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福州 呼唤知情权
  本报记者 江宝章
  3月21日,福州几家主要报刊同时刊登了一条短消息:从即日起,调整福州电话月租费。具体为:办公电话25元/月;住宅电话20元/月,其中福清、长乐两市(包括农村)住宅电话月租费为15元/月,其余各县城12元/月,农村10元/月。此举给福州百姓兜头浇了一盆凉水。因为此前,福州的办公电话月租费为20元,住宅电话为16.5元,农村不足10元。也就是说,新的固定电话月租费使所有电话用户均比往常每月多付出3至5元不等的月租费。对电信资费可能下调抱有期望的百姓来说,一种被捉弄的感觉油然而生。
  “凭什么?”4月2日,《海峡周报》终于刊登了一位读者的文章,指责电信部门任意盘剥消费者,并指明,造成这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状况的根本原因就是行业垄断。
  有人算了一笔账,以这次城乡平均每部电话月租费上调4元计,福建省现有城乡固定电话用户500多万户,每月福建电信仅固定电话月租费提高的部分就可多收2000多万元,一年增收近3亿元,这是任何一家国有大中型企业都望尘莫及的,更不用说它的全部利润了。
  对于用户的种种指责和不解,电信部门也有自己的苦衷和说法。福建省电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1998年以来,中国邮电体制发生重大变革。先是邮政、电信分营,而后电信中固定电话、移动通信和无线寻呼等业务也分别独立,互不隶属。随着电信业务的分营,以及联通、网通、吉通、铁通,以及移动通信等公司的成立,市场竞争的格局初步形成。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电信承担了众多的离退休职工医疗、养老,以及部分政策性、普遍性服务的任务。因此,近几年电信部门的利润有所下降。
  然而,不论电信部门如何解释,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由于几十年的独家经营,中国电信已经建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庞大的通信网,垄断地位并未从根本上撼动。只要垄断地位存在,它所具有的特征和品质必然会在许多方面表现出来。就像用户长期以来感到疑惑的:中国电信的成本是如何计算的?各种电信资费(包括月租费)的确定和调整的依据是什么?月租费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收费?这一切消费者均无知情权,更不用说选择权了。如同这次固定电话月租费的调整,对用户来说,他们仍然只能接受,不论合理与否,愿意与否。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天津 为啥不能明白消费?
本报记者 陈 杰
天津从2月21日零时起对电信资费进行结构性调整,改革了计费单元,调整了本地固定电话通话费、月租费,降低了长途话费和上网通信费,取消了所有附加费等。随之,用户打给电信部门及各级消费者协会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加。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部长范金香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电信事业的发展,通信类的投诉呈逐年上升趋势。对最近的资费调整,消费者集中关心四个问题:其一,普通市话费没降反升,出乎大家的预期,长途话费虽降低,但一般人家很少打;其二,天津电信公司的市话费不能提供细目查询,做不到明明白白消费。有一家双职工居民一个月市话费达到900多元,诧异不已,找到电信公司,对方要这家人花10元锁住电话,每天记录,与电信公司的记录对照,结果是一致的,事实上没花多少钱,消费者问:我那900多元去找谁?让我掏10元锁台,合理吗?其三,服务态度和质量差。有关资费问题,查询到电信公司,常常听到这样的答复:“电脑计费不会出错”,“我们执行上级规定的标准,我解释不了”,令消费者不满;其四,信息台的收费不公布,它们百般引诱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拨打高额费用的信息电话,可是这种状况得不到管理部门的有效遏制。
  消费者尖锐地指出,天津电信公司的“老大”观念根深蒂固,电信资费不能面对老百姓,摆不正与用户的平等位置。同在一座城市,天津联通公司就可以提供市话用户详细的话费清单,相对减少了资费的纠纷。而电信公司的有关人士谈到这一问题时,却说:国家信息产业部给了我钱,买了设备才行。总是向上推诿的“官腔”,让消费者听了很不顺耳。
  天津作为中国联通公司第一个开通市话的城市,打破垄断,促进竞争,让用户终于有了选择权,形成国内第一家电信买方市场。在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记者查阅今年有关电信资费的投诉记录,天津联通公司为零,这是为什么?固然因为天津联通公司的市话、长途用户的市场占有率相对较小(分别为3%和5%),但经过采访得知,天津联通公司坚持“客户永远是正确的”服务理念,强调服务创新,公司上下非常重视用户的申告投诉率,他们推出1001客户服务中心系统,每天24小时接受用户对联通电信业务的咨询、申告、查询、投诉,以及投诉首问责任制等,使投诉尽可能地解决在企业内部、在基层现场、在第一时间,依靠服务逐步赢得用户的理解和信任,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诚然,电信资费由政府主管部门定价,企业的主动权非常少,但依靠服务赢得市场的主动权在企业,其容量非常广阔。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广东 平静之下尽是无奈
