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以家庭轿车整体亮相为卖点的第七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十万元以上的车火爆,十万元以下的却问津者寥寥——
低价位车缘何少人喝彩
本报记者 王政
  赛欧、夏利2000、奥拓、羚羊、英格尔、优尼克……在前不久落幕的第七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一批经济型轿车整体亮相,让汽车馆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被誉为“民营第一轿车”的浙江吉利集团推出的三缸电喷“少帅”轿车,更是以其出色的环保性能、全新的内饰、不到5万元的售价,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然而,综观博览会上各款家庭轿车的表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引人关注——10万元以上的帕萨特、桑塔纳2000“俊杰”等车型,出乎意料地火爆,仅购买意向书就接到500多份,就连标准配置价位10万元并因此名声鹊起的赛欧,在接到的700多份定单中,12.5万元的顶级配置竟也占了大多数,而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却略逊风骚。
  一季度的汽车销售形势,也印证了这一现象:在轿车销售38.32%的增长背后,中高档轿车的强劲拉动功不可没,其中本田雅阁销量同比增长186%,而10万元以下的长安、云雀等车型销量却大幅下降。虽然吉利、恒通等新兴企业一季度销售6500辆,但由于品牌众多,很难形成合力。来自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信息显示,它们的销量均未超过100辆。
  5至8万元曾是公认的家庭轿车理想价位,众媒体也曾给予颇多关注,然而市场的不跟进,却让人们一头雾水。
  是低价位轿车质量、服务跟不上?答案恐怕没有那么简单。以吉利集团为例,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对市场敏捷的反应、尽可能短的投资周期、不求最好但求实用的投资理念、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为我所用的能力,以及零部件采购极高的透明度等等,决定了吉利轿车的低价位。在努力提高装配质量的前提下,吉利成功通过了正面碰撞试验,售后服务网络也正抓紧完善。
  降低价格一直是我国轿车工业的努力方向,也是多年来百姓的期盼。而今,质优价廉的轿车面世了,百姓却为何等待观望?也许是消费者价高质优的认识在作怪?一位购车者的话颇有代表性:“不到5万元的轿车,太便宜了,便宜有好货吗?!”的确,对轿车品牌、质量、性能、售后服务的重视,让消费者在车型选择上,对新企业生产的新产品抱有疑虑。
  年初,有预测说,今年将是轿车进入家庭的元年,论据之一就是众多10万元以下的轿车将陆续登台。市场的选择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圆百姓轿车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居民收入的提高,需要消费环境、使用环境的改善,需要真正适合家庭使用的产品,需要优良的售后服务……

第9版(经济周刊)

浮桥又浮起来了
  自黄河小浪底水利工程截流后,黄河中上游的水资源得到了控制,经过调控恢复了黄河下游水常流。济南市人称:黄河浮桥又浮起来了。这是近日拍摄的济南黄河浮桥一角。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9版(经济周刊)

