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学习“十五”计划纲要①

纲要提出,“十五”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为年均7%左右。这个目标不仅比“九五”计划目标低一个百分点,更比“九五”实际年均8%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低。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让经济列车跑得又快又稳
  本报记者 皮树义
  编者按:刚刚闭幕的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十五”计划纲要。“十五”计划纲要充分反映了经济进入新阶段的特点和市场经济的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具有新的视角和思路。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学习‘十五’计划纲要”系列述评,谈谈对“十五”计划纲要中一些目标、方针、思路的理解,供读者参考。
  “十五”时期,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为什么“十五”计划纲要反而调低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实际上,经济增长目标的调低恰恰与经济进入新阶段有密切的关系。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特别是“九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一个新的特点就是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经济的盘子越来越大。20多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万多亿美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是历史性的进步。经济基数大了,经济的增长难度也就更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重载列车还要快跑,火车头就必须动力更足,而且,道路条件要求也更高,经得起重载列车呼啸前行。那么,我国经济列车的火车头、道路条件是否具备?
  先看“火车头”,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也就是经济列车的火车头。这些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得益于旺盛的需求。长期的计划经济造就了短缺经济,到处是供给瓶颈。改革开放一下子打开了生产力发展的闸门,“瓶颈”一个一个被突破,有效供给迅速增加。人们告别了短缺,产品相对过剩。过剩是相对于需求而言。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市场不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趋缓,消费倾向下降,消费结构需要升级……种种原因使城乡居民需求难以在短期内迅速增加,经济增长由供给约束变为需求约束,需求不足是新阶段经济增长的最大制约因素。这几年,国家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国债,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拉动需求增长,才遏制了经济下滑趋势,使经济增长出现重要转机。尽管我们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不可能无限加大,需求不足的因素不可能短期内改变,需求这个火车头的力量就不可能明显增加,“十五”经济重载列车的速度就不可能太高。
  再看看“道路条件”,也就是经济环境。经济结构是各种经济因素的组合和比例关系,可以说是最主要的经济环境。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经营转向集约经营,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很重。这也是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一个特点。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矛盾突出,不调整就不能支撑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十五”计划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这就要求速度的弦不要绷得太紧,以便集中精力进行结构调整。否则,速度的要求太高,就会引导人们过分追求速度,使调整任务落空。速度适当低一点,把结构调整好,是为了积攒后劲,是为了让经济列车跑得更快更稳。
  7%的速度,也是较高的速度。与发达国家比是高的,与发展中国家比也不低。1996年到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发达国家平均是3.3%,发展中国家平均是5%。经济的基数大了,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绝对量也很大。只要能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我国的经济实力就会继续壮大,人民生活就会继续改善。当然,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任务十分紧迫,就业压力巨大,经济增长慢了确实不行,能快一点还是要快一点。“十五”计划预期增长7%左右,是留有余地的。“左右”是一个动态概念,意味着经济增长要从实际出发,能快则快。
  经济要增长,但经济增长并不完全等于经济发展。经济增长是一个量的概念,意味着经济总量的增加;经济发展是一个量和质结合的概念,不仅意味着总量增长,也意味着产品适应市场需要、经济结构合理、生态环境改善、社会发展同步、生活质量提高。我们要的速度是实实在在的速度,是有效益的速度,是与各方面协调的速度,是能给人们带来实惠的速度。“十五”计划纲要是一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五年计划,提出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系列要求。正因为如此,7%左右的增长速度也是一个全面的、协调的、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
  “十五”计划是我国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充分反映了市场经济要求,是一个指导性、预测性的计划。7%左右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目标,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也是留有余地的目标。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招标投标法》明确规定: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有资金投资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应当公开招标,然而一些地方却在搞虚假招投标——
