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

对拓展中非经贸合作的思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 曾强 赵金富
  中国与非洲全面加强经贸合作,是双方最佳的战略选择,对实现共同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应认真领会和贯彻江泽民主席“这是一个大战略,既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的指示精神,使对非经贸工作更上一层楼。
  努力提升对非贸易
  1991年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以来,非洲大陆已成为我国重点开拓的市场之一,经过近10年的努力,2000年中非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其中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突出问题有:贸易额仍较小。100亿美元的贸易额只相当于非洲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至3%,与中非良好的政治关系和较强的经济互补性极不相称;贸易不平衡问题突出。去年虽然首次出现中方逆差,但问题并未妥善解决;贸易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应大力增加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贸易覆盖面小。与南非等14国的贸易额占对非贸易总额的80%,而另外一些国家至今仍是空白;产品质量不能绝对保证。部分水货使我国商品信誉受到影响。
  从长远发展看,非洲是个极具潜力的市场,但现实的商品市场相对狭小,且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市场竞争激烈。针对上述特点,在开拓非洲市场中应注意:既要积极进取,又要避免急功近利。非洲经济属资源开发型,可供出口的产品有限,“量入为出”是普遍做法。近年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下跌,严重削弱了各国的出口收入,连带制约进口能力的提高。因此,切忌有在短期内迅速提高对非出口额的想法,而应在重质量、守信誉的基础上稳扎稳打,努力扩大我市场份额。同时,鼓励企业赴非洲发展,争取使一批产品有比较优势、信誉好、品牌响、知名度高的大企业进行跨国经营,打入非洲经济主流。
  积极开展对非投资
  非洲也是有待进一步开发的投资市场。与贸易相比,通过投资和直接参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对巩固和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作用更为突出,也最受对方的欢迎。近年来,随着总体政局不断趋于稳定,绝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把发展经济置于首位,实行开放政策,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外资和争取技术转让,其中不少国家希望与我在农业、加工业、制造业、采矿业、冶金业、服务业等领域加强合作。这正是我国企业去非洲投资办实业的有利时机。
  当然,投资非洲并非轻而易举之事,要有我们的特色,拿出我们的强项来。中非农业合作天地广阔非洲土地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大片肥沃土地等待开发利用。由于生产手段长期落后,劳动生产率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低,非洲大陆粮食短缺形势严峻,2000多万人需要粮食救助,投资农业大有可为。我国在发展农业、解决粮食问题上的经验和做法,完全可以通过合作方式,用于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缓解他们在吃饭问题上的压力,并通过示范作用带动非洲农业的全面发展。
  积极参与非洲加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近年来,非洲国家普遍强调农矿等初级产品的加工增值,鼓励发展国内有原料、有市场的制造业,有些国家还兴建了出口加工区,大力吸引国内外投资,提供较为优惠的政策环境。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很难一下子拿出大量资金投资非洲。鉴此,我国企业现阶段应采取技术和设备投资为主,货币投资为辅的形式,与非洲的合作伙伴共同利用当地资源、开发当地市场,并通过转口贸易争取使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这样做既有利于非洲经济的发展,增加所在国人民的就业机会以及工业体系的逐步形成,又可拉动我国的技术、设备及工业半成品的输出。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从中餐馆成了“替罪羊”说起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肆虐欧盟的口蹄疫已经持续了近8周,目前,仍没有停止扩散的势头。口蹄疫使欧盟,尤其是英国经济遭受巨大损失,给不少农民家庭带来毁灭性打击。在这一动物流行病面前,人们只能消极防范,显得那么无奈。受影响的农民愤怒,消费者埋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口蹄疫的流行呢?就在人们不解个中因由的时候,英国一家报纸不久前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说这次的口蹄疫起源于一家英国的中餐馆,因为这家餐馆从亚洲地区进口了带病菌的劣质肉,遂导致疾病的流行。
