寅等二十几位专家学者为国务院参事;同时,为加强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参事室的工作颁发了几个文件,明确参事室是具有“统战性、咨询性”的政府工作部门,参事的基本职责是“参政议政”,并根据实际情况把参事的任命制改为聘任制。党中央于1989年12月制定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明确规定:“注意在政府参事室中适当安排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他们的咨询作用”,将政府参事工作纳入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范畴,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参事工作在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地位和方向。
党中央、国务院给予国务院参事以高规格的礼遇。每逢春节、中秋,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都要为国务院参事举行招待会,总理、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致辞。1999年11月召开的国务院参事室成立50周年纪念会暨全国参事工作座谈会,江泽民总书记、李鹏委员长、李瑞环主席分别为参事工作题了词,朱镕基总理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既使全国各地参事和参事室工作人员深受鼓舞,也为各地党政领导做出尊重参事、重视和支持参事工作的表率,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参事工作。
三、参事工作特色鲜明成果显著
参事是政府首长任命或聘任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其基本职责是参政议政。参事室是政府中唯一以民主人士为主体的具有鲜明统战性质的工作部门。统战性咨询性兼备是参事室区别于其它政府机构的基本特色,是参事室生命力之所在,也是参事室的一大优势。
由政府首长任命或聘任的参事,都是学有专长,事业有成,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着强烈报效祖国愿望的非中共人士和少量中共党员。他们当中有两院院士、全国或地方人大代表、全国或地方政协委员,以及其他方面的社会人士,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他们根据政府工作的需要,从自身的专长入手,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起到重要作用。
参事以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以“直通车”的形式,超越了部门、地方等利益局限,能够提出真知灼见,客观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因而受到政府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中央统战部及各地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国务院参事室和各地政府参事室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参事开展以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的参政咨询活动,认真进行参事工作理论研究,探讨新时期参事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参事工作的特点、内容、渠道和方法,参事室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参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最近几年国务院和各地政府参事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西部大开发等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一批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参事室向政府呈报参事调研报告、参事建议和情况反映约5000件。国务院参事室呈报了近200件,绝大多数得到国务院领导重视,批示有关部门采纳落实。近几年,朱镕基总理每年都收到十几件参事建议,其中,有专送他的,也有专送给分管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的,他看到以后都作了批示。
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将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国内面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祖国统一的艰巨任务。政府参事工作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努力推进参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努力提高参事参政议政、统战联谊工作的水平,紧紧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辱使命,做出新的成绩。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跨越海峡的亲情
——访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
赵卫 廖翊
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成立于1966年。1991年,基金会开始与祖国大陆密切联系。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女士说,1991年夏,华中、华东发生特大水灾,慈济基金会在岛内及海外展开了大规模的募捐行动,在河南固始、息县,安徽全椒,江苏兴化等3省4县市兴建了63个灾民社区,为当地灾民提供帮助。林碧玉女士说:“这是两岸隔绝40多年来台湾民间组织第一次对祖国大陆同胞的救援活动,这种亲情的交融是难忘的。”
慈济骨髓捐赠中心为祖国大陆同胞捐赠骨髓的故事近年来更是流传于海峡两岸。
自1997年4月台湾54岁的妇女杨秀霞为安徽17岁的少年刘金权捐赠骨髓以来,已有76位台湾同胞的骨髓通过慈济骨髓捐赠中心为祖国大陆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机。
在慈济骨髓捐赠中心主任李政道博士的办公室里,存放着一个个特制的、不同颜色的骨髓箱。记者看到,箱体上都贴着卡片,上面写着受髓者的姓名、年龄、地址,几乎都是祖国大陆的患者。
“每一个捐髓者,都有催人泪下的故事,每一个骨髓箱,都满载着两岸同胞的情与爱。”李政道博士感慨地说。
  “9·21”大地震的第二天,是慈济骨髓捐赠中心定好的为浙江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送髓的日子。为了这生命的约定,9月22日一大早,献髓的台湾同胞与慈济的医护人员在余震不断的摇荡中,冒险完成了骨髓的抽取,交到了李政道博士的手里。李政道博士几经辗转于当天深夜赶到杭州,在场的医护人员、患者家属接过这生命之髓的同时,也焦急地询问台湾震区的情形,场面十分感人。
当记者问及,在几万乃至数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中,为什么大陆患者大都能在台湾寻找到相同的骨髓配型?李政道说:“因为同是华夏儿女的缘故!骨髓配型最基本的要素有两个,一是从自己所属的族群中寻找相同遗传标志的捐髓者成功机率最高,再就是同一族群的人其抗原种类和频率最相似。无论从人类学、遗传学的观点来看,两岸同胞毋庸置疑是同源、同种,所以,才能获得如此高的配型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