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我与石油有缘》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记述两院院士侯祥麟人生经历的传记《我与石油有缘——侯祥麟自述》,今天举行出版座谈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陈锦华等出席并讲话,向这位年近九十的老科学家表示祝贺。
侯祥麟院士也作了深情的讲话。侯祥麟是我国石油化工科技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之一,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此书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第4版(要闻)

日本将向中国援助价值20多亿日元的器材和药品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顾明)根据中日两国政府达成的一项协议,日本将向中国援助总价值为20多亿日元的医疗器材、教育器材和药品。
中日无偿资金合作“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疗器材装备计划”项目、“中等职业教育器材装备计划”项目和“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治计划”项目的政府换文,今天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这里签署。
中日两国政府决定利用日本政府无偿援助资金,对在陕西省和西北地区发挥着骨干作用的陕西省人民医院援助实施“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疗器材装备计划”项目,通过提供相当于13.86亿日元的医疗器材提高其医疗水平。

第4版(要闻)

人是最可宝贵的
  ——搜寻我跳伞飞行员王伟纪实
  新华社记者 刘建新 陈万军 新华社通讯员 吴瑞虎
  4月1日上午9时07分,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飞行员王伟跳伞坠海。从那一刻起,一场让全国军民牵挂,也令世界关注的搜救行动,在祖国的南海展开。
  南海连着中南海——江泽民主席说:人是最可宝贵的
  北京,中南海。4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得知王伟跳伞坠海的消息后,立即指示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要不惜一切代价,运用一切手段全力搜寻王伟同志。
  4月3日,江主席在会见外宾时发表谈话指出:人是最可宝贵的。我对这名飞行员的人身安全十分关心,已多次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进行搜救。
  4月4日,江主席赴拉美六国访问启程前,再次指示海军司令员石云生和其他有关同志,尽全力继续搜寻跳伞飞行员。他深情地说,我心里一直惦着被美国军事侦察机撞毁的那架飞机上的飞行员。4月7日,正在国外访问的江主席心里仍惦记着王伟,打电话给军委领导同志,了解搜寻进展情况,并委托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代表他看望慰问王伟的妻子阮国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等领导也十分关心王伟的生命安全,多次询问搜寻情况。
  在搜寻王伟的十多个日日夜夜里,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等海军领导同志,亲自坐镇指挥,及时向参加搜寻的官兵传达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的重要指示,及时调派海空力量,根据水文气象的变化,调整部署搜寻方案。海军航空兵和海军南海舰队的领导同志坚守在一线,组织指挥搜寻工作。在这次搜寻行动中,率舰出海、驾机的师团领导干部达300多人次。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得知我跳伞飞行员王伟遇险后,立即派出船只,组织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以各种方式进行搜救。
  截至4月11日晚,在整整11天的海、空、陆立体搜寻中,海军和有关部门共出动飞机109架次,舰艇101艘次,救捞船、渔船等民用船只1000多艘次,人员近6万人次,搜寻海域面积超过30万平方公里,搜寻海岸线近200公里。这是共和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强度最高的一次海上搜救行动。
  北京、广州、海南,军民闻讯而动——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4月1日上午9时10分,从西沙飞往海口的海军航空兵某运输机团张建军机组,接到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指挥所命令后,立即改变航向,20分钟后第一个到达事发海域展开搜寻。
  几乎同时,海航某团直升机从邻近机场紧急升空;由北京飞来陵水执行任务的某运输机团赵青松机组,也迅速起飞前往搜寻。
  9时30分,战舰列阵的榆林军港,启航的笛声响彻云霄,数艘导弹护卫舰、猎潜艇、大型救生船紧急出航。
  在同一时间内,在南海海域执行训练任务的海军南海舰队某舰艇编队,也奉命全速驶向海南岛东南海域。
  从海面到天空,从军队到地方,从白天到夜晚,一场规模空前的搜寻行动紧张而有序地展开:空中,一架架侦察机、运输机、直升机,从低空、超低空不同高度展开拉网式观察;海面,驱逐舰、护卫舰、猎潜艇划出一道道整齐的航迹。每一艘舰船的船舷,都站满了心情焦急的官兵,他们用双眼扫描着每一寸可能漂浮着战友的海面,哪怕是一件背心、一把雨伞、一块木板、一张渔网,都要打捞上来仔细辨识。
  白天,官兵们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站在炙热的甲板上睁大双眼仔细搜寻;晚上,轮班休息的官兵仍不愿下岗,在上下起伏、左右摇晃的甲板上一站就是一个通宵。
  在海军航空兵搜寻一线指挥所里,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着飞机搜寻动态,各种飞行技术参数在一台台电脑荧屏上跳跃,电话铃声、电台的嘀嗒声此起彼伏。指挥员唐一平头戴耳机、手持话筒镇定指挥,参谋人员紧张绘制着飞行航路图。自4月1日以来,指挥所的同志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腾不出来。为了战友,参加搜寻的官兵人人都在争分夺秒,竭尽全力。
  千万次呼唤着你,千万里追寻着你——归来吧,王伟
  战友、同胞情深似海。
  连续搜寻的某护卫舰官兵们,多么希望通过自己的双眼发现奇迹,舰舷两侧、舰尾甲板和指挥台上,每时每刻都站满了望眼欲穿的水兵。舰长赵晓刚对全舰战斗岗位实行了优化配置,尽可能多地挤出一个人参加搜寻。他说:“多一个人就多一双眼睛,多一分发现王伟的希望。”
4月4日黄昏,一名水兵在海面上发现一块类似救生筏的漂浮物,上面还有东西在活动。大家一阵兴奋,禁不住欢呼起来,赶紧驾舰靠近,竟发现是一块泡沫板,上面站着一只大鸟。水兵们大失所望,心里又增添了一份沉重。
“深圳”舰舰长李晓岩是一名飞行员舰长。他带领官兵站在视野比较开阔的后甲板,冒着烈日,顶着海风,每天用焦急期盼的目光搜寻着茫无边际的海面。他说:“我知道飞行员都带有救生装备,我多么希望救生装备能帮助王伟坚持到我们发现他的那一刻。”
在王伟所在飞行部队,战友们更是心急如焚。在搜寻指挥所,指挥员沈荣华连续6天6夜指挥搜寻,累了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啃块干面包。他说:“找不到王伟,哪能睡得着觉、吃得下饭?”某飞行团长王绍军为了达到最佳的搜寻效果,驾驶直升机超低空飞行,大胆降到离海面10米的高度展开穿梭式盘旋搜寻,他盼望着战友王伟出现在自己眼前。