在著名的二滩电站,国内组装的四台机组——
为啥连螺栓都拧不紧
本报记者 彭嘉陵
  最近,记者在二滩水电站采访,进入宽大的、据称是亚洲最大的“地下工厂”时,见到的是一片繁忙景象:一台巨大的转轮被竖立起来,地面上摆放着各种大大小小的零部件,检修工们正在紧张忙碌。二滩水力发电厂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全部四台国产发电机组都出了问题。”
  电厂介绍,这几台机组止漏环都出过问题,而只要机组止漏环出了问题,就必须整机拆卸扩修,检修工期少则100天,多则120天。发不了电,每天的损失就达上百万元,整个检修期间损失上亿元。而修理费、配件及材料所需费用等,一般需要数百万元。
  为何总是小毛病不断?
  二滩电站是利用世行贷款建起来的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行的最大水电站,共有六台发电机组。当初国家为了扶持民族工业,与负责提供二滩电站主机设备的加拿大GEHydro公司达成协议,采用斜线分割供货,逐台增大国产化比例。安装顺序是从6号开始倒序安装,6号和5号机组是近乎纯进口机组,2号和1号是近乎全国产化机组,分别由两家国有骨干企业承制生产。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4台国产或相关部件国产化的机组,自安装运行始,因止漏环损坏,逐台被迫停机检修。运行时间最短的2号机组,运行仅80多天就出了问题。
  是不是国产零部件就真的比进口的差?二滩电厂认为,并不是零部件加工难度大,也不是材质的问题,而是国产设备生产厂家的管理不到位。记者手里有一份二滩机组止漏环损坏的统计分析,四台国产或相关部件国产化的机组,无一例外都存在严重的止漏环损坏问题。其中2号机组问题最为突出。该机组1999年9月12日投产运行,12月4日就出了问题。经检查,发现固定顶盖止漏环的124个螺栓,有66个丢失,35个破断,总计破损率81.45%!
  为什么这么多螺栓都有问题?电厂认为,关键是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不到位,说起来都是一些小毛病。按规定,M24×3螺栓拧入深度应为24毫米,设计钻孔深度47毫米。但通过对2号机组的实测,钻孔深度浅的仅为18毫米,攻丝深度不足12毫米,远没达到标准。按规范,M24×3螺栓退刀槽底径应为19.6毫米,从3号机回收的106个M24螺栓中,检测出破断螺栓总数为54个,退刀槽直径小于16毫米的螺栓为48个,占破断螺栓总数的88.8%!这实际上是从加工螺栓的车间到安装螺栓的车间众多操作、质检、管理人员不负责任造成的,致使生产厂家的小毛病造成了用户的大损失。
  抓管理并非老调重弹
  我国机械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生产能力,然而,在产品质量和档次水平上,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不小差距。有些企业总埋怨用户单位爱用进口设备,而不认真想想到底为什么?有的企业总强调设备落后,工艺不如别人。其实,并未真正从根本上找到原因。同样的工艺,同样的设备,为什么我们的产品质量就不如别人?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我们企业的基础管理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些年,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国有骨干大型企业,谁家都可以拿出一整套的规章制度来,要论质量体系论证,也早已通过,但是否真正落到实处,大概得打个大问号。也许,二滩电厂在给其中一家设备制造厂关于设备问题的说明中颇带情绪性的话,说明了国人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我们实在难以理解的是,作为从事水电设备几十年的国有骨干企业,到了90年代仍无力控制普通紧固件的加工质量。
  值得肯定的是,生产这几台设备的国内两家电机厂,在二滩机组出了问题以后,都尽快派人赶到现场帮助维修。在接到二滩电站的设备报告后,厂领导也的确引起了高度重视,并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公布了二滩的报告,以引起职工的重视。
  “入世”在即,二滩设备质量问题再次为我国的机械工业敲响了警钟:如果我们不吸取教训,不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在未来的竞争中,受到冲击将是不可避免的。我国机械工业的产业提升,技术进步是一方面,抓好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
  压题照片:二滩电站雄姿。(附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环境
张朝霞 孟凡麟
  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9%,从业人员占75%多,它在缓解就业压力,实现科技创新、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存在许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一、抓紧进行中小企业的立法,完善中小企业的法律体系。
  目前对中小企业的管理仍然按照所有制、部门,分别属于经贸委、行业主管局、乡镇企业局、工商局等,管理环节多,出台政策不一致,效率低,微观干预过多。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源在于立法上的混乱。现阶段我国关于中小企业的立法主要以所有制为标准划分中小企业,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当前应转变立法观念,根据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特点制定专门的中小企业法,以明确国家的优惠扶持政策等。同时自上而下成立中小企业的专门管理机构,取消对中小企业的多头管理。
