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惠州首届国际数码节开幕
  本报惠州4月16日电 记者胡谋、潘小平报道:今天,中国惠州首届国际数码节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及中外来宾1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和我国香港、台湾及内地的239家企业、商家,展出了862种最新数码产品。
  惠州是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去年电子信息工业产值达429.75亿元,居广东省第二位,全国第五位。10年来,惠州市瞄准电子信息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市场空间,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联合共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使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电子信息产业以超常速度增长,从1990年的11.29亿元产值猛增到去年的429.7亿元。目前该市有电子信息类企业1000多家,大中型电子信息企业约200家,拥有全球最大的机芯专业制造厂家,所生产的电池产品已占国际市场的65%,DVD激光头占世界产量的60%多,是亚洲电脑线路板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光学产品生产基地。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巴基斯坦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同来访的巴基斯坦外长阿卜杜勒·萨塔尔举行会谈。
  唐家璇说,尽管中巴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双方始终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巴关系,愿与巴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巴关系在新世纪继续向前发展。唐家璇说,朱镕基总理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的正式访问,是中巴两国关系中的大事,相信通过双方努力,这次访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萨塔尔说,巴基斯坦政府一向把对华关系视为巴对外政策的基石,赞赏中国政府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巴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视和热切期盼着朱镕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的友好情谊,相信朱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巴中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全面发展。

第4版(要闻)

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宋萨瓦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应外交部部长唐家璇的邀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宋萨瓦·伦萨瓦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9天的正式访问。
  据悉,宋萨瓦还将参加庆祝中老建交40周年的活动。

第4版(要闻)