虚假招标根子在哪里
本报记者 费伟伟
  近日,国家计委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对新闻界通报了去年开展稽查工作的有关情况,从稽查的20多个项目中,反映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虚假招投标现象严重。为此,决定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几个项目予以公开曝光:一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应当实行公开招标的20个施工标段,全部是邀请招标,个别项目甚至没有进行招标。二是福建省漳州市医院新门诊大楼,漳州市医院委托的施工招标代理机构与该市招标行政主管部门——漳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交易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而且还不够代理该工程的资质。三是甘肃省敦煌和兰州中川两个机场的扩建工程。敦煌机场23项应公开招标的施工和设备采购招标,全部为邀请招标;中川机场8项招标全部为邀请招标。
  名为公开招标,实搞“暗中指定”
  国家重大项目稽察办负责人在通报这几个项目的情况时指出,自去年初《招标投标法》正式实施后,像甘肃的两个机场项目这样明着不公开招标的情况已大大减少,但是搞假招投标的情况还相当严重。
  漳州市医院新门诊楼工程选定了7家投标企业,按招标文件中规定的评标办法综合评分最高的是福建省九龙集团公司,结果,评标小组临时搞了一个“补充条文”,九龙集团因“投标报价低”未能入围。入围的5家候选企业第一名是漳州市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名是漳州市第一建筑公司。第一名又被业主以项目经理“资质存在问题”为由否定,而对投标队伍的资质审查早应在确定投标企业入围时就该解决。结果,投标价为6260万元的漳州市第一建筑公司与业主协商后以5886万元中标,比九龙集团报价高出88万元。成都双流机场的污水处理厂工艺设备招标时,宜兴华都集团公司报价比另两家高出400万—600多万元。业主推迟35天开标,在开标前7天,制定了一个补充文件,将原招标内容中包括的两种设备剔除,另行招标。从而使宜兴华都集团公司以综合评分排第一中标。扣出的两种要另行招标的设备,业主又以作过考察为由,未招标就又从宜兴华都集团公司订购了这些设备,合同价比另两家公司的投标价高出一倍以上。
  为了给投标人足够编制投标文件的时间,《招标投标法》规定:“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二十日。”而敦煌机场航站楼、航管楼工程招标只有10天,飞行区场道工程招标只有8天;兰州中川机场场区供热、给排水管网工程招标时间只有14天,绝大多数项目招标均未给投标人留出编制投标文件所需合理的投标时间。
  为了防止业主在投标截止后至开标前出现违规行为,《招标投标法》规定“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敦煌、兰州中川两个机场的所有招标项目,均未在投标截止日同时开标,而是隔日或数日后才进行开标。漳州市医院项目开标延迟14天,双流机场污水处理厂工艺设备招标时开标时间竟推迟了35天。
  政企不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漳州市医院新门诊大楼的施工招标代理机构,是漳州市建筑工程招标代理咨询公司。这个公司按建设部规定,只能承担工程投资额3000万元以下的工程招标代理业务。而医院新门诊楼工程投资估算为6000万元。一方是明知自身资质不够也要当代理,另一方则是明知对方资质不够也要委托。为什么?因为这家代理公司来头大,其法人代表既是漳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交易中心主任,又是市招标办副主任,而且这家公司和市建设工程项目交易管理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严重违反《招标投标法》关于“招标代理机构与行政机关和其他国家机关不得存在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关系”的规定。
  值得指出的是,这种政企不分,集服务、代理和管理于一身的情况在许多地方普遍存在。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地开办的建设工程项目交易中心,即为建设部门的派出机构,由当地建设部门组建和领导。建委的招标办主任往往兼交易中心主任,招标办与交易中心多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制定各类规定,以落实《招标投标法》为名,行地方保护之实
  为什么甘肃的两个机场项目在招投标中均暴露出同样违反《招标投标法》的问题?国家重大项目稽察办给甘肃省有关部门下达的整改通知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表现在项目建设单位,但根源和责任主要在上面。”
  稽查发现,甘肃省有关部门在《招标投标法》已正式公布实施后,仍然继续执行原有的与《招标投标法》的规定相抵触的管理办法,甚至以贯彻招标投标法实施细则的名义出台违反《招标投标法》的一些对外省队伍有排斥性、歧视性的规定。
  稽查发现,甘肃省招投标管理部门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限制外省队伍投标:一是按规定应公开招标的项目实行邀标和议标,对外省队伍不公开、不邀请或少邀请;二是缩短投标时间,让省外投标队伍来不及编制投标文件;三是设小标段,使外地队伍感到不值得投;四是向外省队伍收取高额招标管理费、交易费;五是通过各个环节的审批加以限制;六是评标加入多项省内外不同的评分标准。甘肃省招标管理部门作为执法者完全知法,而公然违法,堂而皇之地搞地方保护主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大搞地方保护主义的,在其他地区也同样存在,甚至包括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东南沿海某省明令:只有省内企业满足不了招标要求时,才允许省外企业参加投标。沿海某大城市颁布文件规定:只有在当地注册的企业才有资格投标,而该市近两年已停止办理外地企业注册登记手续。
  是谁在阻挠《招标投标法》这个“阳光法”的实施?是某些借工程承发包谋取私利的单位和个人搞暗箱操作、幕后交易。更深层分析,是违背市场经济要求的旧习惯、旧观念在作怪,是不顾国家利益的本位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在作祟。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为水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利用献计献策

