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聚焦

勤工助学是学校教育的延伸,也是德育工作的内容
校园里锻造人生坐标
本报记者 王淑军
  德育工作,在高校当中历来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而受到重视。记者近日在上海采访,耳闻目睹一些高校的德育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把勤工助学作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寓德育于其中,为高校德育工作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从助人到助心
  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勤工助学活动开始兴起,初期只是缘于帮助高校中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但随着工作的开展、规模的扩大,以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的参与,勤工助学方兴未艾,已成为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完全超出了帮困的范畴。在上海,据不完全统计,高校在校生中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的超过70%的比例,仅华东师范大学去年一年勤工助学就创造收益1500多万元。勤工助学在高校的广泛开展,为德育工作的展开和深入创造了条件。
  勤工助学为学生办实事,解决的是他们现实中的实际困难,因此勤工助学与其他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相比,更能入脑入心,为大学生所接受。在实践当中,高校工作者们从育人的高度出发,把勤工助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青年志愿者活动结合起来,与高校服务社会和社区结合起来,有意识地把德育工作贯穿始终,不仅助人,而且“助心”,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塑造学生自立自强精神。经济的独立是个人独立的前提,大学生在经济上独立于父母和他人,是他们自强自立的第一步,当他们靠自己的所学所能服务社会换取报酬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自尊、自爱和自信的意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刘玮入学时“爷爷瘫痪,奶奶失明,父亲残疾,母亲病重”,日后回顾起自己的勤工助学经历和变化时,他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当我第一次拿到完全由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报酬时,我激动地哭了。我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创造价值。我不再是个只会偷偷哭泣的弱者,我是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这将是我人生历程的一笔财富”。
  目前在大多数高校中间,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传统美德的教育,往往停留在课堂上,实践中得不到很好的贯彻。勤工助学无疑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使大学生在实际的工作和人生体验中,潜移默化地得到了培养和教育。
  从学校到社会
  上海水产大学贫困学生较多,学校没有把帮困金简单地发给他们,而是以补贴的形式,与社区结合向社会拓展勤工助学岗位,开展志愿者献爱心活动。从1998年起,他们深入社区,针对生活上有困难、精神上需要慰藉的老人开展助老活动,学生定期到对口老人家搞清洁卫生,陪老人聊天、散步,培养了贫困同学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也受到了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教育。
  今天,培养大学生适应现代社会的优秀品质日益重要。大学生参加勤工助学,不同程度地接受市场经济的洗礼,可以有效地促成他们形成适应市场经济的法律观念、经济意识,养成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爱岗敬业精神。勤工助学工作都是双向选择,许多大学生在一轮又一轮的面试中落下阵来,他们在失败中给自己重新定位,了解了人才的真正含义,更好地发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去适应社会的选择。
  华东师大曾招聘学生为一家广告公司散发广告,发现有些同学不按规定发至居民家中,而是沿街散发,敷衍塞责。于是以此为契机,制定了一系列勤工助学的规章制度,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同时在全校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教育,使大学生在亲身体验和反复实践中,逐步养成基本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
  勤工助学,育人为本。勤工助学凭其与学生的贴近性,使高校德育工作的路越走越宽,正在成为高校育人的一个理想载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开展大肠癌普查义诊活动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大肠癌普查义诊活动日前在北京展开。此次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组织,北京军区总医院等十六家医院参加的普查义诊活动,组织专家和医务人员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无症状人群普查,提高早期癌症患者的检出率和治愈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揭牌
本报讯 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近日揭牌。学校占地一百二十亩,建有教学楼、实验楼、科技楼、体育馆等,在英语教育、艺术教育、体育、学生生活管理等方面有鲜明特色。(董洪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型环保涂料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北京华清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力久久”牌环保无机建筑涂料日前投放市场,受到专家和消费者的好评。华清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科技优势,研发的这种高科技涂料,是国际最新研究领域水泥基无机水硬化物与天然植物胶粉为主的最新换代产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产品协同商务走近我国制造业