  就是这样一条并无科学依据的新闻,引起了某些西方媒体的兴奋。于是,“中餐馆成了流行病罪魁祸首”的消息立刻在欧洲不少国家广为传播,报刊采取技术处理,登文又登图,煞有介事。就连一些比较严肃的电视台也将此条“马路新闻”拿来播放,似乎终于找到了口蹄疫危害的源头。
  就在媒体不断炒作之时,笔者问当地几位朋友,相不相信这条“爆炸性新闻”。朋友一笑,答曰:“我才不信这些蠢话。”然而,就是这些“蠢话”,竟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短短几周时间,英国东北部的中餐馆营业额急剧下降30%—40%。
  事后,在英国华人团体的抗议下,英国农业大臣布朗发表谈话,认为这条消息带有“种族歧视”倾向,消息本身“也没有任何根据”。按理说,对英国农业大臣这条郑重的“辟谣”,那些曾经反应迅速、及时播报“新闻”的媒体应该同样及时播出,以正视听。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对报道“中餐馆是口蹄疫源头”非常起劲的媒体此时却没了热情,根本不予理睬,若无其事。新闻的敏感性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就是路透社的一条所谓报道布朗辟谣的消息,处理上用心也颇为良苦。消息明明是要说,布朗认为对中餐馆的指责没有根据,中餐馆受了不少损失。消息的小标题却作成“遭指责的中餐馆”,给那些只看题目的人一种印象,中餐馆又干了坏事。这种题不对文的做法着实让人难以理解。
  应该说,类似这样的事情已不鲜见。读者可能还记得几年前的“银河号”事件。当时,笔者正在国外常驻记者站,西方电视对该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动用了最现代化的通讯工具,似乎在等着看中国船只“露怯”。然而,当美国有关人员登船检查后,证明船上根本没有所谓的违禁化学物品时,西方媒体却三缄其口,没了报道,没了画面,更没有对事情的最终结果做个交代。留给广大电视观众的,就是中国船只运输违禁化学物品这一与事实不符的记忆。
  由此想到,近年来,将中国“妖魔化”,似乎成了西方有些媒体的嗜好,并且乐此不疲。“中餐馆”和“银河号”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有些人就是抱着冷战思维不放,以意识形态衡量一切,不愿摘掉“有色眼镜”。这对增进不同民族和人民之间的了解来说,实在是件憾事。
  顺便说一句,有些人有意把海外中餐馆当“替罪羊”,那是毫无道理的。对国人来讲,重要的还是尽力做好自己的事,发展壮大自己。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服务 安全 经济 效益
  ——访中远巴拿马公司总裁蔡梅江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三大用户,每年有几百艘悬挂五星红旗的货轮通过这座世界驰名的“水桥”。提起中远(COSCO),海运界无人不知。最近记者在巴拿马城采访了中远巴拿马公司总裁蔡梅江,请他谈谈为过往运河的货轮提供服务和做好海外企业管理的情况。
  中国远洋(集团)总公司于1986年在巴拿马设立了代表处,1995年正式全资成立中远巴拿马公司,股东是中远美洲公司和美国脑腾力利公司。主要任务是船舶过河代理和货运代理业务。公司总部设在巴拿马城。
  蔡梅江总裁介绍说,中远巴拿马公司的经营方针可以概括为“服务、安全、经济、效益”8个字。公司的目标是为中远过河船队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该公司执行ISO9002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是巴拿马海运企业中第二家被认可执行该体系的。
  这几年通过运河的船只增加,如何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缩短船期,是船东的利益所在。去年他们经过努力,使货轮在运河的停留时间比上年度缩短了16.7%,平均每艘船停留32小时,为船东节约了开支。他们还派出船东代表到古巴和中美洲的一些港口与有关当局进行协调,解决港口、代理与船东之间的关系,减少货船装卸货的时间。
  公司为过河的船只做好安全指导工作。事先将运河当局制定的新的安全准则发给船东,做好轮船抵港检查及运河当局官员的安全检查。这样基本上做到不因安全的原因耽误船期。一些小的问题,船上的技术人员及时解决,避免给船东带来损失或被罚款。
  蔡梅江总裁说,在海运中发生纠纷是常有的事,比如收货人没按约付款,租船人未按约支付相关费用而船被扣留,保险公司不如数赔偿等。中远巴拿马海运公司负责为船东打官司,维护船东的正当权益。这项工作时间性强,案情复杂。但他们依法办事,认真负责,树立了信誉。记者采访时他们正为国内一家石化公司打官司,要把被扣留的6000多吨钢管运回国内。由于蔡总必须赶去参加有关的会谈,记者不得不提前结束采访。
