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提倡尊师重道传统美德学界泰斗季羡林将拍摄公益广告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年届九十高龄的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将成为一则公益宣传片的主人公。这则公益宣传片的主题是季先生怀念他的母亲和他的老师们,从而提倡中国人尊师重道、薪火相传的传统美德。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季羡林先生今年8月将迎来90周岁生日。今天,有关方面在北京举行祝贺季羡林先生九十华诞、季羡林先生电视专题片及公益宣传片开机仪式。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北京:整合资源 营造大绿
  本报记者 阎晓明
  为加速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近年来,许多大城市纷纷将乡村的大树乃至百年以上的古树移栽进城,此举引起社会关注并引发争议。大树进城到底该不该?移栽大树应注意些什么问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
  近几年,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绿色意识骤然浓烈起来。
  前几年,常听到“年年种树不见树”,反映人们对重植轻管的不满。这两年,“年年种树,何日成荫”的声音大了起来,折射出人们对“十年树木”的自然规律的不耐烦。于是,“大树移植”成了不少城市绿化美化的时髦做法。全力治理环境、倡导“绿色奥运”的北京,大树是如何进城的?又该如何看待大树进城?
  北京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张东林说:“大树移植应该说是件好事,很快能见到生态效益,我们行业里叫做‘种大树,建大绿’。”张东林说,由于楼房越盖越多、越盖越高,小树很细、很弱,树冠又小,形成与高楼相映衬的气候需要很长时间。因此,现在从设计规划就要求胸径8厘米,像油松等树种的设计高度都是4—4.5米,这样,生态和建设效果马上就出来了,但这样的树起码要长20年,而北京的苗圃从50年代开始就是胸径4厘米出苗,这种规格的树在苗圃中根本没有,只有移植。因此,大树移植是一种趋势。但是,大树移植也存在弊病,一是技术要求高,移植成活率低,造成绿色资源的浪费;二是容易对原生长地生态造成破坏。
  这几年,北京市的绿化工程力度非常大,像机场路、四环路、长安街、各区的精品路以及一些新建的小区,树木已经很有规模,其中不少高大树木是移植来的。北京市的大树移植,准确地说是苗木的移植,树源主要是通过调剂,途径有几条:一是从旧城改造区域移植;二是找,把民居单位院落中树冠过大、影响人们生活的大树移植出来;三是从城市的其他地段移植到特别需要的地方。对特殊的树种,则从郊区和外地移植。
  对于大树移植中的问题,张东林认为,绝对不能让农民自己移植大树。因为这项工作技术要求很高,要避免“树挪死”,必须由专门的技术人员完成。他曾在南方看到,农民从山里把大樟树移到自家的地里等城里人买,结果许多还未卖出就死在地里。
  说到原生地的生态保护问题,记者了解到,国家法律有明确规定,移树需要林业部门批准,而且建设部1999年制定的《城市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对大树移植有专门的条款。因此,应该说是有法可依的。
  采访结束,关于大树进城的问题还在回旋,总觉得有什么问题还没有想透,猛然意识到,大树移植改变了多少年来一句脍炙人口的至理名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的人们,自己移树自己就可乘凉了。但移植不管怎样科学合理,每一棵大树都需从小树一年年长大,植小树才能备大绿,这是绿色生态良性循环的规律。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武汉:
  大树上路 绿荫进城
  本报记者 罗盘
  今年春天,武汉市园林部门从河南、湖南等省移植了5000株大树进城。然而,大树该不该进城?引起了城建、环保等部门的争议。
  武汉市引大树进城,源于一封中学生来信。去年2月7日,武汉市武珞路中学初二(5)班的张璋同学,在给武汉市副市长涂勇的一封信中说,武汉城市的绿地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宽。但环顾四周,我们每天上学途经的道路两旁,却树木罕见,夏日里我们暴露在炎炎烈日下,多希望路边能长出一排排枝繁叶茂的大树呀。
  孩子的信,成了市长办公会上的议题。城建专家提议说,要等小树苗长成大树时间太慢,为了尽快解决武汉市的绿化问题,只有另辟蹊径。于是,武汉开始实施“大树进城”计划,每年从郊区和外地山岭移植3000到5000株大树进城区。
  武汉市园林局的副局长左绍斌介绍,大树是指胸径在15厘米、树龄在30年以上的乔木。园林部门一开始就注意到确保大树存活,首先要严把选树关。去年7月,武汉市园林局从咸宁地区移植4棵胸径16厘米的桂花树,准备种在洪山广场。当时日均气温40摄氏度,园林局派出专业移植队伍进行维护,一路不停地给树浇水,每到一处都要给树测量体温,直到树木被移植入土。
  汉口黄浦绿化广场项目部经理胡明坤回顾说,两个月前,他前往湖南、河南、咸宁、通山、大悟等地选树时,首先考虑的是择优录取。为了找栾树,他们费尽周折。第一次先初选40多棵栾树。第二次去仔细打量每棵树的树形、姿态和体态,筛选出一部分,为它们拍下全身照,再用油漆在树身编上号,在本子上作些记录。第三次,最后敲定“对象”。40多棵栾树中,最后到武汉落户的只有8棵。
  种大树比种小树苗成本确实高出许多,但细算一下账,还是值得的。移植一棵大树的买树钱、维护费、运输费等在5000元左右,但大树比小树能提前15年成荫,对城市生态环境的调节作用巨大。胡明坤还认为,山区树木多,只要不过量采挖则不会造成破坏。武汉市政府在山区选树,多是在树林繁茂的地方少量移取。另外,武汉周边的大别山等地,多是贫困地区,人均收入低,少量出售大树,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收入。今年1月,江岸区园林局前往通山、大悟等地买了150株大树,除去维护费、吊装运输费外,平均每棵树的买树钱是1500元。
  如今,被移植在武汉东湖环湖路、汉口黄浦绿化广场、洪山广场等地的大树已落地成景。今年3月植树节前后,又有百余株大树移栽到鲁巷广场。大树上路进城,为武汉城市绿化探索着一条新路。

