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让基里安频频点头
  ——记国际大体联官员在京视察
  刘 嵘
  “没想到一个大学校园的体育设施会有那么好!”尽管身处众多话筒和镜头重重包围之中,美国老人乔治·基里安还是腾出手晃了一下。
  让这位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发出如此感慨的是他身后的清华大学游泳跳水馆。
  “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基里安显出惊讶。
  4月12日下午,人们经常能在基里安脸上发现类似的表情。他说,两年前他来北京,这个地方还是一块平地。
  基里安正率国际大体联监督委员会官员,兴致勃勃地实地考察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一些比赛场馆。
  在首都体育馆里,他带领人流在挂着新闻大厅、运动员休息室、记者休息厅、兴奋剂检测室等牌子的房间里穿梭,每到一处,总不忘对身旁的大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点头称道。
  在清华大学,曾任国际篮联主席8年的基里安到新建的篮球馆里看了看。
  听说部分观众席位可以活动时,基里安轻轻感叹一声,随即对身旁作介绍的清华设计院院长表扬了几句。
  整个下午的行程可谓马不停蹄。在跳水馆前面的平地上,沐浴着骄阳,基里安微笑着对记者说,他相信北京能举办好大运会。
  “您对北京大运会场馆建设还有什么建议吗?”一个话筒凑了过来。白发苍苍的基里安突然绷起了脸,果断地摇着头——“No!”
  这句阳光下的幽默应该是对北京大运会准备工作最好的奖励了。

第8版(体育)

霍克支持北京申奥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今天下午,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接受媒体联合采访,表达他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全力支持。
  霍克先生说,他本人对能够出任澳大利亚华人社团支持北京申奥委员会的名誉主席,感到非常荣幸。在悉尼奥运会期间,许多中国运动员有上佳的表现,在为中国赢得金牌的同时,也赢得了澳大利亚观众的掌声。
  他表示,相信澳大利亚政府同他本人一样,支持北京申办奥运,并愿为北京申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关于五个申办城市中哪个最有可能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霍克说,他个人认为申办竞争将是非常激烈的,中国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在分析了各个竞争城市的优劣条件后,霍克先生建议中国应借助各国各界的朋友,多做民间工作,向世界充分展示北京申办奥运的愿望、热情和能力。
  霍克先生对近年来北京在城市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表示赞赏,他说,这充分显示了北京市政府和人民申办奥运的认真态度。如果国际奥委会决定由北京来主办2008年奥运会,将会为此感到自豪。

第8版(体育)

南非 球迷蜂拥球场至少43人丧生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11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今天晚上8时许,数万名球迷疯狂拥入此间正在进行比赛的一个足球场,至少造成43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这是南非体育史上最严重的事件。姆贝基总统对遇难者表示真诚哀悼,并要求对这起事件进行紧急调查。
  今晚的比赛在南非两个最好的足球队之间进行,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足球场座无虚席。当比赛进行到33分钟时,场外的数万名观众突然冲开关闭着的足球场东大门,蜂拥般进入足球场,导致观众互相挤压和踩踏,形成人山人海的挤压状态,场内外的数百名观众,其中包括不少妇女和儿童被踩被压,43人当场死亡,数百人身受重伤。
  事件发生时,南非国家体育部长和约翰内斯堡市长恰在现场观看比赛。他们立即呼吁观众保持冷静,现场指挥救援工作。附近医院的医疗救护人员迅速赶到进行现场救护,直升机将重伤员迅速送往医院。
  南非电视台向全国现场直播这场比赛,正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姆贝基总统对这起事件的发生和导致的重大人员伤亡表示“震惊”,对遇难者表示“悼念”,并立即指示对这起事件进行紧急调查,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据悉,这起严重事件是由于组织者出售过量的入场券引发的。埃利斯公园足球场有6.5万个座位,而出售的入场券却高达10万张以上。当足球场内座无虚席后,仍有约6万名持票观众被拒之门外,从而导致了这场悲剧。
  1991年1月13日,南非曾发生过造成42名足球迷死亡的惨剧。
  此间舆论认为,今天发生的这起事件将对南非申办2010年的世界杯足球赛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第8版(体育)

中国冰球队出征世锦赛
  目标:I组站稳脚跟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冰球队一行27人今天离开北京飞往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参加将于15日在那里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I组的比赛,中国队的目标是在I组站稳脚跟。
  去年春天,中国冰球队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C组比赛中勇夺亚军,获得了参加I组比赛的资格。国际冰联在去年改变了赛制,将原来的世锦赛A组改称世锦赛,原来的B组改称I组,原来的C组则改称II组,中国队自C组升组,实际上是获得了原来B组比赛的资格。
  中国队基本是参加去年世锦赛C组的原班人马,主教练是哈尔滨的王金刚。参加此次I组锦标赛的12支球队分为两个小组,中国队在B组,同组的还有哈萨克斯坦、英国、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第一名获得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最后一名降入世锦赛II组。A组的比赛在法国进行,两个小组并不碰面。
  中国队的对手中,哈萨克斯坦刚刚从世锦赛A组降组,实力最强,中国队最近几年同其交手未有胜绩。英国队、爱沙尼亚队和斯洛文尼亚队都是老牌的B组球队,而克罗地亚队去年位列中国队之后,以世锦赛C组第三名的身份升组。当时的C组比赛,中国队曾以5∶0击败克罗地亚队。中国队自今年2月开始集训,期间曾去捷克和芬兰热身。此次中国队仍将击败克罗地亚列为头号目标。
  中国队的第一个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队,最后一个对手是克罗地亚队。