姜春云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法制工作
  新华社宜昌4月16日电 (记者施勇峰、张先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近日在湖北调研时强调,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法制工作,实行“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立法、执法与普法教育相结合,为实现“十五”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4月9日至16日,姜春云在武汉、襄樊、神农架、宜昌等地就法制建设进行调研,先后三次召开法制建设座谈会,听取省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姜春云说,目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强法制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施“十五”计划,无论是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还是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哪一方面都离不开法制,都需要用法制来规范、促进和保障。
  姜春云说,做好法制工作首先要加快立法步伐,提高立法质量,按照“立、改、废”要求,尽快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努力,我国立法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主要方面已基本做到有法可依。但是离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当前,立法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根据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既要加快进度,更要重视提高质量。
  姜春云说,法律实施仍然是我国法制建设的薄弱环节,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相当突出。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一是要理顺执法体制,防止和克服政出多门、交叉执法、各行其是,对自己有利就争着干、没有利就相互推诿的不良现象;二是要在执法机关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三是要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清正廉洁、法纪严明、执法有力的执法队伍。
  姜春云指出,全社会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增强,是实行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实施了三个五年的普法规划,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人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还有很大差距,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执法人员要带头学法、懂法、用法,严格依法办事。同时,应当紧密结合经济社会生活实际,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敢于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
  姜春云说,加强法制建设与加强道德建设,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没有健全的法制和严格的执法措施,就不能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但如果没有完备的道德体系,也不可能有社会的安定和谐。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尤其要强调法治与德治的紧密结合。我们要在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法制的同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道德体系并善于把基本的、重要的道德要求,融于有关的法律法规中,融于社会的各项管理中,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同时要把遵纪守法作为公民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提出来,以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守法执法的良好风尚。
  姜春云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必须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切实解决法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法制建设不断深入进行。
  陪同姜春云一起调研的有:湖北省委书记蒋祝平、省长张国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贾志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关广富,湖北省委副书记王生铁、罗清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祥,武汉市市长王守海等。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坚决反对李登辉以任何名目到日本去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李登辉访日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李登辉以任何名目到日本去活动,希望日方以明确的态度阻止李登辉赴日活动。
  有记者问:连日来,日本和台湾媒体围绕李登辉访日问题作了各种报道,日本国内有人认为他已是“一介平民”,又是去治病的,应该允许他赴日,你对此作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中方坚决反对李登辉以任何名目到日本去活动,并已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方正式表明了这一立场。李登辉是“两国论”的炮制者,是“台独”势力的总后台,目前仍在利用各种场合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从他最近的言行看,显然也不是用“一介平民”所能掩盖的。李登辉一直图谋赴日,意在突破日台关系的框架,并在日本寻求对其“台独”主张的支持。这次所谓赴日“治病”,完全是一个幌子,这一点在日本和在台湾岛内都是很清楚的,如台湾医学界就认为李登辉根本没有必要舍近求远跑到日本去求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这次公开跳到前台为李登辉助阵,声称他是“卸任元首”,能否赴日,是“整个国家的问题”,台当局有义务全力促成。陈水扁本人也公开出面要求日方为李登辉放行。上述事实都证明,李登辉这次要去日本决不是一个普通“平民”的访日,也不是什么“人道问题”,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政治问题。
  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日本政府应当履行的义务。我们希望日方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以明确的态度,阻止李登辉赴日活动,不再做损害中日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在重庆考察工作时强调
  统一战线要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
  据新华社重庆4月16日电 (记者刘卫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重庆考察工作时强调,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及江泽民同志关于统战工作的讲话精神,认清当前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和信心,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王兆国于4月16日在重庆进行考察期间,与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进行了座谈。王兆国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去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阐述,当前统战系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王兆国强调指出,统一战线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排除一切干扰,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一定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16日上午,王兆国还就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江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了报告,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及统战系统、市直机关和各区县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宜昌为移民排忧解难
  本报宜昌4月16日电 湖北省宜昌市委以“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广泛听取移民意见,改进服务态度,为移民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推动三峡移民工作。
  宜昌市委引导相关县市区把“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与移民工作相结合,切实为移民排忧解难。秭归县地处三峡工程“坝上库首”,今年要完成2700人的农村移民搬迁任务。县移民局根据移民要求,先后组织12批移民考察邻近5个县的60多个安置点,并对安置点的水、电、路、宅基地及周边环境进行录像,制成光盘拿到移民村挨家挨户播放,方便移民自主选择安置点,移民得以放心搬迁。县移民局还组织专门人员对1995年以来已搬迁的3640户、13500人的移民个人补偿价差,分年度进行全面清理测算,从4月5日起将1.48亿元价差款全部兑现给移民,促进了农村稳定。伍家岗区是接收三峡库区首批外迁移民的安置点,区委针对移民生产技术落后、生产资料短缺的现状,积极提供生产资料、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引进优良竹笋种苗,指导移民户种植,预计亩产值可达3000元以上。
  宜昌市各部门按照市委要求,集中力量为移民办实事。公安部门组织警力为外迁移民“保驾护航”,交通部门为外迁移民提供搬迁的车辆、船只,土地管理部门“双休日”安排人员值班,为移民办理有关手续。
  (杜若原 李德宏)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江苏着力解决农民四“最”
  本报南京4月16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在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把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作为重点来抓,引导农村基层干部强化“思民”之心,浓化“爱民”之情,细化“安民”之策,实化“富民”之行,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一是带着热情,解决农民最盼的事。针对农民想要多增收、快致富,但在农业结构调整中缺技术与资金等,不敢调整、不会调整的问题,广大干部深入农户田头,由过去说给农民听、指挥农民干,变成从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帮助。
  二是带着责任,解决农民最怨的事。一些地方农民对负担过重怨言最多。在减负上抓整改,农民最欢迎。不少乡镇、县直部门对照中央和省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规定和要求,集中进行排查,解决了一些农民多年期望解决的问题。
  三是带着感情,解决农民最急的事。许多地方在水、电、路、桥、渠等方面加大投入,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的地方针对农村弱势群体的实际状况,特别是部分群众因病因残等导致的生活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带着自责,解决农民最厌的事。前几年,有的地方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农民群众非但没有受益,还被摊派了不少集资和捐款。通过“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很多干部认识到“面子工程没面子、形象工程损形象”,纷纷表示再也不干这类劳民伤财的事了。

