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胡锦涛看望我驻越使馆人员
  本报河内4月21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率中共代表团前来出席越共“九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晚来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亲切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国驻越其他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胡锦涛发表了讲话,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为增进中越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中共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等看望时在座。
  昨天和今天上午,胡锦涛赴越南东北部的广宁省,参观了东潮县平溪乡的一个农业合作社并走访了农民家庭,受到广宁省委领导同志及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天下午,胡锦涛还会见了越南工业部长邓武诸等,表示希望中越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经济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2版(要闻)

国际社会支持我对人权问题立场
  据新华社明斯克4月21日电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他对中国日前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再次挫败美国的反华提案表示赞赏,并重申白俄罗斯支持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据新华社加沙4月21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国际合作部21日对中国政府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七届会议上再次挫败美国的反华提案表示欢迎,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立场表示支持。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近日,东南亚和拉美国家报纸纷纷就美国反华人权提案再次被挫败一事发表社论或署名文章,抨击美国利用人权问题大做文章的图谋,并敦促美国应多关心自己的人权状况。
  印尼《国际日报》21日发表社论说,这是继中美撞机事件后,中国在外交斗争中又一个有理、有利、有节的胜利。
  菲律宾《世界日报》21日刊登文章说,美国想借人权问题来诋毁中国、打击中国和压制中国的丑恶伎俩又一次可耻地失败了。
  泰国《亚洲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利用人权问题百般刁难中国,暴露出其阻挠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秘华商报》20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利用被中国政府依法取缔的“法轮功”作为污蔑中国人权状况的依据,对中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但由于“法轮功”危害人类和社会的丑陋行径早已大白于天下,使得美国的谎言不攻自破。
  墨西哥《一加一报》在日前发表的社论中要求美国“这个自封为世界正义卫士的国家应反省本国的人权状况”。
  据新华社萨那4月21日电 也门官方通讯社以及《革命报》、《共和国报》和《也门时报》等主要媒体连日来纷纷发表文章,批评美国的反华图谋。

第2版(要闻)

台湾社会人士强烈反对李登辉赴日
  据新华社台北4月21日电 (记者孙承斌)李登辉以治病为借口申请赴日从事政治活动,遭到岛内社会人士的猛烈批评和强烈反对。多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登辉赴日具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其根本动机就是要推销他的“台独”理念,在国际上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将给中日关系、两岸关系造成巨大伤害。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津平认为,李登辉赴日完全是他的“皇民心态”、“台独心态”作祟,就是为了推销他的“两国论”等“台独”主张,是一起不折不扣的政治事件。李登辉的日本之行将给中日关系带来严重后果,两岸关系、台湾人民也将受到伤害。“执政当局必须看清现实,否则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长城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耿荣水表示,李登辉骨子里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他认定日本是他的“心灵原乡”,是不折不扣的“媚日派”。他之所以低三下四地要求去日本,就是要去鼓吹“台独”,推行他的“两国论”,所谓治病,不过是一个借口而已。耿荣水批评台湾当局跳到台前为李登辉助阵,更加突出这件事的政治性。
  台湾大学教授张麟徵认为,一年多来,在两岸人民的共同斗争下,“台独”主张在岛内越来越不得人心,“台独”势力的气焰越来越消沉。李登辉在这个时候去日本,就是要给海内外失望的“台独”人士注入一支强心针,谁也不会相信他“看病”的借口。
  张麟徵说,李登辉赴日还有一个动机,就是希望日本的右翼势力支持他的“七块论”、“两国论”等“台独”主张,在国际上推行“台独”。李登辉是一个麻烦制造者。

第2版(要闻)

重庆纪念赵世炎百年诞辰
  本报重庆4月20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今年4月13日,是我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赵世炎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纪念赵世炎同志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近日在赵世炎同志的故乡重庆举行。
  由中共党史学会、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酉阳县委联合举行的这次学术研讨会,旨在缅怀赵世炎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历史功勋,弘扬赵世炎同志的崇高品德,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自北京、重庆等7省市的党史专家,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就赵世炎与旅欧党团组织的创建、赵世炎与工人运动的发展、赵世炎的革命思想和革命理论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威、重庆市的领导同志和赵世炎亲属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第2版(要闻)