第2版(国内要闻)

兴利防弊 适度有序
  陈家兴
  大树进城,绿树成荫,圆了城市快速发展中的绿色梦。
  绿色是城市之“肺”。大树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的功能是草坪的5倍,吸尘量是草坪的3倍,成片树荫下的气温比草坪绿地气温低5摄氏度左右。大树构成的都市绿色骨架,带来生命的诗情画意,它在改善城市生态与绿色人文环境方面的优越性能,是小树或幼苗难以比拟的。在记者的笔下,我们也能分享到城市美景速成的欣然。
  大树进城的必要性与正当性,毋庸讳言;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中小城市跃跃欲试,也有其必然性。然而,大树移植引起众多争议,亦非无的放矢。专家们最为担心的,是数量日见庞大的移植,会破坏大树原生地的生态环境。
  众所周知,我国生态环境脆弱,由于早年的过度砍伐,即使在林区,除天然林以外,30年以上的大树已经不是随处可见了。生态是一个系统,如果大量地移栽大树,不利于整个生态环境的保护,绿了“市里”,却黄了“乡里”,无异于“拆东墙补西墙”。而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较落后地区“靠山吃山”,农民盲目地追随市场行动,后果令人堪忧。因此,理性移植,不盲目、不起哄,有计划、有选择、有指导地依法适度进行,不仅要引起都市移植者的重视,更要引起大树原生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城市园林部门也应开阔思路,有计划地培育林木,绿化城市。
  而自然条件较差的北京,能够有效整合城市原有大树资源,重视城乡生态一体化,小心翼翼地保护脆弱生态环境,这种做法,更让环境保护者心生敬意。

第2版(国内要闻)

