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1-04-23

2001-04-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李瑞环会见南非副总统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李瑞环会见南非副总统<br/>  本报开普敦4月21日电 记者吴迎春、李新烽报道: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南非副总统雅各布·祖马。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br/>  李瑞环说,中南建交3年多来,两国关系得到全面、迅速发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扩大和加强。中国重视与南非的关系,愿与南非方面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br/>  在谈到当前的世界形势时,李瑞环说,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的发展趋势,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其外。发展中国家由于起步晚、底子差,在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确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发展中国家要深入研究问题,认真采取对策,抓住机遇,赢得主动。同时,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努力使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成为各国共同受益、共同发展的过程。<br/>  祖马表示完全同意李瑞环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中国过去曾长期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1994年新南非诞生后,更加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建立了更加全面的关系。在新世纪,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迎接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br/>  今晚,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为李瑞环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副总统祖马和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等陪同出席。(附图片)<br/>  4月21日,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开普敦会见南非副总统祖马。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越共“九大”闭幕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越共“九大”闭幕<br/>  本报河内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河内巴亭会堂隆重闭幕。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出席了下午的闭幕式。<br/>  胡锦涛同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br/>  越共九大于四月十九日开幕,历时四天。大会通过了经过修改补充的越共党章和越共九大决议,并选举了有一百五十名成员的越共第九届中央委员会。<br/>  越共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农德孟为越共中央新一任总书记,选出了有十五名成员的中央政治局和有九名成员的中央书记处。黎红英当选为越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主任。<br/>  今晚,胡锦涛出席越共中央为出席越共九大的外国政党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中共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也出席了越共九大闭幕式和招待会。<br/>  招待会后,河内市举行了市民祝贺越共九大胜利闭幕的联欢会。(附图片)<br/>  四月二十二日,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河内举行闭幕会议。图为农德孟同志在闭幕式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摩总理会见中共代表团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摩总理会见中共代表团<br/>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陈进)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理塔尔列夫二十一日会见了应邀前来参加摩执政党——共产党人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联部副部长蔡武。<br/>  蔡武首先转交了朱镕基总理对塔尔列夫担任摩总理的贺电。塔尔列夫对刚刚上任便同中国代表团会见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对朱总理的贺电表示感谢,并请蔡武转达他本人对朱总理和中国政府的敬意。<br/>  塔尔列夫表示,摩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摩十分重视中国的改革经验,钦佩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认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经验对摩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希望双方之间加强这方面的交流。<br/>  塔尔列夫强调,摩坚决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支持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采取的正义行动。<br/>  蔡武向塔尔列夫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同外国政党发展党际关系的原则和情况,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同摩共及摩议会各党团开展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br/>  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林贞龙参加了会见。

美友好人士支持我处理撞机事件立场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美友好人士支持我处理撞机事件立场<br/>  据新华社洛杉矶4月20日电 (记者吴月辉)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的事件发生后,美国主流媒体一直压制国内正义人士的声音,但许多有识之士仍勇敢地站出来,以不同方式谴责美国政府的霸道行径,支持中国的严正立场。<br/>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旧金山分会副主席、旧金山八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戴维·尤因撰文指出,中国对美国侵犯领土的行为已表现出极大的克制,现在该是美国停止对中国进行侦察飞行的时候了。尤因说,撞机事件发生时,他正好在中国访问,曾就此与数十名中国人交谈过,他们对美国的无端挑衅感到无比愤怒,但并不仇视美国人民。回国后,他却看到美国媒体正就撞机事件进行一种仇恨宣传,令他十分惊讶。他认为,“中国人有正当理由要求美方为中方飞行员的遇难及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承担责任”。尤因还援引美著名学者卢埃林·小罗克韦尔在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的文章说,美方说撞机事件的发生地是“国际空域”,但支持这个说法的是美国政府单方面制定的、别人不接受的规则。美国的规则只是用来为自己的行为辩解,如果用到自己的领土上,美国就不接受了。美国用自己的军事力量在世界上为所欲为,同时相信适用于别人的法律自己可以不加遵守,这种态度必定在全世界引起仇恨。<br/>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旧金山分会主席、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德弗尔·潘特尼最近致函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说,尽管美中双方对造成这一事件的技术原因持不同看法,但从美国不断派侦察机到中国沿海飞行这一角度看,美国应当承担责任。潘特尼说,一百多年来,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中国犯下了许多罪行。今天,已经强大起来的中国再不会容忍有损自己尊严的行为,他们有理由坚持要求美国道歉。<br/>  潘特尼说,他就撞机事件问过他的学生、朋友和熟人,如果中国侦察机不断到美国附近收集机密情报,美国人会怎么想?他得到的回答是:美国人肯定不愿意。如果美国战斗机坠海、飞行员丧生,美国人就更不干了。

