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根廷振兴经济新举措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志明
  阿根廷国会两院经过连续数天通宵达旦的辩论,终于通过了新任经济部长卡瓦略提出的拯救阿根廷经济的法案。这个叫做《竞争力法》的法案除了一系列应急财政税收措施外,还将部分属于立法机关的权力授予行政部门,以便卡瓦略放手推行他的经济复苏计划。
  卡瓦略是3月份上任的第二位经济部长。这个内阁关键岗位频繁换人,形象地反映出阿根廷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从1998年以来,阿根廷经济陷入了3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衰退之中,国内生产总值累计下降11%,外债几乎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阿根廷每年需要向国外借新债110亿美元,经济已经到了悬崖边缘。国际金融界为了防止阿根廷丧失偿债能力从而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动荡,在去年底一次就给了阿根廷约400亿美元的救援备用贷款,条件是阿根廷必须控制财政赤字。但是今年头两个月,阿根廷的财政赤字已经大大突破协议规定的赤字控制指标,而复苏并没有出现。3月初经济部长被迫下台。接任的墨菲提出了一个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的紧缩计划,主要是向教育和社会福利开刀,激起强烈反对和抵制。墨菲就职不到两周就辞职走人了。于是,前梅内姆政府经济部长、10年前以固定汇率制奇迹般消除了恶性通货膨胀的卡瓦略在各方促使下,走马上任,再次执掌阿根廷的经济缰绳。
  当前阿根廷经济停滞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庞大的财政赤字导致利率居高不下,抑制了投资。阿根廷的固定汇率制对货币发行有严格限制,因此不可能采用货币扩张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可用的调控手段只有财政措施,不是增收就是节支。墨菲走节支的路子并非错误,但是政治上不可行。卡瓦略避开了不得人心的紧缩道路,提出了直接着眼于增长的一揽子措施。他的法案主要内容有:临时性增设资金流动税,就是对往来账户的资金进出(存款取款)课税,1000比索以上的付款必须使用支票、信用卡或其他银行付款工具,同时降低某些不利于生产的税种,用资金流动税作为减税的补偿;将原材料的进口关税降至零,同时提高消费品的关税;继续深化改革,包括改革官僚机构和国有企业单位,改革社会保险体制,改革税制,改革劳动用工制度等。
  卡瓦略在梅内姆政府中就被称作“超级”部长。这一次他的权力更扩大到几乎所有与经济有关的方面。卡瓦略说,他的措施可以立即将阿根廷的生产成本降低20%,今年就可以取得1.9%的增长。对于受到许多非议的固定汇率制(与美元挂钩使阿根廷比索高估,影响产品竞争力),他认为现在不到改变的时候,将来条件成熟时,可以改为与货币篮子挂钩。
  10年前,卡瓦略提出的“兑换法”迅速制服了高达3000%的恶性通货膨胀,现在,这位“超级”部长又向公众保证,只要实行他的“竞争力法”,增长就是立竿见影的事情。阿根廷企业界对卡瓦略表示支持,由于撤消了紧缩措施,前些时的社会动荡也趋于平息,总工会甚至取消了原定下周举行的总罢工。阿根廷公众对卡瓦略过去的政绩有各种不同评价,但是现在大部分人还是把希望寄托在他的措施能够成功上。(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盟与俄罗斯关系升温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应邀前来瑞典,与正在这里召开的特别首脑会议的欧盟各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双方主要探讨了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经济合作前景,并就车臣、科索沃与马其顿等问题进行了磋商。近一时期,由于在车臣问题、俄经济改革及偿还外债等问题上的分歧,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有所降温。然而由于双方在欧洲安全、经济发展等领域互有需要,必须就有关分歧展开对话,这符合双方的利益。因此欧盟十分重视普京的访问。
  这次欧盟特别峰会主要是讨论欧盟的就业和经济发展等问题,以实现在2010年将欧盟建设成高就业率的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最具竞争力的地区。欧盟官员表示,随着这一进程的加快,如果俄罗斯跟不上欧盟的步伐,原地踏步,欧俄之间的差距势必不断扩大。因此,欧盟领导人敦促俄进行彻底的经济结构改革,以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并表示决不降低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门槛,但会帮助俄尽快达标。而在此以前欧盟不会再提供新的经济援助。欧盟领导人还和普京讨论了双边贸易中的纠纷问题,如关于飞越西伯利亚的航线等。
