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北驻军积极支援西部大开发
  据新华社兰州4月16日电 (记者蔡晖、赵建伟)西北驻军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为驻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各部队把搞好植树造林作为支援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任务,投入人力物力重点支援。兰州军区机关和驻兰单位投资300多万元承包了5200多亩治理难度较大的荒山荒坡的绿化任务,目前已植树200多万株。甘肃、宁夏、陕西驻军开展了“百万民兵绿化母亲河大行动”等活动,植树350万棵,造经济林1000多亩。西北地区基础建设开发项目多,各部队相对集中力量参加“西气东输”、输油管道、通信光缆等基础设施建设。兰州至成都的输油管道,是国家投资30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兰州军区先后投入上万名官兵、数百台机械车辆,在1200多公里的工地上打隧道、挖管沟,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政绩“缩水”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 毛海峰 陈钢
  打着“穷”招牌,上级压下的任务可以轻点,上级扶助可以多点,多上几个台阶也有余地,进退自如,这种不良风气在“穷惯了”的地区很有市场
  政绩掺水,以求赏识,常见于报端。但记者最近在基层采访时却发现另一种怪现象:有人反其道行之,主动压缩政绩,以图“实惠”。
  记者近日到某单位采访,单位的宣传部门提供了一份去年的工作总结,内有许多显示工作成绩的数据。记者翻看时,对方谨慎地告诉记者,这些数字没经领导最后认定,现在不能公开。一些地方浮夸造假让人厌,相比之下,像这样谦虚谨慎的作风实在让人敬佩。
  当记者坚持有成绩应该好好宣传时,对方悄声告诉记者,你们新闻单位客观报道我们工作成绩,非常感谢。但成绩报得太好,上级可能让你再接再厉,加大任务,明年工作就难了。“咱们的原则是最好不温不火、恰到好处,既能让上级满意,又不为自己找麻烦。”
  人怕出名猪怕壮。打着“穷”招牌,上级压下的任务可以轻点,上级扶助可以多点,多上几个台阶也有余地,进退自如,这种不良风气在“穷惯了”的西部地区很有市场。某县委书记在一个贫困县任职期间成绩出色,摘掉了贫困帽子,后被接任的班子私下认为是“这个县近年来最大的损失,也为这个县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困难”。
  贫穷并不可怕,可悲的是拿穷要饭吃。在国家大力推进西部开发的同时,西部人,尤其是基层干部应该多转换思路,眼睛多向下看,开发自己的潜力,在市场中求得发展。那样的话,也就不用再绞尽脑汁玩那些文字游戏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之窗

小洪浩的兵哥哥
  周大超 肖永清
  小洪浩今年10岁,家住河南固始县城关镇。去年底,小洪浩的哥哥参军到了山东某部。哥哥走了不久,小洪浩的爸爸做生意赔了本,妈妈的右眼旧病复发失明,家里再没有钱交学费了,小洪浩只好辍学在家,他心里难受极了。
  一天,小洪浩在翻一张旧报纸时,忽然来了主意:“我能不能给军人写信求助呀!”今年正月十八,小洪浩瞒着大人,用稚嫩的手写了一封求助信,信封上写上了“固始县武警中队一班班长收”。
  信寄了,小洪浩也没太抱希望。没想到,一天早上,学校校长和老师突然来敲门,说学费已经有人替小洪浩交了,劝洪浩立即去上学!帮助小洪浩的正是固始县武警中队一班的赵班长。同时赵班长还让校长给洪浩家捎来了130元生活费。洪浩一家人激动地流出眼泪。
  原来,赵班长收到小洪浩的信后马上找到了学校梅校长,说明来意后,他替小洪浩交了300元学费,转身就走了,连名字也没留。
  好战士没留姓名,梅校长、小洪浩和其家人只能找到了部队。中队长戚良功认真查阅当天战士外出的请假条,这才知道,好战士名叫赵天亮。赵天亮家里也不宽裕,年近60的父母和70多岁的伯父平常靠喂猪挣点生活费。每逢过年过节、春耕农忙和父母、伯父身体不好时,赵天亮还要把平常攒下的津贴寄回去,而这次他却赞助了洪浩这么多。
  快开学了,赵天亮专程来到小洪浩家中,他开导小洪浩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学习,并帮助小洪浩补习功课,两人亲如兄弟。小洪浩逢人就说:“赵班长真好,我又多了一个兵哥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兴交警建立内外监督机制
  本报讯 河北省定兴县交警在执法工作中把完善监督机制作为“三项教育”重头戏来抓,一方面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交警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警示教育制度等,并把这些制度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建立外部监督机制,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公开向社会作出八项承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近日他们被县委、政府命名为窗口建设文明单位。(张立明 王常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汝城加强党校建设
  本报讯 湖南汝城县委党校是一所近年兴建的党校,学校负债近七十万元,师资力量匮乏。县委、县政府为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校建设精神,多次调查了解情况,多方位加大投入,向全社会公开选调三名教师,从有关部门聘请十名兼职教师,每年县财政拨给教学业务费和科研费及图书资料费、师资培训费、工程费等近三十万元。县委书记王碧亲自出面解决长达三十年之久而未决的产权遗留问题。(钟祖欢 刘小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封公安局争先创优效果好
  本报讯 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党委在全局上下大力开展树旗立标,争先创优活动,同时采取对后进单位和民警视不同情节给予检查、通报批评等方法进行处罚。赏罚严明调动了广大公安民警的积极性。去年全局共有三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有一个集体被公安部评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局长吕立志被评为全市“十佳公仆”。