黑河水调之所思
郝庆凡 袁伟
编者按:包括黑河在内的“三河”调水的成功,只是迈出了对水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和调度的第一步。对黄河、黑河、塔里木河来说,对全国更多的河流来说,如何加强流域的统一管理,如何在此基础上科学有效地利用水资源,是一篇需要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大文章。今天刊出的这篇文章,从黑河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对其它流域的管理工作者有所借鉴。
  在国务院和水利部的指导下,在黄委会的具体部署,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和协助下,再加上黑河流域管理局全体职工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2000年11月19日,黑河2000年度分水任务圆满完成。2001年2月,国务院第九十四次总理办公会议作出决策,加大力度,加快步伐,用3年时间实现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调度目标,实现东居延海“波涛汹涌”。
  2000年黑河调水成功,为流域管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这毕竟只是一次起步,黑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依然任重道远。如何使黑河水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呢?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1.流域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对流域水资源实行统一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只有对流域水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系统解决各种水问题,统筹考虑各种用水需求,才能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2.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责任制。国务院有关分水方案指出,黑河水量分配方案及有关水量调度措施“重大问题决策以后,由地方政府负责具体贯彻执行,并纳入行政首长责任制”。黑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责任制是落实水量调度方案的重要保证,建议制定专门办法,按国务院批准的方案,明确责任制的具体落实内容和形式,其核心内容是:完成方案确定的各项指标,由相应省(区)政府负责,并由其按规定向国务院报告。
  3.黑河水资源管理条例化、法制化。根据黑河流域的具体情况制定专门的水资源管理条例,将黑河水资源管理纳入法规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认真落实。
  4.提高水价。在现有水价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提高水价,做到节约用水,限制用水。
  5.安排中游节水改造和下游生态环境建设。启动中游节水改造工程,能促进当地政府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节约耗水量,有利于做好群众工作和实施强有力的闭口调水措施,对今后分水任务的完成是十分必要的。抓好下游生态环境建设,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合理应用。
  要全面实现黑河水资源的合理、公正、科学、均衡配置和利用,扭转黑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今年的工作仅仅是一个探索性的开端,今后的任务将更加艰苦繁重,但我们相信:在上级的关心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地方政府和水利部门的积极配合、努力工作下,黑河的明天会更好。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给管理部门提个醒
零河
今年“3·15”前后,首都一些媒体有关消费警示的报道,确实让消费者吃惊不小:先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今年第一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拒绝使用发泡塑料餐具。“警示”说,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有四大害处,除了不易回收,不可降解,会造成白色污染外,当温度达到65摄氏度以上,有害物质将渗入食品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生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接着是中国食品添加剂应用工业协会负责人指出,所有食品都含有食品添加剂。据说到去年底,我国经国家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已有22大类、1513个品种。当前食品添加剂已经进入面食、乳品、营养品、休闲食品、粮油、肉禽等领域。食品生产只要按国家标准添加食品添加剂,对食品有益无害,消费者无需任何担心。但是,面对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一些误解,有关厂家为什么不去宣传解释,反而在产品标识中加上“本产品不含有任何食品添加剂”的假话去欺骗消费者呢?
  “3·15”是消费者的节日,有关机构给消费者提个醒,十分必要。但令人困惑的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多年的今天,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厂家和经销商无视消费者的知情权?这些损害消费者健康、误导消费者的违法现象早已存在,为什么就没有管理部门给这些厂家提个醒?
  就拿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来说,北京市消协于今年2月在城八区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目前该市有48.7%的消费者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平均每人每月使用11个。其实,只要走进大小食品超市,哪家货架上售卖的发泡塑料杯装方便面不是堆得像小山一样?据说盛装方便面的一次性发泡塑料杯目前淘汰不了,是因为替代的可降解材料制品和环保餐具尚不成熟。既然如此,厂家为何就不能把诸如“不要用65摄氏度以上的热开水泡面”、“不要将食物与该餐具一起加热,防止有害物质渗入食物,伤害人体”这样的警示语印在杯面上,直接向消费者“警示”呢?
  有关机构对消费者的“警示”,其作用仅限于能看到这些“警示”
  的消费者。厂家如把“警示”印在食品标识上,就等于告诉了所有消费者。只有知情的消费者才有可能选择理智消费,这就是为何厂家不愿“警示”消费者或故意误导消费者的原因。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对消费者的知情权要通过法律来保护了。
  知情权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一项基本权利。任何生产厂家和经销商都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商品的生产厂家、价格、有效期限、主要成分、使用方法乃至售后服务等内容。要杜绝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不法行为,仅靠有关机构对消费者发个“警示”是远远不够的。法律的权威性要靠严格执法来维护。如果有关管理部门对违法现象视而不见,本身就是对违法行为的放纵,就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损害,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又从何谈起!
  借此,也给有关管理部门提个醒!

