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北京有线电视台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身边的日子》,眼下正在北京播出,不久将与全国观众见面。影视界专家称誉该剧表现当代普通人的生活真切、自然,又富于诗情,是一部好看且有意味的佳作。在此,我们听听导演执导该剧时的想法。
我喜欢生活的原态
  庞好
  我喜欢这个剧名——《身边的日子》,简单五个字道出了生活的原态。
  人们都在生活中追求那个叫“幸福”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喜怒哀乐,不同的人生悲喜剧,这就是剧中要表现的,我企图从中折射出一点历史的和时代的东西。
  故事发生在当代的北京,讲述一个姓吴的普通人家,老、中、小三代人奔波、忙碌、追求的过程。公元2000年的中国正处在新旧世纪的交汇点上。红墙黄瓦的宫殿,灰色的胡同,灰色的四合院,纵横交错的立交桥,高耸的大厦,在这个古老的都市里共存着。掠过的有开着私家车的人们,走过的有下岗的工人。他们说着网络、知识经济、股票、再就业、上学、仕途、出国、挣钱。他们在希望和失望中追求着、奋斗着。地位、身份、境遇的变换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快,没有今天这么平等和无奈。人们的情感曲线值丝毫不低于任何时代。
  是追求欲望的时代,是奋斗的时代,也是最有“戏剧性”的时代,当然不会是惊天地泣鬼神的那种。该剧关注吴家每个具体的普通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镜头在古老的胡同、四合院中摇移,在现代的大厦与灯光辉煌的大街中运动。剧中要表现出现代的节奏感和跳跃的韵律,而色彩是杨柳青年画的感觉;胡同里传出的京韵大鼓、京戏,与学习机里传出的A、B、C的声音交织,蓝天中飘过的鸽哨与敲击电脑的声音混响。它们和低回的萨克斯,悠扬的钢琴一样,传达的是时代的旋律。
  我不认为只有现代的才是优秀的,那些没有电灯、电话、电脑网络的时代,孔子、孟子、李白、杜甫,今人谁敢比肩!传统的人文精神和伦理道德是要继承的。
  创作风格是现实主义的,但带有一点浪漫与诗化的意象。现实的社会更需要诗意盎然的心绪来梳理。我不回避戏或剧的理念,对于一部长篇电视剧来说,好看的故事是观众的最爱。有人说“影视是遗憾的‘艺术’”,我说那是指电影,而电视是无奈的“艺术”,因为存着几十个频道的摇控器在观众手中。
  真实性和亲切感是本剧格外要强调的,本剧说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儿。真实性是前提,而亲切感需要参与本剧创作的人们具有饱满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从而挥洒出一篇当代都市的风情画卷!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世界百城诗歌对话北京
由联合国作家联盟与美国《瑞特帕莱克斯》杂志、中国《新国风》诗刊共同举办的联合国“文明对话年”世界百城诗歌对话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美国女诗人舒拉美斯·凯恩,中国诗人贺敬之、柯岩、雁翼、刘征、徐放等在这次活动中朗诵了他们各自的诗作。(文一)

第12版(周末文艺)

《花季雨季》伴着青春成长
  “穿行于花季雨季,看着一路风光,眼中总是眨动着一种热望;漫步在思绪的小径,想着明天的模样,心里总是充满着无边的欢畅……”翻开每期新到的《花季雨季》,便觉着烂漫的青春伴着明丽的阳光,伴着草地的芬芳,伴着缤纷的梦想,扑面而来,即便年老的心也变得年轻,灰暗的情绪油然开朗。
  由深圳海天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花季雨季》杂志,面对青少年读者群。“花季语丝”、“体坛旋风”、“扮靓新空间”、“情感新干线”、“一页心香”,在这些巧费心思设置的栏目里——“与小泽征尔同台演出的中国女孩”、“给真挚的情愫一份宽容”、“我爱网络更爱大学”、“老师的手温暖我一冬”……一篇篇文采飞扬又灵动隽永的文字,触动着少男少女的心。它们指点江山传递时尚,指引人生方向塑造心灵,开阔胸襟滋润情感提升审美情趣,在“春雨润无声”的“悄悄话”中进行着素质教育。这份图文并茂、印制精美,诞生于改革开放前沿的青少年读物,很快便走出特区,创刊两年已拥有全国十多万读者。(一文)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广角

