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海空卫士——王伟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新华社通讯员 袁华智 吴瑞虎 本报记者 郭嘉
  编者按:“海空卫士”王伟同志,为了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的尊严,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王伟同志是在新时期锻炼成长起来的优秀飞行员,他时刻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
  我们要学习王伟同志的精神,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巨大的强国力量,努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春天的鲜花为英雄绽放,南海的波涛为英雄吟唱。连日来,神州大地到处传颂着一个英雄的名字——“海空卫士”王伟。
  北京,人民大会堂。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以及李鹏、朱镕基、尉健行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海空卫士”王伟的妻子阮国琴和他的父母。
  “王伟同志为了保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王伟同志的精神是永存的,人民会永远记住他。”江主席的声音,回荡在人民大会堂,回响在祖国的万里河山。
  短短20天,江主席多次对搜寻王伟作出指示;签署命令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发出向王伟学习的号召。这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一名卫国献身的普通军人的最高褒奖。
  胸怀祖国 让理想在岗位上闪光
  2001年3月31日,星期六。晚6时30分,王伟从飞行中队给妻子打电话,略带歉意地告诉她:“队里人手紧张,我替别人顶班,今晚就不回家了。”阮国琴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们夫妻的最后诀别。
  4月1日。王伟用忠诚飞完了生命的最后航程。
  壮丽的人生瞬间,源于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还是一名中学生时,王伟就坚定了从军报国理想。他在日记中写道:“能成为一只翱翔蓝天的雄鹰,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正是这种追求,使他放弃了报考地方大学的机会,放弃了具有发展潜质的艺术特长,放弃了难得的经商机会。
  1986年6月,王伟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飞行学员。四年的军校锻炼,他用忠诚诠释了责任的含义,以每门功课全优的成绩取得了翱翔蓝天的通行证。
  通往理想的路,充满艰辛,伴随奉献。在追求理想的航程中,王伟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让理想插上忠诚的翅膀,随战鹰在祖国的海空跃升。
  王伟自幼向往大海。在他看来,望着辽阔无垠的大海,会使人的胸襟像大海一样无私坦荡;听着生生不息的波涛声,会使人的意志变得勇敢坚强。1991年6月,王伟从空军某航校毕业时,主动要求到海军部队工作。在选择去向时,他又毅然提出到天涯海角,守卫祖国的南大门。尽管亲友们希望他能分到离家乡近一点的上海、杭州或是常州,尽管他也希望作为父母的独生子能多尽一份孝心,减少一份父母的牵挂,但他却初衷不改。面对劝说的亲朋好友,他深情地说:“美好的生活人人向往,但总得要有人做出牺牲。对我来说,祖国的需要永远是唯一的选择。”结婚后不久,王伟又说服双方老人,动员妻子随军到部队。海南陵水与浙江湖州,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气候条件,都不可同日而语。妻子随军后,没有像样的工作,只好在部队服务社上班,收入也比在湖州少得多。但妻子没有埋怨他,她理解丈夫对飞行事业的执著:在王伟的心目中,没有比驾驶战机为祖国巡逻更神圣、更自豪的了。