  二、规范好市场主体,激发和保护中小企业的投资积极性。
  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设立公司,法定注册资本最低是十万元,与其他国家相比明显偏高,这对于小投资者尤其是下岗职工是无法承受的。虽然独资企业法没有对注册资本提出要求,但投资者要承担无限责任,这也令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另外申请开办企业的程序繁琐,费用较高。因此,为了鼓励投资必须降低开办中小企业的注册资本限额,允许资本金分期注入,同时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前置审批,规定审批要限时完成。
  三、完善竞争制度,规范市场秩序。
  首先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行政和司法保护,打击不正当竞争。目前在一些非天然垄断行业仍限制非公有制企业进入;有些地方政府给予大中型企业过多“关照”,实行“政策倾斜”。这使众多中小企业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中小企业势单力薄,面对不正当竞争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对于地方保护主义和政策歧视更是无能为力,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
  四、完善宏观调控制度,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首先,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在我国,银行一般不大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这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严重阻碍企业发展。解决这一问题,可由政府出资成立信用担保机构进行操作,为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进行信用担保,向商业银行贷款。其次,完善税法,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扶持。当前中小企业税收负担过重,主要表现在作为我国主体税的增值税中,对小规模纳税人按6%征税并代开专用发票,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纳税人大都会因此尽量回避从小规模纳税人购入货物,这无疑限制了小规模纳税人的经营空间。第三,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当前对中小企业的乱收费乱摊派过重,这些法外需索(包括经过批准的“预算外收入”和各种摊派),甚至超过了税收。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对马虎 不能马虎
王慧敏
  吉斯·佩里先生是小浪底建管局聘请的加拿大专家,1997年小浪底截流时,我采访过他。
  我问:“你对中国工人怎么评价?”
  他沉吟半晌,操着生硬的汉语说:“马马虎虎。”
  我惊问其详,他给我讲了这样两个故事:一次,他到工地巡视,见几名中国工人拧螺钉时不认真,便提出劝告。可这些工人呢,仍是噌噌几下就完事。无奈,年逾六旬的他,自己上街买了一套工具,爬上30多米高的脚手架,把数百个螺钉重新紧了一遍。另一次,中国某施工队清理施工现场时,水洼里散落的几块石头无人捡,他告诉队长:这会影响车辆通行。可队长不以为然。没办法,又是他自己跳进水洼,把石头一块块捡了出来……
  吉斯·佩里先生给我们这样的忠告:单个工程或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马马虎虎成为一种习惯。你们要参与世界竞争,首先必须治愈“马虎病”。
  吉斯·普力先生的话,可谓苦口良药。稍一留心会发现,“马虎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在小浪底,许多外商学到的第一句中国话就是“马马虎虎”。中国人在小浪底遭外商索赔最多的,也是缘于马虎:
——一名中国工人在施工中掉了4颗钉子,不久,中方收到了这样一封信函:浪费材料,索赔28万元。某施工现场有积水和淤泥,外商索赔200万元。
  ……
  在小浪底,我曾参观过中外施工人员的居住区,同样是临时营地,老外的,从绿篱、草坪到小径、垃圾箱,一个个整齐划一。尤其叹为观止的是,每个卫生间地面的瓷砖,什么地方用直角,什么地方用圆角,几乎是从一个模子出来的。而中方的呢,院子里,建筑材料、垃圾杂乱无章地混在一起,屋里的景况就更别提了……
  一个产品也好,一支队伍也罢,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靠什么?靠的就是质量!而质量体现在哪里?体现在一个螺丝、一个焊点这样的细枝末节中。不论你有多高的技能,不论你的产品有多高的科技含量,如果不是一丝不苟去做,不是一点一滴去努力,干什么都会走样。
  那么,如何治愈“马虎病”呢?前些时,到湖南五凌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访,该公司开出了这样一张妙方:
欲治愈“马虎病”,首先,处理马虎事件时,来不得丝毫马虎。为方便职工,公司食堂备有餐巾纸。可不少职工揩完嘴后,老是将纸巾扔得满地都是。为此,公司做出决定:谁再随手乱扔纸巾,罚谁清扫一个星期食堂。一位新参加工作的女大学生,被逮个正着。有人前来说情:“女孩子家嘛,就算了。”总经理李瑞师不为所动!嗨,这一招,还真灵!自此,随地丢纸现象绝迹。
  作为领导,你想治愈单位的“马虎病”吗?那就试一试五凌公司的方子吧。

