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名人与健身

少林将军的体育武术情怀
  万伯翱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将星河中,1955年被毛主席亲自授予上将军衔的许世友可谓是勇冠三军、颇有传奇色彩的一员共和国猛将。
  许世友将军生于1905年春,1985年秋乘鹤西去,享年整整八十春秋。许世友将军一生酷爱武术和打猎,他虽历经残酷无比的战争,但几十年来身板一直结实得像座黑铁塔。红军时代,他当敢死队队长,身背红缨大砍刀,手持20响盒子枪,身先士卒,锐不可当。据许将军的夫人田普讲:“你许伯伯在少林寺练就的一身好武功,五六个人也近不得他身,他一口气可用铁砂掌击断好几棵茶杯粗细的杉树呢!”怪不得毛主席当面称赞将军:“许师傅好武艺!”
  许世友8岁时,因家贫抢了土匪的枪和打了地主的少爷而投奔进了嵩山名刹“少林寺”,做杂役且避风口,想不到在少林寺一住就是整整8年,他边做杂役边刻苦学习武艺,因为总是起早贪黑,勤学苦练,因此刀枪棍棒、斧钺钩叉样样精通,还会打一套绝伦的少林拳。这不仅练好了身体,在战争中也派上了用场,许将军由此得下了“少林将军”的美称。
  1958——1959年,响应军委“将军下连当兵”的号召,许将军脱下三星上将服,身着列兵装下到南京军区某部六连七班。已是50多岁的老人,凭着少林功夫的老底子,在演习攻占山头、站岗放哨、射击比赛(四种武器)、拼刺刀等方面都达到了良好成绩的水平,一时成为全军“下连当兵”的模范。业余生活时,战士们说:“老许(他不准称司令员、首长)给我们打一路拳,让我们开开眼。”他也不推辞,脱去外套,只穿衬衣,虎虎生风地打起了少林拳,收式时面不改色心不跳,大获喝彩。
  许将军在南京家中的枪架上摆满了刀、枪、剑、戟、钢鞭、三节棍等冷兵器,大树上吊着沙袋,在自己种的菜园和小池塘对面还设了胸靶,江苏省体委还特给了全套弓箭。将军还像战时一样,每每闻鸡起舞,大展拳脚,还特别要求警卫排、炊事班也要演武和进行军事训练。有时将军信步来到院中的演武场,在战士和孩子们欢乐声中兴致勃勃地取下一根哨棒,“棍最好找,战时很有用,小的们听着,这叫形意风火棍,当年少林十三高僧救唐王就是老子所使棍法”,随着将军虎步龙行,只听棍风呼呼,棍影重重,哨棒指东打西,神出鬼没,博得场上喝彩声不断。将军一套棍法完毕又命警卫搬来弓箭,只见将军黑黝黝的脸上左目微闭,右眼瞪得如铜铃般,墨眉如卧蚕,拉个满月,右手只轻轻一放,“嗖”地一声,白色翎毛箭流星般直奔百步外的靶心。
  田普老夫人还对我讲,许将军的枪法也很精湛,他能举枪打下飞雀呢!将军行围射猎,很少空手而归,军用吉普车上常拖回狼豺獐兔,回来后就用来慰劳战士,赠送战友改善他们的生活。为了响应毛主席在江河大风大浪中游泳的号召,我见过将军在舟山群岛的滚滚波涛中和战士一起武装泅渡的照片,这真可谓“陆地赛得猛虎,水里胜过蛟龙”。
  我听许将军的女儿华山讲,在北戴河许将军严格训练孩子们游泳。只见他铁钳般的大手右拎半大个子的大儿建军,左提正上小学的小儿援朝,大踏步直向险风恶浪中奔去,全然不顾孩子妈妈的惊叫声。在这种严格锻炼方式中,孩子们都很快学会了游泳,成为了乘风破浪的好手。许将军在讲习武术和游水时还大声吟唱:“遇事莫逞强,学艺莫急躁。学到知羞处,武艺才能强。”

第10版(体育天地)