温家宝在重点省区春季森林防火现场会上强调
  落实责任抓好森林防火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5日电(记者李佳路)重点省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议于4月1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家宝指出,当前,全国大部分省区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森林防火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来抓,落实责任,扎实工作,夺取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
  温家宝说,今年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一是今春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北方部分地区出现春旱,对森林防火不利;二是去年许多地区发生低温冻害以及春夏高温、干旱,森林中可燃物明显增加,火险等级升高;三是部分群众防火意识淡薄,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增大;四是一些地区对森林防火重视不够,防范措施不落实,存在严重火险隐患。随着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工程全面启动,林草面积增加,防火战线加长,任务日益加重,对此一些地方思想上、工作上准备不足。此外,与我国接壤的周边国家的森林、草原火灾时有发生,外火烧入的危险性很大。因此,我们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懈怠。
  温家宝指出,做好今年森林防火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最近中央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强调社会治安不仅是个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党和政府肩负的重大责任。森林火灾是一种破坏性极大的自然灾害。一旦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不仅会使多年造林护林的成果被毁,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会影响社会稳定。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一定要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吸取近年来发生的重大森林火灾、安全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好。
  温家宝强调,搞好森林防火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灭结合,强化管理、落实责任、以法治火”的方针,全面提高防灭火综合能力,努力把森林火灾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第一,大力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各地要针对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特殊形势,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第二,坚决管住野外火源,杜绝一切火源进入森林。进入防火紧要期,有关林区地方政府要发布戒严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违规用火者严加惩处。对天然林区等重点区域或高火险区,要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严防死守。“五一”将至,入山旅游人员增多,要加强巡查,管好关键部位。第三,严密监测火情,集中兵力灭火。要综合运用卫星遥感、飞机巡护、瞭望台哨、地面巡逻等手段,对林区火情进行全方位立体监测。要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一旦发现火情,要果断采取措施,集中兵力及时扑灭,防止蔓延。第四,全面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建设。武警森林部队要加强防扑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地方各类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规范管理、强化训练;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和航空护林队在扑火中的作用。第五,切实抓好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对重点火险区,要进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面提高防扑火综合能力。
  温家宝指出,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的要求,落实责任,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首先要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各地要结合部署今年春防工作,对近年来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总结,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对思想麻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处置指挥不当,引发重大、特大森林火灾或造成特大人员伤亡事故的,要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行政领导的责任,不仅要追究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领导的责任,而且要追究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领导的责任。其次,严格督查,切实落实各项防扑火措施。要针对当前严峻的春防形势,立足于扑大火的实战需要,抓紧制订切实可行的扑火预案。对重点火险区要反复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第三,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计划、财政、公安、民政、民航、铁路、交通、邮电、农业、气象、广播电视等部门,都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努力为森林防火工作做好服务。草原地区的各级领导和农业部门对草原防火工作要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做好草原防火的各项工作。驻林区解放军、预备役部队、武警部队和广大公安干警要一如既往地积极参加防火、扑火工作。
  会前,温家宝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在呼伦贝尔盟检查了林场、武警森林部队、森林公安等单位的森林防火准备工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主持会议,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会上通报了去年森林防火情况,提出了今年春防工作安排。国务院有关部门、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四川、陕西、山西、云南等7省、自治区政府负责同志,以及北京等16个森林防火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和部分大型森工企业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五环图案林长伴八达岭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段世文)昨天近千名北大、清华等首都高校的大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来到八达岭古长城脚下,在八达岭世纪森林万亩杏花之中,以五环为图案种植了2008棵松柏常青树和加拿大红枫树,为古老的长城增添了一个现代的绿色风景。
  八达岭地区是北京两大风沙口之一,在这里植树造林,对防御沙尘暴、提高北京空气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八达岭长城另有申奥林,中心区占地2008亩,奥运金牌得主塑像将建在其中。
  据悉,这次活动是长城植树节的系列活动之一。长城国际植树节组委会还特地开办了邮寄植树、电话植树、上网植树等服务项目,并公布了热线电话(010)85964723、(010)62757004,以方便外地群众、外国人以及其他热心于绿化长城的人们参与。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野生动物遭宰售
  无据可依重罚难
  据海南日报报道,海南一家餐馆非法宰售野生动物,却屡罚屡犯。本月初,有关部门端掉了这家餐馆500平方米的野鸟窝藏点,查获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及7种新名录保护动物,共360多只。但在依法按其藏匿野鸟的实际价值的10倍重罚时,由于新名录上的保护动物的实际价值标准尚未明确,执法部门无据可依,只能受制于被处罚者提供的买售价格。结果360余只野鸟共罚2.8万元。
  点评: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早已出台,但新名录上保护动物实际价值标准条款还未明确,导致执法部门对违法者“重罚”无据。这不仅使违法者屡钻空子,也有损于法律的尊严。这一事例再次提醒我们,法规必须具体,必须具有可操作性。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处分学生须听证
  民主集中作决定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在北京189中学,给学生处分要先开“听证会”。近日的一次“听证会”的参加者是来自各班的校学生会代表、学校领导和将受处分的学生。会议开始由学校职教处主任通报近期学校发生的几起违纪事件及学校处理的初步意见。然后,这次发生违纪问题的两个学生为自己申辩、表态。代表们则发表各自的见解。学校则考虑并尊重与会多数代表的意见。该校校长说,实行这一制度的目的就是要发扬教育民主,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点评:学校处分违纪学生,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成长。实行这种“听证会”制度,不仅是把处分的过程化为教育过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其本身也是一种“教育民主”,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学校放任采购关
  劣病猪肉进食堂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用病猪肉给学生做包子,用严禁销售的种母猪肉给学生做红烧肉,这是南昌市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在南昌无线电工业学校食堂检查时发现的咄咄怪事。当执法人员准备对该校食堂进行处罚时,校方却不配合,个别负责人声称校方对此毫不知情,他们也是受害者。另据报道,在南昌地区的大中专学校中,将劣质肉制品出售给学生的并非南昌无线电工业学校一家。
  点评:产、供、销各环节昧了良心让病猪肉“出笼”固然可恶,校方即使真的“毫不知情”,但不加辨别地大量购买也难辞其咎。学校不单纯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对学生的饮食卫生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2版(国内要闻)

