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

广东
突出重点 强力出击
  本报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广东省社会治安工作会议、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近日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各地区、各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强力出击,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联合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
  乘势而上,扭住重点不放松。广东近年加大了打击刑事犯罪的力度,但严重暴力案、抢劫抢夺案的发案率仍很突出。在日前举行的两个工作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央的重要决策,完全切合广东的实际,表达了广东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根本利益。广东要乘势而上,坚决实现中央提出的目标。
  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发展。会议要求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问题严重就整治哪里。要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原则,突出一个“严”字;坚持“稳、准、狠”,严格依法办事;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和广泛发动群众,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声威,使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坚持重典治乱。广东还针对整治市场经济秩序,提出了打击偷税、骗税、骗汇、走私违法犯罪等8项整治重点,强调标本兼治,规范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坚决清除政府部门中的少数害群之马。

第4版(要闻)

为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才能和动手能力,山东省淄博书画院少儿美术培训中心将“陶泥”请进课堂,开设了陶艺课。图为孩子们在聚精会神地制作自己的“艺术品”。张群群摄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

辽宁依法办案从重从快
  本报沈阳4月15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辽宁省近日召开社会治安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全面部署“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政法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
  闻世震强调,辽宁省在严打中要把握好两个原则,一是要坚持从重从快的原则。只要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就要快捕快诉快判,不要在细枝末节问题上纠缠,延误时机。二是坚持“稳、准、狠”,重事实,重证据,严格依法办案。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辽宁省决定从现在开始到2002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场严打整治斗争。全民动员,全力推动,到明年底使刑事案件上升幅度明显下降,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司法保障工作有较大改善,进一步促进全省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辽宁省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不好的地区,尽快改变治安面貌。同时还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各项措施的落实。

第4版(要闻)