  本报记者 周玉芬
  4月1日,是广东省电信资费调整后的第一个收费日,记者在广州市中山大道电信局营业大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排队交电话费的市民,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电话费与上月相比差不多。”
  市民平静地接受了电信资费调整。
  因工作需要经常与外地联系的某单位黄先生发现,虽然月租费升了不少,但长途电话费却是大大下降了。“生产成本下降了。”拿着交费发票的黄先生说。由于本次资费调整中,网络使用费和上网通话费下调的幅度较大,使广东各地上网的人数持续增加,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民上网的热情更是大大提高。中山市古镇花木专业户欧锦坤这样对记者说:“现在做生意离不开互联网,我的很多生意是通过中山农业信息网做成的。”
  但在广东人平静的心情后面,记者仍然发现了一丝无奈。正如一位李姓女士所说:“现在打电话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煲‘电话粥’的少了。”
  据了解,广东固定电话费自1999年调整后,在全国属于较低水平,比大部分沿海和中部省份资费水平偏低。由于本地电话网的建设投资成本大、回收周期长,特别是山区的通信投资更大、致使政策性亏损较为严重。“十五”期间,为适应通信建设发展及信息化建设需要,广东省电信公司每年要投入资金150亿元,而且还必须承担进一步的优质服务。而长途电话资费大幅下调之后,其收入已无法补贴本地网电话收入亏损。因此,为保证广东省电信业务的发展后劲,保持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需要,此次电信资费调整,广东本地电话在各省市中被定为最高收费区。
  广东本地网电话资费调整的主要内容如下:广州、深圳、珠海、汕头四市每户月租费由18元调整为20元,其他地市县每月每户18元,农村电话调低为15元;广州、珠海、深圳等珠江三角洲10个城市的通话标准由每3分钟0.18元调整为首次3分钟0.22元,以后每分钟0.11元;本地电话网营业区中的市、县通话费由每分钟0.40元调整为0.30元,广州至番禺、花都两个营业区间的通话费由原每分钟0.40元,调为每分钟0.20元;电信“一线通”月租费由原来按普通电话月租费的1.5倍收,调整为按普通电话月租费收。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让百姓真正得实惠
刘 韬
最近,一位朋友跟我聊起电信资费调整,说:这是名为调整,实为涨价。她给我算了一笔账:依照目前的计价标准,市话除控制在正好4分钟能便宜3分钱之外,其余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国内长话仅剩“凌晨优惠”,等于没有优惠,按7分钱6秒钟算,已远远超过平日里在优惠时段半价打长话的费用。
  降低信息服务价格,刺激居民信息消费,是我国在“十五”期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测算,收入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的上海职工,话费月支出约占其收入1/10;而美国中下阶层的电话费只相当其收入的1/100。我国电信资费居高不下,必将影响居民信息消费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进而制约信息业的发展。
  近日,信息产业部发布的“第一号通告”显示,去年在其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正式立案受理的申诉案件中,中国电信有732件,占所有立案申诉案件的71.4%。可以说,这个数字肯定不是有关部门想看到的。
  近年我国一直在努力推进电信体制改革,成绩很大,但也有一些抱怨,根源还在于行业垄断。目前拥有经营市话执照的电信企业虽然已经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然而在这个市场中,中国联通占有的份额离1%还有很大距离,电信的垄断地位是显而易见的。其实从邮电分家到电信一分为三,并没有完全改变整个电信行业的垄断局面,用老百姓的话来说,是“香肠切了还是香肠”,它们在业务范围上仍是分割的,竞争的局面还远未形成。所以,在体制上引入竞争机制是改变垄断行业高成本、低效率、价格居高不下的根本出路。我国家电业10年来走过的路恰恰就证明了“竞争—发展—强大”的市场法则,如今已成为最不怕外资进入的行业之一。在垄断行业中引入竞争机制,让企业在优胜劣汰中成长壮大,正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竞争才有出路,电信业也是如此,一味地让消费者提供发展的资金,是发展不起来的。现在,我们已看到了希望,铁通公司目前已经正式介入固定电话市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铁通,还有更多的“铁通”能与电信一道,在我国的电信业中真正形成充分竞争的格局,到那时,不仅老百姓能感受到实惠,我们的电信业也会进一步发展壮大。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今年以来,成人休闲益智玩具在北京、上海、泉州等大中城市悄然兴起——
“长大了”,还玩玩具吗?
