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人民英雄人民赞
  ——人民网上悼念王伟烈士诗文摘抄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今年四月一日,海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中队长王伟,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坚毅果敢,沉着冷静,英勇顽强,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
  人民英雄人民爱,人民英雄人民赞。连日来,人民群众通过人民网悼念英雄,赞美英雄,学习英雄。我们怀着对英雄的无限崇敬之情,摘录了人民网上的一部分诗文,作为对英雄的悼念。
  人民群众以海一样的深情,呼唤着我们的英雄:
  “我要献花,我要点歌,我要点烛,我要上香,我要祭酒,为英雄王伟送行。”
  “我的王伟兄弟,你快回家呀!你知道吗?你的幼子真真切切盼望骄傲的爸爸亲抱,你的父母日日夜夜期待英雄的儿子平安,你的娇妻朝朝暮暮等候最爱的丈夫归还!你知道吗?你的乡亲蒸宰了一百只上等肥羊,你的战友温热了一万遍庆功酒缸,你的同胞预备了十三亿殷红彩氅!你知道吗?”
  “青峰几处红蕾,一夜万山霞帔,擎来数枝向南海,送给英雄王伟。片片花瓣沾泪,付于山溪流水,江河托送到汪洋,此情不言伤悲。”
  人民群众也以海一样的深情,赞美着我们的英雄:
  “哦,王伟,我的好同志,你威风凛凛屹立在南海浪尖,你气壮山河巡逻在祖国蓝天,你横刀立马飞驰在长城南北,你警钟长鸣永远在十三亿同胞心间!”
  “眼泪不该男儿弹,忠魂何处是青山?我与军旗同痛楚,泣栏杆。百战一身称国勇,星忙照雪恨依然。万代从头说壮士,水天蓝。”
  “敢以七尺击长空,家国何重身何轻。未闻飞将言喋喋,但见红军骨铮铮。壮哉一日成仁死,羞煞百年忍气生。此去泉台不寂寞,忠烈祠上聚群英。”
  “驾着英武的战鹰,在滔滔的海天之上,你书写着我们的骄傲。面对不速之客,你没有退让分毫,在电光石火的刹那,你的勇毅将我们照耀。亲人在为你自豪,战友在为你仿效,在广阔的神州大地上,你的英魂在人们心中萦绕!”
  更为震撼人心的是人民群众在网上表达出来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
  “云似妖姬浪似屏,共工触折不周倾。河山已慰英雄痛,陵水仍悲赤子情。睡狮醒,鬼神惊,峥嵘岁月志中兴。后人试问当年勇,海上黄花血染成。”
  “拳拳之情何处显,强国论坛诗篇篇。祭奠英灵再忧国,力劝我侪奋加鞭。”
  “君不见南海涛声埋壮士,忠魂未解心头事。五岳闻之化吴钩,吴钩且向豺狼试。千杯剧饮醉何妨,血比骄阳一分赤。十万万人齐下泪,传言海面涨三尺。君已去,万人继。且安息,怒正喷。一曲为君舞,旌旗百万聚昆仑。疆场洒却轩辕血,立定浩然转乾坤。恨意如今餐饭酒,青筋绕上男儿手。……与君共勉强国志,华夏复兴祭雄杰”。
  (王义堂 林治波摘录)

第4版(要闻)

曾庆红在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会上强调
  大力选拔女干部抓紧发展女党员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中组部召开的研究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专题会上强调,妇女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中国妇女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大力选拔女干部,抓紧发展女党员,是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需要,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同意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的意见》上来,把工作重点放到落实中央的要求上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新的贡献。
  曾庆红指出,我们党历来十分关心妇女工作,高度重视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着眼于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把实现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做了一系列深刻的论述。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基本实现了“九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取得了明显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世纪初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这项工作放在世界大势和全党全国大局中来认识,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曾庆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努力实现《意见》提出的目标要求。第一,抓住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的有利契机,及时把优秀女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标准,严把政治关,真正把那些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得清是非、在重要关头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女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要解放思想,大胆把一批特别优秀的女干部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要把握政策,适度倾斜,充分考虑女干部承担社会和家庭双重责任的特点,在选拔任用上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女干部。第二,抓住重点选拔对象,抓好中高级女干部的选拔,加大选拔党政正职女干部的力度,大胆选拔优秀年轻女干部。第三,抓住改革和完善干部人事制度这个根本,按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青岛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扩大民主,拓宽选拔渠道,改进选拔方式,为优秀女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对如何做好女党员的发展和教育工作,曾庆红要求,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立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审时度势,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大力推动包括女党员在内的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一是把保证质量放在首位,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发展女党员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重点做好在青年中、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发展女党员的工作。还要注意做好街道社区、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女党员工作,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二是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抓好妇女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她们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要特别注意在重大政治斗争和艰苦环境中,锻炼和考验女入党积极分子,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吸收入党。