曹刚川离京赴乌克兰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应乌克兰国防部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上将今天率团离京对乌克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代表团主要成员有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安东少将、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维民等。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上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东辉少将及乌克兰驻华武官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从国际法的角度透视中美撞机事件
  李秦
  4月1日上午,美国一架EP—3军用侦察机飞抵中国海南岛近海海域上空进行军事侦察活动。中国方面随即派出两架军用飞机,对美机的活动进行跟踪和监视。在飞行中,美机违反安全飞行规则,突然转向,与其中一架中国飞机相撞,致使中国飞机坠毁,中方飞行员下落不明,至今已无生还的可能。撞机后,肇事美机未经中国方面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中国海南岛陵水军用机场,严重地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
  事发后,美国不仅不对其肇事飞机违法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表示道歉,竟然以恶人先告状的手法,编织种种法律理由为其肇事飞机的违法行为进行辩解,开脱责任,甚至以威胁的口吻对中国提出种种无理的要求和指责,态度蛮横。然而,不管美国方面怎样强词夺理,其肇事飞机行为的违法性质是无法抵赖的,这些要求和指责在法律上也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美国方面无视国际法上的有关制度,滥用飞越自由,是造成此次撞机事件的主要原因。美方辩称4月1日的撞机事件发生在国际空域,在该空域的美国飞机享有飞越自由。必须指出,此次中美飞机相撞发生在距海南岛东南仅104公里处的中国近海上空,这是属于中国专属经济区的上覆空域。根据现行的国际法制度,虽然所有国家在他国专属经济区上空都享有飞越自由,但是这项自由绝不是无限制的,各国在行使这项飞越自由时要受到国际法有关规则的约束。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58条规定,各国只是在该公约有关规定的限制下才享有在他国专属经济区上空的飞越自由。该条第三款明确地规定了这种限制,即各国在他国专属经济区上空行使飞越自由时,“应当顾及沿海国的权利和义务,并遵守沿海国按照本公约的规定和其他国际法规则所制定的与本部分不相抵触的法律规章”。根据公约第56条的规定,沿海国对专属经济区的权利除开发、利用、养护和管理自然资源外,还享有该公约所规定的其他权利。按照公约第301条,一国在行使其公约下的权利或履行其公约下的义务时,“应不对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任何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或以任何其他与《联合国宪章》所载国际法原则不符方式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这一规定表明,沿海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内的“其他权利”就包括其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受侵犯及维护其国家安全及和平秩序等一般国际法上的权利。据此,一国飞机在另一国专属经济区上空行使飞越自由时,必须尊重沿海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得危害沿海国的国家安全与和平秩序,任何无视沿海国上述权利的行为都是对飞越自由的滥用。需要说明的是,海洋法公约的上述一系列规定已成为公认的国际法规则,即使尚未成为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同样也要受到这些规则的拘束。这一点已为国际司法实践所确认。
  在此次撞机事件中,肇事美机不是一般的航空器,而是载有尖端电子侦察设备的军用侦察机。它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上空所从事的不是一般的飞越活动,而是针对中国的军事侦察。这一活动不是孤立和偶然的,而是近年来美国军用侦察机在中国近海上空频繁进行军事侦察活动的继续和组成部分。在和平时期,美国从事这类军事活动具有明显的敌视中国的特征,是对中国国家安全与和平秩序的威胁,是对中国国家主权的挑衅,它违反了国家间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中国方面对于美方的这类威胁和挑衅行为从来都是坚决反对的,并多次提出强烈抗议,表明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撞机事件发生后,美方多次指责中方对美军事侦察机进行跟踪和监视,并在中方释放美机组人员后,不负责任地把此次撞机事件描绘成是中国飞机跟踪行动的结果,试图把肇事的责任推给中方。显而易见,这种指责在政治上、军事上和法律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依据国际实践和国际法,当外国军用飞机在沿海国近海空域从事可能危害该国国家安全的行为时,沿海国完全有权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包括派出飞机进行监视和跟踪。沿海国这种行动的目的,一是行使国际法所赋予的主权权利,防止外国飞机非法进入本国领空,维护本国领空和领海不受侵犯;二是警示外国飞机不得从事危害本国领土完整和本国安全的行为。事实上,对飞越本国近海空域的外国军用航空器进行跟踪和监视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美国自己在这方面的实践尤为突出。美国就在自己的近海空域划定了空中防御识别区,其范围大大超出了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要求任何飞入美国防空识别区的外国飞机必须按照美国所指定的航线飞行,必须遵守美国方面规定的一系列程序,如有违反,美国则派出飞机进行拦截。正如美国伊利诺依大学国际法教授佛朗西斯—鲍伊勒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在美国的防空识别区内,中国采取类似美国军用飞机在中国近海上空的做法,美国是绝不会容忍的。
  美方飞机在撞毁中方飞机后,未经中国方面的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在中国的军用机场降落,从而严重地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根据确立的国际法原则,一个国家对其领土上空享有完全的、排他的主权。外国军用飞机未经许可绝对不得进入一国的领空。这一原则首先见于1919年《巴黎航空管理公约》。该公约第一条明确规定:“缔约各国承认,每个国家对其领土之上空气空间具有完全的和排他的主权。”基于这项原则,该公约规定,一缔约国的军用飞机未经许可不得飞越或降落于另一缔约国的领土之上。1944年在芝加哥订立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除了对于国家领空的法律地位做了相同的规定外,为了严格区分民用航空器和军用航空器不同的法律地位,在第三条特别明确规定:“一缔约国的国家航空器,未经特别许可或其他方式的许可并遵照其规定,不得在另一缔约国领土上空飞行或在此领土上降落”。外国军用飞机未经许可不得进入一国领空已经成为一项确立的国际法规则。违反这一规则的行为即被视为对一国领土主权的侵犯,该国有权采取国际法所允许的任何方式制止这种侵犯。在这起事件中,肇事的美方飞机并未按照在紧急情况下的有关程序向中国方面发出申请进入中国领空并在中国领土降落的请求,在未经中国方面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擅自降落在中国的军用机场上,这种侵犯中国主权行为的违法性是十分明显的。
  美方辩称,撞机事件发生后,美机处于危难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出于紧急避险的需要,未经中国允许进入中国领空并在中国领土降落并不违法。美方的这种说法在法律上是不能成立的,因为对在紧急避险情况下的降落,国际法只对民用航空器作出了有关规定,而对军用航空器,因其涉及到各国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各国都采取了严格的程序,国际法上并没有任何规定,更没有承认美方所说的军用飞机的紧急降落权。在特殊情况下,如果需要紧急降落,外国军用飞机必须遵守有关国家的国内法规定,得到明确同意才可降落。
