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非外长强调美应尊重中国主权
  据新华社雅温得4月19日电 (记者陈顺)中非共和国外交部长梅佐德19日就美国侦察机撞毁中国飞机事件接受本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世界上所有国家在法律上应该一律平等,并遵守国际关系准则,以便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
  梅佐德说,美国作为一个大国更应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别国,应该尊重中国的主权。中国也是世界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美两国只有和平相处,世界和平才能得到保障。中非爱国进步阵线党主席阿贝尔·贡巴也说,美国为了实现其全球战略,极力遏制中国的发展。

第7版(国际)

4月19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河内出席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代表中国共产党向越共“九大”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友情加亲情
  ——记李瑞环主席访问毛里求斯
本报记者 吴迎春
“抵达毛里求斯,我们受到热烈的欢迎和热情接待。下飞机我见到的第一位领导人是副总理阁下。中国有个说法,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朋友。我们已见了两回,现在已经很熟了。”
  “主席阁下,今天晚上,我代表政府为你们举行欢迎宴会,我们就要第三次见面,我们很快就成为好朋友了。”这是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路易港会见毛里求斯副总理贝朗热时双方一段风趣的对话。它是中毛友好交往、关系越来越密切的真实写照。
  中毛关系历史悠久。早在15世纪初,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交往,播下了友谊的种子。自1972年中国和毛里求斯建立外交关系后,双方的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近几年,乌蒂姆总统、库马辛格·加扬外交部长等相继访问过中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等也访问过毛里求斯。
  李瑞环主席这次毛里求斯之行是近年来中毛之间最重要的高层交往之一。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当地最有影响的《快报》和《周末报》以及中文报刊《华侨时报》等纷纷报道李主席的访问活动,以满意的口吻介绍了两国近年来经贸关系的发展及中国对毛里求斯提供援助的情况。在李主席下榻的维多利亚饭店,经理和员工们喜气洋洋,为能接待李瑞环主席一行感到十分荣幸。他们在回忆起1999年李鹏委员长访问毛里求斯,下榻他们饭店的情形时说,两年之中就接待两位重要的中国领导人,说明中国重视同毛里求斯的关系,也说明毛中关系非常好。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李瑞环主席同毛里求斯领导人卡萨姆·乌蒂姆总统、阿内罗德·贾格纳特总理、德夫·拉姆纳议长、保罗·贝朗热副总理兼财长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的共识。双方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拉姆纳议长则称赞两国是“友情加亲情的关系”。毛里求斯几位领导人都表示,毛里求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支持中国早日实现统一。
  在毛里求斯逗留期间,记者注意到,市场上中国商品,如杂货、食品、机电产品等琳琅满目,销路很好。这正是中毛友好合作的见证。中毛两国政府于1983年签订了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协定,并成立了中毛经贸混合委员会,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发展很快。2000年,双方的贸易额突破了1亿美元。截至1998年底,中国批准投资毛里求斯的企业达到19个,金额700多万美元。作为中毛合作的重要内容——劳务合作近年来也取得长足的进展,中国在毛的劳务人员有1.1万多人,成为毛外籍劳务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多数在当地的服装厂工作。勤劳智慧的中国纺织工人以其精湛的技术和出色的工作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好评和欢迎,乌蒂姆总统曾称赞中国工人为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毛里求斯素有“甜岛”之称,糖业、出口加工业和旅游业为三大经济支柱。多年来,毛政府在巩固三大经济支柱的基础上,致力于经济多元化,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和信息产业,开辟商业园区,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毛里求斯方面已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前往投资。李瑞环主席此行被当地舆论认为是开拓毛中合作关系的契机,推动了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本报路易港4月19日电)

第7版(国际)

黎可漂向越共九大作报告
新华社河内4月19日电 (记者杨国强、张加祥、侯鹤祥)在19日上午开幕的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在代表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强调,越南全党全民将坚定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目标,为胜利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事业而奋斗。
这一题为《发挥全民族的力量,继续革新,大力促进工业化、现代化,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的越南祖国》的报告回顾了20世纪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的战斗历程、15年来革新以及越共八大以来5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10年的发展目标。
报告强调,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决心在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的基础上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国家。
报告指出,15年来,越南革新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使国家的实力和地位大大提高,政治、社会形势基本稳定。在当前形势下,越南既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大机遇,又面临许多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新世纪里大力发展,这是越南共产党和人民生死攸关的问题。
  报告指出,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发挥全民族的综合力量,发挥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联盟的基础上全民大团结的综合力量。越南党和国家长期实行的政策是发展以社会主义为定向、由国家管理、按市场机制运作、多种经济成分的商品经济,即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
  关于经济路线和发展战略,报告指出,到2010年,要使越南摆脱不发达的状况,显著提高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为2020年基本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奠定基础。2010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至少要比2000年翻一番。其中,2001至200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幅度要达到7.5%,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要比1995年翻一番。
  报告指出,越南“一贯奉行独立自主、开放、国际关系多方位、多样化的对外路线”,希望成为世界各国可信赖的朋友与伙伴,为和平、独立和发展而奋斗。越南重视并发展同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同东盟各国的合作效果和质量,继续扩大同传统友好国家、民族独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促进同发达国家和各国际组织多样化的关系。
  报告强调要继续加强整党、建党工作,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
  报告最后指出,越共九大是智慧、民主、团结、革新的大会。越南全党全民将坚定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目标,抓住机遇,经受考验,为了胜利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事业,为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而奋斗,稳步走向未来。