  阮国琴清楚地记得,王伟探家时,一位转业到民航工作的航校同学到他家做客,向王伟介绍他的收入高出部队十多倍,还有自己的房子和汽车。当这位同学询问王伟今后的打算时,王伟平静地回答:“挣钱的机会人人都有,但穿上军装报效祖国的机会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争取到的。”在这个假期里,每当听到天空有飞机轰鸣声,王伟就会兴奋得跑到外面,仰天注视,迟迟不肯进家门。细心的妻子知道丈夫离不开他的神圣岗位,离不开他魂牵梦萦的战鹰,只好让他提前归队。
  作为共和国的一名年轻飞行员,王伟用他的行动实践着“让理想在飞行岗位上闪光”的誓言。部队每次改装新机种,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一次,王伟得知某型战机的改装任务即将开始,为了争取这次机会,他动员第一次怀孕的妻子做流产手术。
  王伟动情地对妻子说:“我不想错过飞新机种的机会,趁年轻,飞上十个八个机种,是我最大的愿望。”妻子含泪答应了他。如愿以偿的王伟,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新装备的钻研和掌握中。为了检验自己对新机型的精通程度,他让战友轮流考问他,并自告奋勇当起“擂主”,希望有人问倒他。几个月后,他第一个驾驭新型战机巡航祖国海空。
  1998年春,已经飞过两种机型的王伟,了解到部队即将装备国产先进歼击机,又一次报名申请首批飞行。有人劝他:“一旦改装,又是从零开始,你又成了一名新飞行员。像你这样的飞行技术,在别的部队早已干上大队长了。”王伟却不为所动。他说:“我不在乎当官,只要能早一天飞上新机种,无论个人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也愿意。”短短几年间,王伟凭着对飞行事业的忠诚,赢得了熟练掌握三种新型战机的过硬飞行本领,成为一名守卫祖国南大门的海天骄子。
  在某飞行团的飞行日志上,记载着王伟闪光的航迹:截至今年3月31日,他已安全飞行1152小时6分钟,起飞2000余架次。这一组数字,是他用青春谱写的一曲理想壮歌。
  苦练精飞 用汗水磨砺倚天长剑
  在15年飞行生涯中,王伟不断书写着一个个骄人的“第一”:在飞行学院同期学员中,他第一个放单飞翱翔蓝天;在飞行部队3次装备更新中,他每次都是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在同一批飞行员中,他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成为能飞4种气象的“全天候”飞行员;在同龄飞行员中,他战斗起飞的次数最多,执行重大任务的次数最多。这一个个“第一”,是王伟苦练精飞的印证。
  “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这首《我爱祖国的蓝天》是飞行员最爱听、最爱唱的一首歌曲。在海军航空兵某部迎接新飞行员的联欢会上,初来乍到的王伟自告奋勇地站起来,指挥大家唱出了心中的壮志豪情。
  为掌握过硬的飞行本领,每次装备更新,王伟都坚持苦练精飞,刻苦钻研装备原理,反复练习每一个飞行动作。他积累的训练笔记,常被打印成册,成为战友们的学习教材。他在全团率先把飞行理论、战术理论知识运用计算机编程,转化成形象逼真的图形,增强学习效果。面对新的技术领域,他一项一项钻研,当天学的内容,当天消化吸收,就是回到家里或在外场值班,也要掏出笔记本,记上一条原理,背上一组数据。有时为弄通一条原理,他趴在原理图前来回推导,常常三四个小时不挪动一步。
  2000年初春,团里组织夜间编队科目训练,王伟飞僚机。夜间训练光线较暗,他觉得夜间长机、僚机的距离不好判断,倘若距离判断不好就会诱发一些不安全因素。那些天里,王伟除了向老同志请教外,还暗地里琢磨点子。正巧那段时间同室的战友出差在外,他就在熄灯之后悄悄加夜班。有一天晚上,他躺在床上还想着夜航编队飞行的事。突然发现从门缝里透进一缕月光,一下子触动了他的灵感,他翻身坐起,拿出两只手电筒,分别比作长机和僚机的航行灯,独自一人在房间里来回行走,反复体会,用这种方法,来判断自己与长机的距离。正式夜间编队训练那天,他果然飞出了好成绩。