  需要指出的是,从撞机事件发生到肇事美机在中国海南岛陵水军用机场降落的20多分钟时间里,美方飞机的通讯系统仍在正常工作,美方完全有时间、有能力向中方提出允许其紧急入境并降落的请求或通报。美方既不请求也不通报而擅自闯入中国领空并在中国军用机场降落的作法是完全无视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表现。美方所谓“紧急避险”的说法根本不能作为法律依据使其肇事飞机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行为的不法性质得以免除,更何况肇事美方飞机所处的危难状态是其本身的行为造成的。对于这样一架非法进入中国领空并在属于中国军事禁区的机场降落的外国军用飞机,中国方面完全可以根据国际法所赋予的自保权对其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这架肇事美机在非法进入中国领空后,中国方面没有立即对其采取断然措施,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
  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方面不仅没有表示任何歉意,反而要求中国立即归还其肇事飞机和机组人员,并威胁中国不得对该飞机登机检查。为了给这种蛮横要求戴上一顶合法的帽子,美国方面甚至编造出肇事的美国军用飞机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属于美国的国家财产,因而享有主权豁免等奇谈怪论。所谓美国飞机是美国领土一部分的说法实际上是曾流行于19世纪的治外法权说的翻版。这一学说由于其逻辑上的荒谬,早已为现代国际法所摈弃。在这个问题上,确立的国际法原则是,只有在一国同意的前提下,外国军事力量(包括军事人员和军事设施)才有可能在接受国享有主权豁免,即不受接受国的管辖。如果外国军事力量未经一国同意而擅自进入该国,外国军事力量在该国则绝对不得主张主权豁免。美国最具权威的国际法文献《美国对外关系法重述》(第三版)甚至认为,仅仅接受国同意进入尚且不够,在此同意的基础上,接受国与外国之间还须订立有关豁免的特别协定才能使外国的军事力量在接受国享有主权豁免。因此,在该事件中,中国作为撞机事件的受害国、违法行为发生地国以及肇事飞机降落地国,完全具有对处理美机和整个事件的管辖权,完全有权对飞机进行必要的检查,对机上的人员进行必要的讯问,借以查明事件的整个真相。
  综上所述,美国军用侦察机在中国近海上空滥用飞越自由,违规飞行,撞毁中方飞机,又在未经中方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在中方的军用机场上,这已构成一起严重的违反国际法的事件。在这次撞机事件中,美国的上述不法行为对中国的权利、利益和尊严造成的侵害是十分严重的。根据国际法,美国应当为其不法行为承担包括停止侵害、赔偿损失、保证不再重犯及向中国道歉等国家责任。美国政府应当认清这一点,积极、严肃地配合中国政府对此次撞机事件进行调查,并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责任。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给人民群众以安全感
  钟国兴
  “安居乐业”、“一路平安”、“好人一生平安”——这不仅是人们的愿望,也是人们对亲朋好友的良好祝愿。有的心理学家认为,在人的多层次需要中,除了生存需要外,第一要紧的便是安全需要。而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拥有的财富的增加,人们对安全的需要也与日俱增。这就不难理解,在近日刚刚展开的“严打”整治斗争中,随着各地一个个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落网,勾结、包庇他们的腐败官员被绳之以法,人民群众欢欣鼓舞,扬眉吐气,奔走相告,甚至燃放鞭炮,当作大喜事来庆贺。
  人民群众对“严打”整治斗争的拥护,说明“严打”整治的方针深得人心,使我们感到维护社会治安责任的重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在这方面,党中央始终是高度重视的,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但是,我们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和社会体制仍然处于转轨时期,社会经济成分以及就业方式、生活方式等等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利益关系也有很大变动。社会治安方面出现的许多新问题是难以完全预料到的,防范和管理措施一时也难以完全到位,这些都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隙。
  这些问题的出现并不可怕。但如果得不到重视和及时解决,听任其发展和蔓延下去,却是贻害无穷的。尤其是一些犯罪分子,借助转轨时期的腐败问题,实行所谓“黑红勾结”,在政府机关和政法部门寻求保护伞,对社会秩序和社会发展危害极大。世界上一些国家在社会转轨时期对此类问题解决不力,造成经济、政治、社会秩序受到扰乱,人民缺乏安全感,社会动荡不安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我们需要引以为戒。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此类问题如不很好地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就要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对于社会治安问题,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给以重视。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部署的“严打”整治斗争,将沉重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社会基本秩序得到维护,给人民群众以真正的安全感。
  我们还应当看到,刑事犯罪活动在一些地方一度猖獗,有很大的复杂性。对它们彻底打击和根除,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什么有的恶势力在一些地区党政机关和政法部门的眼皮底下能够长期存在甚至横行无忌?如果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司法系统的干部有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黑势力、恶势力能滋生、能猖獗起来吗?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索的。
  “严打”整治斗争的每一个成果,人民群众的每一个笑容,每一句赞语,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赞誉、对我们辛勤劳动的报偿,也进一步呼唤着我们的正义感、责任感、荣誉感。重拳出击,重典治乱,“稳、准、狠”地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给人民群众以安全感,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是“严打”整治斗争的目的,也是我们肩负的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稳准狠”打击三类犯罪
  本报济南4月15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省近日召开社会治安工作会议,部署三条战线,要求“稳、准、狠”地重点打击三类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爆炸、杀人、抢劫、投毒、绑架等暴力犯罪;盗窃等严重危害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系列性犯罪。
  按照会议部署,4月下旬山东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同时集中公捕、公判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以此拉开严打整治斗争的序幕。到明年底,要实现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的目标,使三类犯罪明显下降。
  会议要求,全省立即开展治安排查,在5月1日前,排查出各地治安混乱的重点地区、单位和突出治安问题。同时,发动群众,大造声势,把犯罪分子置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环境中。
  会议同时强调,要“从严治警”,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严惩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树立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提高他们的战斗力。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