  蒋益秀
  玩具与人一生相伴
  “三八”节期间,在北京翠微大厦的休闲益智专柜,已过了不惑之年的李先生,一边兴致勃勃地玩瑞林球,一边与笔者神侃:要利用两根钢棍使中间滚动的钢球落到分值最高的洞里,可得有相当的技巧。他一再鼓动笔者也来试试,并且说每当累了或烦躁时,玩这类玩具总能让他感到轻松。
  今年春节,深圳的顾客慕名到泉州逛成人休闲益智玩具店,买上几套玩具回家进行比赛,失败者被“罚”做年饭。无独有偶,家住北京的一对退休夫妇,自从孩子送给他们一副立体四子棋,很快就喜欢上了这种既动脑又好玩的“玩意儿”。此后几乎每天吃完晚饭,他们总是兴致勃勃地先下盘棋,谁输了谁去刷碗,日子过得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业内人士介绍说,玩具不但对孩子的成长有益,对成年人也有好处。与儿童玩具不同,成人休闲益智玩具一般为木制品,由于玩时需要全神贯注地投入,需要一定的观察力、记忆力、空间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因此可以暂时忘掉生活的压力,使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与象棋、围棋等传统玩具相比,这类玩具一般相对简单,更突出趣味性。
  市场空间值得挖掘
  据说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休闲益智成人玩具卖得特火,因为许多人把玩具当作礼品送人,觉得送成人益智玩具就是送智慧。
  在网站工作的苏先生认为,成人益智玩具有可能成为与客户联络感情的新载体。他发现每当送给客户新颖别致的魔盒,并教其如何把一个看似整体的盒子拆开时,彼此仿佛一下子成了朋友。
  目前这类玩具市场人气如何?数字也许可以勾勒一个大概的轮廓:成人休闲益智玩具专卖店在上海据说有20家,福建泉州的大街小巷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此外,各类玩具吧也陆续“粉墨登场”:成都已开了七八家。北京陶特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入成人玩具市场且规模较大的一家公司,公司经理郭亮介绍,自去年8月底以来,公司的经销网络已遍及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
  但也有人士认为,玩具的对象主要还是儿童,成人更缺乏玩玩具的习惯,玩玩具也不如电子游戏刺激。这一市场能否热起来,还要打上问号。
  更多专家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情趣的提高,成人休闲益智玩具不但升温快,而且会成为一种潮流。玩具生产制造业将面临一次重要商机。我国是玩具制造大国,玩具生产数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但过去由于不重视玩具的研制和开发,儿童玩具市场几乎被国外品牌蚕食。目前成人休闲益智玩具市场尚处于培育阶段,如果及早介入,有可能造就出我国自己的名牌。但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要想成功开拓这一市场,必须突破传统的简单的玩具概念,设计出各种娱乐性、健身型、益智性玩具。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欢乐的海
蓝天、白云、大海、沙滩。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史春阳摄(新华社稿)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北京 半夜爬起打长途?
  文雪梅
  电信资费调整日前已在北京、天津、广东、福建、河南等省市开始实施。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人们对此褒贬不一。——编者
  3月21日,北京电信公布了电话资费调整方案:月租费由过去21.6元上调到25元,并取消了原月租费中免打25次的规定。市话通话标准由每3分钟0.18元调整为第一个3分钟0.22元,超过3分钟,每分钟0.11元,取消郊直费。公用电话通话费标准调整为:IC卡公用电话市话费首次3分钟0.5元,以后每分钟0.2元;值守公用电话则由原来每3分钟0.3元,调整为首次3分钟0.4元,以后每分钟0.2元。此前,国内长话已一律改成每6秒0.07元,由过去21时起半价优惠推迟到零点后半价。
  此举一经出台,社会各界反应强烈。
  郊直费的取消无疑给一部分郊区用户带来了实惠,但调整后的电信资费从整体上看,不但未降,反而是大大上涨了。原来打10分钟市话花0.6元,而如今要花0.99元;而且,通话时间越长,话费涨幅越大,如果连续打一个小时,话费则由原来的3.6元涨到6.49元,涨幅高达80%。如果是打有人职守的公用电话,原来10分钟需要1元,而今则要1.8元了,若时间再长一点的话那可就要翻番了。这样看来,爱侃的北京人现在可要留神看着点钟点儿了,那些习惯了煲“电话粥”的消费者更要“三思而后行”了。国内长话的半价优惠时间改在零点以后,就更显得华而不实。因为能半夜爬起来打长途的人毕竟只是少数中的少数,广大消费者并未从中得到实惠。
  市话的调整还相应地影响到了上网费用,163、169等特服号的上网电话费调价后统一执行每分钟0.02元,但169注册用户需执行每3分钟0.22元的全价电话收费标准,这样一算,使原本最合算的169注册用户成为最吃亏的人。
  这样的调整不但令大多数消费者彻底失望,甚至激起了某些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家住朝阳区的刘先生认为,市民们打得最多的电话当属市话了,而这次调整主要针对的就是市话,电信部门给消费者的最后“说法”难道就是一张翻了番的电话清单吗?
  就在一个月以前,消费者还为国内长话费下降到每6秒钟7分钱而欢欣鼓舞,可市话资费调整马上又一瓢冷水浇上了头。但愿有一天这根细细的电话线不再牵出消费者的烦恼丝。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张滨作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话费争议成为电信用户申诉的焦点
  曹文忠 孟丽静制作(新华社发)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广西近年来兴起收藏奇石热。柳州、桂林已成为全国有名的奇石集散地,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奇石爱好者到此观赏、交流。图为桂林奇石爱好者邓茹斌收藏的一块天然彩陶石珍品:美猴王。
王超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