  曾庆红指出,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政策性强。各级党委必须加强领导,改进作风,真正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出具体要求,分类指导,狠抓落实。要重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的作用,主动征求妇联组织的意见,鼓励妇联组织推荐人才。妇联组织要紧密围绕各级党委关于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的部署,强化责任,主动配合,积极协助组织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她说,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和措施,使这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一贯重视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主动配合组织部门工作,是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一条好经验。她希望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一如既往地发挥妇联的作用。各级妇联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组织部门,积极向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反映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女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的能力,为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女性领导人才尽自己的力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分管组织工作的负责同志、组织部长,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长,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人民团体有关负责同志和干部(人事)司(局)长,解放军总政干部部、组织部和武警总部政治部的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主席应邀参加会议。

第4版(要闻)

全军、武警部队和各地干部群众缅怀王伟同志
  把爱国热情化为强国强军实际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曹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的消息发布后,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立即组织机关和所属部队展开学习讨论。广大官兵表示,要学习王伟同志时刻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献身精神,学习他果敢坚定、不畏强敌的大无畏革命气概和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高度组织纪律观念,忠实履行我军根本职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机关干部认为,王伟的献身精神和英雄业绩,充分反映了我军将士忠实履行根本职能、保卫国家安全的坚强决心,展示了新时期人民军队的新风貌。四总部作为全军的领率机关,一定要以高昂的士气,学习王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积极推进军队的全面建设,加快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进程。
  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的官兵在学习时表示,学习王伟,就要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为强军报国的实际行动。要以更高的标准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五句话”的总要求,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要大力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加强质量建设,提高我军在现代技术条件下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以及武警部队的干部战士一致认为,学习王伟,就要像他那样刻苦学习,胸怀远大理想,像他那样果敢坚定,不畏强敌,战时能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平时能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地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像他那样始终牢记我军宗旨,把国家主权、安全和尊严看得比个人的生命更重要,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本报济南4月17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齐鲁儿女表示要向王伟同志学习,化爱国热情为强国力量,做好本职工作。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慧晏说:“全省青年决心以王伟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刻苦学习、自觉奉献的实际行动。”
  本报长沙4月17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广大干部群众决心以王伟为榜样,把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化为建设强大祖国的动力,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湖南师范大学法学系99级学生袁波文说,王伟同志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本报昆明4月17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云南省各界纷纷表示要向王伟同志学习。九三学社云南省主委刘北辰表示,我们要化悲痛为动力,刻苦钻研,不断进取,壮大和提高祖国的科技实力。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奥萨甘·塔马泰瓦一行。
  丁关根对老挝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老两党关系发展很好,代表团此次来访,必将为增进中老两党、两国友谊和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奥萨甘向丁关根介绍了当前老挝的国内情况,高度评价两党两国关系。
  他说,我们两党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传统,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两党关系不断巩固,深入发展。
  会见时,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老挝驻华大使苏塔旺等在座。
  老挝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4月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上海和昆明。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黎巴嫩议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黎巴嫩议会议长纳比·贝里及其率领的黎巴嫩议会代表团。温家宝说,中国对黎巴嫩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同时,中国支持黎巴嫩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贝里说,黎中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黎巴嫩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马克·布朗时对21年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的成功合作表示赞赏,并表示希望继续开展和加强双方的合作。
  吴仪说,开发署的技术援助为中国了解国际先进技术和借鉴国际经验提供了信息和渠道,为解决中国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许多问题提供了有益帮助。
  布朗表示,开发署赞赏中国政府对其工作的支持,愿意在未来继续与中国政府一道共同努力,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会见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座。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美将就撞机事件及相关问题在京举行谈判
●我们对以黎边境地区局势再趋紧张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中美将于4月18日就撞机事件及相关问题举行谈判。
  有记者问:中美双方关于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的谈判将于何时、何地举行?能否介绍中方谈判代表团的组成情况?谈判的主要议题是什么?
