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打”整治动态速递

云南 公安边防守好“三道防线”
  本报讯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边防官兵在八千里边防线上掀起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截至4月15日,该总队共缴获军用枪13支,仿军用枪41支,四零火箭筒1具,炮弹50发,手榴弹82枚,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和收缴大量毒品。
  该总队及时传达了江总书记和朱总理关于社会治安工作的重要讲话、全国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早安排,早部署,总队党委成员下基层进行督促指挥,在八千里边防布下天罗地网。
  为配合公安机关进行严打整治,确保边境稳定,不让犯罪分子和在逃人员在边境有藏身之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充分发挥“三道防线”的优势,在边境地区重拳出击。
  一线堵,加大边境一线警戒巡逻,有效加强重点地段的管控,堵住犯罪分子偷渡外逃,堵住境外枪毒入境;二线查,各公安边防检查站24小时值班,严查重点地区人员和涉案在逃人员,打击绕关避卡、蒙混过关的犯罪分子;三线加强社会面的控制,边防派出所加大对辖区的管理和控制,对辖区车站、码头、旅馆、边贸区和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情况清楚,消除治安隐患。该总队还利用高科技进行网上查控和追逃,对黑恶势力团伙进行严厉打击。 (范玉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交通违章处理能否简便一点
新华社记者 钟玉明
  近日,有企业向记者抱怨说,他们的一位外地客户在广州市区驾车违章,交警按章处罚,并滞留了他的驾驶执照副证。按照广州市的有关规定,违章驾驶员自行到银行缴纳罚款后,必须在24小时后、15天内亲自到交警大队违章处理室领回驾驶证。这位客户已买好了当天的机票,短期内不再来穗,迫不得已只好退掉机票。他们呼吁:交警能否设立一些便民措施,交通违章处理能否简便一点?
  广州市对违章驾驶员的处理,除了上述“规矩”外,还有一条是:在哪个交警大队辖区违章,要到哪个大队的处理室处理。这些处理室大多是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简易房屋,有的连门牌都没有,寻找辨认困难。如机动巡逻大队的违章处理室地址是“广园中路高速公路匝道底南侧”。那些地方连许多广州本地人也不熟悉,更别说外地人了。有驾驶员对记者说,每次违章都得折腾大半天时间。更狼狈的是外地驾驶员,一违章就要在广州过夜,或者另找时间专程跑一趟,费时费力费钱。周边城市不少人被折腾怕了,驾车一进广州,就把车停放在停车场,市内办事全部“打的”。
  驾驶员们说,通过学习济南交警和实行行政处罚收支两条线,广州交警警风相当不错。在违章现场,警察都和气耐心地把违章内容、正确的行驶方式解释清楚了,交警大队违章处理室不再对驾驶员进行交通法规教育,而只是发还驾驶证。之所以要24小时以后才能办理,是因为经办交警要等交班以后才把证件送回处理室。而15天内不领回驾驶证,就要按“超过驾驶证强制措施凭证有效期限驾车”,重罚500元;超过三个月就吊销驾驶证。
  据了解,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于驾驶员一般违章行为,警察并不扣留驾驶证,只是开具处罚单,驾驶员自行到银行缴纳罚款,或者给警察局寄去一张支票,事情就告了结。拒不缴款的,年审时再重罚就是了。广州市驾驶员管理已实现电脑化,采用这样的国际惯例,在技术上应该是可行的。事实上,广州市街道上设置的“电子眼”拍摄到车辆违章,就是用这种方式处理的。对外地驾驶员,上述那家企业建议,现在连申办护照都开通了邮寄服务,市民把申请资料交齐、公安机关把护照办好后,通过邮政专递送到申请人手中。扣留的驾驶证,也可以采取类似方式。或者让驾驶员到银行缴纳罚款后,当即回违章现场领取驾驶证。总之,只要政府职能部门设身处地为群众设想,简便的办法总是有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召开担任政府实职人员座谈会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民进担任政府实职人员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自治区的50多位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的民进会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从政人员参政的经验和体会,并就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进更好地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
  会议由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滁州市国税局稽查局搞好税收宣传月活动。图为税务稽查人员向群众讲解有关税法知识。 袁家明 王海波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裕安区“三个代表”学教落在实处
  本报讯 为切实抓好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素有“白鹅之乡”之称的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区委书记周耀和两千多名区乡干部进村入户,逐家走访羽绒加工企业,给企业解决信贷资金七千万元,建起了两个羽绒交易专业市场,促进了当地羽绒制品产业的发展,仅此一项,就使当地一点五万农民脱贫。 (郭明安 李德甫)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玉林制药厂“职工之家”暖人心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制药厂工会积极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千方百计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得到了企业党政部门的认可和职工的信赖,工会被评为广西模范职工之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晓勤)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打黑除恶”攻势凌厉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攻势凌厉。截至目前,已打掉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87个,破获刑事案件961起。同时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带动下,全省还侦破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3692起,收缴各种枪支781支。
  黑龙江省“打黑除恶”之所以成效显著,他们的主要做法是:首先,实行领导包案制,省公安厅包公安部挂牌案,地市包省挂牌案,县包地市挂牌案,包案的领导不但指挥破案、追捕,还要负责警种协调,经费保障,为及时破案创造条件。杀人20多起的蒋英库犯罪团伙,是公安部挂号的大案,主管副局长孙邦男负责指挥哈尔滨、绥化两市,运用多种手段,一举破获。其次,是以“打黑除恶”为中心,各警种结合本行业务,配合打黑。刑侦部门充当主力军,攻坚克难;经侦部门在办理经济案件时深挖黑恶势力线索;缉毒部门在吸贩毒人员中发现黑恶犯罪分子;治安、户政借治安户政管理优势排查黑恶势力;派出所开展人口调查,走访居民,发现提供线索。各警种的相互配合和支持,给犯罪分子布下了天罗地网,使他们无藏身之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打”整治动态速递