  公司注意做好公关工作,与巴拿马政府和运河管理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曾邀请一些友好人士到中国去访问,以增加他们对中国的了解。经过多年良好的运作,中远在巴拿马海运界树立了信誉。蔡梅江1982年毕业于上海海运学院航海系海船驾驶专业。后在船上干了15年,从水手升为驾驶员,然后当船长,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海上工作经验。1997年他离船后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进修了一年,1999年3月到巴拿马任现职。对于如何做好海外企业的管理工作,他的体会是管理者应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系统管理技能,善于利用有利的经济和资源环境,实施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蔡梅江说,中远在当地招聘大学毕业生或硕士生,强调人员素质。公司放手让他们独立工作,大家分工合作,做到责、权、利的统一。领导以身作则,使全体员工同舟共济,各部门团结协作,朝一个方向使劲。公司有了凝聚力,员工热爱在中远的工作,珍惜岗位。一位曾经在中远工作的迈阿密电视台主持人(巴拿马人)打来电话,表示对在中远的工作经历感到荣幸。(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论坛

美国经济下降及其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甄炳禧
  新世纪伊始,美国经济开局不利,发生衰退的风险在加大,表明持续近10年的美国经济繁荣进入了一个低潮阶段,已经并继续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其中制造业已发生衰退。据美商务部统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从2000年第2季度的5.6%降到了第3、4季度的2.2%和1.0%。今年经济进一步下滑。经济减速迫使美国大公司大幅减员,全美失业率从去年10月的3.9%提高到今年3月的4.3%。
  美国股市的调整始于去年初,主要股指相继冲高回落。到今年4月4日,三大股指中的两个已陷入熊市,即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从去年最高点分别下跌67.5%和27.8%。道琼斯指数跌幅约18.8%,也在熊市的边缘徘徊。
  美国经济和股市在经过90年代特别是后半期的高潮后转入低潮,并非偶然,是对过去运行中的失衡的纠正。
  首先,纳斯达克股市尤其是网络股的泡沫过分膨胀并走向反面。在1991—1999年间,纳指年均上升30%,其中1999年纳指上扬86%,网络股上扬165%。股市泡沫的严重性还在于:这些暴涨的科技股背后缺乏足够的盈利支撑,许多虚拟公司的背后没有实体支撑。过分膨胀的股市泡沫已破灭并产生严重影响。据估计,近一年来全美约有4万亿美元“纸财富”化为乌有。由于股民占全美人口比重从10年前的30%提高到目前的60%,股市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日益密切,股市下跌带来的“财富效应”负面影响抑制了消费与投资。
  其次,经济过热和油价暴涨促使美联储实施货币紧缩政策,从而直接或间接影响了经济和股市的运行。经济繁荣中潜伏着的高贸易逆差、高债务及低储蓄率等隐患已浮出水面,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作用增大。经济下降也与周期因素相关,特别是前几年对信息业等高技术产业的大量投资遇到了需求不振的矛盾,从而造成了生产能力过剩和存货堆积。
  当然,美国经济也存在一些有利的因素:在油价下降和通胀较低的情况下,美联储降息还有余地;财政盈余增多,宏观调控仍游刃有余;前些年高技术投资增大促使企业生产率提高,技术进步引起的生产率增长趋势不会因经济减速而逆转;股市波动主要集中在纳指,对整体经济的破坏力相对较小,而且经过调整,股市泡沫成份已减少等。
  但是,美国经济运行中最大的忧虑是股市下跌何时触底,美元是否因贸易逆差扩大和资金外流而大幅贬值。目前人们对前景有多种预测,可能性较大的有两种:一种是“V”字型,即下降是短暂的,今年下半年止跌回升;二是呈“U”字型,即下降或衰退要持续两三个季度,今年年底开始复苏。总之,近期内美国经济形势仍十分严峻,衰退的可能性在增加。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加速的条件下,美国经济下降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超过以往。首先,这些年充当世界“火车头”的美国经济减速将导致世界经济的增长放慢。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从2000年的4.8%降至今年的3%左右。世界银行4月10日发布的报告也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突然减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世界经济;其次,作为全球股市龙头的美国股市(约占世界股票市值46%)暴跌殃及全球股市,加拿大、日本、欧洲和一些新兴市场一年股价跌幅均超过20%,全球股票缩水10万亿美元。美国经济减速还将通过贸易渠道直接影响到那些与美贸易关系密切的国家,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将首当其冲。东亚国家也将因对美信息产品出口减少,今年经济增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2)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4月15日下午,来自全俄罗斯的数千华侨华人代表在莫斯科的革命广场隆重集会,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其间举行了集体签名活动。
 孙勇军 马剑摄影报道

第7版(国际)

右翼势力要把日本引向何方?