能夺回斯韦思林杯吗
  ——第四十六届世乒赛展望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今天,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东瀛。大阪世乒赛中国队可能夺得几项冠军?赛前人们往往习惯性地提出这样的问题,其实这种问题早已提不起乒乓球爱好者的兴趣。依目前世界乒坛形势,中国队再次包揽七枚金牌算不上什么新闻。中国乒乓球队自己提出本届世乒赛目标时,十分冷静,留有余地,蔡振华总教练表示,“如果拿不到四枚金牌,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在众人心目中,世乒赛七座奖杯哪项冠军也没有男子团体冠军杯的分量重。中国队上届世乒赛唯一失掉的恰恰是男团冠军。这次,中国队首要的目标是夺回斯韦思林杯。
  谁能捧走男团冠军?
  目前的中国乒乓球男队可称得上兵强马壮,孔令辉、刘国梁正处于运动生涯黄金时期,王励勤、马琳、刘国正上升势头一个赛一个。而对手那边,主要劲敌瑞典队一年多来持续走下坡路,没有一人打入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在欧洲的多项赛事中也是战绩平平。其他强队近一段也未显示出与我争锋的势头,彼消我长,按说中国队再捧斯韦思林杯问题不大。可是不怕人算就怕天算,国际乒联启用大球之后,男子团体竞争的不可知因素增加了:瑞典老将会不会在低迷一段后突然反弹?中国队主力队员能否继续保持去年奥运会上的气势和球感?从未经历过团体决赛的王励勤、马琳能否经受住关键场次的考验?这些问题的答案只能待世乒赛战幕拉开后才能解开。
  男子单打还是群雄混战?
  男子单打是除了男团之外另一个竞争激烈、引人关注的项目,相对而言也是中国队最没有把握拿下的一个项目。男单比赛高手林立,各国选手相互间实力非常接近。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几年前就被公认为最具冠军相的热门人选,可惜在多次的世界乒坛三大赛事中他仅拿到过一次影响力最小的世界杯赛冠军,与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始终无缘。大球的使用,对于这位技术全面,节奏较慢,擅打中远台相持球的运动员,应当说技术方面更有利一些,夺冠机会更大些。小萨的缺点是冲劲不足,加上训练比赛常常孤军作战,缺少队友协同配合,往往接近顶峰之际便没有了后劲。
  男子单打的“希望之星”还包括中国队的“巡回赛先生”王励勤以及第一个大球时代的世界杯赛冠军马琳,他俩的夺冠呼声甚至高于孔令辉、刘国梁。其他具备实力冲击冠军的选手还有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奥地利的施拉格、韩国的金泽洙、中国台北的蒋澎龙等不下十人。
  能否走在女乒男子化前列?
  女团、女单、女双三个项目,中国队都占有优势,但并非绝对优势。就像悉尼奥运会上王楠虽连夺两金,却被行家称为“走钢丝”,并不满意。行家们认为,不只是比赛过程非常悬,更主要的是中国女将在技术风格上缺少创新,总是打“姑娘球”,没有走在女子乒乓球技术男子化的发展趋势前列。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队调整了教练班子。李晓东率领女队教练组在正定集训的这一个多月里,狠抓“男子化技术”,有些作法虽显得急躁,但成效还是不错的。王楠、李菊等主力队员球打得比过去凶多了,上手果断,抢攻意识加强。如果照这条路走下去,中国女队将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黑马”究竟有几匹?
  以往出征世乒赛,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阵容中,常常既有一鸣惊人的“秘密武器”,又能推出光芒四射的新星。可是这次征战大阪,由于参赛人数的限制,中国国内一批颇有潜质的乒乓新人,像郭炎、徐辉等小将,均无缘世锦赛。另一方面,由于乒乓球竞赛市场化的发展,国内外赛事越来越多,使得想要“雪藏”某些打法别致的队员、到大赛时出奇制胜的做法,几乎无法实行。可以说中国队这次出征,阵容中没有“秘密武器”可言,主力选手与各国名将彼此都是知根知底的。
  中国队单打名单中,有两位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新人,一是河北女将牛剑锋,另一是湖北男选手詹健。他们能够从队里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非常不易。在男女单打比赛中,他俩或许会淘汰一些久经沙场的乒坛名手,但实事求是地讲,两位新人目前尚不具备冲顶的实力,夺金牌爆冷门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队阵容中新人不多并不意味着本届世乒赛没有“黑马”。尤其是在团体比赛中,经过几轮淘汰,闯入决赛与中国队较量的很可能是一支原本不很出名的队伍。女子团体较量,亚洲的朝鲜队、韩国队、日本队、新加坡队、中国台北队相互间实力十分接近,胜负往往就取决于一两个关键球的处理。东道主日本女队有可能扮演“黑马”角色,队中拥有樊建欣(高田佳枝)、李隽(羽佳纯子)两员海外兵团大将,加上小西杏等好手,整体实力高于前几届。欧洲女队中值得关注的是德国队和罗马尼亚队,特别是后者。罗队有一位后起之秀斯蒂夫,还有八年前世锦赛获女单第三名的巴蒂斯库,她俩率领罗队在去年马来西亚世乒赛上闯入半决赛,这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队伍。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香港男女队队伍中虽缺少突出的尖子,但经过与中国队一个多月的共同集训,队员技战术水平普遍有提高。
  “大球时代”乒坛何去何从?
  大阪世乒赛是使用大球后的第一次世界锦标赛,具有划时代意义。国际乒联决定改用大球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要增加乒乓球比赛的欣赏性,使比赛中对打回合增多。通过半年多的实践看,打大球对于一般水平的乒乓球运动员似乎影响不大。然而对于高水平选手,银球上哪怕有一点点细微变化,也会对他们的击球技术和球感带来巨大影响。比如瓦尔德内尔,如果继续使用小球,36岁的老瓦可能仍有信心再征战几年,再夺几个冠军,可是采用大球后老瓦一直找不到感觉,说不定大阪世乒赛后他将提前结束自己的乒乓球运动生涯。
  从观众角度看,乒乓球大球与小球之间的变化几乎察觉不出来。乒乓球比赛是否比过去更精彩更好看了,还有待实践和时间的检验。要真正实现国际乒联改革的宗旨,尚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为了降低球速,减少旋转性,增加球的直径、把球变大是一方面;或许规则上将来还会有些其他变化,但必须认清的是,乒乓球运动无论怎么改,不应该改得与网球相似而失去自己变化无穷、以灵巧为主的特征。
  当今世界乒坛,中国乒乓球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影响了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欧洲传统乒乓球强国开展这项运动的积极性,同时也使得国际乒联内部限制中国的呼声增高。其实,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振兴乒乓球,关键不是限制削弱领先者,而在于提出一个好的普及与发展规划,赛制赛规上能否进一步吸引更多参与者和观众。
  大阪世乒赛期间召开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肯定要对乒乓球运动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展开讨论,希望中国乒协以更积极的态度,更高的角度审视问题,主动提出建议,发挥自己作为当今第一乒乓强国应有的重要作用。(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体育时评