吉安精心组织首战告捷
  本报讯 4月14日晚11时,江西省吉安市“严打”整治统一行动拉开帷幕。截至发稿时止,在集中搜捕统一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1人,摧毁犯罪团伙10个,缴获枪支23支,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在这次“严打”首次统一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力合作,整体作战,对铁路、公路、水路交通沿线治安复杂地区、城乡结合部等治安情况混乱的地区以及宾馆、舞厅、车站、集贸市场犯罪分子易于藏身落脚的地方和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拉网式搜捕,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捣毁了一批违法犯罪窝点,收缴了一批流散社会的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摧毁了一批流氓恶势力团伙。吉州区公安局全警出动,拉网搜捕,抓获吸毒、贩毒犯罪嫌疑人王会勇,从而一举破获两个吸毒、贩毒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0余人;与此同时,还摧毁了以郭春根为首的10人抢劫敲诈团伙。遂川县公安局集中警力、全力出击,连续摧毁犯罪团伙3个。吉水县公安局一举捣毁了为恶一方的“七匹狼”团伙老巢。新干县公安局彻底摧毁了作恶多端的“七琴帮”团伙。
  目前,该市的“严打”整治集中统一行动正向纵深发展。
(吉公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在我心中”百城青年文化广场活动展开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 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党在我心中”青年文化广场活动,连日来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全面展开,300多万青少年通过丰富多彩的广场文化活动,纪念建党80周年。
  由共青团上海市委等主办的“高举旗帜跟党走,创造世纪新辉煌”文化广场活动,今天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场举行,2000多名青少年通过合唱、舞蹈、配乐诗朗诵等形式,表达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把“上海青年文化志愿者服务团”团旗交到了历届上海青年文化新人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的手中,服务团将奔赴农村、企业、学校开展演出,在实践中展现广大青年奉献社会、弘扬新风、报效祖国的时代风采。
  在北京丰台区云岗文化活动中心,1500多名青少年开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庆祝建党80周年。吉林长春市1.5万名青少年高唱革命歌曲,传达出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心声。山西太原市81所大中小学的2万多名学生聚集在南洋国际学校广场,演唱革命歌曲。吉林省80多万青少年开展了以“鲜艳的旗帜,光辉的历程”为主题的党史国情宣传展览和纪念建党80周年优秀电影展映。山东泰安市举办了“幸福不忘共产党”泰山儿女书画展。石家庄、昆明、沈阳、南京、武汉等城市也开展了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文化广场活动。 (菁 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超前防范 明确责任
 吉林地税廉政建设制度化
  本报讯 吉林省地税局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以制止和纠正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收送现金和有价证券专项治理为突破口,促进了党风、政风和行业风气的好转。省地税局及所属9个市、州局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针对地税系统人员多、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又直接同各种各样的纳税人打交道,易发生以税谋私、为税不廉的问题,去年11月份以来,吉林省地税局党组召开专题例会进行研究,制定下发了《吉林省地税局制止和纠正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收送现金和有价证券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党组书记、局长唐志萍提出,从我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给基层、给群众作出表率。他们还集中在节日期间,对重点问题、重点人员进行明察暗访70多次,并注意发挥税风税纪特约监督员和纳税人的监督作用,还严肃查处了两起领导干部收送现金的典型案件。
  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年度税收收入任务的完成,去年他们完成了年初计划的103.7%。 (韩万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情民意记本上 群众疾苦挂心上
  东阳乡镇干部为广大农户建档案
  本报讯 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东阳市领导在下基层调研中发现,目前有少数乡镇干部工作作风飘浮,群众很有意见。针对这种情况,该市结合全省开展的10万名乡镇干部下农村、听意见、访民情、办实事活动,把建立“民情档案”作为下村访户的重要内容。
  连日来,东阳市1460多名乡镇干部怀揣精致的《民情档案》走村串户,深入田头,与农民倾心交谈,详细了解每家每户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年经济收入等有关情况,并一一在《民情档案》上记载。
  据东阳市委书记汤勇介绍,该市推行《民情档案》以来,有效转变了乡镇干部的工作作风,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今年以来,该市乡镇干部先后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和效益农业等问题300多个。 (楼天茂)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绥宁县看守所二十二年无事故
  本报讯 曾被公安部评为二级达标单位的湖南省绥宁县看守所,长期坚持把严管理关、责任关和管教关,目前已实现了二十二年安全无事故,被公安部授予“一级看守所”称号,被树为全省监所战线的一面旗帜。(李斌 尹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业系统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征文开始
  本报讯 为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由农业部党校主办、中国蓝田总公司协办的“党在我心中——蓝田杯农业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征文”活动日前正式开始。征文的对象是农业部机关及事业单位、县及县以下农、林、牧、副、渔、农垦、乡镇企业系统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征文七月中下旬在北京颁奖。 (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