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
加强领导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
  新华社南京4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4月10日至17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认真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
  尉健行强调,刚刚结束的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这次会议部署的任务,首先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和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尉健行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实际出发,确定“严打”整治的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把这场斗争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查办那些为带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和后台的干部,查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严打”整治斗争的顺利进行。
  尉健行指出,政法队伍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力量。广大政法干警为维护社会治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严打”整治斗争中,政法队伍既要认真履行职责,还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政法机关的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种规定。公安机关首先要执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任职单位管辖的地区个人或与他人合伙从事营业性歌厅、舞厅、游艺厅、夜总会等娱乐业以及洗浴按摩等行业的经营活动;检察机关首先要执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所在检察机关管辖的地区开办律师事务所;法院首先要执行县(处)级以上的院长、副院长以及有关业务部门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在律师事务所从事诉讼代理活动等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对政法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对他们中少数违纪违法的一定要严肃处理,又要表彰、宣传他们中一身正气、执法如山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
尉健行指出,社会治安发生严重问题,必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责任。对社会治安工作采取官僚主义态度,导致重大案件或事故发生的,对本地区重大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长期得不到打击的,对重大治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对治安混乱的地区和部位长期改变不了面貌的,不仅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
尉健行在江苏期间到工厂和农村进行考察,看望纪检监察干部和工会干部并召开了座谈会。他对江苏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工会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绩和成功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陪同尉健行考察的有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省长季允石,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曹克明等。

第1版(要闻)

“法轮功”邪教是夺人性命的犯罪者
  本报评论员
  珍爱生命、关心生命、保护生命,是文明社会的共识。滥杀无辜、夺人性命,是最严重的犯罪行为,是对人权不可饶恕的侵犯。
  “法轮功”同世界上其他邪教一样,不但挑唆、暗示练习者自戕生命,而且还制造了一起起骇人听闻的杀人事件,给受害者造成了天大的灾难,给受害者的亲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给社会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历史无情地记录下“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一桩桩罪行,“法轮功”邪教是夺人性命的犯罪者!
  四川省邛崃市“法轮功”痴迷者汤志华,听信了李洪志世界末日即将来临的鬼话,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于1999年8月11日凌晨,用菜刀砍杀自己两岁多的儿子,然后试图自残。孩子的哭声惊动了四邻。经抢救,孩子的性命虽然保住了,但已严重致残,一生幸福毁于一旦。
  河北省承德市“法轮功”痴迷者李亭,初中毕业。他看了《转法轮》一书,越看越觉得自己是“佛”,父母亲是“魔”。1999年3月20日凌晨,他手持一尺多长的尖刀,残杀了生他养他的父母。
  江苏省吴江市“法轮功”痴迷者吴德桥,练“功”练得走火入魔。1998年2月26日晚上,他在家发“功”时,感觉自己已经成佛。他的妻子劝他别练,他不仅不听,反而说女人在身边会影响自己成佛,跑到厨房拿起菜刀,连砍数刀,把善良的妻子杀死。
  ……
多么恐怖的情景,多么悲惨的事实!
当今世界,邪教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他们编造歪理邪说,制造恐怖气氛;神化活的教主,实施精神控制;玩弄各种骗术,大肆聚资敛财;目无道德法律,破坏社会安宁;泯灭亲情人性,戕害他人生命。各国政府在充分认识到邪教危害的基础上,先后采取法律行动,严厉打击邪教的违法犯罪行为。日本政府破获奥姆真理教毒气杀人,致使12人死亡、多人受伤罪案后,逮捕了这个邪教的教主,并把犯罪者推上了法庭。乌干达邪教“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制造惨绝人寰的集体自焚事件后,受到乌干达政府的重拳打击,警方悬赏重金捉拿在逃的邪教头目……各国政府严厉打击邪教的犯罪行为,是人类对铲除社会毒瘤的共识,是正义战胜邪恶的体现。
  我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揭露李洪志的骗人伎俩,切断邪教的杀人魔爪,使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认清了邪教的本质,回归正常生活;把那些一时痴迷的练习者从邪教陷阱中拯救出来,避免了人间悲剧的发生。同时,也保护了许多无辜的公民,特别是容易受伤害的妇女、老人和儿童,使他们免遭“法轮功”邪教的涂炭。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对本国人民基本人权的重大保护,是得乎民心、顺乎民意的正义之举。
  从“法轮功”邪教制造的痴迷者自杀断命、毁灭家庭到杀害无辜的案件中,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邪教的巨大危害,邪教不除,家无宁日、民无宁日、国无宁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场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和长期性,坚决把“法轮功”邪教从我们的社会里、生活中彻底清除干净。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与毛里求斯总统会见
强调中国需要发展,中国需要和平
本报路易港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这里的总统府与毛里求斯总统乌蒂姆亲切会见。会见时李瑞环强调,中国需要发展,中国需要和平。
  李瑞环首先转达江泽民主席对乌蒂姆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毛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我们对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对毛里求斯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在介绍中国情况时,李瑞环说,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中国有近十三亿人口,不发展就不能生存;中国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不发展就没有出路;中国过去耽误了许多时间,只有抓紧发展才能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跟上时代潮流。
  李瑞环强调,中国的发展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需要同各国友好合作,需要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人类已经迈入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要和平、谋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人心所向。中国和非洲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过去有着类似的历史遭遇,现在又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任务,巩固和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愿意与毛里求斯人民、与非洲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乌蒂姆请李瑞环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表示热烈欢迎李瑞环主席对毛里求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说,毛中之间长期以来建立了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毛里求斯,为毛里求斯各行各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政府为毛里求斯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毛里求斯人民十分感谢。
乌蒂姆感谢李瑞环主席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他说,整个第三世界都对中国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愿意与中国相互学习和交流发展的经验,并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不论那些批评中国的人怎么说,非洲国家特别是毛里求斯都愿发展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视中国为可以信赖的朋友。
乌蒂姆还重申,毛里求斯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早日实现统一。(附图片)
四月十七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毛里斯首都路易港与毛里求斯总统乌蒂姆亲切会见。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 决定24日举行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41次委员长会议决定,本月24日至28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作第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议程草案的汇报。委员长会议建议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法律草案共有9件,其中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信托法草案、婚姻法修正案草案和国防教育法草案有望提请常委会会议表决,会议还将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进行初审。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关于税收征收管理法等8个法律草案主要问题修改意见的汇报。
  何椿霖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01年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及其部门工作报告安排意见的汇报。根据这一安排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及其部门关于2000年中央决算、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情况、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情况、实施货币政策情况、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情况、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等工作汇报。
  何椿霖还就全国人大常委会2001年执法检查计划作了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对证券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业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四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作关于增设全国人大对外双边友好组织的说明。目前,全国人大有对外双边友好小组或友好协会70个。多年来,这些双边友好组织为增进全国人大与有关国家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有关国家议会的要求,并从我对外工作需要出发,委员长会议决定,增设全国人大与印度、尼泊尔、吉布提、中非、爱尔兰、厄瓜多尔、塔吉克斯坦、阿尔巴尼亚等国议会的8个对外双边友好小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我国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一 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
本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宣布,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初步测算,国内生产总值为198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增幅与去年同期持平,比去年第四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与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形成鲜明对照。
  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1—2月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高达483亿元,同比增长45.8%。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62.3%。企业减亏幅度加大。1—2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12%,减亏幅度加大8.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18.6%,减亏幅度加大16.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内财政收入完成3682亿元,同比增长27.9%。
  一季度农业完成增加值1556亿元,同比增长3%,增幅与去年同期持平,农业种植结构继续调整。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产销衔接保持稳定。一季度,全国工业完成增加值5868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工业产销衔接水平保持稳定,一季度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14%,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随着运输邮电业的较快增长以及国内市场、房地产业的稳定发展,一季度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7366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运输邮电业增长8.5%;商业增长7.9%;房地产业增长6.7%。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78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固定资产投资2560亿元,增长15.1%;集体投资增长14.1%;个体投资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特点是:更新改造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更新改造投资增长25.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9%。工业性投资回升较快。其中机械工业投资增长24%,纺织工业投资增长1.3倍。西部地区投资增长23.4%,分别比东部和中部高6.2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国内市场销售仍比较活跃,物价平稳中略有上涨。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6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分别增长11%和16.1%。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7%,呈现出平稳并略有上涨的势头。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8%。从构成看,上涨较快的项目主要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项目和居住。
  一季度,进出口总额1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593亿美元,增长14.7%;进口545亿美元,增长17.3%。利用外资呈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国家外汇储备继续增加。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元,同比实际增长4.7%;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36元,同比实际增长4.8%。