中韩签署大蒜贸易协议备忘录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同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黄斗渊举行会谈,就履行两国政府去年签署的大蒜贸易协议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中韩大蒜贸易协议备忘录。至此,中韩两国圆满地解决了2000年度大蒜贸易协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持了中国对韩国大蒜贸易的出口水平。
  石广生和黄斗渊还就今明两年大蒜贸易协议的执行问题达成了共识。

第2版(要闻)

外交部新任驻港特派员吉佩定抵港履新
  新华社香港4月21日电 新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吉佩定4月20日偕夫人抵港履新。
  吉佩定,男,1942年2月生,江苏省人,大学毕业。曾任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等职。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
  本报开普敦4月20日电 记者吴迎春、李新烽报道: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
  李瑞环在介绍国内情况时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但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在认真总结自身经验、研究解决办法的同时,十分重视学习和借鉴别国的成功经验。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我们愿意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潘多欢迎李瑞环主席访问南非,认为此访会促进南中友好关系。她说,无论是在南非过去反对种族主义、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中,还是现在在南非进行民主建设、谋求发展的事业中,中国始终给予南非有力的支持。南非人民对中国人民一直怀有感激之情,普遍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会见后,李瑞环同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和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就发展中南双边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附图片)
  四月二十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主席潘多在开普敦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2版(要闻)

日中友协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政府纵容李登辉访日
  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张焕利)日中友好协会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政府不惜损害日中两国关系,为企图分裂中国的李登辉发放访日签证。日中友协向日本首相官邸递交的这份声明说,日本政府二十日为李登辉发放了访日签证,这是损害日中关系的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声明说,日本政府以“人道考虑”为借口,允许李登辉入境,背离了日本政府在《日中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的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对此,日中友协表示强烈抗议。
  声明指出,李登辉制造出“两国论”,声称台湾与中国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他是在国际上推销“两个中国”的急先锋。声明说,在日中关系处于今天这种严峻的局面下,令人深感不安的是日本政府的这一行为会使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陷于更加困难的状态。我们一向致力于争取建立《日中联合宣言》所倡导的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对今天产生的阻碍日中关系发展的新问题不胜忧虑和深感遗憾。声明最后说:“我们将从民间的立场出发,继续努力促进日中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革新开放富农家
——胡锦涛副主席做客越南农家侧记
本报记者 张静宇
  4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相邻的越南广宁省的一户农家,实地了解处于革新开放之中的越南农村实际和农民生活。
  这户农家的主人名叫陆春成,现年67岁,是位憨厚的岱依族农民。他为能有机会在自己的新家接待来自中国的贵宾感到十分荣幸,而且还特意拿出家中珍藏的上好香茗,敬献给胡锦涛及其一行。
  胡锦涛副主席与陆春成亲切地聊了起来。胡锦涛问道:“你家承包了多少亩地,种多少粮食,去年收成如何,你家的新房是何时建好的?”陆春成告诉胡副主席,他家承包了约30亩地,主要种荔枝和水稻,年收入约为1500万越盾(约合9000元人民币)。对于他这样的五口之家,这般收入在越南算得上是小康。说起这些,陆春成一直笑容满面,抑制不住内心的欢欣和自豪。
  随后,胡副主席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陆春成近200平方米的新家楼舍和他的荔枝园。这座两层半高的小楼造价两亿越盾(约合12万元人民币),陆春成一家是于今年春节入住的。望着满树盛开的荔枝花,陆春成欣喜地说道,今年定会有个好收成。胡锦涛说,还是党的革新路线好,使你和许多农家富了起来。他还握着陆春成的手说:“祝你全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越南实行革新路线后,农业生产连续12年获得丰收,使越南从一个粮食进口国,变为居于世界前列的大米出口国。
  农业生产发展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显著提高。经济一直比较落后的广宁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位于广宁省的东潮县,经济水平现已跃居全省各县市的前三名。陆春成家所在的平溪乡隶属东潮县,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农业生产落后,农民生活贫困。自越南实行革新开放后,该乡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普遍提高。
  胡副主席对陪同参观的广宁省、东潮县、平溪乡的领导说,这次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你们把工作做得更好,切实落实越共“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他还为越南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的显著增加感到由衷的高兴。(本报河内4月21日电)

第2版(要闻)

