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马尔代夫总统会见傅全有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马累消息: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17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马尔代夫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
  加尧姆总统在会见中说,马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彼此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对很多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他说,中国在马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马中在许多领域合作密切。

第3版(国际)

以对加沙全面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加沙4月16日电 (记者辛俭强)以色列军队16日晚从空中、海上和陆地对加沙地带实施了近6个小时的全面军事打击,至少造成6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巴安全和警察部队及军事情报机构受到重创。

第3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法国文化部长
  新华社巴黎4月17日电 (记者吴志强、王敬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7日在这里会见了法国文化和通讯部长塔斯卡女士,双方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合作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说,中法都具有光辉灿烂的文化传统。中法文化交流历史久远,已经成为两国良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法两国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的潜力巨大,我们希望在新世纪里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得到更大的发展。
  李岚清说,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合作固然重要,但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也非常重要,因为文化交流是一种感情的交流、心灵的交流、思维的交流。他说,人们都希望新世纪是一个和谐、和平、稳定、繁荣的新世纪。经济的全球化更需要文化的多元化。保持这种文化的多元性,会使人们生活得更加和谐,使这个世界更加绚丽多彩。
  塔斯卡对有机会在法国与李岚清会面感到非常高兴。她说,李岚清副总理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她对李岚清关于文化多元性的论述表示完全赞同。她说,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保持文化多元性尤为重要,世界各国应努力维护和捍卫本国独特的文化特征。
  会见结束后,李岚清和夫人章素贞以及塔斯卡出席了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夫妇举行的午宴。
  17日下午,李岚清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晚上,李岚清会见了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盖纳并出席了盖纳举行的欢迎晚宴。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驻法大使吴建民、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等出席了会见活动。当天上午,李岚清一行参观了巴黎科学城。

第3版(国际)

王冶坪会晤查韦斯总统夫人
本报加拉加斯4月16日电 记者吴绮敏、管彦忠、刘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今晚在这里会晤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夫人玛丽亚·伊莎贝尔。双方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王冶坪对能来委内瑞拉访问感到十分高兴。玛丽亚·伊莎贝尔祝王冶坪和中国代表团在委内瑞拉逗留愉快。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的夫人周寒琼也参加了会晤。

第3版(国际)

加拉加斯市市长举行仪式
  授予江主席“城市贵宾”称号
  本报加拉加斯4月16日电 记者吴绮敏、管彦忠、刘宏报道: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出席了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市长贝尔纳尔授予他“城市贵宾”称号和赠送城市钥匙的仪式。
  贝尔纳尔首先致辞,他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授予江泽民主席“城市贵宾”称号和赠送城市钥匙象征着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他表示相信,江主席此访将促进委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在贝尔纳尔向江泽民主席赠送了“城市贵宾”称号证书和城市钥匙之后,江主席致辞说:“加拉加斯素有‘春城’之誉,她又是一座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城市,是‘南美洲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故乡。”他说,这次访问虽然短暂,但美丽的加拉加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拉加斯昔日的辉煌给人以神圣之感,今日的繁荣又体现了加拉加斯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他表示相信,为委内瑞拉民族独立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过巨大贡献的加拉加斯,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随后,江泽民主席在贵宾簿上签名。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主席的陪同人员以及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拉腊等出席了仪式。