  (王民忠 栾曙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由全国妇联和国家体育总局于2000年4月共同发起的“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广大妇女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各地妇联组织和体育部门密切配合,抓活动站点,建规章制度,培训健身骨干,使“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在全国城乡普遍开展起来。
  据悉,全国妇联与国家体育总局将于2001年6月在河北省石家庄举办“全国首届‘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同时,将表彰100个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先进单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张家湾检查站王裕华(左一)苦练破案本领,仅去年下半年至今,查破要案2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他曾三次被武汉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被公安部授予“查车能手”称号。 王成钢 张鸿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领导一班人,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走出了一条思想政治工作带动企业发展的新路子。该企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图为董事长、总经理赵焕臣(右二)和一线职工交流思想时的情形。 武哲 卢传友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十一个群众团体机关机构改革启动
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人员编制精简四分之一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单向前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在京召开的群众团体机关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由中央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21个群众团体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将全面展开。这次群众团体机关机构改革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人员编制精简25%左右。这是继党中央部门、国务院部门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机构改革完成之后,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战略部署、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又一个重要步骤。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志坚在讲话中指出,群众团体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民主政治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群众团体机关在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机构编制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的情况,必须适时进行机构改革。改革的目标是,适应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密切联系群众、符合自身特点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更加充分地发挥群众团体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他说,这次群众团体机关机构改革主要有四项任务:一是完善群众团体机关的领导和管理体制。要加强党对群众团体的领导,把握工作方向,管好领导班子。进一步规范领导关系、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为群众团体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二是理顺关系,合理划分职责。严格依照有关法规和各自章程确定职责,合理分工,加强合作,共同做好相关工作。三是改进运行机制,克服行政化倾向。改进工作内容,转变工作方式,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面向群众,积极探索并建立区别于党政机关、符合群众团体组织特点的运行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精干内设机构、精简人员编制。调整与职责任务不相适应的机构,合并分工过细、职责交叉重复的机构,精简并综合设置内设机构。同时,要把精简人员编制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探索和建立适合群众团体机关工作特点的用人制度,促进人员结构的优化,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他强调,群众团体作为群众性组织,必须根据自己的性质和特点,来研究和建立适应工作要求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这次改革,群众团体机关要像政府部门抓职能转变一样,狠抓改进运行机制这个问题,切实提出一些有效的措施办法来。
  中编办副主任戴光前、王澜明及21个群众团体机关的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四川“打黑除恶”有声威
  本报成都4月16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贯彻中央和省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严打”整治斗争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确保“严打”整治斗争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四川各级公安机关首先对全省社会治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找准了影响社会治安突出的地区和问题,切实充实一线警力。各地县基层公安部门走“小机关、大基层”之路,让“警力跟着治安走”。在“严打”整治中,他们不等不靠、早布置、早抓紧、主动抓、抓主动,实现了“小规模、小范围”的专项整治与“严打”整治斗争同时并举、“解决小气候、改善大环境”的工作目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山东召开公捕公判大会