就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一事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这是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又一个错误举动,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干涉了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美国政府4月21日已向李登辉发放旅游签证,允许其访美,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4月21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宣布为李登辉颁发所谓旅游签证,允许李赴美国访问。这是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又一个错误举动,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干涉了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中国外交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朱邦造强调,必须指出,李登辉一直是“台独”势力的代表和彻头彻尾的“麻烦制造者”,根本不是什么“一介平民”。他虽已下台,但仍然在国际上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他赴美活动完全出于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所谓“私人访问”不过是遮人耳目的幌子。美国政府允许其访美,只会助长“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气焰,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破坏海峡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
  他说,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对维护中美关系尤为重要。中方强烈要求美方认清李登辉访美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立即纠正错误,切实制止李登辉利用访美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以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第2版(要闻)

香港舆论谴责李登辉分裂祖国活动
  据新华社香港4月21日电 香港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评和文章,严厉谴责李登辉赴日目的是为了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完全是一起政治事件。日本政府允许李登辉赴日活动违背了日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损害了中日关系的发展。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指出,李登辉之所以急着要去日本,与医病不相干,只是想要借此对抗祖国大陆,在日本寻求对其“台独”主张的支持。这次台湾当局不惜兴师动众为李登辉助阵,就是要将“李登辉当作敲门砖”,企图借此提升“日台”关系,为其分裂祖国的图谋服务,同时制造中日磨擦。社评指出,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重要的政治基础。日本政府允许李登辉访日,是在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的统一大业。日本政府如不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中日关系必然恶化,日本政府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香港《商报》社评指出,在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引发中美关系面临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台独”势力最近明显抬头,意图制造麻烦,一方面配合美、日反华势力对付祖国大陆,另一方面企图引入美、日力量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李登辉的“出访”计划“百分之百是抱着政治目的”的,既给中美、中日关系制造了新麻烦,又为台湾当局推行“台独”路线大造舆论。社评指出,台湾当局不要误判形势、打错算盘。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中国的立场坚定不移。
  香港《星岛日报》也发表特稿指出,这一事件不但不能使台湾得益,而且恰恰相反,台湾当局高层人士跳出来高分贝为李登辉访日助阵,只会使两岸关系徒添新火。

第2版(要闻)

第二十届电视剧“飞天奖”揭晓
  本报讯 记者杜英姿报道:第二十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4月20日在京揭晓,共有79部722集电视剧获奖。
  “飞天奖”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全国电视剧“政府奖”。旨在通过表彰、宣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促进全国电视剧创作的繁荣。
  本届“飞天奖”评选范围为1999年4月15日至2000年4月15日期间播出的电视剧,共有153部1534集作品进入终评。其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3部作品荣获特别奖;《突出重围》、《嫂娘》、《有这样一个支部书记》、《小鬼鲁智胜》等6部74集作品获一等奖;《儿科医生》、《红岩》、《徐海东大将》、《邓小平在1950年》、《一个人的背影》、《大地儿女》、《咱老百姓》等21部160集作品获二等奖;《家园》、《黑嫂》、《希望的天空》、《向日葵》、《旋转的钞票》等41部353集作品获三等奖;《啊,山还是山》等11部139集作品获提名奖。《呼啸山庄》等6部14集作品获译制片奖。《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编剧王朝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导演韩刚、《开国领袖毛泽东》中饰毛泽东的唐国强、《突出重围》中饰方英达的杜雨露、《儿科医生》中饰周小惠的张小磊、《嫂娘》中饰嫂娘的宋佳等分获12项单项奖。
  本届“飞天奖”短篇少儿电视剧一等奖空缺,长、短篇戏曲电视剧一等奖均空缺。

第2版(要闻)

唐家璇出访三国并出席“上海五国”外长会晤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应捷克外长扬·卡万、乌克兰外长阿纳多利·兹连科和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的邀请,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4月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五国”外长会晤。

第2版(要闻)

陕西韩城一小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造成46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西安4月21日电(记者吴锦瑜、贺劲松)今天凌晨零时40分左右,陕西省韩城矿务局下峪口煤矿多种经营公司二号井位上一私人承包的无证非法小矿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6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
  记者从陕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了解到,事故发生时,正在井下作业的矿工约52名。截至今天下午5时许,除4人生还外,共搜寻出46名遇难者的尸体。抢救人员正在全力寻找下落不明者。
  事故发生后,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程安东、副省长巩德顺等先后赶到现场,指挥、组织和参与抢救工作。
  陕西省渭北煤炭富集带上的韩城、彬长、焦坪等矿区属高瓦斯矿区。为防止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陕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今天下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所有高瓦斯矿井、瓦斯突出矿井,立即停产整顿;低瓦斯矿井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也要全部关闭停产。
  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搜寻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