  王伟有非常强烈的“前沿”意识,目光始终盯着现代高技术的制高点。团里成立新战法研究小组,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团里的战法研究室,他去的最多。去年,团里进行一项战法研究,王伟主动承担了图上演示部分。他利用三维动画,把战法表演得惟妙惟肖,并制成多媒体供大家借鉴。在王伟看来,一个优秀的飞行员必须是一个智能型的,不仅要会空中精飞还要动脑飞。他的战法研究非常广泛,不但把对手的各型飞机研究透,还把对手的舰船摸个清;他不但研究打飞机,还研究打导弹。无论是舰机对抗,还是异型机合练;不管是他扮演红方,还是充当蓝军,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
  严格训练,科学操作,按章飞行,锻造了王伟矫健的翅膀。一本《国际航空飞行规定》被王伟翻阅得卷起了毛边,里面的重要条款,他都烂熟于心。在全师“飞行法规和国际法知识竞赛”中,他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优胜奖。王伟还有一样须臾不离的“宝贝”,那就是他的掌上电脑,里面储存了《空中特殊情况处置手册》,只要有空儿他就打开,认真复习。他在2000多架次的飞行经历中,积累了丰富的海上飞行经验,从未发生过“错、忘、漏”现象和事故征候。
  不辱使命 用热血铸起尊严丰碑
  4月1日8时36分,一阵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王伟和赵宇百米冲刺般跑向战机。他们记不清有过多少次这样的警报声划破甜美的梦乡,记不清有过多少回如此紧张的起飞打破节假日的安宁。
  多年来,美国军用侦察机频繁到我国近海活动,在我沿海实施空中侦察,对我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位于南海前哨的海军航空兵某部,为捍卫国家主权一次次派出战机进行跟踪监视,王伟和他的战友最多时一天紧急起飞3批次执行任务。他们在对美国军用侦察机一次又一次跟踪监视中,大义凛然,坚定无畏,忠诚履行着捍卫国家主权与尊严的神圣使命。
  前年除夕,全国人民正欢天喜地迎接传统佳节。中午11时30分,一阵急促尖厉的警报响起,担负战斗值班的王伟和段辉扔下饭碗,驾机升空。目标越来越近,是美国的军用大型电子侦察机!他们发现座舱里的美国飞行员个个戴着一顶“圣诞帽”。在西方,慈祥的“圣诞老人”为人们送去祝福,是平安与祥和的象征。而此时,一个国家的军用侦察机飞行员戴着“圣诞帽”抵近另外一个主权国家的领空,送来的“圣诞礼物”却是威胁和挑衅!
  今年1月24日,新世纪第一个春节。美国军用侦察机又来侦察骚扰,他们似乎专挑这样的时候跑来捣乱。王伟和战友高秉礼奉命去和“老对手”周旋。7天的春节假期里,他俩两次战斗起飞。
  对抵近我国侦察的外国军用飞机实施跟踪监视,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需要,完全符合国际惯例。
  今天,“不速之客”又来了!王伟和赵宇紧急升空,战鹰仰首直刺海天,上升高度,调整航向,空中编队,向目标飞去……
  几分钟后,王伟和赵宇发现左前方有一架大型飞机。他们向目标接近,很快判明这是美国的EP—3型军用电子侦察机,正向我海南岛三亚外海抵近侦察。王伟、赵宇迅速调整航向,驾驶战鹰与美机同向同速飞行。
  王伟和赵宇都是多次和狡猾的美国军用侦察机打交道了,熟知美国军用侦察机常常利用双方飞机性能上的差异,尤其是利用侦察机擅长低速飞行的长处,玩弄各种花招和伎俩,如“减慢速度”、“贴云飞行”等,企图摆脱我机跟踪。狂妄傲慢的美机还经常忽上忽下,突然左右坡度转弯,一次次做出极危险动作,挑衅我方飞行员。
  这一次,王伟和赵宇当然知道该怎样对付这个“老对手”。他们沉着冷静,在我海南岛一侧平稳编队飞行,美国EP—3飞机在外侧。突然,美机大动作转向,向王伟的飞机撞压过来!美机左机翼外侧螺旋桨将王伟驾驶的飞机垂直尾翼打成碎片。王伟的战机发出一阵惨烈的怒吼,呈右滚下俯状坠落。
  此时,长机赵宇难以相信,从翻滚坠落的飞机上依然传来了王伟镇定的报告声:“飞机控制失灵。”王伟还在继续驾驶着已经完全失控的战机。
  l秒,2秒……8秒,9秒……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王伟与坠落的战机在空中翻滚,他在用自己血肉之躯为救护战机作最后的冲刺。赵宇大声命令:“跳伞!”