  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 初兴佳
  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的历史教科书中,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轻描淡写地涂改为“只不过是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将对中国东北的全面侵略说成是“进入”;把关于建立伪满洲国的内容称为:“由于日本重工业的进入,满洲国在五族协和、建设王道乐土的口号下,经济得到了发展,入境的中国人等明显增多。”日本右翼势力这种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卑鄙行径,使我们更加不能忘记历史的真实。
  1931年9月18日夜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奉天独立守备队岛本大队川岛中队的何本末守中尉带领几名日本兵,来到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按照事先的预谋炸毁了铁路一侧的一小段路轨。随即日军向沈阳城和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起了进攻,并开始对中国东北全面入侵。不到3个月时间,占领了东北三省。
  1932年,关东军挟持溥仪,宣布东北脱离中国,成立伪满洲国。3月10日,关东军协迫溥仪与日本签订密约,把伪满洲国的国防及治安维持全部委托日本管理;伪满洲国内的铁路、航空、水路、港湾全部由日本承办;伪满洲国要任用日本人充任各级官吏,其任职,解职均由关东军司令官决定。同年9月15日伪满与日本签订了所谓的《日满议定书》;承认日本在东北享有一切特权。从此关东军成了伪满洲国的太上皇;东北完全成了日本的殖民地。在伪满洲国里,伪皇帝溥仪的一切言行都由日本派在他身边的“皇帝御用挂”吉冈安直决定;关东军司令官每月三次“拜访”溥仪,监查伪皇帝的忠心。
  日本侵略者对我东北人民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使我东北大好河山尽遭践踏和浩劫。从1931年9月至1945年8月,14年的时间,死于关东军屠刀之下的抗日武装军民和爱国人士有500余万人,被屠杀、被奴役而死的无辜百姓则不计其数。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制造了大量惨案,据不完全统计有500余起,一次屠杀多者数千人,少者10余人。
  从1939年起,日本为了巩固后防发动太平洋战争,在东北地区进行“治安肃整”,对原抗日斗争激烈地区进行惨无人道的“讨伐”,实行“三光政策”,使数千万中国人民惨遭杀害,许多村庄被杀绝。
  日本关东军对热河省实行“特别政策”,从古北口到山海关约千余里,烧毁房屋,把500多万东北人民赶进“集团部落”,制造“无人区”,大部分人病死或被饿死,余下的人在“人圈”中过着非人的生活。
  日本殖民统治者在中国东北横征暴敛,为了掠夺资源和战略物资,采用极为野蛮残暴的手段抓捕和残害大批东北劳工。被奴役的劳工一年比一年多,1942年关东军抓劳工近100万人;1943年120万人;1944年130万人;1945年160万人。
  东北劳工们过的是牛马不如的生活,任人宰割,没有生命保障。以采煤为例,他们实行“要煤不要人,用人换煤”、“人肉开采”等政策。据调查每采700吨煤,就留下一具中国矿工的尸体。压死、埋死、炸死、饿死、累死、冻死、病死的矿工,被扔到荒山野谷或挖好的大沟里,形成“万人坑”。在东北鸡西、鹤岗、北票、阜新、抚顺、辽源、大石桥、金县龙王庙、拉古哨等使用劳工比较集中的地方,都有埋葬中国工人尸骨的“万人坑”。在鸡西滴道煤矿,日军把死去的劳工用来炼人油;后来,由于死的人太多,炼人炉炼不过来,就在滴道三坑北沟里挖了一个面积达8.1万多平方米的“万人坑”,直到如今挖开黄土,仍是尸骨一层又一层。
  为了达到亡我国魂、灭我种族的目的,日军于1935年、1936年先后建立两个细菌战部队:一个伪称“关东军防疫给水部”;一个伪称“关东军兽疫预防部”。1940年6月又分别改称为“第731部队”和“第100部队”。“731部队”设在哈尔滨附近平房,拥有3000多人员,主要是培植鼠疫、霍乱、伤寒及其他各种细菌。在研究过程中用中国人、朝鲜人、蒙古人和苏联人进行活体试验、解剖,每年屠杀五六百人。从1940年至1945年5年时间,至少有3000余人在这里受各种细菌实验,被关东军活活残害致死。
  设在范家屯的第100部队,是专门培养、制造鼻疽、炭疽和中瘟等细菌的机构。在研究过程中,也用活人进行试验。1940年、1941年“731部队”曾先后在宁波、常德一带用飞机撒下带鼠疫的跳蚤,使中国江浙地区广大人民受细菌传染而死亡。1945年日本败退之时,又将所有带传染病的细菌散布在东北各地,造成鼠疫流行,夺去百余万中国人的生命。