生死未卜的王伟,时刻牵动着他的第二故乡海南人民的心。870多艘渔船在海上颠簸,昼夜搜寻着。“11103号”渔船已连续搜寻9天,船长梁土养说:“搜寻王伟虽然影响了捕鱼,经济收入少了,但只要能找到他,我们这点损失算什么。”三亚市在组织500多艘渔船出海搜寻的同时,还组织了4000多名群众和民兵沿海岸线寻找王伟的下落。
在革命老区陵水黎族自治县,渔民们争先恐后要求加入到搜寻王伟的行列。从4月2日开始,渔民们自发组织起来赶往事发海域,沿海渔村先后出动了200多艘渔船、800多名渔民出海搜寻。
4月10日中午,有人报告石洲岛还是个空白点。三亚市武装部部长周乃武命令:“天涯海角海上快速反应民兵分队”立即前往搜寻。就在民兵分队跳上快艇准备出发时,一位中年妇女边追赶边喊着:“等一等!”说着,把一个保温瓶递给民兵队长,眼含热泪地说:“王伟已在海上十天了,这里面是冰块,找到他让这位好兄弟含上一块,他渴啊!不能猛喝水,让他慢点……”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搜寻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面对茫茫海空,人们依然在一遍遍深情地呼唤:王伟,你到底在哪里?王伟,祖国盼望你早日归来!(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在纪念赵世炎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一年四月十三日)
李 鹏同志们:
在历史进入新世纪的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隆重纪念我们党早期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缅怀他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与革命风范,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世炎同志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但他将自己的全部青春年华献给了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不朽的光辉篇章。
赵世炎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创建者之一。他少年时期就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结识了伟大的革命先驱李大钊,深受新思想的启迪和教育;他积极参加伟大的五四运动,经受了革命的考验和洗礼。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远渡重洋,赴法国勤工俭学。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他认定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人民革命的唯一真理,从而确立了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信仰,并积极投入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1920年至1921年间,他与周恩来等同志一起,建立旅法共产主义小组和少年共产党,并任旅欧少年共产党书记。中国共产党旅欧总支部成立后,他是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旅欧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创建和革命斗争中,赵世炎同志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赵世炎同志是我党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在五四运动和旅法期间,他曾负责编辑过多种革命刊物,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从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回国后,他身体力行,努力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紧密结合斗争实践,对中国国情、中国革命的性质和道路,以及方针、任务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探索和广泛的宣传。他主编过党的内部刊物《政治生活》,对提高党内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1924年到1926年间,他亲自撰写了70多篇宣传马克思主义、抨击时弊的文章,产生很大的影响。赵世炎同志为我党早期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宣传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赵世炎同志是我党早期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他曾担任第一任中共北京地委书记,又是中共北方区委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为促进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和北方党组织建设、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五卅运动中,他和李大钊等同志一起领导北方的广大革命群众开展反对英、日帝国主义和奉、直军阀的斗争。在担任中共江浙区委组织部长兼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连续发动和组织各行业工人进行了100多次罢工斗争。在震惊中外的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中,作为主要领导人之一,赵世炎同志紧紧把握斗争方向,注意加强起义队伍的组织建设。在斗争遭到挫折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组织好第三次武装起义,他和周恩来同志一起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并在战斗中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率领工人武装打败了反革命武装,解放了上海,成立了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赵世炎同志是坚贞不屈、顶天立地的共产主义战士。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领导广大上海工人群众继续坚持斗争。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他临危不惧,坚定表示:“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没有战斗就没有了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员!”1927年7月2日,赵世炎同志不幸被捕。在凶残的敌人面前,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面对敌人的屠刀,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将闪光的青春和满腔热血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赵世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不仅为党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还写了许多文章,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