第8版(体育)

陈祖德否认“让棋”之说
浙江队升级已成定局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镜宇)针对前不久在济南举行的全国围棋乙级联赛传出的“让棋风波”,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引起争议的浙江队和江苏队一战并不存在“让棋”的问题,浙江队升入甲级基本已成定局。
  争议的焦点出现在关键的第六轮比赛中。据一些媒体报道,在此轮浙江队和江苏队的比赛中,江苏队小将刘曦在局面占优的情况下离席“失踪”了几分钟。此前,已经输掉比赛的浙江队选手陈临新和刘曦说了几句话。回到赛场后不久,刘曦就向对手朱松力认输。最后,浙江队以3∶1赢得了这场比赛。比赛结束后,怀疑刘曦被授意“让棋”的香港队领队何斌就此事向大赛组委会提出申诉。组委会向中国棋院的领导汇报请示之后决定让刘曦和朱松力重赛,结果朱松力再次胜出。第七轮,浙江队再次获胜,从而以微弱优势挤掉香港队和北京队冲甲成功。香港新世界队对此事的处理十分不满,并集体退出闭幕式。
  陈祖德今天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今天早上几位与此事无关的顶尖国手仔细研究了刘曦和朱松力的第一盘对局。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刘曦离席之前他的形势并不好,相反朱松力有8、9目的优势。因此,不存在“让棋”的问题。但陈祖德同时表示,无论如何陈临新去找刘曦是不对的,“这种做法很不像话,我们都十分气愤,棋院将对此事进行严肃处理”。

第8版(体育)

中韩女棋手再对抗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几名大、中学生模样的韩国围棋姑娘今天出现在首都机场附近的西汉飞龙大酒店里,她们是应邀前来参加第二届中韩女子围棋团体对抗赛的韩国国手。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说,她们与多位妈妈队员组成的中国队必有一番鏖战。
  本届比赛13日、15日在京连战两轮,采用五对五的方式。首轮对阵为:杨晖八段对赵惠莲三段,徐莹三段对李英信二段,华学明七段对朴智恩三段,梨春华四段对黄焰三段,张璇八段对权孝珍二段。
  这一赛事得到泰利特集团的大力支持。去年的首届对抗赛中方以7∶1大胜,据行家分析,今年很难再出现如此悬殊的比分结果。(萧鸣)

第8版(体育)

人民网直播围棋名人战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南太杯第十四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四强赛将于4月15日开战。当日的对局双方是刘菁八段和邱峻六段。他们在此前的八强赛中分别战胜了汪洋四段和朱松力五段。另一场四强赛将在常昊九段和古力五段之间择日进行。
  人民网体育在线(http://www.sportsonline.com.cn)将现场网上直播中国围棋名人战从四强赛到最后决赛的所有对局。刘菁八段和邱峻六段的决战将于4月15日上午9时30分开始直播。 (张帆)

第8版(体育)

书画名家迎大运
本报北京四月十二日讯 今天上午,娄师白、王锦波、姚少华、崔成顺等著名书画家齐聚培新宾馆,参加中国书画名家迎大运艺术精品征集活动,用他们的艺术热情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喝彩。活动由大运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书协、美协合办,燕京公司协办。 (刘文)

第8版(体育)

奥林匹克走遍中国巡回展开幕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今天下午,旨在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奥林匹克走遍中国巡回展在北京新东安商场开幕。
  图片展共分7部分:奥林匹克思想、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运动与文化、艺术、教育、社会经济、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中国人民的企盼——北京2008。
  此次展览还将在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等城市巡回展出。(刘嵘)
(附图片)
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等参观展览。 本报记者 徐 烨摄

第8版(体育)

十佳评选群众抽奖揭晓
本报讯 皇室麦片杯二○○○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群众投票抽奖揭晓。此次评选共收到群众投出有效票七十七万一千八百五十张,四月七日的评选颁奖晚会在七十张全部选对的选票中抽出了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已刊登在四月九日的《中国体育报》。四月十二日在北京崇文区公证处的监督下,在所有参加此次投票的有效票中抽出了群众投票纪念奖一万名。 (秦贵)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世锦赛
中国区比赛将开战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分区赛中国赛区的比赛将于本月15日在古城河北邯郸摆开战场。参加比赛的男、女选手各有14名,获得男子比赛前两名和女子比赛前四名的选手,将取得参加今年年底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决赛圈比赛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