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座谈会纪念赵世炎诞辰一百周年
李鹏出席并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重庆市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座谈会,缅怀赵世炎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光辉业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李鹏在讲话中说,在历史进入新世纪的今天,纪念赵世炎同志,缅怀他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与革命风范,具有重要的意义。赵世炎同志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但他将自己的全部青春年华献给了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不朽的光辉篇章。
  李鹏强调,赵世炎同志离开我们已经70多年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中国人民心中。纪念先辈励后人。我们今天纪念赵世炎同志,就是要学习、继承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忠实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实现党的十五大和“十五”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主持。他说,为缅怀赵世炎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教育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优秀作风,我们今天举行纪念赵世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刚才,五个单位的负责同志发了言,表达了对赵世炎同志的深切怀念和敬仰之情。李鹏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赵世炎同志在创建中国共产党、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革命斗争、组织工人运动、发动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等方面的重要历史贡献,提出了我们纪念赵世炎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宋平、邹家华、杨汝岱、王兆国、李贵鲜、马文瑞、倪志福、邓力群等同志出席了座谈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威,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于均波,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世谦,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表达了对赵世炎同志的深切怀念和敬仰之情。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等有关部门及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的负责同志,各界代表,赵世炎同志的亲属等。

第1版(要闻)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李瑞环接见与会代表并讲话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唐维红、陈晓钟报道:第二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残联名誉主席李瑞环会前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并讲话。
  李瑞环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一切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的人们表示感谢。他说,我国残疾人事业在“九五”期间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广大残疾人的生活状况、社会地位和工作条件都有了显著改善。但必须看到,由于我国残疾人数量多、工作任务重、起步比较晚,由于我国经济总体水平不够高、各地发展不平衡,残疾人事业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希望与会同志认真总结经验,深入研究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贡献力量。李瑞环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时刻不要忘记残疾人这一最容易被忽视的社会群体,以实际行动重视、关心残疾人事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等参加了接见。
  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每五年召开一次。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司马义·艾买提作了题为《认清形势,勇于创新,把我国残疾人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的讲话。他说,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90年代初,我国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事业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务院先后批转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四个五年计划纲要;各级政府设立了残疾人工作协调机构;全国各地普遍建立了统一的残疾人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扶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在全国表彰残疾人自强模范,激励残疾人奋发进取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响应联合国《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并发起实施“亚太残疾人十年(1993—2002年)”行动。司马义·艾买提重温了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残疾人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他说,这些重要论述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司马义·艾买提说,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要求“加强残疾人事业,帮助残疾人康复、就学和就业,创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这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最近国务院批转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是今后五年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纲领性文件,《纲要》规定的任务和目标的实现,必将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状况,为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十五”纲要,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采取措施,加速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快事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工作报告。
  邓朴方在报告中指出,“十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确定为四个方面:残疾人状况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更加文明;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能力增强;残疾人素质普遍提高。这些目标的实现,将使残疾人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议表彰了全国120个残疾人工作先进县。连同1996年第一批表彰的先进县,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已达到245个。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主持。

第1版(要闻)

开始对格鲁吉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岚清抵达第比利斯
  新华社第比利斯4月12日电(记者吴志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2日晚从乌兹别克斯坦城市撒马尔罕飞抵第比利斯,开始对格鲁吉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岚清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他期待着同谢瓦尔德纳泽总统、日瓦尼亚议长和阿尔谢尼什维利国务部长等主要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李岚清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格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提高到新的水平,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岚清说,中格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92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以及国际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格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
  李岚清说,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中格两国都面临诸多的机遇和挑战。巩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增强两国在各领域中的合作,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格鲁吉亚国务部长阿尔谢尼什维利和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张咏荃等到机场迎接李岚清一行。李岚清副总理的陪同人员也同机抵达。
  格鲁吉亚是李岚清副总理欧亚三国之行的第二站。他还将访问法国。
(附图片)
  4月1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抵达第比利斯。格鲁吉亚国务部长阿尔谢尼什维利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把爱国热情化为强国力量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综合各地记者报道:中国政府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决定允许美方机上人员离境。各地干部群众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这一正确决定,纷纷表示,要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加快建设祖国的力量。
  贵阳市云岩区区长翟彦说:“我国政府对撞机事件的处理,始终坚持了对人权的尊重,自始至终有理有节,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在事实面前向中国人民致歉。我们坚决拥护政府作出的正确决定,这再一次充分证明我国政府在处理重大国际事务中的英明和深谋远虑。”
  福建省高招办干部王夏州说,美国政府改变最初的强硬、蛮横态度,向中国人民致歉,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不畏强权的大国风范。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莫宏盛激动地说: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处理撞机事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全县30多万仫佬族和壮、汉族各族群众。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努力发展生产,建设美好的仫佬山乡。
  中国外运集团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建民说:“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并把这种意识转化为动力。最好的爱国就是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强盛贡献力量。”
  南京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发愤读书,培养自己的科技创新本领和能力,建设好国家。

第1版(要闻)