本报讯 深圳华为集团和一汽集团日前分别与PTC公司签署协议,以六百万美元和两百万美元的高价引入后者开发的CPC(产品协同商务)系统。专家指出,国内机电行业在软件订购方面如此不惜工本,实为罕见。这也说明我国制造业已经逐渐接受“产品协同商务”的新概念;借助于这一先进的产品开发管理系统,我国制造业将提高产品设计开发的效率。(杨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近日,首都的读者们迎来了二○○一年春季书市。这次书市的规模大大超过以往各届,八百五十多个展位密布于劳动人民文化宫,吸引了众多爱书人。 李维娜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同心协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王文元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要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并强调指出,这是“十五”计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今后五年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
  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与科技教育事业密不可分,血肉相连,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定不移,责无旁贷。
  为科教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高等教育的发展一直是九三学社比较关注的问题。早在文革期间,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周培源同志,不顾“四人帮”的压制上书周恩来总理,就备受摧残的大学理科教育提出建议,受到周总理的重视。为贯彻中共十二大提出的“确定适合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教育计划和教育体制”的要求,九三学社相继向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了《对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几点建议》和《关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几点建议》,受到重视;1987年,九三学社向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了《关于中年知识分子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同时责成有关部门专门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科技成果转化是我国科技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九三学社组织地方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先后以《关于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几点建议》、《关于尽早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建议》、《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科技的第一生产力地位》、《关于进一步办好开发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强化科教兴农,提高农业整体素质的几点建议》等问题作了大会发言,并提出了20多个重要提案,受到重视和好评。
  近年来,全国政协相继就环境保护、水资源、内河航运、造林绿化、防治荒漠化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群体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我们多次召开研讨会,发挥群体优势,集中了大家的智慧,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去年,中央统战部就西部大开发,组织九三学社的部分领导和专家学者组成考察团,赴云南、贵州两省的六个市州县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考察与调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相继撰写了《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建议》、《西部大开发要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思路》、《要以科学态度开采地下水和在干旱地区植树造林》、《重视环境保护发展环保产业》、《治理城市垃圾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治水要有新思路》等论文和考察报告,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了高度的重视。
  九三学社广大成员积极投身于祖国的科技事业,涌现出大批科技英才。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20年来,九三学社成员获国家、省、市荣誉和奖励的近3万人次,占现有成员总数的近40%。
  面向社会开展科教服务工作
  发挥自身优势,面向社会积极开展科教服务工作,是九三学社在科教兴国中做的又一项工作。1991年,九三学社承接了国家星火计划的5个项目,组织了6个省市的专家前往黔西南州考察,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这些项目经论证后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近年来,九三学社科教服务、支边扶贫工作又有了新的发展,分别与广元、临汾、通辽三市建立了科技合作区,动员经济发达地区社组织开展对口支援,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赞扬。以“九广合作”为例,自开展以来,九三学社组织支援广元的专家、教授、科技人员、企业家共146批530多人次,签订工、农、医、科、教等合作协议150多项。广元被国家九部委列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全国农科教结合示范区”。
  九三学社现有科技服务机构119个,办学87所。这些学校共向社会输送了17.3万名各类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对国家创新工程的建议
  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树立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建立国家的创新体系,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这对我们进一步提高科教兴国战略的认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就实施国家创新工程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树立全民族的创新意识。要在全社会掀起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新高潮。要使全国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弄清知识经济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意义和影响,增强紧迫感与危机感,使科技创新、科教兴国切实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第二,建立国家创新体系。这个体系应当包括以国家科研机构和教学科研型大学为核心的知识创新系统,以企业和科研机构为核心的技术创新系统,以高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主的知识传播系统,以企业、社会为主体的知识应用系统。建立国家创新体系要面向知识经济时代,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改变条块分割、产学研脱节、科技力量分散和低水平重复现象,通过市场与政府行为的双重作用使科技创新资源得到合理配置,高效利用。