日本 小泉有望当选自民党新总裁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日本<br/>  小泉有望当选自民党新总裁<br/>  据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前厚生相小泉纯一郎在已进行的自民党总裁地方预选中获得优势。此间媒体均认为,小泉当选自民党新总裁大势已定;其主要竞争对手、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有可能退出总裁选举。<br/>  21日,在千叶、岐阜、兵库等8个县自民党人举行的该党新总裁预选中,小泉在7县的得票数遥遥领先。4位总裁候选人的得票率分别是:小泉为52%,桥本29%,经济财政相麻生太郎12%,自民党政策调查会会长龟井静香7%。<br/>  自民党将于24日举行总裁选举。在共计487张选票中,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每人1票,占346票;其余的141票为地方票,由日本47个地方行政单位的自民党议员组织各投3票产生。在正式选举前,各地自民党组织通过预选了解当地自民党人的意愿,以便决定将3票投给哪一位候选人。<br/>  鉴于目前这种形势,自民党桥本派负责人向新闻界表示,桥本在正式选举中很难扳回局面。该派实力人物野中广务21日在鸟取县讲演时也说,目前大势已定,自民党必须在尊重广大自民党人意愿的基础上进行新总裁选举。<br/>  小泉今年59岁,现任自民党森喜朗派会长。他曾10次当选众议员,担任过邮政相、厚生相和自民党副干事长等职务。

布隆迪政变未遂

第3版(国际)<br/>专栏:综述<br/><br/> 布隆迪政变未遂<br/>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廖先旺<br/>  4月18日下午3时半,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约40名伞兵迅速占领了国家广播电视台所在地,宣布暂停总统布约亚的职务和暂停现政府、议会的职权。但是这一号召没有引起大的反应,忠于政府的军队不仅迅速占领首都的战略要地,并且很快包围了兵变军人所在的国家广播电视台。政变士兵于两小时后全部投降。<br/>  政变前一天,身为图西族的布隆迪总统布约亚前往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与胡图族的两个反政府游击队负责人谈判,以寻找结束布隆迪多年内战实现和平的道路。政变发生期间,布约亚总统通过电话与国内联络,得到国防部长恩达伊鲁基耶汇报后,又继续与有关各方商谈布隆迪的和平之路。19日下午,布约亚总统已经从加蓬乘飞机回到布琼布拉。<br/>  据介绍,这批未遂政变者是位于首都机场附近的加昆布兵营里的胡图族军人,另外有军官高等学院大约200多学员也加入了这次行动。布隆迪这场未遂政变发生在布隆迪政府和反政府力量正在和谈之时和邻国刚果(金)暂露和平曙光、大湖地区形势逐渐缓和之际,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与注意。<br/>  布隆迪全国居民中83%是胡图族人,16%是图西族人。现政府和政府军由图西族人占主导,现总统布约亚是图西族。1993年10月,布隆迪爆发内战,由图西族控制的政府和军队与胡图族组成的众多反政府游击队相互征战不已。到目前为止,内战造成大约20万人死亡。<br/>  1996年布约亚经过一次不流血政变上台后,于1998年开始在由胡图族人占多数的议会达成与反对党布隆迪民主阵线(胡图族为主)的“伙伴”协议,并任命该党的人士任副总统。经过与布隆迪18个反对党和反政府游击队的长期谈判,去年8月2日,终于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达成了停止布隆迪内战的和平协议。但在最后签字时,几个主要的胡图族反政府游击队始终拒绝签字,他们反对布约亚在三年过渡期担任总统,并且在最近加紧了在布隆迪中部城市袭击政府机构的军事行动,造成近5万平民离家逃难。正因如此,布约亚总统前往利伯维尔与胡图族反政府武装组织保卫民主力量和民族解放力量领导人会谈。双方的主要分歧是:布约亚主张先停火后分配权力,而反政府游击队要求先分配权力再停火。<br/>  这场未遂政变反映了大湖地区部族问题的错综复杂。因为这一地区各国的部族之间都有历史文化联系,在胡图族与图西族间的种族大屠杀发生后,邻国的反政府武装都逃往刚果(金)领土展开反政府的游击战,而各邻国又派出政府军进入刚果(金)或其它邻国进行清剿。此间人士分析,大湖地区各国如实现和平,则可能意味着已经习惯丛林生活的拿枪人在国内政治中的影响力逐渐减少,至少要将部分权力让给文官,而部分反政府游击队的生存与地位可能受到更大的挑战。这也可能是这次布隆迪未遂政变是由政府军内部产生的原因之一。<br/>  布隆迪未遂政变说明,大湖地区和平曙光俨然已现,不过,和平之神却要千呼万唤始出来。<br/> (本报阿比让电)