  章启月回答:根据双方有关谅解,中美将于4月18日在北京就美军侦察机撞毁中方军用飞机事件及相关问题举行谈判。中方代表团团长将由外交部美大司司长卢树民担任,成员包括外交部和国防部相关官员。谈判的主要议题将包括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美方停止派飞机到中国近海进行侦察活动、如何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她说:“我们希望美方对谈判采取建设性态度,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就日前以色列袭击黎巴嫩一事进行了评论。
  有记者问:日前,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了袭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我们对以黎边境地区局势再趋紧张表示关切。我们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对黎巴嫩主权的侵犯,并希望有关各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维护以黎边境地区来之不易的安全和稳定环境。

第4版(要闻)

人间惨剧 邪教罪恶
  ——“法轮功”痴迷者杀人害命案例剖析
  新华社记者
  一个原本善良的女子,竟持刀入室砍人;一个饱含舐犊之情的父亲,竟将毒手伸向了自己的爱子;一个曾品学兼优的学生,竟对生身父亲举起了罪恶之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因痴迷“法轮功”而杀人害命的案例已有15起。
  当我们将目光投向这一例例“法轮功”痴迷者杀人害命案件的背后,都会发现一个残忍的魔影——李洪志;当我们追寻这一条条的罪恶之路,都会发现一个必然的结果——“法轮功”邪教实行精神控制,使练习者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最终精神崩溃,善恶颠倒,走上害己害人的不归路。
  练“法轮功”移本性 精神崩溃酿惨剧
  李洪志鼓吹自己“法身”无数,“法身”无处不在,可以出入多层空间,可以对练习者加以“保护”并监控每个人的思想言行,以使“法轮功”练习者对其产生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的恐惧,绝对服从其役使。一旦练上了“法轮功”,无疑就套上了严密组织控制和残酷精神控制的无形枷锁,逐渐变得消沉、麻木,失去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感,丧失了起码的人性,变得残暴异常,痴迷者就可能做出常人难以置信的事情。
  “我们辛辛苦苦拼命干,每年花万把块钱供她到省城读书。家里就她书读得最多,谁知道她会读这些东西?是‘法轮功’把我们的小女儿害成这样的。”广东省番禺市榄核镇大生村袁润甜的父母声泪俱下地控诉“法轮功”邪教。
  袁润甜原本是一个善良好学的孩子。她经过努力考入了广州市轻工学校。然而,自1996年练上“法轮功”,便开始了备受摧残、折磨的噩梦。她不愿与人交往,变得孤僻内向。1999年3月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但没多久就辞职回家。在家里既不干农活,也不跟父母讲话,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练功。
  1999年11月起,她精神恍惚,觉得自己在另外的空间,常常梦见“大师”李洪志及多名男性要对她进行污辱,还要杀她。在这些人中有个人是村里的五保户黄带胜,虽然黄与袁润甜实际上连一句话都没有讲过,但袁认定黄在另外的空间侵犯并伤害了她。2000年2月6日晚10时,在茫茫夜色中,袁润甜持刀闯入黄带胜家中,竟然对着黄的面部连砍两刀……
  邪教“法轮功”致人泯灭人性,酿成人间惨剧的例子不胜枚举。1999年1月29日,海南省屯昌县屯郊乡良史村附近发生一幕惨剧:黄岭乡加赖村人杜传立手持钩刀,对良史村妇女肖桂英头部猛砍,致肖桂英受重伤。
  当地村民讲,杜传立原来对人有礼貌,能干木工,但自从1998年11月19日练上“法轮功”后,就变了个人。
  “毁灭说”带来绝望 “升仙梦”害己害人