  本次会晤中欧盟与俄罗斯还就一系列政治问题进行了讨论。瑞典首相佩尔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欧盟呼吁政治解决车臣问题。真正的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共同价值观之上,欧盟希望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合作,而非排斥。”普京则指出,俄军在车臣的行动是适当的,并尽量减轻战争对平民的伤害,但必须彻底消灭恐怖分子。普京表示,俄军在车臣的行动和国际社会今天在马其顿边界的所作所为一样,都是打击恐怖分子,而非镇压叛乱。在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问题上,欧盟表达了对传闻中的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核武器的关切。而普京则表示了对欧盟东扩的疑虑,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希望欧洲重新出现人为的障碍,欧盟东扩应该使整个欧洲都受益。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位于欧盟申请国波兰和立陶宛之间,普京希望欧盟在东扩前能妥善解决俄罗斯与加里宁格勒的交通运输等问题。虽然本次欧俄会晤达成的具体成果并不多,欧盟只原则上同意贷款1亿欧元以用于俄罗斯的环境保护项目,但气氛却是“热烈而友好的”。不管是欧盟还是俄罗斯都认为应该以对话代替争执,为今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是欧盟各国关心的重大问题。1994年,欧盟与俄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协议;1999年科隆首脑会议上签署了欧盟对俄罗斯共同战略文件。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由于地缘政治和历史渊源,把进一步加深欧盟与俄罗斯的全方位合作关系列为今年上半年的一项突出任务。瑞典的工作计划主要强调:加强与俄罗斯在经济、政治包括欧洲安全与防务领域的对话;抑制有组织犯罪;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强核电厂和核废料处理的安全措施;推进裁军与核不扩散谈判;使俄罗斯加速融入世界贸易组织等。
  欧盟为什么如此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呢?首先,俄罗斯是欧盟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经济上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欧盟的经济发展对石油依赖很重,在海湾局势不稳,高油价不断冲击之下,欧盟非常希望使自己的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获得俄罗斯长期稳定的石油供应。随着北海石油储量的逐渐减少,在不久的将来,欧洲85%的能源都要依赖于进口。而俄罗斯出口欧洲的天然气和石油在欧洲市场只分别占20%和60%,发展潜力巨大。欧盟还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投资者,双方在投资、解决债务和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上一直紧密合作。现在,欧盟市场占俄罗斯进口额的40%和出口额的38%。俄罗斯吸收的全部外资中有一半以上来自西欧。
  俄欧在石油等经济领域积极进行合作的同时,也都在寻求各自的战略利益。北约东扩威胁到俄罗斯的安全利益。为了改变不利的战略环境,俄通过改善与欧洲大国的关系,利用西欧国家与美国的矛盾等,提高自身在欧洲的地位,从而对美形成牵制。对欧盟来说,加强与俄罗斯这个对国际安全与稳定有较大影响的大国的关系,对日益加强的欧洲一体化建设,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为祖国和平统一奔走呼号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中南美洲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胜利闭幕之后,记者在巴拿马城采访了专程赶来参加大会的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曼新先生。近几年来,他为动员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联合起来反对“台独”,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奔走呼号、不懈奋斗的精神,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张先生首先回顾了海外华侨华人近年来开展反“独”促统活动的概况。1998年以前,只有北京、台北、美国几个城市和巴西有促进和平统一的组织,举办了一些小型的研讨会,广大的侨胞还没有动员起来。1999年7月,由台湾海峡两岸促统会会长梁肃戎先生发起,在香港举行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人参加的大型讨论会,后来又在深圳和厦门开了两次大的研讨会,讨论和平统一问题,批判李登辉的“两国论”。到去年3月,欧洲已有5个国家成立了促统会。
