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权图书赠书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4月12日,中国人权研究会与四川人民出版社联合在京举行“人权图书赠书仪式暨人权理论建设座谈会”。会上,四川人民出版社向中国人权研究会等单位赠送了2万多册、总价值75万余元的人权图书。
  此次赠送的10种图书均为在我国人权理论研究中产生过重大影响的重要著作,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学术界在人权理论研究领域的主要成果。
  来自首都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赠书仪式后,与会者就如何深化人权理论研究、加强人权理论建设进行了探讨。

第4版(要闻)

司法部批准十一家外国律师事务所设立驻华办事处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今天,司法部在北京向荷兰、法国、比利时、美国、巴西、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的11家律师事务所颁发了驻华办事处批准证书。目前已有来自16个国家的103家外国律师事务所和28家香港特别行政区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青岛、大连、福州和成都等城市设立办事处。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向11家律师事务所颁发了批准证书,并讲了话。
  司法部副部长刘飏、法国驻华大使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出席了颁证仪式。

第4版(要闻)

中澳签署交通运输领域合作备忘录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费伟伟、赵嘉鸣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与澳大利亚运输和地区服务部关于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今天在此间签署。
  根据这一备忘录,中澳双方将加强两国政府部门和商务领域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并在双方为共同成员的各种国际论坛上推动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的各种问题。双方将在地面交通、民航、海运、多式联运及其物流问题,以及有关的安全、环境和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第4版(要闻)

美机人员离开海口
新华社海口4月12日电 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发生后非法进入中国领空的美国军用侦察机24名机上人员,在中国有关部门监管下已于今天乘坐美国政府租用的商业包机离开中国海口。
  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导致中方飞行员失踪,美机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在海南陵水机场降落。这一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国政府就美方这一违反国际法、侵犯中国领空和主权、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利益的行径,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和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对此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人民道歉,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4月11日,美国处理撞机事件全权代表、驻华大使普理赫代表美国政府向唐家璇外长递交了美方的致歉信。美国政府在信中就中方飞机坠毁和飞行员失踪向中国人民和王伟的家属深表歉意,对美方飞机未经口头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深表歉意。来信还对中方按照国际惯例对机组人员予以安置表示感谢。
  在中国有关部门对美方机上人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查之后,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方决定允许美机上人员离境。
  据了解,中美双方还将继续就此事件和相关问题以及今后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等进行谈判。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第五十五届联大主席
通报中美撞机事件经过,阐述中国政府严正立场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李明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第五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哈里·霍尔克里。
  朱镕基指出,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追求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仍面临严峻的挑战。世界多极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前形势下,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不但没有过时,而且应成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基石。经济全球化趋势既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使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南北矛盾更加突出。这种状况如果不根本改变,就难以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实现世界普遍繁荣。
朱镕基表示,联合国是当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权威性和重要作用是其他国际或地区组织所无法替代的。新世纪之初,人类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加强联合国在新世纪的作用,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霍尔克里赞同朱镕基关于国际形势和联合国作用所作的论断。他认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密不可分。联合国在促进人类的发展、和平和安全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事实证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仍然有效。同时,为迎接新的挑战,联合国应进行适当改革,加强其在新世纪的作用。
在谈及美国军用侦察机侵犯我领空、撞毁我飞机导致我飞行员失踪事件时,朱镕基向霍尔克里通报了事件的经过,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他说,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政府已经允许美方机上人员离境。但是,这一事件并没有完结。造成这一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国政府保留向美方追究责任的权利。
霍尔克里高度评价中国对国际事务和联合国工作的重要贡献,赞赏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他表示相信,在新的世纪中,中国必将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朱镕基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形势,强调中国将根据“十五”计划纲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并继续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澳大利亚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运输和地区服务部长约翰·安德森时表示,近年来,两国经贸投资关系发展迅速,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政府愿与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特点,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宽合作渠道,不断充实中澳互利合作关系的内涵。
朱镕基热烈欢迎安德森率团访华。他说,1999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澳全面合作关系,确立了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方向。我本人两次访问澳大利亚,与贵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当前,中澳关系呈现出全面发展的势头。中方愿与澳方一道,继续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朱镕基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根据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对加入世贸组织始终采取积极的态度,并做出了巨大努力。目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希望澳方为推动中国早日加入该组织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朱镕基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澳方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谨慎处理台湾问题。安德森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安德森完全同意朱镕基总理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在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能源、保险、运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他重申了澳大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立场,并表示澳方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朱镕基请安德森转达他对霍华德总理的问候。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卢森堡副首相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卢森堡大公国副首相兼外交、外贸、行政管理和行政改革大臣莉迪·波尔费尔女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中卢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势头很好。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卢森堡的关系。卢森堡国土虽小,但经济发达,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很活跃。两国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波尔费尔完全同意朱镕基总理对两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并表示,卢森堡对两国在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
教育部长陈至立、卢森堡教育大臣布拉瑟尔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中信国际咨询会议外方人士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韩国前总理李洪九等外方人士。
李瑞环说,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对自身的发展战略、投资方向、产业结构等作出正确决策,而正确决策来自对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中信公司组建20多年来发展比较顺利,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得益于对世界经济情况的了解和判断,这与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他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心、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国企业的更大发展作出贡献。
中信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旨在进一步扩大中信公司在国际上的影响,参照国外大型企业通行做法,聘请经验丰富的商界知名人士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积极拓展国内外业务。此次会议于4月12日在京召开,主要议题是新经济对传统产业的影响和改造,中国入世后经济面临的挑战,以及投资银行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展望。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美将就撞机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继续谈判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中美将就撞机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继续进行谈判。
有记者问:中方表示中美双方将继续就撞机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进行谈判,请问谈判将在何时进行?
章启月回答: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致使中国飞行员失踪,又在未经许可情况下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的事件并没有完结,中方要求美方就此事件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停止派飞机到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美双方将于4月18日开始继续对此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进行谈判。谈判的议题将包括造成撞机事件的原因、美方停止派飞机到中国近海进行侦察活动、如何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及其它相关问题。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塞拉利昂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塞拉利昂人民党全国主席迈高·卡隆一行。