第5版(国民经济)

第十个税收宣传月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庆祝全国第十个税收宣传月活动,话剧《血脉》3月3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此剧拉开了我国第十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帷幕。国家税务总局、中宣部、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观看了演出。
  话剧《血脉》以税务稽查人员查处某贸易公司走私偷税案件为主线,塑造了一位秉公执法、爱憎分明的女税官形象,展示了百万税务大军不徇私情、为国聚财的精神风貌。

第5版(国民经济)

国际资本市场看好“中国石油”
本报讯 近日,“中国石油”股票被国际投资市场看好,雷曼兄弟、所罗门美邦和瑞银华宝三家著名国际投资银行均对其大加推荐。
  雷曼兄弟将“中国石油”列为收益最佳公司之一,对其盈利预测调升13%;所罗门美邦认为该股有28%的上升空间;瑞银华宝对“中国石油”至2002年的盈利预测调高了50%。
  “中国石油”于去年4月重组上市,股票表现一直呈稳中有升势头。
  (黄孟颖)

第5版(国民经济)

阿拉山口海关查获羚羊角走私大案
  本报讯 3月15日,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查获428公斤走私入境的羚羊角走私大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3月22日,这批羚羊角被确定为高鼻羚羊角。据悉,这批羚羊角是由两名哈萨克斯坦人利用货车油箱藏匿入境的。(海萱 邹良)

第5版(国民经济)

伊春实现2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本报讯 记者孟辉报道:有“中国林都”之称的黑龙江省伊春市,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实现连续2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1981年至今,全市共发生森林火警156起,森林火灾18起,过火林地面积663.89公顷,与有火灾记载的前28年相比,年均分别下降了79%、91%和99.7%。

第5版(国民经济)

厦门农行构筑信贷“防火墙”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积极借鉴国外银行先进管理经验,建立早期预警预报系统一年来,为该行的信贷资产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早期预警预报系统是指银行通过信贷责任人对借款人进行动态的、连续的、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实时开展风险分析,敏捷反馈风险信号,有效降低贷款风险度的信贷管理基础体系。农行厦门市分行早期预警预报系统的建立,将风险控制在源头,使得银行能够及时真实掌握客户经营动态,减少因人为因素和因反应迟钝等造成风险。
  (郅振璞 王诚华 黄仁山)

第5版(国民经济)

安徽省蚌埠市畜牧养殖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图为在该市举办的安徽省首届特种养殖业博览会上,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特种养殖产品备受养殖户关注。郎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