胡锦涛接受越南媒体采访 畅谈中越两党两国关系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胡锦涛接受越南媒体采访<br/>  畅谈中越两党两国关系<br/>  本报河内4月22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河内接受了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越南通讯社和越南电视台的联合采访,并回答了有关提问。<br/>  在谈到对这次出席越共“九大”的感想时,胡锦涛说:我很荣幸受中共中央委托,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越南共产党在新世纪初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大会回顾了越南共产党建党70多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15年革新事业的经验教训,确定了21世纪初越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越共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次民主的大会、智慧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和胜利的大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对越共“九大”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从“九大”描绘的蓝图中,我们看到了越南党、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强决心和美好未来。我们深信,在以农德孟同志为首的越共中央的领导下,越南人民一定会遵循“九大”确定的方针政策,齐心协力,团结奋斗,胜利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把越南建设成为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br/>  谈到越南共产党在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特别是现阶段的革命事业中的作用时,胡锦涛说:越南共产党是由胡志明主席亲手缔造的、久经考验的党,是越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越南共产党建立71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越南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领导越南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胜利地完成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走出了一条符合越南国情的发展道路。尤其令人高兴和钦佩的是,自1986年越共“六大”倡导革新事业以来,越南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政治社会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迈入了建设工业化、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对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相信,在新的世纪里,越南共产党一定会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越南人民去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br/>  胡锦涛回顾了近年来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br/>  他说,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全面的恢复和迅速的发展。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日益扩大和深化。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的指导下,两国陆续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这完全符合中越两国的长远利益和两国人民的愿望。两党、两国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治党治国经验的交流,经贸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所有这些,都为新世纪两国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br/>  展望中越关系的发展前景,胡锦涛说,中越友好是两党、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两党、两国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利于两国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而且有利于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人类的进步事业。<br/>  胡锦涛说,在新的世纪中,我们愿同越南同志共同努力,把中越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地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开创21世纪两党、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铁映结束访法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李铁映结束访法<br/>  新华社巴黎4月21日电 (记者卢苏燕)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代表团21日结束了对法国的学术交流访问。双方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加强彼此在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培养青年学者方面的合作,增进两国的友谊。<br/>  由李铁映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是应法国科研中心邀请,于17日抵达法国进行学术交流访问的。代表团主要成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全立,以及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东欧中亚研究所、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法学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河北省社科院等单位的学者和负责人。<br/>  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法国科研中心、法国科研部、法国人文科学之家、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法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等单位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法国有关学术机构及高等院校合作交流的方式、途径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其间,有关学者还分别与对口单位举行了多次讨论会,并就宗教、法学及经济预测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br/>  此外,李铁映还分别会见了法国参议院副议长雅克·瓦拉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并与部分中国留法学者进行了座谈。<br/>  在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李铁映一行还将前往西班牙、波兰、比利时、德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继续对上述5国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西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智利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西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智利<br/>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21日电 (记者侯耀其)中国西藏对外文化交流代表团在结束对智利为期4天的访问后,21日离开圣地亚哥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br/>  在智利访问期间,代表团相继在国民议会、瓦尔帕莱索市天主教大学和圣地亚哥大学等地举行了介绍西藏最近50年来巨大变迁的报告会和图片展。<br/>  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通过交流,智利朋友增加了有关中国西藏的知识;代表团的台上讲演和台下表演,引起了广大智利朋友对西藏乃至整个中国的浓厚兴趣。<br/>  代表团团长、中国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和藏学专家肖怀远在几场报告会上作了题为《50年来西藏社会的历史性进步》的报告,以强有力的事实和数据论述了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愚昧走向文明和从封闭走向开放等方面的历史性变化,增进了智利朋友对中国西藏真实历史和现状的了解。<br/>  访问中,代表团还受到智利众议院第一副议长费利佩·巴伦苏埃拉、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阿贝尔·哈尔帕和智利激进党议员团主席海梅·罗查的会见,并同智利文化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br/>  肖怀远在结束访智时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此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扩大交流、增进了解的目的。<br/>  肖怀远说:“西藏对外文化代表团在短短的四天里向智利的各界人士和青年学生展示了西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西藏社会50年来所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对于促进智利人民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西藏和增进中智友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br/>  应智利激进党议员团邀请,由肖怀远率领的这个代表团于17日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始访问。智利是代表团这次拉美四国之行的第一站。之后,代表团将访问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