第4版(要闻)

张万年结束访问澳、新回京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在圆满结束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日返抵北京。
张万年是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国防部的邀请对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张万年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以及两国政府和军队其他领导人,并就中澳、中新两国两军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央军委委员、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上将、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等。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卢森堡副首相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周岩)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卢森堡大公国副首相兼外交、外贸、行政管理和行政改革大臣莉迪·波尔费尔及随行的企业家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多哥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周岩)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京会见了多哥商业、工业、运输和保税区发展部长达马·德拉马尼一行。上午,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与他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韩杼滨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总检察长弗朗切斯科·法瓦拉率领的意大利检察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将出访三国并出席“上海五国”外长会晤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捷克外长扬·卡万、乌克兰外长阿纳托利·兹连科和俄罗斯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的邀请,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将于2001年4月21日至5月1日对上述3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4月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五国”外长会晤。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科威特埃米尔特使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会见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特使萨乌德·萨巴赫,萨乌德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信件,并通报了第13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情况及科威特对目前海湾地区形势最新发展的看法。

第4版(要闻)

郭伯雄会见刚果(金)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刚果民主共和国军队常务副总参谋长加因贝一行。

第4版(要闻)

许杏虎亲属看望王伟家人
本报讯 在北约导弹野蛮袭击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时光荣牺牲的《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的父母和姐姐,4月12日从江苏省丹阳市赶到浙江湖州,看望在撞机事件中至今下落不明的我飞行员王伟的家人。
由于思念儿子,王伟的父亲王明这两天身体状况不佳。在湖州市领导的安排下,许杏虎的父母和姐姐与王伟的姐姐王琳见了面。
许杏虎的姐姐许琳华拉着王伟的姐姐王琳的手,含着眼泪说:“听到王伟失踪消息后,我们全家人都十分关心。今年清明期间,父母亲十分伤心,好多人来我家吊唁虎子(许杏虎的小名)。想到王伟父母此刻的心情也很沉重,我们全家便执意要来湖州看看你们。这样的打击,对我们两家人来说,其悲愤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王琳眼眶红了,点着头说:“我代表全家谢谢你们一家来看望我们。王伟和虎子一样,不仅是父母的好儿子,也是全国人民的好儿子。我们为有这样的亲人感到骄傲。现在我们都在盼望一个奇迹产生,希望王伟能重新回到我们身边。不论王伟在还是不在,我们都要和党中央、和政府站在一起,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妥善处理好这个事件。”
许杏虎和王伟家人一致认为,我国政府对撞机事件的处理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正确决定,并要求美国对此事件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
两家人告别时,许琳华再三关照王琳:“一定要照顾好你的父母。当年虎子牺牲后,我父母半年多都无法从悲痛中恢复过来。另外,在家时我已经给王伟的爱人阮国琴写了一封信,请你再把我们全家的问候转达给阮国琴,让她一定要保重身体。”(蔡小伟 于小明)

第4版(要闻)