第3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委全国代表大会主席
双方认为中委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加拉加斯4月16日电 记者吴绮敏、管彦忠、刘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大楼会见了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拉腊,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拉腊代表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对江主席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拉腊说,在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方面,委内瑞拉与中国的立场一致。委支持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主张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以营造一个多极化的国际关系格局,委反对把一种单一模式和一个国家的意志强加给世界。他说,委内瑞拉积极参与全球化,同时认为,全球化应是各国人民相互支持、开展合作的全球化,尊重各国主权和独立的全球化。
  拉腊表示,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坚决支持政府发展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希望委中两国在农业、能源等众多领域开展更加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并相信这种合作必将造福于委中两国人民。
  江泽民说,委内瑞拉山川秀丽,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勇敢,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当前,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在查韦斯总统领导下,大力推进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增进民众对国家管理的参与,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江泽民说,委内瑞拉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推进拉美一体化进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祝贺,祝愿委内瑞拉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江泽民说,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世界。21世纪,世界必然要走向多极化,这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意愿。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全球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化应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
  江泽民说,中委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建交后,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保持高层交往,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双边经贸关系得到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成效显著;文化、科技和军事等交往逐步开展,合作领域日益拓宽。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成绩斐然,前景广阔。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保持良好合作,是可以相互信赖的朋友。
  江泽民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之间友好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世纪的到来给中委两国人民带来了新机遇。我们相信,中委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新世纪跨上一个新台阶。
  中方参加会见的江主席的陪同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华建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等;委方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代表大会第一副主席、委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普奇,外长达维拉,全国代表大会第二副主席赛尔,全国代表大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萨伯,以及委中议员友好小组部分成员也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中委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江主席和查韦斯总统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加拉加斯4月17日电 记者吴绮敏、管彦忠、刘宏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共同来到位于加拉加斯市的特雷萨剧院,出席在那里举行的盛大签字仪式。特雷萨剧院内外焕然一新,主席台上悬挂着中委两国国旗,约2000名委内瑞拉各界人士参加仪式。查韦斯总统和巴斯蒂达斯副总统在剧院门口迎候江泽民主席。在那里,委内瑞拉三军仪仗队列队欢迎,500多名少年儿童组成的乐队在门口的迎接仪式上奏响中委两国国歌。宾主走上主席台,全场肃立,委内瑞拉青年交响乐团奏响中委两国国歌。
  在随后开始的签字仪式上,双方代表分别签署了《中委两国关于成立高级混委会谅解备忘录》、《中委两国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中委两国关于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中委两国文化合作协定2001—2003年度执行计划》、《中国工程院与委内瑞拉计划和发展部工程和技术科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奥里乳化油合作协议》、《奥里乳化油三年供货合同》、《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委内瑞拉国家地质矿产局地质及矿产合作协定》。
  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主席和查韦斯总统互相交换全部签字文本。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中方陪同人员,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达维拉、计划和发展部长希奥尔达尼、财政部长罗哈斯等主要内阁成员和签字代表在主席台上就座。
  今天上午,江泽民主席还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及华人华侨代表。

第3版(国际)

委肯媒体抨击美国霸权主义
苏丹称赞我对撞机事件立场
  本报加拉加斯4月16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瓦伦西亚中文周报《委华报》最新一期发表题为《言而无信的美国霸权主义》的社论,抨击美国在中美撞机事件中的恶劣表演和推行霸权主义的嘴脸,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正义立场。
  社论说,事实又一次证明美国霸权主义者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美国的政客们绝不会轻易放弃“我行我素”的霸权主义行径。
  社论最后指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美方必须对撞机事件承担全部的责任,真诚地向中国人民作出交代,停止在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新华社内罗毕4月17日电 肯尼亚官方的《肯尼亚时报》和发行量最大的《民族日报》日前分别发表评论文章,抨击美国对中国的间谍活动和在全球推行“新霸权主义”政策。
  评论指出,在撞机事件的处理过程中,美国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傲慢行径已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
  据新华社喀土穆4月17日电 (记者杨树林)苏丹对外关系部长穆斯塔法·伊斯梅尔17日在接见中国驻苏丹大使邓绍勤时高度赞扬中国在处理美国间谍飞机事件中表现出的大国风度,认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伊斯梅尔部长表示,苏丹坚决支持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以及中国在撞机事件中坚持的严正立场。

第3版(国际)