  张曼新作为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参加了上述活动。海内外志士仁人反“独”促统的壮举使他深受鼓舞,他开始考虑如何发动全世界的华侨华人参加反“独”促统活动。他说,当年孙中山先生从事辛亥革命时重视动员海外华侨参与,抗日战争时期陈嘉庚等爱国侨胞倾力相助,功不可没。如今,反“独”促统匹夫有责,应当在有生之年,利用现有的条件和能力,组织和动员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共同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他说干就干,先后跑了20多个欧洲国家,与各地的侨团联络、商谈,成立了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并于去年8月下旬在柏林成功地召开了首次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这次大会像火种一样,点燃了海外华夏子孙关注祖国和平统一的热情。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指引下,各地的促统会像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了。
  谈到这次在巴拿马城召开的大会,张曼新先生说,中南美洲还有一些国家没有和中国建交,这里的侨胞同样盼望祖国的和平统一,在这里召开反“独”促统大会有特定的意义。他通过欧洲促统会驻中南美洲的代表与巴拿马及哥斯达黎加的侨领联系,邀请他们出席在柏林和华盛顿召开的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鼓励和支持他们召开一次拉美地区的反“独”促统大会。
  在中南美洲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的首次理事会上,张曼新被一致推举为名誉会长。他坚定地说,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所有中国人的事业。目前拉美地区已经成立了6个促统会,另外的十几个促统会正在酝酿成立。看来拉美地区有后来居上之势。
  张曼新先生最后表示,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放弃“台独”立场,承认1992年共识。希望海峡两岸的领导人早日坐下来,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他要求外国势力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包括不向台湾出售军火。他激动地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一定会实现。(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现在来北京正是好时候”
  ——访维亚康姆公司董事长雷石东
  本报记者 温宪
  如果有人议论说,当今世界上是一位热情的“老人”为亿万年轻人提供娱乐的时候,他们一定是在谈论年近80的萨默·雷石东(SumnerRedstone)先生。但当本报记者当面向雷石东先生转述这番议论时,这位世界传媒娱乐业巨子充满幽默感地反问道:“谁说我是一位老人?!”
  或许正是因为雷石东先生总是有着一颗年轻的心,他领导的美国维亚康姆公司才得以成就一段传奇般的业绩。1994年,总部设在纽约的维亚康姆公司收购了曾拍摄出《教父》系列、《阿甘正传》、《人鬼情未了》、《泰坦尼克号》等“大片”的派拉蒙影业公司。1999年,维亚康姆公司又以37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如今,维亚康姆公司的集团中拥有派拉蒙电影、派拉蒙电视、音乐电视(MTV)全球网、布莱克·巴斯特录像带出租连锁店、恩贝灵电视节目制作、西蒙出版社、“表演时间”电影频道、19家电视台、1300家电影院和人气极旺的尼克罗迪恩儿童电视频道等子公司。
  近年来,维亚康姆公司对中国市场表现出了越来越大的兴趣,双方合作项目日见增多,其中维亚康姆公司下属的音乐电视频道与中央电视台联手制作的1999年和2000年“CCTV—MTV音乐盛典”电视颁奖晚会在国内外获得了很大成功。“中国市场对维亚康姆公司非常重要。MTV已经在中国进入5400万家庭。这种合作才刚刚开始,”雷石东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所做的工作不是把纽约或欧洲的音乐带到中国来,而是通过和中国公司建立伙伴关系开发中国本地的音乐,把中国的音乐和文化带到全世界。上次我在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一个颁奖仪式上看到二胡演奏。在那之前我还从来没有见到过二胡这种乐器,但它演奏出来的是我从未听过的美妙音乐。我们要向全世界介绍的就是类似这种音乐。”