  第三,制定国家创新战略。1.知识创新。我们一方面要增加基础性研究的投入,另一方面要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集中力量,在关系国家安全和长远利益的科技领域、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学问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重点学科等方面有所突破。2.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重点:一是加强高技术创新及产业化,使高科技产业化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二是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的层次和水平。3.知识传播。人才是创新的主体。要把培养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作为创新工程的基础工作,作为高等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培养学生的目标。4.知识应用。知识应用方面一是要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二是要加强应用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第四,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一要努力形成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社会环境;二要加强科技创新所需要的设备、信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三要制定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激励机制;四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科技创新投资机制;五要制定和完善与科技创新有关的法律法规,使创新活动建立在相应的法律基础之上。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里,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为使中华民族以巨人的雄姿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卫生部规范健康相关产品命名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卫生部日前制定《健康相关产品命名规定》,规范食品、化妆品、饮用水和消毒产品等健康相关产品的命名行为。
  根据规定,健康相关产品的命名必须符合以下原则:反映产品的真实属性,简明、易懂,符合中文语言习惯;名称由商标名、通用名、属性名组成,器械类产品名称还应当有产品型号。
  商标名、通用名、属性名、产品型号必须符合下列要求:商标名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法规的规定,一般采用产品的注册商标;通用名应当准确、科学,可以是表明主要原料、主要功效成分或产品功能的文字,但不得使用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的文字;属性名应当表明产品的客观形态,不得使用抽象名称;产品型号应当反映该产品的特点,如材质、体积、容量、先进程度等。
  规定提出,健康相关产品命名时禁止使用下列内容:消费者不易理解的专业术语及地方方言;虚假、夸大和绝对化的词语,如“特效”、“高效”等;庸俗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已经批准的药品名;外文字母、汉语拼音、符号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武警部队向春蕾计划献爱心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武警部队继前两年捐款322万元支持“春蕾计划”以后,日前又在全部队广泛开展了“向西部春蕾女童献爱心”活动,广大官兵踊跃捐款,目前总额已达634万多元。
  北京、广西等总队开展了“身居繁华都市、不忘贫困女童”、“多一份爱心就多一份好形象,多资助一名女童就多尽一份卫士责任”的主题活动。四川、云南、贵州、甘肃总队等单位还深入到武警部队在当地创办的“武警春蕾女童班”驻地,现场捐款帮助她们解决困难,总部首长每次都带头捐款,堪为表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全面整顿规范出版物市场
据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 (记者曲志红)以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清理整顿出版物市场为主旨的“扫黄”“打非”斗争,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全面整顿规范出版物市场的新一轮行动,其重点目标为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法轮功”等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盗版图书和光盘、走私光盘和非法生产线,以及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和“网吧”等。
  这是刚刚结束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座谈会对今年“扫黄”“打非”行动第二阶段工作进行的总体部署。
  据各地有关部门反映,目前在各地市场上,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非法出版物、“法轮功”等非法出版物等时有发现;盗版和走私音像制品及盗印书报刊,在一些地区还十分猖獗;在大中城市特别是校园周边地区的“网吧”、“电脑屋”等过多、过滥,其中掺杂许多不健康内容;一些被限期取缔和整治的出版物市场和非法出版物集散地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对这些出版物市场上存在的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王茂林明确提出,严字当头,依法彻查。他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十五”期间的重要任务,也是关系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中,文化市场的整顿和规范已被列为今年整顿市场秩序的5大重点之一。“扫黄”“打非”工作一定要以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各地出版物市场的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希望各地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重新认识持续多年的“扫黄”“打非”斗争。他说,“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不仅阻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且破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包括出版物市场在内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联系起来,同时整顿和规范,是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身体力行,努力实践,把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这个难得机遇,乘势而上,把“扫黄”“打非”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推进到新的阶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行家分析世乒赛团体赛形势和特点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本月初去大阪主持第四十六届世乒赛团体赛抽签的国际乒联技术代表姚振绪,近日在京同记者一起分析了本届世乒赛团体赛的一些特点及分组比赛形势。他认为如果分组赛中爆出冷门,中国、瑞典男队在决赛之前遭遇也是有可能的。