春雷爆响
许立群
  4月的杭州爆响一声春雷。
  16岁的小将齐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打破了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尽管这个纪录没有诞生在风起云涌的悉尼奥运会上,但它依旧生逢其时。这声巨响炸开了笼罩于中国泳坛的一片阴霾,中国游泳终于咬住了世界前行的脚步,在新世纪呱呱坠地的时刻迎来了并未迟到的曙光。
  齐晖并非一个横空出世的天才。
  早在1998年珀斯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4岁的她就获得了200米蛙泳的第三名。三年来她的成绩稳步增长。去年奥运会,她200米蛙泳半决赛的成绩超过了最后的冠军成绩,然而由于缺乏奥运大赛经验,她在决赛中以0.01秒之差使奖牌从指缝中滑落。
  擦干了眼泪,倔强的齐晖憋着一口气更努力地投入训练。今年1月,在世界杯系列赛巴黎站的比赛,她一举打破了200米蛙泳的短池世界纪录。但人们并没有对这个成绩有太大惊喜,毕竟短池成绩不能与长池成绩同日而语,齐晖又憋足了一口气。如今,她终于以更有说服力的语言证明了自己。
  齐晖对中国游泳的贡献不仅仅是一个世界纪录。她体魄中奔淌的激情和冲力,她意志上升华的不甘落后、永不服输的精神,正是重新攀爬世界高峰的中国游泳最需要的财富。
  齐晖不仅更坚定了自己必胜的信念,也为同在泳池中拼搏的兄弟姐妹们树立了榜样。以齐晖领衔的新一代中国水军正在乘风破浪。
  就在这次冠军赛上,又一批16岁左右的新人突现。罗雪娟打破了沉寂了四年的100米蛙泳全国纪录,这一成绩相当于悉尼奥运会的第四名;杨雨的200米自由泳也相当于奥运会第六,其400米成绩也很出色;徐妍玮100米自由泳成绩突破了55秒大关。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老将的没落。蒋丞稷、单莺等昔日骁将雄风不再。中国游泳正在进行又一轮新老交替。很多迹象表明,中国游泳的整体水平有所回升。
  但值得警醒的是,中国游泳的教训不能淡忘。全运赛场成绩飙升而奥运赛场萎靡不振;新人此起彼伏,但好景不长,昙花一现。诸如此类的现象周而复始,几乎形成了一个怪圈,令人痛心疾首。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的合力,需要相应的政策。
  泳坛小将们的路还长,中国游泳的路还长。但无论如何,人们希望这四月的春雷能带来一场润物的春雨,而不是又一次无奈的轮回。

第10版(体育天地)