  本报济南4月15日电 今天上午9时,山东省济南、潍坊、济宁、聊城四城市同时召开声势浩大的公捕公判大会,对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宣布逮捕或拘留。此举标志着山东省的“严打”整治斗争掀起了高潮。
  今天山东四城市公开逮捕、宣判的刑事犯罪分子中,有无恶不作、称霸一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流氓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有持枪杀人、抢劫财物的犯罪集团成员;有屡教不改、非法制造炸药的犯罪集团成员;有非法贩卖枪支的犯罪集团成员;有抢劫、绑架、伤害出租车司机、轮奸妇女的犯罪分子;有大肆诈骗、盗窃公私财物和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分子;有寻衅滋事、抢劫他人财物的犯罪分子等。
  (宋光茂 黄玉敏 沈海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湖南深挖“保护伞”
本报长沙4月1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4月14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全省社会治安工作会议提出,全省的“严打”整治要突出重点犯罪和重点地区,要深挖涉黑涉恶团伙的“保护伞”。
  省委书记杨正午代表省委、省政府宣布,根据中央的要求和湖南省的实际,当前,要重点打击三类严重犯罪:一是有组织犯罪和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车匪路霸和流氓恶势力犯罪;二是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三是盗窃、抢夺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要把“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摸得清、抓得准、打得狠、除得尽”的要求,继续集中力量对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和流氓势力予以毁灭性打击,特别要着力深挖,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和“后台”,做到一网打尽,斩草除根,不留后患,以“打黑除恶”的突破和深化带动整个“严打”整治斗争的稳步推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某研究所党委打破常规大胆改革
年轻专家担当科研领导重任
  本报讯 4月上旬,空军某研究所又有3位年轻的科技专家走上了研究室领导岗位。至此,经过近两年的调整,该研究所研究室层次领导干部的平均年龄从原来的51岁降至36岁。
  该研究所担负着空军重要的科研、战备任务。新一轮研究室领导干部调整中,9个研究室共有21人被任命为正副研究室主任。这些干部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是学历高,在21位研究室正副主任中,有1位博士后、1位博士、7位硕士;二是年纪轻,在现有的研究室领导中,年纪最大的47岁,最小的不满34岁;三是所有正副室主任都是本专业、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
  为了帮助年轻的研究室领导提高素质,两年来,他们举办了6期科研管理知识培训班和4期党支部书记集训班,党委常委成员还分头深入到各个研究室讲课、座谈,给年轻的研究室主任们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同时,所党委还结合自身的实际和编制情况,给研究室配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政治协理员。
  用人机制的转变,给该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带来了丰硕的成果。两年来,空军某研究所共有2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7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产生了巨大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李传训 刘国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在我心中”读书征文启事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抒发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激励广大青少年在党的领导下健康成长,为实现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团中央宣传部和本报国内政治部决定联合举办全国青少年“党在我心中”读书征文活动。
  一、征文要求
  在认真学习纪念建党80周年优秀图书的基础上,结合读书的心得体会撰写征文,抒发自己对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所感所想,讴歌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丰功伟绩,反映年轻一代在党的领导下,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弘扬江总书记提出的“五种精神”的时代风采。征文对象以青年为主,要求写出真情实感,切忌空谈,体裁不限,1500字以内。
  二、征文时间
  2001年4月中旬至7月初。
  三、投稿
  来稿请在信封上注明“党在我心中征文”字样,寄往:北京朝阳门外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邮编:100733),或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团中央宣传部(邮编:100051),也可网上投稿,网址为:http://www.cnread.net。
  四、评奖
  征文结束后,主办单位将成立评委会,从所有应征稿件中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并予以表彰奖励。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