老挝认为应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
  印尼报纸批评美搞双重人权标准
  本报曼谷4月1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宋萨瓦·伦萨瓦日前在老挝外交部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强调,“尊重各国人民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权”。宋萨瓦说:“人权问题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各国人民在发展自己国家的时候,应充分考虑到各自国家不同的历史、文化、风俗等各方面的特点。”
  谈及某些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顽固坚持双重标准的做法,宋萨瓦说,“全世界最基本的人权就是人民能在自己统一的国家内当家作主,和平地生活。西方殖民者在老挝实行殖民统治的时候,不见他们提及人权问题。在美国向老挝人民头上扔下300万吨炸弹,给老挝人民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的时候,也不见他们提及人权问题。直至目前,当时美国飞机投下的大量炸弹还遗留在老挝的土地上,继续对老挝人民造成威胁之时,仍不见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关心老挝人民的人权”。
  新华社雅加达4月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发行量最大的《罗盘报》17日就美国辛辛那提白人警察枪杀黑人事件发表社论,批评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
  社论指出,美国口口声声称自己是民主、人权和反对种族歧视的卫士,而且总是“教导”别国如何搞民主,如何维护人权,而现在却发生了辛辛那提那样的事件,这暴露了美国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社论强调,辛辛那提事件表明,美国还没有摆脱种族歧视这个敏感问题,无论如何,美国这种侵犯人权和蔑视民主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友谊万岁
  本报记者 吴绮敏 管彦忠 刘宏
  山城加拉加斯,广厦林立,景色秀丽。来到委内瑞拉的首都,人们会有登高壮观天地间之感。4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踏足这个富饶的国度,这也是江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
  委内瑞拉人有一个说法:出远门就去中国。但近几天来,中国似乎“近”在眼前。走上加拉加斯市街头,中委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在电视机前,人们收看江主席出席会谈、会见、授勋、参观等活动的直播节目;在行进中的汽车里,司乘人员也会收听访问活动的现场转播。加拉加斯市民学会了用中文说“欢迎”。访问期间,委内瑞拉正举办“中国文化月”活动,“中国热”已悄然兴起。江主席的谈话道出了中委人民之间形成亲密关系的历史原因:虽然两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有着相似的斗争历程,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历史前进中结下的情谊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友谊万岁!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欢迎江主席来访盛况空前,反映出主人对友谊的珍视,这在中委友好关系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取得重大积极成果的两国元首会谈、查韦斯总统的全程陪同、玻利瓦尔国际机场上隆重的欢迎仪式、当地电视台对所有访问活动的现场直播和当地主要报纸数版篇幅的大量报道、加拉加斯市民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盛大的签字仪式、授予江泽民主席非常珍贵的委内瑞拉“解放者勋章”以及加拉加斯“城市贵宾”称号和城市钥匙……这一切,体现了委内瑞拉人民对江主席和中国人民真挚的情谊。
  中委元首的会谈,为双方今后的互利合作指明了方向,对推动两国在新世纪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具有深远影响。近年来,中委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合作显著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去年两国间贸易额共计3.51亿美元。
  目前,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投资国之一,中国公司已累计投资5.3亿美元。在江主席的这次访问中,中委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内容涉及经贸、文化、科技、能源、地质开发等领域。可以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委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从4月5日至4月17日,江泽民主席成功地对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古巴和委内瑞拉六个国家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受到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当地人民隆重热情的款待。江主席与六国领导人的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表达了中拉人民寻求经济发展,期盼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共同心愿。此次访问,向中拉人民展示了21世纪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的崭新蓝图,人们共同期待友谊之花绽放结果,共同祝愿中拉友谊万古长青。(本报加拉加斯4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毛国民议会议长
  本报路易港4月17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此间会见了毛里求斯国民议会议长德夫·拉姆纳。
  李瑞环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拉姆纳议长的亲切问候。他说,毛里求斯独立以来,经济持续增长,各民族团结和睦,多元文化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毛里求斯国民议会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并相信贵国议会在国家建设中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瑞环介绍了中国人民政协的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现这一制度的组织形式。它的主要职能是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对中国法律、法规的实施和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在对外事务中,人民政协始终不渝地致力于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李瑞环表示希望加强中国人民政协与毛里求斯国民议会之间的交往,为发展中毛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拉姆纳请李瑞环转达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毛中关系历史悠久,可以说是友情加亲情的关系。中国人很早就来到毛里求斯,数百年来为毛里求斯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贡献。毛中建交后,两国政府都重视发展友好合作,成立了经贸混委会,全面促进了毛中关系的发展。他还表示感谢李瑞环主席介绍中国政协的情况,认为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为人民谋福利的重要政治机构。毛里求斯议会愿与中国全国政协加强合作与交流,以促进毛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又讯 17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到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会见了华人华侨代表,并分别同他们合影留念。