  从言谈话语中,不难看出雷石东先生将中国视为重要市场是基于更为长远的战略眼光。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雷石东此时访华,正是为了假天时以推动维亚康姆公司在华扩大业务。“亚洲有30亿人口,其中20亿人是在35岁以下,这些人就是我们的目标市场,”他说,“这是我第三次访华,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令我惊讶。我了解到在过去3年中,中国互联网用户数字以每半年增长两倍的速度发展,现在约有2400万互联网用户。同时,中国在传媒和娱乐业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我们对与中国传媒和娱乐业之间的合作充满信心。”
  “现在来北京正是好时候,”雷石东先生意味深长地说,随之谈锋一转,“这还因为北京正在申办奥运会,我希望北京能够申办成功!”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神经细胞自体移植新方法
  意大利米兰圣拉斐尔医院研究员安杰罗·韦斯科维日前宣布,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在实验鼠身上实现神经细胞自体移植的新方法,这种方法不会造成脑损伤。神经细胞自体移植主要用于修复受损的脑神经组织,这需要得到患者脑部的神经干细胞,加以培养后再植回患者脑部。但由于脑神经干细胞位于脑的深处,因此要想在脑部提取它而不造成脑损伤几乎不可能。
  韦斯科维说,他的小组在鼠身上试验时找到了便于提取新生神经干细胞的部位,即嗅觉神经节。现在,只要在两眼之间正对嗅觉神经节的部位打一极细的孔,即可轻易地提取到神经干细胞,然后进行培养,最后通过一个极细的导管将这些干细胞移植到大脑,从而达到医治神经系统疾病而不损伤脑部的目的。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燕麦团队”整装待发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本报1998年2月17日、2000年11月17日曾先后发表了《燕麦博士和他的孩子们》和《布罗斯的燕麦情》,收到吉林、山东、内蒙古、河北、山西、青海等省区的来电、来函,纷纷邀请布罗斯教授到他们那里访问和推广他的“无壳燕麦”。几年来,“无壳燕麦”在中国的试种已获得成功,扩大种植面积和传授栽培技术也取得了新进展。如今,以布罗斯为首的加拿大“燕麦团队”正准备到中国进行燕麦系列开发,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增加那里农民的收入,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
  “燕麦团队”的领头人布罗斯是世界著名的燕麦育种和种植专家、原加拿大农业部研究中心教授。布罗斯教授从事燕麦育种工作已有40多年的历史,他培育出来的20多个燕麦品种,特别是“无壳燕麦”新品种在世界上居领先水平。这个团队的另外两人是谷物化学和深加工专家周坚强博士,食品加工与配方专家陈锡进博士。
  “无壳燕麦”起源于中国西北高原,后流传到海外。经布罗斯教授改良的燕麦新品种,在我国河北沽源地区经过3年试种后,最高亩产达350多千克,远远高于当地100多千克的水平。河北沽源县和吉林白城市农科院试种结果表明,加拿大燕麦品种具有较强的抗旱、抗病、耐贫瘠等特点,适宜在我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半干旱生态区种植。作为粮草兼用的作物,对改善当地农业生态环境和种植结构、增加植被,促进畜牧业和农业可持续性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布罗斯教授告诉记者,燕麦是人类的八大粮食作物之一。世界上的燕麦主要产区分布在北温带地区,由于这种作物耐寒冷和干旱,与主要粮食作物如小麦、水稻等不争夺耕地,因此有着大面积种植的前景。开发燕麦深加工系列产品,如保健食品、饲料,以及作为医药卫生、化妆品等生产原料,都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因此,在中国北纬35度至50度范围内大面积推广燕麦种植,对开发西部地区和改变那里的种植结构有着重要意义。
  针对燕麦口感不好,综合加工困难等问题,周坚强博士发明了“周氏加工法”。用“周氏加工法”制作的5000份米饭、馒头、面条、饼干、稀饭等燕麦食品,在2000年多伦多举行的全加农产品博览会上受到加拿大各族裔人士的欢迎,90%以上的人都表示咀嚼与口感很好。周博士说,燕麦的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可溶性纤维素、多种维生素以及氨基酸,所含蛋白质是稻米的2至3倍,并具有降低胆固醇、血糖、减少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的保健功能。