王伟父母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正确决定
美国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并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
本报湖州4月12日电 美国政府就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一事向中国人民致歉的消息传到湖州,我失踪飞行员王伟的父母感到欣慰,并对我国政府就这一事件的处理和唐家璇外长在接受美方致歉信时所阐明的立场表示坚决拥护。
王伟父母所住的病房内外摆满了鲜花。由于担忧儿子的下落,他们夜不能眠,身体非常虚弱。两位老人躺在病床上看完了新闻。父亲王明边看边说,美国政府道歉,这是完全应该的。哪有不经许可就进入别国领空,撞毁飞机而不道歉的?道歉是理所当然的。王明老人说,美国政府向中国人民和我们一家人致歉,但这事还没有结束,现在美军侦察机上24名人员只要履行一定的手续就可以回家,但我的儿子又在哪里呢?唐家璇外长说得对,美国必须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还要保证今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王伟的母亲王月琴这几天正患气管炎。她断断续续地说,美国政府终于向中国人民致歉了,王伟一定会高兴的。希望这样的撞机事件不要再发生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伟生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王伟一家的心情也越来越沉重。王伟的父母表示如果王伟真的不幸遇难,也要振作精神,好好培育小孙子,把儿子的精神传下去,使下一代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蔡小伟 李莉)

第4版(要闻)

军民继续尽最大努力搜救王伟
本报陵水4月12日电 我跳伞飞行员王伟已失踪12天了,今天,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飞机升空、舰艇出航、渔船出海、民兵巡逻,广大军民依然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尽最大的努力进行搜寻。
上午9时10分,我们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渔港,风速每秒7米,海浪3米,以往碰到这种情况,渔民都进港避风,今天却很少见到避风的渔船。渔民们仍站在渔船前甲板上,冒着细雨和风浪认真搜索王伟。已经10多天没有回家,一直坐镇指挥渔船搜索的陵水县委书记李天才告诉记者:“今天是阴天。随着时间的推移,王伟生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渔民们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下午1时30分,海军航空兵的一架运输机从陵水起飞。王伟的战友用焦急而期盼的目光目送飞机飞向远海,虽然他们知道王伟生还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但他们仍期盼着奇迹出现。王伟的战友们说:“感谢江主席、中央军委、全国人民对王伟的关心,这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我们飞行员的关怀!”
参加搜寻行动的海军官兵,对我国政府释放美24名机上人员的决策表示支持,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宽广胸怀,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充分表现了我国政府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改革开放大局和中美关系的大局来考虑,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的高瞻远瞩。在处理这件事上,我国政府捍卫了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的主权,我国政府的决策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世界的称赞。
(刘佳峰 沙志亮 郭嘉)
(附图片)
4月12日,是王伟失踪的第12天。尽管王伟生还的希望越来越小,但海南军民仍在继续寻找。图为指挥海面搜寻的省海上搜救中心在研究搜救方案。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第4版(要闻)

第五届台交会在厦门举行
何鲁丽张克辉为大会揭幕
本报厦门4月12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正式确定为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的第五届台交会,今天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为大会揭幕,海外和港、台近30个团体团组、3500多名客商参会。
这届台交会展馆面积2.6万平方米,展位有1265个,比上届增加58%。江苏、山东、安徽、北京、福建、甘肃、重庆、深圳、大连、厦门等29个省市,以及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组团参展,参展企业740家,展位842个;台湾参展企业288家,展位423个。台交会共设机械电机、电子电器、电脑、台湾机电四大展区。
与台交会配套的第二届台胞回乡旅游购物节也于日前开幕。

第4版(要闻)

民主党派成员表示
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处理撞机事件的决策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李术峰)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发生后,我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进行了坚决斗争,迫使美国政府改变了最初的蛮横态度,向中国人民致歉。对此,民主党派成员认为,这一成果的取得,维护了中国主权和民族尊严。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立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国家的富强做出新的贡献。
民革中央副主席童傅说,美国应该对撞机事件负全部责任,并应做出承诺,保证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他说,飞行员王伟的妻子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信,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心声。我也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美国人都应认为美国要对这一事件负责。美国口口声声说重视人权,但这一事件恰恰侵犯了中国人民的人权。
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指出,中国政府对撞机事件的处理体现了大国的风范。这一处理方式不仅维护了国家主权,维护了民族尊严,而且对世界和平大有裨益。
民建中央副主席朱元成说,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这件事充分反映了美国人道主义的虚假性。我国政府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取得了成果。美国开始态度强硬、蛮横,但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从来不怕霸权主义。美国必须承诺,不再对中国沿海地区进行军事侦察。我相信,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和爱国热情,必能使这件事最终得到解决。
民进中央副主席、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说,我非常赞成和拥护我国政府处理撞机事件的立场和采取的措施。我国政府的决策非常果断,捍卫了中国国家主权和民族自尊,表达了我们对和平的追求、对发展中美关系富有诚意的关注。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任何霸权主义都不可能得逞,都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第4版(要闻)

纪念《民事诉讼法》颁行十周年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马国英、曹红涛报道:纪念《民事诉讼法》颁行10周年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与会者总结了该法颁行10年来取得的成就与经验,讨论了民事审判方式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并对修订和完善《民事诉讼法》的指导方针、立法技术和修订时机等提出了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虹、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陈光中教授等法学界专家以及司法实务工作者70余人参加了此次纪念学术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