第4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强调
确保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宣传落实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强调,学习、宣传、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要采取措施确保这部法律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主持。
  今年2月28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决定》,这是民族区域自治法自1984年公布以来的第一次修改。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50多年的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正确政治制度,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我们必须从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的高度,来认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长期坚持不动摇。
  铁木尔·达瓦买提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修订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大举措。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在序言里增写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坚持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内容,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明确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贯彻落实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和保持社会稳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铁木尔·达瓦买提最后强调,要把民族区域自治法列入全国范围内普及法律常识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学法、懂法、执法的模范。从现在起,要对学习、宣传、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作出安排,保证这部法律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说,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修改,适应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客观要求。今后我国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全面贯彻实施修改后的民族区域自治法。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朝文、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赵延年及有关方面专家先后发言。座谈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联合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民族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权建设研讨会提出
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人权建设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 记者徐步青报道: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高级专家顾问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就中国人权建设问题召开了研讨会。专家们强调指出,要坚持用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当代中国人权建设,谱写中国人权事业的新篇章。
  基金会名誉会长黄华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南,对指导中国的人权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黄华说,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当代中国人权建设的关键。坚定不移地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人权建设的内容。他以一个老外交家的独到眼光,指出坚持我国的独立和主权,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大前提。
  与会的高级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也作了发言。

第4版(要闻)

吴仪同南斯拉夫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罗辉)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南斯拉夫副总理兼对外经济部长米罗柳布·拉布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加强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吴仪说,中国尊重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南斯拉夫人民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感谢南斯拉夫政府一贯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中国重视发展同南斯拉夫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推动中南关系的健康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吴仪表示,中南两国经贸合作历史悠久并富有成果,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南斯拉夫提供了帮助,是着眼于对南斯拉夫人民的支持和同情,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与南斯拉夫开展经济合作。吴仪希望加强两国经贸主管部门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企业在高技术领域的合作,支持和帮助重点项目的实施。
  拉布斯说,南斯拉夫政府重视并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感谢中国在其遭受北约轰炸时所给予的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赞赏中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国家不论大小和强弱一律平等及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表示,南斯拉夫重视发展与中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灵活多样的经贸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江西加强督查保证学习教育质量
  本报南昌4月16日电 记者张严、余清楚报道:江西省把加强督查作为确保“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质量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在全省选派3万名以上干部下乡进村入户抓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按照“一县一组”、“一乡一团”、“一村一组”的方式,向县派出了96个省派督查组,向乡镇派出了1869个宣讲督查团,向村派出20293个宣讲督查组。
  江西省委专门召开两次会议,对全省“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督查工作进行部署,形成了省、市、县、乡四级督查体系。按照一县一个厅局级干部、一乡一个处级干部、一村一个科级干部任组长的要求,从省直厅局和各市精心挑选了政治素质好、党性强、作风正、熟悉党务和县(市)工作的77名厅局级干部和96名地市级干部担任督查组正副组长;要求各级督查组在集中学习教育的三个月期间住在所在县、乡开展工作,了解动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督查工作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覆盖到全部学习教育单位。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李明江)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会长樱内义雄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
  温家宝强调,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联合宣言的原则、尊重历史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希望日本政府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处理好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和台湾问题,不要因为这两个问题影响中日关系的顺利发展。
  樱内义雄表示,正视历史问题、面向未来对发展日中两国关系至关重要,相信任何人都不能改变日中友好的大局。中国正值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日本经济界愿继续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促进两国的经贸合作。

第4版(要闻)

4月15日,由云南省丽江地委、行署和北京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大型文化宣传活动“2001年北京丽江文化周”拉开帷幕。活动包括丽江风光风情图片展、文化产品实物展、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首发式和纳西东巴乐舞展演等。图为参加文化周活动的纳西族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翩翩起舞。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