  没有回音,但闻惊天动海的呼啸;尽管匆忙,却是从容不迫的告别。王伟离开了自己心爱的战机,犹如一颗流星用自己最后的光芒,在海天之际划出一道壮丽的彩虹。
  降落伞缓缓下落,一只不屈的雄鹰在南中国海盘旋、盘旋……
  战机悲壮地扑向大海,激起冲天巨浪,竖立起一座尊严的丰碑。
  热爱生活 用爱心书写真实的人生
  这些天来,在王伟工作和生活过的营区、宿舍,一簇簇鲜艳夺目的三角梅、九里香等花卉,在春天的阳光沐浴下竞相绽放。望着这些由王伟亲手培植的造型各异的盆景,战友们禁不住潸然泪下。
  王伟十分钟爱生命力极强的三角梅。工作之余,他把它们塑造成各式各样的战鹰雄姿,有的像战斗机,有的像轰炸机,还有的像两架战斗机在编队飞行。他把对飞行事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融进一花一木之中。
  王伟像一团火,对生活充满着激情。笔记本的封面上,他用钢笔勾勒出自己戴着飞行头盔的头像,左上角画着一架直插云霄的战鹰,左下角竖写着一行遒劲有力的楷书“天高任我飞”。
  在王伟的电脑里,存放着一幅尚未完成的画稿。上方是一位全副武装的飞行员驾战鹰翱翔海空,下方是一艘大型战舰的轮廓。在打草稿时,站在身旁的妻子阮国琴评价道:“你这幅画蛮有超前意识。”王伟对妻子说:“当代军人不把目光盯着未来就不称职。”今年3月30日晚上,离家到部队值班的王伟告诉妻子:“等‘五一’放假,我就把它画完。”王伟走得太匆忙,匆忙得来不及再用色彩语言抒发他的凌云壮志,而他留给人们的是一幅用生命热血画成的英雄画卷。
  热爱生活的王伟,用自己的才华创造着美好生活的空间。为丰富军营文化生活,他发挥文艺特长,教战友们唱歌,部队组织歌咏比赛,他总是担任指挥和领唱;他酷爱美术,创作的一幅幅反映飞行员火热生活的油画,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赛中获奖;他喜爱摄影,为战友和亲人们拍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瞬间;他为中队、大队出的一期期板报,为飞行员俱乐部设计的形象标志,新颖别致,独具匠心,为军营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个人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他的一生也就最壮丽。”为战友,为他人,王伟捧出了一颗炽热真挚的博大爱心。战士史册华被分到炊事班后,工作打不起精神。为帮助小史正确对待工作分工,王伟一有时间就找他谈心,陪他下棋,约他散步,还送上一些烹饪方面的书。王伟兄长般的真情关爱感动了小史,他逐渐安心炊事工作,不久还当上了班长,加入了党组织。
  在团里,战友们有事都愿找王伟帮忙。战友要理发,他随叫随到;帮报考军校的战士辅导功课,他不厌其烦;兄弟单位请他写美术字,他从不推辞。飞行员刘长松的女儿患急性肺炎住院,王伟听说后,便主动找团领导要求替他值班,让刘长松回家照顾女儿。战友叶潮嵩想学电脑,王伟手把手地教,使他很快掌握了微机操作技能;大队文书潘家伟经常为飞行员家里换煤气罐,跑来跑去很辛苦,王伟就把自己的一辆自行车送给了小潘……
  王伟深爱着他的亲人。在妻子阮国琴的眼里,他是一个温柔体贴的好丈夫。妻子随军后,由于飞行员的特殊职业要求,他们总是离多聚少。王伟每周只有一两天能回家吃饭,每次回家他总要扎上围裙,做上几道妻子爱吃的家乡菜。去年8月,在他们结婚纪念日这一天,王伟特意买了一块漂亮的真丝面料,为妻子裁制了一条新颖的时装裙子。今年2、3月间,阮国琴生病住院,王伟昼夜陪护着,为妻子煲汤熬药,洗脸洗脚,有几次累得在病房里打起了呼噜。他给妻子许下诺言:“等你身体康复后,带你回老家看望父母,陪陪我们的儿子,好好享受一下阖家团聚的天伦之乐……”
  王伟,亲人在呼唤你,战友在呼唤你,人民在呼唤你!