中国最大海外石油承包工程竣工

第3版(国际)<br/>专栏:<br/><br/> 中国最大海外石油承包工程竣工<br/>  本报科威特城4月22日电 记者李德民、曹瑞天报道:适逢中科建交30周年,科威特政府今天在此为中国承建的年原油生产能力1200万吨集油站竣工投产举行盛大庆典。中国政府石油代表团和科威特政要出席了庆典。科第一副首相指出:这是一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石油项目。<br/>  中东地区是世界石油主要产地,科威特是中东的“油库”。科对石油工程建设标准要求十分严格。这个集油站是我国在海外承建的最大集油站项目,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集团)公司总承包,它包括日处理原油19万桶和22万桶的两个集油站和260公里传输管线。这三项工程从中标、承包到设计、施工都采用了当今世界先进管理和技术,是在自然环境艰苦、工程质量要求很高的条件下完成的。<br/>  这是我国的石油战线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走出去”重要方针的一次实践。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外交、外经等部门积极支持,承包工程的中国公司大胆走向国际市场,特别注意转变思想观念,虚心学习西方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从在国内承建工程时习惯于自己当“东家”,到逐步认识到在国际市场承建工程时“业主是东家”,力求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这项工程集中了我国石油战线的精锐,各方形成合力,实现跨国经营,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外国同行的尊重和信任,为今后在国际石油市场承包新的、更大的工程打下了基础。科威特国家元首说“集油站项目是科中两国友好的新起点”,科石油部官员表示,科即将启动一批大项目,希望同中国的石油公司继续合作。

贝·布托案起波澜

第3版(国际)<br/>专栏:新闻分析<br/><br/> 贝·布托案起波澜<br/>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br/>  4月18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对争议颇大的前总理、人民党主席贝·布托腐败案又作出裁决,称贝·布托案的主审法官在审理此案时“带有偏见”,致使判决结果有“不公正”之处。这是最高法院为本月6日作出“搁置”贝·布托一案的原判决所作的进一步解释。最高法院的法官在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当时审理该案的拉合尔高等法院的法官马立克·盖尤姆与贝·布托的政敌联系密切。声明称,有证据表明,盖尤姆在对贝·布托做出有罪判决中“施加了重要影响”,并从中为自己和亲信捞取了好处。<br/>  贝·布托是在1999年4月15日被巴基斯坦拉合尔高等法院以腐败罪名判处5年监禁、不得担任任何公职,并被处以罚款860万美元。拉合尔高等法院拉瓦尔品第反贪污法庭当时也判决贝·布托的丈夫、前联邦投资部长扎尔达里有罪。目前,扎尔达里仍然在巴狱中服刑,而贝·布托本人则流亡国外。<br/>  本月高法的两次针对原判决的裁定使贝·布托“兴奋不已”,同时也为贝·布托的国内支持者们鼓了劲。人民党的发言人19日称,贝·布托有可能在8月巴地方选举有初步结果后回国,但18日的高法裁决很可能加快这一进程。另一方面,人民党要求巴司法当局罢免作出“不公正”判决的法官盖尤姆,这些都使本来就不甚平静的巴政坛又起波澜。<br/>  对贝·布托案重新审理的呼声开始于巴前总理谢里夫1999年底下台之后。今年1月,贝·布托的一位密友兼助手在国外表示,他已经获得了一盘录音带,内容是时任总理的谢里夫的亲信和司法部门在审理贝·布托一案时做私下交易的对话。贝·布托的发言人表示,谢里夫政权安在贝·布托身上的贪污等罪名纯系子虚乌有。这盘录音带后来被呈交给了巴司法当局,成为证明贝·布托“清白”的证据。<br/>  尽管本月巴最高法院的两次判决看起来明显有利于贝·布托,但贝·布托本人目前尚未最后确定回国日期。有分析认为,高法虽然“搁置”了对贝·布托原来的判决,却并没有将其推翻而判定贝·布托无罪。巴司法界目前的争议是,贝·布托案如果重新审理,是否可以交由国家审计法庭,依照相关的法令审理。如果该案被提交审计法庭,现在还没有人敢保证结果会绝对有利于贝·布托。因此,有分析称,贝·布托在没有和巴当局达成某种“协议”的情况下,尚不会像很多人民党人士主张的那样贸然回国。<br/>  值得注意的是,高法的判决并没有改变巴当局对贝·布托的态度。有关方面多次表示,对贝·布托案还要继续清查。有分析认为,根据巴目前时局,现政权还无法“容纳”贝·布托,尤其是在巴前总理谢里夫流亡国外后,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发生一定程度的分裂,这使得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抓住了发展势力的有利时机。据称,在目前进行的第二阶段地方政权选举中,人民党在很多县区获得优势,甚至夺走了穆盟的不少“势力范围”,而人民党势力的壮大未必符合现政权“权力下放”的初衷。由于贝·布托案今后如何审理以及贝·布托能否回国这些问题都牵扯着巴政坛敏感的神经,因此,贝·布托一案涉及的绝非是简单的司法问题,而最高法院的一次次裁决未必能最终“解放”贝·布托。正如一些媒体分析的那样,目前有关各方还都保持进一步观望的态度,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当局是和贝·布托达权成妥协,分享权力,还是继续将其拒之于国门之外,很可能成为影响巴政坛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br/>  (本报伊斯兰堡4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