  炮制一整套的荒诞邪说,蛊惑人心,欺骗群众,这是李洪志兜售其“法轮功”邪教的拿手伎俩。我们且看看他的“末世说”:世界末日即将来临,人类将面临毁灭的灾难,面对这样的大灾难,现代科学已无能为力,任何政府也解决不了。
  巨大的精神恐慌下,极端行为不可避免,一群年幼无知的孩子险被“法轮功”邪教痴迷者夺去黄金般的青春。
  1999年6月5日下午,吉林省临江市中学生徐某对班里同学说:“人类就要毁灭,地球也要爆炸”,“去感觉感觉世界末日”。她竟然买来一瓶安眠药发放给同学和自己,每人2至3片,分别服下。其中有一名女同学感到好奇,向她要了25片一次服下……
  悲剧就这样开始上演了。上课时,老师发现有的同学要喝水,有的伏案大睡,有的呕吐,就及时报告了校领导,学校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那位服25片安眠药的女学生被送到临江市医院进行紧急抢救,所幸抢救及时,摆脱了死亡的厄运。
  调查得知,徐某于1998年6月,开始跟着父母练习“法轮功”。1998年9月升入中学后,对“法轮功”更是达到了痴迷的状态,对文化学习不感兴趣,成绩急剧下降。
  李洪志在抛出“毁灭说”的同时宣称,只有他的“法轮功”才能“超度”众生,只有李洪志才是世界上唯一的救世主。陷人于绝望,逼人归附“法轮功”,李洪志制造“末世”恐惧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在这种邪说的蛊惑下,“超度”“升仙”成为许多无知的“法轮功”练习者的唯一追求,悲剧便接连发生。1999年7月17日凌晨,重庆市双石镇饮食个体户龙刚,怀抱着自己6岁的孩子,口中念念有词,挣脱家人的阻挡,一路飞奔,纵身跳下双石桥。龙刚的家人和邻居们赶紧下水救人,儿子被及时救出,脱离了危险,龙刚却永远告别了人世。
  据熟悉龙刚的人反映,龙刚在练习“法轮功”以后,经常说地球就要毁灭,他非常害怕,声称要飞到天上去躲过灾难。龙刚的妻子面临这巨大的丧夫之痛,悲愤不已:“自从他练‘法轮功’以后,整天就想着这个神那个仙,还说自己能在空中坐、空中飞……”
  这样的悲剧在河北省也发生过。1998年6月25日,河北省任丘“法轮功”练习者袁玉阁,神志恍惚地声称要成仙成佛,便骑上自行车,带上儿子一起跳进了护城河。
  为“度人”举起屠刀 求“圆满”竟要杀人
  1999年初,山东省威海市“法轮功”练习者董宁,拟订了先杀人再自杀、“度人”“度己”的计划。
  董宁首选的杀人目标是和他在一个车间干活的工友小刘。1999年1月7日,他乘小刘不备,拿起一个模具朝小刘头部猛击,由于紧张没有击中要害,受害人免于一死。“度人”未成,一心想完成“度人”计划的董宁,竟将目标放在了自己的父亲身上。第二天晚上,董宁趁父亲生火做饭时,顺手拿起一把菜刀朝其父砍去,幸亏其父躲闪及时,没有被砍中。董宁的第二次“度人”计划又未能实现。情急之下,董宁抄起一把小刀闯入邻居、76岁的退休干部姜文彩家,搂住姜的脖子就刺。姜的儿子听到呼救声赶来,在与董夺刀的过程中腰部、腿部被刺数刀。幸亏当地110民警迅速赶到,将董抓获,避免了一场杀人悲剧。
  董宁在谈及他杀人的动机时说,当时他脑子里产生的一个念头就是好像有人叫他把人带走,带走亲人,带走朋友,只要带走一个人就能“圆满”,就能“度人”。
  在李洪志散布的歪理邪说中,充斥着“业力”、“圆满”、“度人”等控制人们精神的荒诞论调,致使有些“法轮功”练习者沉迷其中,为求“圆满”害人性命,为“度人”举起屠刀。
  1999年12月16日晚,辽宁省辽河油田职工、“法轮功”练习者佟岩将6岁的女儿徐澈用菜刀杀死在自家床上。杀死女儿后,她光脚跑到楼外,口中念念有词:“升天,升天……”
  事后佟岩说:“我在练‘法轮大法’中感到,我修炼未成正果,为能超度徐澈,我感到机会来了,从厨房拿一把菜刀走进屋朝女儿头部、脸部、脖子砍了几刀,之后我到楼下为徐澈超度。”佟岩还说:“当晚有一个魔对我说:如你把女儿杀了就能修成佛。”
  有些“法轮功”练习者为求所谓“圆满”,变得残忍,完全失去人性。1998年2月26日夜,江苏省吴江市“法轮功”练习者吴德桥在家中“发功”时,感到自己已经成佛了。当其妻沈玉珍制止其练功时,吴德桥认为在练功时有女人在身边会受影响,便到厨房拿了菜刀,对其妻连砍数刀,将其妻杀死。
  信邪说满眼皆“魔” 丧良心残害亲人
  1999年3月20日凌晨2时,不满18岁的河北省承德市“法轮功”练习者李亭手持一尺多长的尖刀,在家中残忍地杀害了他的亲生父母,现场惨不忍睹。公安机关对李亭进行了审讯。