吉林完善治安防范体系
  本报长春4月15日电 记者李忠春报道:日前,吉林省召开省委常委会和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传达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就吉林省的工作进行部署。
  吉林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严打整治斗争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政法及各有关部门一把手是直接责任人。省里提出,要建立严打整治领导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出了问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全省要做到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必胜。
  吉林省提出,要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思路、新办法,继续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以落实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重点整治为突破口,以基层安全创建为载体,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强化管理和教育为根本,通过两年努力,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和“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范体系。要大力开展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建设,一是构建居民区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治保会建设,发展壮大群防群治队伍,落实人口管理措施,扩大安全小区覆盖面;二是构建企事业单位和场所防控体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改革企事业内保工作机制,加强阵地控制,提高预防、发现和控制犯罪的能力;三是构建社会面防控体系,改进巡警勤务方式,增强维护社会治安的能力。

第4版(要闻)

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召开会议提出
  协作排查旅游安全隐患
  本报南京4月15日电记者 龚雯报道:公安部和国家旅游局昨天在宁联合召开全国旅游安全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全面贯彻全国治安工作会议和全国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会议精神,认真排查旅游安全隐患。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在会上表示,旅游、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开拓新世纪旅游工作新局面。旅游业要在公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力以赴,共同搞好“五一”黄金周的旅游安全。会议要求各级旅游、公安部门应提高安全意识,切实把旅游景区(点)的安全工作作为我国旅游业的一件大事来抓;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旅游风景区的治安进行严格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旅游景区的公安机构和报警设施建设,组织治保、联防和企业内部保卫人员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旅游景区(点)的治安防范;旅游部门要强化景区(点)安全设施管理和建设;旅游、公安部门要会同建设、质监等部门,认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以确保景区(点)秩序良好,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会议对南京市公安局、扬州瘦西湖等全国16家旅游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为了西部的教育
  本报记者 陈杰
  “到了即将出发的时刻,我们每一个成员的心里都充盈着不同寻常的激情,感到光荣与责任。”4月9日上午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为了西部的孩子”采访团出征前,年轻记者李想说。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天津与甘肃成为对口支援的省市。去年9月,天津13个区县百所中小学选派100名优秀教师奔赴甘肃13个贫困县的百所中小学任教,为期两年。支甘教师在艰苦的条件下忘我地辛勤工作,他们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的方法教学,自制教具,安装计算机,运用生动的教学手段讲课。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近日组成的这个采访团,将深入到天津援甘教师所在学校,记录下他们克服困难、播种知识、救助失学儿童的真实生活。
  采访团的记者已经跑遍了天津13个援甘区县,了解支甘教师的事迹,带队的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李英华说:“只做了初步的采访,大家已被深深地打动,除了想如何完成报道计划外,还想着为西部的孩子做点什么,为援甘教师做点什么。”

第4版(要闻)

海南、湖州干部群众表示
  以实际行动向王伟同志学习
  本报海口4月15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海南省广大干部群众近日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向王伟同志学习,把爱国热情化为强国动力。
  解放军驻琼某部刘显军说,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科技强兵、保卫祖国的实际行动向王伟同志学习。海南大学讲师阮石兴说,只有尽快提高祖国的综合国力,才能更加有力地维护祖国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甘远志说,我国投入了巨大的力量搜救王伟同志,这充分表明我国政府重视人权,这与事件初期美国对我飞行员漠不关心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本报讯 近日,烈士王伟家乡浙江省湖州市的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加快湖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浙江双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陆建新说,作为王伟父母所在的国有企业,我们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向英雄学习,振兴企业,发展湖州,为国家强盛而努力。湖州大专院校师生们说,只有综合国力增强了,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为振兴中华作出更大的贡献。湖州市乡镇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王伟同志学习,积极工作,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蔡小伟 俞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