  你在春天里离去,遍野的山花为你编织绚丽的花环;你在海空中离去,白云碧涛为你书写不朽的挽联。
  英雄王伟,你在大海中永生!(附图片)
  王伟同志从小立志报国,高中毕业后自愿应招入伍;在军校刻苦钻研技术,学习成绩优异;在部队苦练精飞,成为四种气象飞行员,经常担负重大飞行任务,多次立功受奖。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家队伍
  2001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在上海举行
  江泽民李鹏致信祝贺
  本报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费伟伟、吕网大报道:“2001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今天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分别为活动日大会发来贺信,对全国企业家活动日表示祝贺,并向全国的企业家致以亲切问候。
  江泽民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进入新世纪,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奋斗。面对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和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的挑战,希望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希望我国企业和企业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李鹏委员长在贺信中说,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提高企业家素质,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加强科学管理,推动管理创新,建设一支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是十分必要的。衷心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迅速成长,继往开来,为在新世纪实现中国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在“经济全球化与中国企业家创新精神”的主题报告中指出,进入新世纪,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正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他提醒企业家们要把握好经济全球化趋势,注重创新,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力塑造企业诚信精神,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他最后强调,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对中国企业来讲,是顺之者兴,逆之者衰。中国企业家应该紧跟时代步伐,抓住机遇,搏浪前进,为中国企业再创新的辉煌。
  “全国企业家活动日”自1994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活动日的主题是“面向全球化的中国企业家”。宝钢集团总经理谢企华、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中房集团公司董事长孟晓苏、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在开幕会议上作了专题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等领导同志与全国各地的600多位企业家出席了会议。
  主会场开幕式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长张彦宁主持。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致辞。

第1版(要闻)

四川工业生产稳步增长
  河南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宁夏工业实现整体赢利
  本报成都4月22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一季度工业生产呈稳步增长势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10.7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工业增加值163.3亿元,增长10.7%。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08.5亿元,增长10.9%;大中型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4.2亿元,增长10.2%。
  四川省一季度工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是:重工业稳定增长,完成总产值291.1亿元,增长17.7%,轻工业完成总产值210.6亿元,增长10%;其他经济类型企业、股份合作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32.2%、2..9%、15.1%。
  本报郑州4月22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今年第一季度,河南省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据测算,一季度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
  农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在市场导向和政府推动的双重作用下,农民调整生产结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
  工业生产速度继续攀升,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一季度国有工业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72.13亿元,同比增长13%。工业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前两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84.77%,实现利润11.32亿元,同比增长59.9%。
  本报银川4月22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全区企业的战略性大调整初见成效,今年前两个月实现利税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505万元,增幅达58.5%,提高幅度创两年来最高水平。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实现利税2.1亿元。
  去年以来,宁夏以效益为中心,突出重点,对89户大中型国有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战略重组,改变了宁夏小企业低水平重复,支柱产业支撑力弱,优势企业无优势的状况。改制68户,组建了宁夏石化、冶金、煤炭、医药、农垦、建材等30个大型企业集团,实现了宁夏工业企业结构布局质的转变。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致电祝贺
农德孟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二十二日致电祝贺农德孟当选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贺电全文如下:河内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尊敬的农德孟同志:
  欣悉您当选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诚挚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共“八大”以来,越南的革新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生机勃勃地向前发展,越南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新的巨大变化。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的指引下,中越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新的长足进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深信,在新的世纪里,在越南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越南的革新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不断健康顺利向前发展,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巩固和加强!