  问:你为什么要杀死你的父母?
  答:我觉得我父母是魔,我是佛,我要将这两个魔除掉。
  问:你从什么地方学的佛呀、魔呀这些东西?
  答:我是1997年初中毕业在离宫(承德避暑山庄)学的“法轮功”,学了一个星期,又买了一本“法轮功”的书看,走上了练功的道路。
  简单的思维、幼稚的想法,然而这种思维一旦受控于李洪志,受制于邪教“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便会造成不可弥补的社会后果,毁灭他人,毁灭自己。
  翻开李洪志炮制的“法轮功”书籍,一段段文字令人触目惊心。“发展到今天人们完全变成了魔性大发的变异人,使众神对人完全失去了信心。”“人类在败坏,到处都是魔。”“法轮功”使一些人失去对社会的责任感、对家庭的依恋和对子女、父母的亲情,最终成为受邪教“法轮功”任意支配、麻木不仁的工具。
  1996年8月23日上午9时,湖南省嘉禾县“法轮功”练习者王学忠突然说其父王继荣是魔,说话间从碗架上取下—把刀,向其父头、颈、胸等处连砍17刀,当场将其父砍死。
  谁能想象,王学忠在1992年曾以优异成绩考上嘉禾县重点学校嘉禾一中。然而,“法轮功”所至,一切美好都化为乌有。1993年正在读高中二年级的王学忠听信一些“法轮功”练习者说什么“法轮功”能预测未来,于是就迷上了“法轮功”,并说练“法轮功”能预测高考题。1994年,王学忠便开始精神恍惚,最后不能自控,导致杀死亲人,酿成了一幕骇人听闻的悲剧。
  人间惨剧,邪教罪恶。一桩桩“法轮功”练习者杀人害命的案例,使我们目睹了一个个善良、美好的生命无情地向残忍和丑恶滑落,使我们更加认清了“法轮功”邪教摧残人性,制造罪恶,破坏社会安定的狰狞面目。画皮业已揭开,善良的人们要警醒:邪教所至,毒害无穷。
  邪教罪恶必将受到正义的严惩,李洪志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老挝副总理兼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老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宋萨瓦·伦萨瓦举行会谈。
  唐家璇对宋萨瓦副总理兼外长在中老建交40周年之际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老是友好邻邦。建交40年来,中老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是友谊和合作。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相互支持和配合。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对老挝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双方签署和发表的双边合作《联合声明》为新世纪两国关系作出了明确定位。他说,中方愿与老方一道,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为建立中老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合作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宋萨瓦说,他为能在中老建交40周年之际访华感到高兴。宋萨瓦盛赞了老中两国关系,对中国政府多年来对老挝提供的无私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宋萨瓦强调,去年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互访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老挝党、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并将一如既往,加强与中国的传统友谊与全面合作。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参加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