我们要学习赵世炎同志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是赵世炎同志一生的精神支柱。他将自己的生命,与祖国的命运和前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他说:“‘奋斗’二字,愚常奉以为人生第一要义”,“不奋斗,何以为人也”。这就是共产党人崇高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赵世炎同志把党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丝毫不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在他的一生中充分地体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
我们要学习赵世炎同志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赵世炎同志一生始终保持追求真理的满腔热情,不论在多么险恶的条件下,都没有放弃过学习,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的历史和现状,认识中国革命实践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在革命理论的指导下,他以极大的政治热情、过人的胆识投身于革命斗争实践,在党的建设、理论宣传、统战工作、群众工作、武装斗争方面,进行了具有开创性的实践和探索,做出了卓著的成绩,充分显示了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的领导才能。
我们要学习赵世炎同志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赵世炎同志从一个知识分子,锻炼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工人运动的领袖,绝不是偶然的,是他坚定地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道路的结果。他从小关心劳动人民的疾苦。旅法勤工俭学期间,他在劳动锻炼和与华工联系中,真正了解了劳动阶级的价值和意义。在中国革命斗争中,他自觉与工人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虚心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关心他们的疾苦,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赵世炎同志把自己的思想和生命溶入人民群众的宽广海洋中,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成为他们的忠实代表。他艰苦朴素,谦虚谨慎,勤奋务实,无私奉献,充分体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同志们,赵世炎同志离开我们已经70多年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中国人民心中。纪念先辈励后人。我们今天纪念赵世炎同志,就是要学习、继承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忠实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实现党的十五大和“十五”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李绪鄂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绪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吴仪、刘华清、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蒋正华、叶选平、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陈俊生、朱光亚、赵南起、罗豪才、王文元和钱学森、郑天翔、王丙乾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李绪鄂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李绪鄂是湖北武汉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航空系,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北京航空工业学校飞机专科副主任,国防部五院一分院强度环境研究室副主任,七机部一院七○二所常务副所长,七机部一院14所第一任所长,七机部总工程师兼一院副院长,七机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作为我国洲际战略导弹及固体潜地导弹的副总设计师,他领导并参加了一系列导弹与火箭的研制和飞行试验工作,在发射导弹结构强度理论和试验技术、地下发射技术、弹头技术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1981年被授予七机部劳动模范。
1982年后,李绪鄂历任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航天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他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作为“地地战略火箭”课题的少数几名主要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88年后,他任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93年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他是中共十三大代表。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搜救王伟的工作仍在继续
新华社海口4月13日电(记者刘建新)今天是王伟跳伞落海的第十三天,尽管王伟生还的可能性已很小,海南军民仍展开大规模的海上搜寻行动。
记者在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看到,已连续奋战了12个昼夜的搜救指挥的人员,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地指挥调度着正在海上搜索的船只。搜救中心通航处处长张捷告诉记者,他们依海水流向又调整了重点搜索海域,“德跃”号、“穗救202”号船已于12日从西沙海域赶到新指定的海域进行搜索。10日返回三亚港口补给的“海标182”号已经再次投入搜救。从昨天开始,海上风力达6级,海浪2.5至3米,给搜救行动带来了较大困难。
与此同时,海上仍有近千只渔船在配合部队开展搜救。而在海南岛东南沿岸,数以万计群众自发加入搜寻王伟的行列。三亚市沿海乡镇和驻军部队出动4000多人,在沿海沙滩和暗礁仔细寻查,进行拉网式大搜索。乐东黎族自治县出动数百艘渔船和3000多名干部、民兵、渔民,在62.5公里海岸线及海域搜寻。在王伟部队驻地的陵水县,县搜救指挥部和沿海各乡镇渔民自发成立的10多个渔民搜寻“指挥中心”仍在积极发挥作用。
今天,全县数百艘渔船在各指挥中心的协调指挥下,重新对搜索海域和船只进行了调整,在更大范围内展开搜寻行动。今天,海军继续投入兵力展开搜救。截至下午4时,海军共出动飞机113架次,舰艇108艘,搜索海域达8.4万平方公里,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发现王伟的踪迹。