深入研究纳米科技核心问题
  中科院纳米科技中心挂牌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 杨健报道:为将相对有限、分散的纳米科技研究资源组合起来,4月13日,由中科院20多个研究单位组合而成的“中国科学院纳米科技中心”在京挂牌。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要求它充分发挥优势,尽快取得世界级的研究成果。
  纳米科技中心理事会理事长白春礼院士说,目前,我国纳米科技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纳米材料的合成和制备、扫描探针显微学、纳米电子学以及少量纳米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在纳米科技中心的实验室里,防水防油的领带、吸水性强的化纤织物、具有自洁功能的空调和冰箱、性能超常的纳米粉体材料等研究成果,引起了各界人士极大兴趣。
  据中心负责人解思深介绍,中科院从上个世纪80年代即启动了一系列重大科研计划,在纳米材料的基础研究上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的成果,并在实用纳米技术方面获得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部分接近产业化前期水平。他说,中心将深入研究纳米科技核心问题,把中心建设成对外开放的纳米科技研究的公共平台,使我国纳米科技的研究进入世界前列。

第2版(国内要闻)

美国有了“海尔路”
  本报青岛4月15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4月5日下午,海尔路命名揭牌仪式在美国南卡州坎姆顿市举行,该市市长向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授予城市金钥匙和荣誉市民称号。
  美国海尔工业园占地600亩,是海尔集团在国外最大的生产基地。2000年3月正式投产以来,为当地提供了近200个就业机会,所产冰箱十分畅销。为了感谢海尔给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工业园的所在地南卡州卡绍县政府决定,无偿将工业园附近的“协作大道”命名为“海尔路”。

第2版(国内要闻)

“团团”“圆圆”喜相逢
  台湾爱国人士丁中江认养大熊猫
  本报成都4月15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我国台湾著名爱国人士丁中江教授出资认养国宝大熊猫仪式近日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隆重举行。这对年龄一岁的大熊猫分别取名为“团团”和“圆圆”。
  84岁高龄的丁中江教授是我国台湾著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长期从事历史与文化研究,学贯中西,著作等身。近十余年来,丁先生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大业和文化交流活动,多有义举。
  此次随丁教授组团来川参加大熊猫认养仪式的,还有原国民党陆军黄埔系退役高级将领杨汝舟、胡志直、刘巍以及工商、科技文化等台湾各界爱国知名人士共32人。丁教授还愉快地受邀担任成都大熊猫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

第2版(国内要闻)

西藏第十条航线首航成功
  据新华社拉萨4月15日电(裘立华、陈华)今天中午1时15分,中国西南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57—200飞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这标志着昆明—迪庆—拉萨新航线首航获得成功,云南迪庆与西藏拉萨首次实现了通航。
  这是西藏自治区通往云南省的首条航线,也是继成都—拉萨、重庆—拉萨、北京—拉萨、上海—拉萨、西宁—拉萨、拉萨—加德满都等航线之后的第十条飞越“世界屋脊”的航线。
  此间旅游界人士认为,这条航线的开通把昆明、迪庆、拉萨3个西南旅游胜地连成一线,将有力地促进西藏的开放和建设事业,尤其是将促进西藏旅游事业的更快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片广角

“放心菜”的吸引力
  北京崇文门菜市场日前打出了“放心菜”、“放心肉”的招牌。“放心菜”是指无化肥、无农药、无污染的蔬菜,“放心肉”是指肉禽类经严格检疫、没有注水。此举一出,立即吸引了远近市民排队购买。图为市民排队争相购买“放心菜”、“放心肉”的情景。
  本报记者 徐烨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