第7版(国际)

越共“九大”隆重开幕
  胡锦涛率中共代表团出席
  本报河内4月19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河内巴亭会堂隆重开幕。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出席了大会,胡锦涛同志在主席台前排中央就坐。当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范世阅向与会代表介绍胡锦涛同志时,全场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上午9时,越共“九大”会议开幕。开幕式由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府总理潘文凯主持,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陈德良致开幕词,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代表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共有1168名代表,代表着253万越共党员出席大会。有34个外国政党代表团和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会前,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国会主席农德孟等越南党政主要领导人会见了胡锦涛及其他国家与会党代表团团长。
越共“九大”是越南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盛会。大会将全面总结越南15年来全面革新的经验,确定新世纪初的发展战略,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和党的领导人。
连日来,河内沉浸在节日气氛中。市内主要街道上装饰着彩旗。巴亭广场和巴亭会堂上飘扬着越共党旗和越南国旗。

第7版(国际)

胡锦涛与陈德良会见
本报河内4月19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陈德良在越南主席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胡锦涛首先向陈德良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及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他说,中越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两党最高领导人共同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指导下,双方各个层次的交往频繁,经贸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保持了密切的合作,中越关系呈现出新的良好发展势头。
他指出,去年底陈德良主席访华期间,中越两国签署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发表了中越《关于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加强和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双方从战略高度促进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的诚意,也是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新贡献。
胡锦涛说,我们对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对在21世纪共同开创中越关系更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
陈德良对胡锦涛关于越中关系的评价表示赞同。他说,越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党的交流与合作也在日益加强。去年我对中国进行的成功访问,至今仍给我留下深刻和美好的印象。他说,中国正在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越南也在发展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两国面临着类似的情况和问题,需要相互交流经验,彼此学习借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两党最高领导人就面向21世纪的越中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指导方针,愿意继续努力抓紧落实双方签署的文件和协议,加强双方在交流治国经验、发展经贸往来和扩大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胡锦涛说,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越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越南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祝愿越共“九大”开成一个智慧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和胜利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胡锦涛说,越南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坚持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并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15年革新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带领越南人民迈入了建设工业化、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相信,在越共中央的领导下,越南人民一定能在新世纪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努力把越南建设成为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
陈德良表示,越南党和人民很高兴胡锦涛率中共高级代表团参加越共“九大”,并请胡锦涛回国后向江泽民主席转达问候和感谢。
中共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等参加了会见。

第7版(国际)

四月十九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抵达南非开普敦,开始对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图为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弗雷纳·金瓦拉到机场迎接李瑞环一行。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7版(国际)

4月19日,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河内越南主席府与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陈德良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7版(国际)

四月十八日,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巴黎与法国总理若斯潘会见。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且看美国如何表现
张祝基
中美两国已于18日在北京就撞机事件开始进行谈判。在这起事件中,中国损失了一架军用飞机,牺牲了一名优秀飞行员,中国的领空遭到了美机的侵犯,简言之,中国是受害者,美国是肇事者。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能否通过谈判妥善了结这起事件,关键在于美国能否以真诚的态度,建设性地同中国进行合作。
人们注意到,事件发生后,美国政要先是耍蛮使横,随后迫于国内和国际巨大压力,才不得不向中方致歉。可是,在中国接受了美国政府的致歉信并允许美国军用侦察机上24名人员离境后,美国总统及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就翻脸不认账了。他们拒绝承认是美方造成了这起撞机事件,反而指责是中国飞行员数月来一直对美国侦察机在“国际空域”的飞行活动进行“骚扰”和“挑衅”,才造成了碰撞的危险。更有甚者,他们还以贸易、增加对台军售等问题相要挟,并声称不同中方谈判停止在中国近海的空中侦察活动。美方放出这些言论,表明他们无视事实,极力推卸责任,甚至倒打一耙,嫁祸于中国。因此美方能否以真诚的态度同中方就撞机事件进行谈判,人们将拭目以待。
4月1日撞机事件的事实很清楚,是美国军用侦察机跑到中国近海进行侦察活动,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才有中国军用飞机的升空拦截;是美机突然大幅度左转,才造成了撞机事件;美国军用侦察机未经中国允许,闯进中国海南岛,侵犯了中国的领空和主权。铁证如山,不容狡辩,倒打一耙更是办不到的。在撞毁中国飞机并造成中国飞行员罹难后,美国强词夺理,倒打一耙,并不承诺停止在中国近海的侦察活动,这些霸权主义行径只能在中国国民中激起强烈的不满。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大国,中美关系如何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着重大的影响。撞机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从维护中美关系和世界稳定的大局出发,一直采取冷静、克制的态度。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善待美国军用侦察机上24名人员,并在美国致歉后接受“人机分离”解决办法,允许美国24名机上人员先行离境。中国政府对这起撞机事件的处理充分显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气度,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称赞。反观美国,在其24名机上人员回国后就翻脸不认账,毫无负责任大国的做派,真不知美国如何维持自己的形象。
应该指出,这起撞机事件不是偶然的,根子在于美国远隔重洋派军用侦察机到中国近海空域进行侦察活动。美国不允许本国领土被别国监视,却把自己从事这种活动称为“例行公事”。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是对中国安全的威胁和挑衅。今天,中美双方在谈判了结撞机事件时,必须采取釜底抽薪的办法,从源头上去除造成撞机的原因,这就是:美国不但要承担4月1日撞机事件的全部责任,还应停止在中国近海空域的军事侦察活动,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