第4版(要闻)

傅全有赴三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应马尔代夫国防和国家安全国务部长萨塔尔·安巴雷、巴基斯坦首席执政官、武装部队参联会主席兼陆军参谋长佩尔维兹·穆沙拉夫、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三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貌埃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随同傅全有出访的有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空军副司令员王良旺、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王永国等。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应邀正式访华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一行。

第4版(要闻)

郭伯雄会见利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利比亚海军参谋长苏赫里一行。
郭伯雄对利比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及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重申了中国在洛克比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苏赫里说,利比亚和中国近几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利中两国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着相似的观点,希望利中两国两军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利比亚将坚定地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第4版(要闻)

港澳台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
中国对撞机事件的处理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香港、澳门及台湾各大报纸今天均以显著篇幅大量报道了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取得进展的情况,并就此事纷纷发表评论。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在这次外交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中国政府有理、有利、有节的做法,维护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捍卫了国家主权与安全,体现了泱泱大国和礼仪之邦的胸怀和风范,赢得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文汇报》在题为《反对霸权,中国外交初捷》的社评中说,在这一事件中,中国领导人坦然自信,显示了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中国外交操作不急不躁,张弛有度,体现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通过这一事件,再次体现了中国维护正义、不畏强权及维护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大公报》题为《“撞机事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社评认为,中国在这场外交斗争中,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香港商报》在题为《反对霸权主义,中国当自强》的社评中指出,“撞机事件”再次说明,美国的霸权主义是行不通的,中国人民绝不会屈服于外国压力。
澳门《华侨报》的评论说,对这次“撞机事件”,美方由最初的强蛮到致歉,这一态度的变化,在于美国本身的理亏,也由于中国立场的严正和坚定。
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指出,“北京把握时机解僵局”,中方是“撞机事件”的胜利者。《工商时报》在报道中认为,我“打了一场漂亮的外交战役”。
本报澳门4月13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今天出版的《澳门日报》发表题为《有理有利有节中国赢得赞誉》的社论说,中国政府有理有利有节的外交斗争以及这一阶段性的成果,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坚决拥护,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社论指出,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事件并没有完全结束。美方只有继续合作,以诚恳的态度来处理中国政府提出的问题,才能获得事情的完全解决。

第4版(要闻)

解放军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号”日前迎来6名后备军官,这些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已与解放军总装备部签定协议,毕业后投身国防现代化建设。图为大学生们在参观现代化技术装备。 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

第4版(要闻)

“中国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
——访王伟妻子阮国琴
新华社通讯员 袁华智 徐锋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得知中国政府允许美国机组人员离境的消息时,病床上的阮国琴用超乎平静的语气告诉记者,我拥护中国政府的决定,中国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
4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某医院专程采访了病床上的阮国琴。阮国琴极度憔悴的面容,泪水盈盈的双眸,充满伤感的述说,一次次揪痛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她哽咽着告诉我们,丈夫王伟跳伞落海后,她几天吃不下一口饭,整夜整夜无法安睡,她和王伟年迈的父母都因为这无法承受的打击住进了医院。至今她不敢把真实情况告诉6岁的儿子。
阮国琴说,允许24名美国机上人员离境,充分表明了我国政府宽阔的胸襟和人道主义精神。
谈到24名美军机上人员很快可以回国与家人团聚,沉浸在失去亲人痛苦中的阮国琴说,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平安,所有人都不愿意骨肉分离。我能够理解美军机上人员家属期盼亲人的心情。
这位深明大义的普通中国女性,面对给自己亲人造成最大伤害的当事人,她用宽厚、仁慈诠释了中国人民是如此热爱和平。阮国琴特地让记者通过新闻媒体呼吁:中国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美国政府应当对这起撞机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再不要派军用飞机到中国沿海来侦察,扰乱和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