第9版(经济周刊)

部分地区安全隐患严重
白莎
  最近,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组分赴各重点省区市检查,发现不少地方安全隐患严重:
  乡镇个体煤矿死灰复燃,安全隐患严重。经过近三年的关井压产后,许多地方办矿秩序混乱、乱采滥挖的现象依然存在。国有重点煤矿瓦斯超标依然严重。不少煤矿井下工人没有自救器,瓦斯监测系统和抽放设备配置不够,或长期失修,无法使用。
  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差,农用车载客问题严重。许多事故多发危险路段需要整治,由于资金没有落实,重大隐患仍然存在。无牌无证驾驶、人货混装、超载现象非常严重。
  消防及爆炸物品管理问题很多。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现象回升,烟花爆竹的原料可以随意买到。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混乱,很多家庭存有炸药。
  旅游船舶救生设备未按规定配置,船舶信号设备失灵,消防设备配备不足,选型也不当。
  一些大型购物商城安全通风和通道不畅,消防标志不明显,安全设施设备不齐全。多数大型商场违反有关消防安全规定,非常(或紧急)出口营业时间都上锁关闭。
  一些企业不按消防规定存放原材料;有的企业灭火器全部过期,消防栓不能有效工作,厂内通道堆满了成品、半成品,事故隐患严重。

第9版(经济周刊)

经济数据
  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国内生产总值为198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9%。

第9版(经济周刊)

好技术难过“水土关”
刘皓 谢念
  青岛送来了“大馅饼”
  对于摘掉贫困县帽子不久的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农民而言,建立关岭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无疑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1997年,青岛等4个东部城市开始对口帮扶贵州,关岭由此与青岛市城阳区结成对子。双方商定:由城阳负责组织在关岭建设示范园,以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双方对园区的前景踌躇满志:“示范园采用专业的管理与技术服务,设计一年五作五收,预计全园毛收入达20万元。”
  贵州落得场“空欢喜”
  示范园运作两个月后,气候上的不利影响首先暴露了出来。
  示范园办公室2001年1月18日的《实施情况汇报》写道:“根据气象资料,在顶云乡示范园区域内,每年12月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都有零星霜冻,而且这期间光照严重不足,作物生长易受抑制。”
  针对关岭的特有气候,双方也曾多次商讨对策。青岛的技术人员提出在棚内搞增温设施,但这样每个大棚需安装40个200瓦电灯,投入太高,青岛方资金已经超支,不能再追加。
  如今回头看,示范园副主任程明祥认为:“把青岛的大棚蔬菜技术完全照搬到关岭首先犯了一个错误,青岛冬季的光照时数是足够的。而关岭冬季多数天气都属阴雨天,园区内低温寡照现象严重,对某些蔬菜生长极为不利。”
  临近2000年春节,大棚蔬菜即将上市,又一个尴尬摆到了示范园面前:高成本种出的脱毒马铃薯、芸豆、菠菜等蔬菜品种显得过于普通。种了10个大棚的马铃薯,由于遭受连续75天的低温寡照,产量十分低,每亩收入仅300元左右。
  农民接了“烫手山芋”
  此时的示范园,似乎已变成了“烫手山芋”。几经研究,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决定将大棚承包给个人,即由大棚所属原户主无偿使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所有权仍归县农业局所有。
  大棚承包下去后,县农业局估计,每个大棚年纯收入将达到4000元至5000元:2月初至4月,育烤烟草将收入近千元;4月至7月,种植白菜收入近2000元……
  然而,农户心里的账却不是这样算的。郭昌荣是位种了几十年蔬菜的“老把式”,对市场行情也较为了解。据他介绍,一个大棚全年纯收入最多也就在2000元左右。
  “为什么在他乡能‘生金产银’的大棚,在这里却如此尴尬呢?”农户们心里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