“倒骑王”欲倒飞长城
  本报记者 张书政
  车船停驶,行人驻足,辽东半岛旅顺口203高地众人围观。4月12日下午,“倒骑王”于顺业身着红色盔甲,雄姿英发,倒骑着一台绿色的国产嘉陵125型普通摩托车,点火、加速,驶入仿造的承德市金山岭长城。
  这段仿造长城,是由水泥、木材、钢架搭建的。长近百米,宽4米,最高处距地面3米,仰角12度。于顺业倒骑摩托,面向车尾,似坐非坐,双手倒握车把,精力高度集中。两眼余光扫视着“长城”两侧,判断出前进的方向正确,便大胆地加挡,3挡提到4挡,摩托车宛如金蛇扶摇,直达3米高的模拟台顶端。犹如鹏鸟高翔,御风而上,凌空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优美的弧线划得高高长长,于顺业及其倒骑的摩托车,以60公里左右的时速,飞出16米远,平稳地降落在稻草和海绵块铺成的“软着陆”保护物上。他模拟飞越长城成功了!
  其实,成功并非只在今日。于顺业自今年1月以来,模拟倒飞长城,已成功数次。
  于顺业,41岁,肩宽体壮,酷爱体育。从1981年开始,他苦练脱手倒骑摩托车。凭着坚强的意志,经过千百次摔滚,1996年6月6日,他以平均70公里的时速,在24分钟内脱手倒骑摩托车行程28公里,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人称“倒骑王”。
  前不久,柯受良飞越金山岭长城成功,柯受良、朱朝辉飞越母亲河的成功,极大地鼓舞着于顺业,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倒飞长城。今年1月开始,他投入了模拟倒飞长城的训练。
  4月13日,于顺业再次模拟倒骑飞越长城成功后,大连旅顺旅游集团和承德市金山岭长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定于今年6月底前后正式举办于顺业倒骑飞越长城活动。现在,于顺业已能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倒骑摩托车飞越15米的缺口。国家特技飞越运动的教练和大连理工大学力学教研室教授,常常临场对训练进行科学地指导。(附图片)
 左图为侯滨江摄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牌技一着鲜

精打细算
西家首攻红心K,明手出小,东家用红心A盖吃,现在你唯一清楚的是,东家至少有八张红心套。你必须对付任何分配和防守,保证完成定约。
  实际上,如果将牌和方块的分配有一门不坏于4—0分的话,定约都十分容易完成。但要是遇到黑桃和方块都是4—0分的情况你就要小心了。
  假如四张将牌都集中在东家手里,你可以采用躲避战术来防止手中的大方块受到无谓的牺牲。
  具体的打法是:王吃红心A后,用小将牌吊将到明手的黑桃K,当发现东家是四张将牌时,对着手中的大牌出张方块,如果东家的方块是缺门,你也不必担心,因为假设他立即王吃也只能吃到一张你的输墩,而你可以在王吃东家回攻的红心后,吊将到明手,肃清将牌后再出方块回手,兑现赢墩,定约就完成了。
  这种打法即使是东家等到你明手出第三张方块时再王吃也是安全的,因为他手中已没有将牌,而你还有最后一张将牌来控制局面,定约同样是安全的。
  你也许会说,难道东家不能放弃王吃前三张方块的打法,来保持自己的将牌长度始终同你的一样长吗?看起来这的确是个高级防守的打法,你的确需要及早发现这个潜在的危险。
  为此你应该在第三轮用梅花下手而不是选择将牌,它可以使你保持上下手将牌的长度与东家同等,你不必惧怕东家王吃明手的大梅花,因为真是这样的话,东家的将牌就已提前被你缩短为两张,而由于梅花Q的位置在西家,最后你还是可以通过飞牌得到两个赢墩梅花。
  假如东家真的王吃了梅花K,并继续回攻红心来缩短你的将牌,你王吃后可以打三张将牌,明手剩方块54、梅花AJ4,手上剩方块AK97和梅花3就自动对西家产生挤牌了。
  如果东家不王吃梅花K,你就继续出方块,东最好的防守还是忍让,你吊第二张将牌进明手出最后一张方块,之后再用明手的黑桃K王吃第四张方块将方块全部做大,飞中东家的黑桃10并清光将牌,定约也可成功。
  请看四家的牌情:
假如当你吊第一张将牌时发现东家缺门,依然要先从明手出张方块,东家如出方块8或方块4手上则出方块9,如出方块J或方块10手上则出方块Q,总之只要稍能盖住对方的牌就行,这样就能够防止东家持四张方块。
  如果西家持有四张将牌的同时,还持有四张方块也不要紧,你只要让他先赢进第一墩方块,然后清完将牌定约就到家了。(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世乒赛团体赛电视转播表
  (各地有线电视台体育频道)
4月25日(周三)
  14:00女子团体(直播)
  17:00男子团体(直播)
  4月26日(周四)
  14:30女子团体(直播)
  17:00女子团体(直播)
  4月27日(周五)
  14:00男子团体(直播)
  17:00女子团体(直播)
  以下场次CCTV2同时转播
  4月28日(周六)
  11:30男团半决赛(直播)
  14:00男团半决赛(直播)
  17:00女团决赛(直播)
  4月29日(周日)
  17:00男团决赛(直播)

第10版(体育天地)

全力备战第四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孔令辉与王楠能否续写悉尼奥运会上的辉煌? 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