  姚振绪说,团体比赛分成三个等级,甲级、乙级队都是24支,各自分成八个组进行小组循环赛,还有若干丙级队。国际乒联不论对强队还是弱队都给予充分的机会,即使不是甲级队也有问鼎机会,这在其他球类世锦赛中是少有的。
  谈到男团甲级队第一阶段小组赛,他认为,A组瑞典、丹麦、白俄罗斯三个队,正常情况瑞典队拿第一不成问题。但若白俄罗斯队萨姆索诺夫场场独得两分,白队第二主力是位削球手,战胜不擅对付削球的瑞典队卡尔松并非没有可能。如果白俄罗斯队把瑞典队挤到小组第二,在第二阶段淘汰赛时,中瑞两队很可能提前在半决赛相遇。当然,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瑞典队整体实力略高一筹。其他小组比赛,B组中国队击败南斯拉夫、俄罗斯队比较有把握。C组日本队相对于希腊、匈牙利队,稍占上风,但对希腊队的格林卡必须给予足够重视。D组是八个小组中最具悬念的一个,意大利与法国两队有一拼。E组韩国、波兰、中国香港队实力接近,相互间有一番苦战。F组中国台北队胜捷克、西班牙队的机会较大。G组德国与奥地利队,H组荷兰与比利时队之间均有一场难解难分的较量。
  女团小组赛,除了G组德国与朝鲜队一战有些悬念外,其他各组头号种子队顺利出线问题不大。
  万一有的强队小组赛失手也没关系,获小组第二、第三名仍然有机会进入争冠的淘汰赛。获甲级队小组第三的八个队将与乙级队的前八名捉对厮杀,八个胜者再与八支甲级队小组第二名捉对较量,胜者和八个小组第一进入前十六名淘汰赛。这实际上是一种梯级挑战,获小组第一名的队以逸待劳。经过充分热身后,世乒赛团体赛从1/8决赛起开始进入高潮,输一场就与冠军无缘,对手一轮比一轮硬。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4月17日晚,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又进行了5个级别的角逐。图为在70公斤级比赛中,来自河南的“嵩山一怪”周艳辉(左)战胜内蒙古选手“塞外猎豹”张铁泉。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三届全国特奥会将在西安举办
  本报讯 4月17日,记者从第三届全国特奥会筹委会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定于2002年8月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是我国在新世纪举办的首届综合性特殊奥林匹克体育盛会,也是我国6000万残疾人及其亲属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这次特奥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托普集团协办。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中国特奥会主席阎明复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据第三届全国特奥会筹委会主任、陕西省副省长张伟介绍,本届特奥会设置的正式比赛项目有田径、游泳、举重、篮球、足球、乒乓球6个大项,保龄球作为表演项目。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将分别组团参加本届特奥会,中国台北地区和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特奥组织也将派团参赛。预计参赛运动员1200人,教练员、裁判员和官员500人。为保证运动员的生活和比赛,陕西省将招募3000名志愿者,为特奥会提供全程服务。同时,按照特奥会的特殊要求,筹备会已着手进行比赛场馆改造和竞赛器材购置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托普集团作为协办单位向第三届全国特奥会赞助1000万元,陕西当地一些企业也捐资近百万元。(秦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BGN世界象棋挑战赛在京揭幕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由中国棋院与英国智力运动网络公司(BGN)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象棋挑战赛开幕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中国棋院与英国智力运动网络公司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BGN世界象棋挑战赛每年举办一次,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年将有包括象棋特级大师胡荣华在内的32位象棋高手参加比赛。比赛采用两局单淘汰赛制,共进行4轮,最终产生两名决赛棋手。决赛将于今年6月举行,冠亚军总奖金为14万美元。世界各地大约有2亿多人会下中国象棋。英国智力运动网(www.braingames.net)的访问者可以通过该网的教学指导程序增进棋艺,和计算机或其他棋手对弈检验自己的实力。网上杂志和其他专题将会满足初学者和爱好者的需求。
  首届BGN世界象棋挑战赛的第一轮比赛将于4月18日在中国棋院落子。首轮上半区对阵形势为:许银川对苗永鹏、王晓华对聂铁文、于幼华对董旭彬、林宏敏对金波、赵国荣对尚威、孙勇征对宗永生、柳大华对廖二平、张江对胡荣华;下半区的对阵形势为:陶汉明对王跃飞、万春林对洪智、徐天红对袁洪梁、张强对刘殿中、卜凤波对徐键秒、汤卓光对庄玉庭、黄海林对张申宏、王斌对吕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又超两项世界纪录
  本报庐山4月17日电 今天是九运会女子举重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的最后一天,在庐山举行的75公斤级比赛高潮迭起,两人超挺举世界纪录,一人超总成绩世界纪录。
  孙瑞萍在挺举比赛中成功举起145公斤,这一重量超过世界纪录2.5公斤,她轻松举起后又向150公斤发起冲击,并一举成功。杨雪维以147.5公斤的成绩位居挺举亚军,黑龙江的李双双以142.5公斤平了挺举世界纪录名列第三。另外,孙瑞萍还以260公斤的成绩超过了这一级别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杨雪维以257.5公斤的成绩平了总成绩世界纪录。
(尹伟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奥委会正式公布主席候选人名单
  据新华社瑞士洛桑4月17日电(记者李敬臣、王星桥)国际奥委会今天在总部洛桑正式公布了竞选下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五位候选人名单。五位候选人分别为来自美国的安·德弗朗茨女士、来自韩国的金云龙、来自加拿大的里·庞德、来自比利时的雅·罗杰和来自匈牙利的帕·施米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