第1版(要闻)

查韦斯总统盛宴欢迎江主席
  两国元首互致祝酒辞对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本报加拉加斯4月16日电 记者吴绮敏、管彦忠、刘宏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天在加拉加斯军人俱乐部宴会厅举行盛大欢迎晚宴,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互致祝酒辞,对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晚上19时30分,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在抵达时,受到查韦斯总统和夫人的热烈欢迎。
  查韦斯总统首先致祝酒辞。他说,江泽民主席阁下亲访拉美,深化了中国同拉美之间业已牢固的关系,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为此深感荣幸。
  他说,江泽民主席拉美之行访问了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和古巴。今天,又来到“南美洲解放者”玻利瓦尔的故乡。
  他说,中国和拉美都致力于寻求国际关系民主化,并且认识到应当共同推动改革那些不公正的经济、金融及贸易体系,从而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争取平等发展的权利。
  查韦斯说,我们与中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牢固关系前景广阔,彼此在政治、社会和经济上的往来不断加强,为未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说:“我对首次中国之行印象极其深刻。通过耳闻目睹,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长城就是中国文化深邃隽永,坚毅刚强,自强不息的永恒象征。”
  他说,委内瑞拉重申,我们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希望并坚信,伴随着新世纪的开端,伟大的中华民族统一大业必将迈开步伐,走向胜利。
  江泽民主席在致祝酒辞时表示,应查韦斯总统的盛情邀请,他和夫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对“南美洲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故乡kk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一踏上委内瑞拉美丽富饶的国土,我们便受到了热烈欢迎,对此,他对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主席表示,委内瑞拉美丽富饶,人民勤劳勇敢,具有热爱和平、崇尚自由的光荣传统。在查韦斯总统领导下,近年来在改革、建设和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委坚持独立自主的多元化外交政策,维护人民自决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为推进拉美一体化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泽民主席最后表示,中方对近年来中委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感到十分满意。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委内瑞拉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愿与委内瑞拉人民一道,为建立两国在21世纪的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席间,委内瑞拉艺术家和青少年交响乐团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等中方陪同人员,委内瑞拉副总统巴斯蒂达斯、全国代表大会主席拉腊、最高法院院长乌达内塔、总检察长罗德里格斯、内阁成员、驻华大使蒙蒂利亚和夫人以及各界人士600多人出席了晚宴。

第1版(要闻)

4月17日,中国和委内瑞拉在加拉加斯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查韦斯总统出席签字仪式。这是江泽民主席和查韦斯总统在签字完毕后互换文本。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