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见成效
  315万名干部进村入户为群众办实事
547名省级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工作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马利、张严报道:记者从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办公室了解到,自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至3月底,全国已有315万名干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使学习教育活动成为广大干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一个规模宏大的实践活动。
  据介绍,这次干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的人数之多,影响之广,为多年来所少见。其中,浙江、江西、湖南、广西、四川、河北6个省区的下乡干部都在20万名以上,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湖北、广东、贵州、云南、陕西9个省区下乡干部超过了10万人。全国有547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工作,其中有134人与农民同吃、同住,人均住村2.7天。江苏、广西、宁夏、黑龙江、贵州、山西等省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各自的联系点住了3至5天。在省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市、县两级党员领导干部7万多人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
  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过程中,广大干部放下架子,虚心听取意见,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川省在下乡干部中开展了“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办民事”活动,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1万多条,为农民群众送去技术书籍21.5万册、致富信息1.9万条,办实事5.7万余件,解决多年来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6860件。湖南省下乡干部共帮助群众落实生产经营项目38万多个,送资金和实物折款3.3亿元,提供致富技术、信息1.6万条。浙江省13.9万余名乡镇干部进驻到了全省所有行政村,走访207.6万农户,收到各类意见50.68万条,为群众办实事97482件。这个省的江山市纠正了6项市属部门不规范收费、18项乡镇自立收费、4项村自立收费、4项学校自立收费,取消了2项乡镇搭车收费、10项强行摊派收费,直接为农民减轻负担171.39万元,调减各村提留统筹费165.13万元。
  通过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广大干部进一步转变了作风,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不少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进村入户,使我们在群众的欢迎中受到了鼓舞,在群众提出的意见中找到了差距,在群众的期盼中增强了责任,也在边查边改中树立了形象。一些地方的农民群众用民歌赞扬干部进村入户,其中有一首民歌这样写道:“中央领导想得远,‘三个代表’促发展,千万干部入农户,生产又上一重天。”

第1版(要闻)

牢记党的宗旨 增强公仆意识
沈阳严禁乡镇干部“走读”
宜州广泛征求意见抓整改
本报沈阳四月十三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中,沈阳市将转变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作风这一任务具体化。目前,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在该市已被严令禁止。
沈阳市农村干部在城里居住的现象一度相当突出。沈阳市委结合“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农村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市委明确规定:家住农村的乡镇干部在任期间不得擅自将家迁进城里。从城里派到乡镇工作的干部除法定节假日外都要吃住在乡镇。“走读”情况将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屡禁不改的干部,将坚决调离,不得重用。
本报南宁四月十三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宜州市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真心实意地向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
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共请了三千四百五十五人当面给党委、政府提意见,共提意见和建议二千三百零七条,内容涉及减轻农民负担、产业结构调整、水利建设。进入三月份以来,一千二百一十一名市级领导干部下乡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二千零一十三条。宜州市在各乡镇重点村屯、乡镇所在地的重点街道设立意见箱,在工商、公安等窗口单位设立意见箱,据此收到意见和建议近七百条。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巴西之行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哈瓦那
  卡斯特罗主席到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江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
  本报哈瓦那4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应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于今日下午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卡斯特罗主席到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今天的哈瓦那艳阳高照。公路边,不时出现的巨幅欢迎标牌上印着江泽民主席的画像。在江主席下榻饭店的门前,鲜红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书有“中古友谊万古长青”的横幅格外夺目。
  在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中古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江泽民主席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机场。古巴外交部礼宾官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成家登机迎请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江主席步下舷梯,与迎候在舷梯旁的卡斯特罗主席热烈握手,热情拥抱,互致亲切问候。中国驻古使馆工作人员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花。在机场迎接的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以及华人华侨代表打出了“热烈欢迎江主席访问古巴”的横幅,手中挥动着中古两国国旗。江主席高兴地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江泽民主席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表示,对再次来到美丽的古巴进行国事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他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转达了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江主席说,古巴是加勒比海的璀璨明珠。古巴人民在这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并谱写了维护国家主权与民族独立的英雄篇章。当前,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主席的领导下正团结一致,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祝愿古巴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他指出,中古人民友谊源远流长。41年前,古巴成为拉丁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现在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中国政府重视同古巴的关系,支持古巴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和威胁的正义斗争。我们愿与古方一道,为中古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共同努力。
  江主席说,访问期间,我将同卡斯特罗主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交换意见。相信在古巴政府的精心安排下,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卡斯特罗主席同车陪伴江泽民主席离开机场,驶往革命宫前的旗帜广场。在那里,古巴三军仪仗队列队迎候,两位旗手分别手擎中古两国国旗。卡斯特罗主席在此为江泽民主席的到访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两国元首走上红地毯,军乐队奏响中古两国国歌。卡斯特罗主席陪同江主席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两位领导人登上革命宫门前的台阶,互相介绍了参加仪式的本方主要官员。最后,两位领导人检阅仪仗队的分列式表演。
  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华建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等同机抵达,并出席了欢迎仪式。
  晚上,卡斯特罗主席在革命宫举行盛大欢迎宴会,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宴会自始至终沉浸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之中,古巴儿童合唱团及艺术家们在席间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部长会议执行秘书拉赫,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计划部长罗德里格斯,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部部长巴拉格尔,全国妇联主席埃斯平,外交部长佩雷斯和古巴政府各主要部部长均出席了宴会。
  古巴是江泽民主席本次拉美之行的第五站。江主席是在今晨圆满完成对巴西的工作访问后来到古巴的。
(附图片)
四月十二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在哈瓦那革命宫前旗帜广场主持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