  衷心祝愿您在崇高而责任重大的领导岗位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江泽民
  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就陕西韩城瓦斯爆炸事故
 朱镕基批示要求严肃处理责任者
  新华社西安4月22日电(记者吴锦瑜)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就陕西韩城瓦斯爆炸事故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查清事故原因,严肃处理责任者。
  4月21日凌晨零时40分左右,陕西省韩城下峪口煤矿一个无证非法小矿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正在井下作业的52名矿工中,48人丧生。遇难矿工的遗体今天已全部找到。
  小矿井的承包人已经逃逸,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追查。
  事故发生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率调查组赶赴现场处理事故。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程安东、省委副书记艾丕善、副省长巩德顺等先后赶到现场,指挥、组织和参与抢救工作。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亚欧三国访问
 李岚清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李明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圆满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和法国的正式访问后,今天回到北京。
  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的有:国务委员罗干,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和法国驻华使节。
  李岚清的主要随行人员李岚清夫人章素贞,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廖晓淇等也同机返京。
  21日下午,李岚清离开巴黎前,会见了法中委员会主席德鲁瓦耶。(附图片)
  4月22日,李岚清圆满结束对亚欧三国的正式访问后回到北京。罗干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农德孟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
  本报河内4月22日电 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2日下午在此间举行闭幕会议。大会主席团在会上宣布,现年60岁的农德孟在越南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越共中央总书记。
  农德孟,岱依族人,1940年9月11日生于越南北太省。他于1958年4月参加革命,1963年7月加入越南共产党。农德孟是位林业工程师,从1976年起曾任北太省林业厅副厅长、厅长等职。1986年起,他先后担任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省委副书记、省人民委员会主席和省委书记等职务。
  1986年12月越共六大上,农德孟当选为越共中央候补委员,1989年3月当选为中央委员。农德孟在1991年7月越共七大、1996年7月越共八大上都当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1998年1月起任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1992年9月越南第九届国会第一次会议、1997年7月越南第十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农德孟均当选为越南国会主席。

第1版(要闻)

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历山大·格里戈里耶维奇·卢卡申科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一定要认真抓好整改
  ——十一论在农村深入扎实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本报评论员
  目前,全国大多数地方农村第一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已经或即将进入整改提高阶段。这是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集中解决问题、保证学习教育活动目标圆满实现的一个重要阶段。各级党委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农村基层干部通过前段的学习培训和对照检查,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激发了为农民群众谋利益的政治热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但是,要把这种政治热情转变为工作实践,还必须认认真真地抓好整改。在学习培训和对照检查阶段,虽然各地也注意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但不能代替集中的整改提高。任何轻视和忽视整改的思想和做法,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抓好整改,首先要在认真梳理群众意见、认真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的制订应按照学习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方面有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在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方面有过硬的落实措施;在改进干部作风方面有具体的内容和办法;在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方面有清晰的工作思路。
  整改方案要突出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和作风改进的内容,突出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什么问题突出、群众对什么问题最为关切,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也应该统筹考虑,兼顾一般。整改方案还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要把有关的制度抓紧建立和健全起来。
  江泽民同志指出:“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部署,事情还只是进行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要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整改工作也是这样,如果不注重抓落实,方案写得再好,制度订得再细,也不过是一纸空文。落实,必须有严格的责任制。要按照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部门和单位,明确具体的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要加强督促和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一个乡镇或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要上下结合,综合治理。对于问题涉及到上级的,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以身作则,带头整改。
  整改工作要常抓不懈,落实、落实、再落实。对各项整改措施要进行跟踪督查,防止前紧后松,防止刚刚解决的问题又出现反复。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把创建先进党支部、先进乡镇党委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的“三级联创”活动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学习教育对接起来,巩固和扩大整改的成果。
  搞好整改工作必须依靠群众,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贯穿于整改的始终,做到制定方案听取群众意见,整改内容和措施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衡量整改搞得好不好的根本尺度是农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在整改方案付诸实践之后,要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凡群众满意的,要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力争抓出更好的成效;凡群众不太满意或不满意的,要加以调整和完善,进一步加大整改的力度,在“实践——认识——实践”的过程中,更好地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