  年事已高的布罗斯教授近日对记者表示,他毕生研究燕麦的目的就是提高燕麦的产量和质量,造福全人类,他愿意在有生之年,看到他精心培育的“孩子们”能在中国西部地区茁壮成长,帮助那里的人民脱贫致富。周博士和陈博士也希望用自己的知识,报效养育他们的祖国。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截至2月底,法国手机用户已经达3070万,超过全国总人口的一半。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7版(国际)

里海环境研究进展顺利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里海沿岸5国合作开展的里海环境研究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基本完成污染物取样和初步分析工作。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随着近年来对里海石油的勘探和开采,里海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为了摸清里海污染的综合情况,帮助沿海各国制订环保计划,以共同维护里海环境安全,里海沿岸5国阿塞拜疆、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于1998年决定合作开展里海环境研究项目。

第7版(国际)

留尼旺岛火山爆发
西南印度洋上的法属留尼旺岛日前发生火山爆发。据留尼旺电视台报道,3月初以来就发现火山爆发的先兆,3月29日至30日火山爆发之前发生多次微弱地震,随后火山喷出岩浆,高达数十米。

第7版(国际)

德将加强对青少年保护
德国政府将以立法手段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据悉,新的青少年保护法将就青少年的一些消费活动作出具体规定,如商家不得向18岁以下青少年出售葡萄酒和啤酒,不得向16岁以下青少年出售烟草制品;14岁以下的少年如果没有成人陪伴,在迪斯科舞厅逗留的时间不能超过晚上11时。(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防止司机分神监视系统
澳大利亚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装在汽车仪表板上的监视系统,它能利用目光跟踪技术判断司机是否正在注意路况,在司机分神或将要打瞌睡时及时发出提醒。
  据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种监视系统采用两个摄像机,可持续不断地观察司机的面部,包括耳朵、鼻子和下巴的方位,据此来计算眼睛所处的位置,追踪其眼白和虹膜的状态。然后,这一系统将当前虹膜的形状与计算机模型对比,分析司机的视线方向。据称误差可达到3度以内,这一精度足以判断司机是否在注意路面。
  此外,人快要打瞌睡时,会以特殊的方式眨眼,系统通过分析眨眼的频率就可以知道司机是否快要睡着了。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海水中发现可分解环境激素细菌
据来自正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农艺化学会年会的消息,日本科学家在海水中发现了能够完全分解环境激素类物质的细菌。他们把化学物质双酚滴入从附近的濑户内海中取出的海水里,希望从中培养出能够分解这种物质的细菌,结果如愿以偿。他们发现,有一种细菌在20到30天的时间内百分之百地分解了双酚。环境激素是指环境中存在的一些能够像激素一样影响人体内分泌功能的物质。它不直接作为有毒物质给生物体带来影响,而是以激素的形式对生物体起作用。即使数量极少,也会使生物体的内分泌失衡,出现生殖器畸形、精子数量减少、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等现象。双酚是一种化学物质,是制造食品容器等塑料的原料,它有打乱动物内分泌功能的危害性,因此被日本政府指定为环境激素物质之一。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水稻基因研究取得成果
  国际水稻基因组联合研究机构日前在因特网上公布了对水稻第一条染色体碱基测序的结果,这条染色体上存在着决定水稻的秆高和结实方式的基因。这一研究成果是由日本和韩国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的。
  根据测序结果,水稻共有12条染色体、4.3亿个碱基对,其中第一条、也是最大的一条染色体由4600万个碱基对构成,上面有大约7000个基因;如果其它染色体上也有相同数目的基因,那么水稻的基因总数有可能在8万个左右,这将大大超过原先推测的3万到4万个;国际水稻基因组联合研究机构是由日本、中国、韩国和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实体。

第7版(国际)

3月31日,坐落在日本大阪市内、占地54公顷的日本环球影视城开始正式接待游客。日本环球影视城是继好莱坞环球影视城和佛罗里达环球影视城之后的世界上第三座以好莱坞电影为主题的游乐园。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