第3版(国际)

我驻日大使强调
坚决反对李登辉以任何借口访日
  本报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今天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强调,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李登辉以任何借口企图通过访日来达到分裂中国、破坏中日关系的目的。
  陈健说,近来,日本媒体围绕李登辉访日问题作了大量的报道。一些媒体主张,李登辉病情严重,急需到日本治疗,日本应将其作为“人道”问题来处理,允许李登辉来日。这种报道只看到问题的表象,而未看到问题背后极其不可告人的目的。陈健说,李登辉决非“一介平民”。他是“两国论”的炮制者,是“台独”势力的总后台,也是国际关系的麻烦制造者,同陈水扁政权之间从一开始就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李登辉目前仍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此次图谋访日也是其中一环,目的是寻求突破,扩大“台独”影响,破坏中日关系,是其与陈水扁政权共同策划的政治阴谋。这一点可从台湾当局最近一系列公开行动中得到印证。
  陈健以大量的事实揭露了李登辉假治病,真政治的访日真实企图。陈健表示,不管李登辉如何变换借口,巧立名目,都无法改变其企图通过访日分裂中国、破坏中日关系的政治实质,中国对此一贯持坚决反对的态度。他说,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历史教科书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如再发生李登辉访日的严重政治问题,必将进一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严重损害中日关系。
  陈健强调说,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日本政府应当履行的义务。中国要求日本政府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联合宣言》的有关原则,严格按照中日两国之间有关谅解和承诺办事,不要做损害中日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第3版(国际)

查韦斯总统举行仪式
授予江主席“解放者勋章”
  本报加拉加斯4月17日电 记者吴绮敏、管彦忠、刘宏报道:今天中午,在中委双方举行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特雷萨剧院举行授勋仪式,向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授予“大项链”级“解放者勋章”。在授勋仪式上,查韦斯总统为江主席佩带了“大项链”、绶带和勋章,两国元首相互拥抱,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
  查韦斯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钦佩拥有近13亿人口的国家保持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人民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衷心欢迎江主席的来访,并高兴地看到江主席对拉美的成功访问在委内瑞拉画上圆满的句号。这将进一步促进和发展委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委中合作在新世纪将推向新的阶段。
  江主席发表讲话时表示对查韦斯总统和委内瑞拉政府授予该国最高勋章深感荣幸。他说,这一崇高的荣誉,体现了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委内瑞拉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是“南美洲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故乡,是南美洲独立战争的摇篮。贵国人民勤劳智慧,长期以来致力于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努力发展国民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近年来,在查韦斯总统的领导下,贵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进行深刻的变革,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高兴,并表示祝贺。江主席表示,这次访问虽然短暂,但贵国丰富的资源、良好的自然条件,特别是委内瑞拉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衷心祝愿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致辞后,两国元首在全场掌声中热烈拥抱。
  委内瑞拉“解放者勋章”授予并表彰为祖国作出突出贡献、工作卓越和为人类造福的人。勋章设有五级,均由总统签发行政命令后颁发,其中最高勋章是“大项链”级勋章,授予国家元首和王位继承人,由总统本人颁发。授勋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与查韦斯总统共进了午餐。(附图片)
  4月17日,委内瑞拉政府授予江泽民主席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最高勋章——“大项链”级“解放者勋章”。图为查韦斯总统亲自为江泽民主席佩带绶带和勋章。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