  日本殖民统治者在东北统治期间向东北输入资本和先进机械,是为了疯狂掠夺的需要。他们为了达到垄断东北经济,最终完全取代东北民族经济的目的,镇压民族资本,强制推行所谓“日满经济一体”,实行经济统治。结果自1932年到1944年,日本帝国主义从东北掠夺了大量的黄金、白银、粮食、钢铁等。
  由此可见,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篡改历史、否认侵略,不但不能抹去他们的昭彰罪行,反而会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更大愤慨。以虚假的“历史”来教育青少年一代,试问日本右翼势力想把日本引向何方?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中国博物馆》巴黎亮相
  由国家文物局、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一百零二集电视文化专题片《中国博物馆》最近在巴黎亮相,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法国影视媒体和文物机构纷纷与该片制作人洽谈购买播出权。据总导演刘奇光介绍,《中国博物馆》是从中国一千八百多家博物馆的选择中撷取了最精彩、最具价值的镜头。在空间上,从中原到边疆,从西藏到台湾,外景拍摄行程三十七万多公里。在时间上,上至恐龙时代,下迄一千八百四十年,几乎涵盖了中国古代至近代社会文明的方方面面。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委石油公司去年纯利润增加两倍
  因石油市场油价上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去年获得纯利润七十三点五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四十九点五一亿美元,增幅为百分之二百零六。这是该公司总裁拉梅达将军日前在石油公司股东大会上宣布的。拉梅达说,石油收入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因为销售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达到五百三十二点三四亿美元。到去年底,委内瑞拉石油生产能力为每天三百五十八点二万桶。去年委内瑞拉每天出口石油二百八十二点三万桶。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乌宇航部门将利用最新科技成果
  乌克兰国家宇航局日前隆重聚会,纪念人类首次飞向宇宙四十周年。国家宇航局局长涅戈达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乌克兰宇航部门在二十一世纪将利用最新科技成果,包括:制造经济高效的引导和轨间运输工具,实现宇航器多样化、统一化部件结构的最佳结合,制造装备有微型无线电电子设备的小型宇航器,制造机器人化宇航器。涅戈达说,乌克兰目前正在参加二十多项国际宇航项目的研制工作,乌每年宇航活动利润超过一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中意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正在罗马访问的我国科技部长徐冠华和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环境委员会主席卢比亚四月九日签署了一项科技合作协议,中意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能源环境领域,特别是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方面的科技合作。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生物伦理、技术及安全研讨会闭幕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生物伦理与生物技术及生物安全”国际研讨会最近在杭州闭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致闭幕词时指出,这次研讨会是在可与人类登月相比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取得巨大成就时举行的,对基因工程研究有重要意义。目前,人类基因组研究存在基因歧视的危险,包括对就业、婚姻等方面权益的影响。他强调,要防止基因技术的滥用,并要制定相关的法规,注意相关的伦理,使基因技术成果趋利避害,为人类造福。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近二百名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宗教和新闻界人士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