  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为使迷途者知返
——北京东花市街道教育转化“法轮功”练习者纪事
邓丽娟 汤新春
在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中,北京市崇文区东花市街道办事处认真组织办好教育转化工作学习班,完成了培养帮教骨干、教育转化“法轮功”痴迷者两大任务,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合理、系统的帮教措施,初步总结积累出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的经验。
  在转化“法轮功”练习者的工作中,东花市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干部及公安派出所的干警抱着对绝大多数“法轮功”痴迷者“帮助、教育、挽救”的一颗诚心,关爱体贴,耐心细致,使他们从“法轮功”邪教的精神控制中,逐步醒悟过来,一旦他们迷途知返,醒悟过来,又给予他们极大的信任,不嫌弃他们。北河漕居委会的张玉英,刚到学习班抵触情绪大,声称“你们这是强制,我决不转化”。后经转化人员岳惠玲、田萍等连续耐心的教育,张玉英逐步认清了李洪志歪理邪说的真面目和“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并写出了决裂书。当张玉英把决裂书交给学习班领导时,满脸悔泪高声说:“我与‘法轮功’彻底决裂,我转化了。”西区居委会的王薇,刚到学习班时声称“坚信‘法轮大法’,我坚决不转化”,当孩子来看望她时她告诉孩子“要做好妈妈不回去的准备”。第一天帮教人员找她谈话时,抵触情绪激烈,争辩,后来又保持沉默。学习班领导根据她的思想状态,及时调整,加强了帮教力量,经过三天的思想交锋,王薇终于从“法轮功”邪教的泥潭中走了出来,毅然提笔写下了决裂书,当她交决裂书时忍不住抱住派出所所长痛哭。王薇一再道歉说“我错了,对不起大家”。
  据统计,有14名原“法轮功”痴迷者通过学习班写了与“法轮功”邪教彻底决裂的决裂书,并用自己深受毒害的亲身经历和大量活生生的事实,在揭批会上做了现身说法,深刻揭露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交出了藏匿的“法轮功”书籍136本,音像制品127盘,反动宣传品333张,挂像28张,并表示彻底与“法轮功”邪教组织决裂。
  每当有被转化人员经过写决裂书、写揭批材料的过程后,学习班的领导都会及时组织他们学习收看揭批“法轮功”邪教的书籍和录像,帮助他们进一步认清“法轮功”邪教及李洪志歪理邪说的本质,用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英模人物的高尚人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德教育他们,让他们看到什么是真正的真和善,鼓励他们勇于站出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揭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这一步步由里到外,由浅入深的教育转化方法和措施,积累、形成了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成功经验。
  教育转化工作学习班之所以硕果累累,同区、街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分不开,更重要的是从事具体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学习班的全体工作人员,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了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重要性,思想认识统一,充满必胜信心。大家在工作中采取“三图、三制、一建档”的工作方法。“三图”:建立工作考勤图,工作网络图,工作进度图;“三制”:实施早晚碰头会制度,每天工作札记制度,定期汇报制度;“一建档”:为已转化学员逐一建立转化过程档案。这样使工作人员工作有目标,可以及时掌握教育转化工作的动态。为了做好被帮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所有抽调来的工作人员,以一颗爱心,以人格的魅力感化着每一位被帮教人员,使他们一步步艰难地从邪教的深渊中走出来,重新回到亲人和母亲的怀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揭短亮丑 闻过则改
方城公安局整纪树形象
本报讯 河南省方城县公安局在“三项教育”中,以整治“冷、横、硬”为突破口,抓规范,促勤政,树形象,揭短亮丑整纪刹风,突出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重塑公安队伍良好形象,树立了行业新风。
  该局针对以前少数民警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执法存在随意性等问题,在“三项教育”中开展整纪刹风工作。整个工作分四步进行:一是开展人人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活动;二是各单位召开“亮丑会”,从领导到每个同志个个登台发言;三是召开社会监督会;四是对查出的问题立项整改,切准顽症下重药。对群众举报或在工作中发现存在的作风粗暴和“冷、横、硬”等问题,一经查实,坚决处理。
  该局通过揭短亮丑、整纪刹风,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观念。局长赵洪武、政委卢志远组织全局民警开展“走百家村,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的“四百”活动,察民情,访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各窗口单位实行“三声三办”,即群众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群众的事情热心办,能办的事情马上办,一切事情依法办,深受群众好评。同时该局全面推行民警驻村制,派出10余名副科以上干部,自带炊具,下乡蹲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加强了警民关系。
  “三项教育”以来,全县广大民警为社会各界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300多件,收到群众敬送的锦旗、镜匾26面(块),感谢信17封,广大民警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孟庆凯 张玉栋 王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