15家影院票房收入占了全国五分之一
多厅影院——电影市场的一缕曙光
  毛 羽
  最近,有关部门在对2000年电影票房进行统计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排在前15名的影院,票房收入1.4亿元人民币,占了全国票房总数9.1亿元人民币的17%。它们中的大部分都是近几年崛起的现代化的多厅影院。在电影市场并不很景气、不少电影从业人员开始悲观失望的时候,这15家影院的业绩就像一缕缕令人振奋的曙光,映射出阳光灿烂的前景。
影院由一厅到多厅的转变
电影院的现代意义上的更新换代,一个简单的特征就是电影院由单独的一个放映大厅向多个放映厅转变。传统的电影经营方式常常是拥有1000个座位的大电影院,让观众来适应电影院经营者,这种状况显然不适应今天观众的需求,而多厅影院给了他们方便。这样的电影院可能有10多个电影厅,每个厅都有一流的数码立体声音响效果,高清晰度的大银幕,舒适的环境。每个厅放映不同的影片,每10分钟就有一部影片开始。观众不仅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影片,也随时都可以看到一部完整的影片。在影院布局上,如今人们去看电影也许是逛完商场或者运动健身后的小憩,因此现代电影院已不再是单纯的一家电影院,而是某一个大型商场、写字楼或者是某一个多功能娱乐中心的一部分。正因为现代电影院适应了观众的种种需求,才出现了10个电影院不如一家拥有10块银幕的电影院的效益的现象。
  多厅影院的建设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在四川等地开始尝试。比如成都的华协影城、太平洋文艺影城。但是此类影院真正出现在人们视野,是在90年代后期。重庆有了外资参与的鑫乐电影城、环艺电影院,武汉也有了鑫乐、有了环艺,两家外资公司较上了劲,从长江上游、中游一直较到了上海。走到哪儿,基本上就是哪儿的票房冠、亚军。在武汉,三家外资参与改造的影院市场份额占到了武汉市场的80%以上。位于武汉市中心世界贸易广场的银兴环艺电影城,开业一年时间就突破了500万元的票房。在上海,1999年底才开业的上海环艺电影城,拥有高档次的6个放映厅,去年的票房超过了1500万。
  多厅影院创造了一种良好的看电影的氛围,唤起了人们看电影的欲望。最近,国家广电总局、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文化部联合行文,鼓励更多的外资进入参与中国城市影院的改造。
电影“超市”和中国电影的复兴
外资影院的风骚独领,刺激了电影企业家们。四川省电影公司实现了由单纯发行向院线管理的革命性转变,属下的西南影业公司已拥有了足以同外资影院媲美的中国最棒的多厅电影城——王府井电影城。浙江省电影公司另辟蹊径,创建了电影超市的概念,创造了国有资本改建影院的良好模式,去年开业的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12个电影放映厅,每场间隔15分钟左右,最多时一天放映60多场。多部影片可以同时放映,每部影片上映几天、多少场,完全由上座率决定。营业一年,票房就接近1600万元,成为去年全国电影院票房冠军。
  放映厅越多,其形成的利润也就越高。这是庆春电影大世界给我们的启示,也早已被世界各国所证明。世界上最早创立多厅电影院的是美国多功能院线AMC,其院线中87%的影院都在6厅以上。
  革命性变化后的电影院,是中国电影复兴的生命线。传统影院一个大厅的放映模式,只能让影院去追逐有最大票房的影片放映,而想看其他类型影片的观众群,很难找到观片场所。因为没有选择,观众不断地失去。而多厅影院使得不同类型观众的观赏要求都可以得到满足,各类影片的潜在价值在多厅影院里都可以充分发挥出来。多厅的放映形式实现了观众类型的细分化,而反馈到影片的拍摄中,就将形成以按照市场需求去制作类型影片的生产模式。
电影不是夕阳产业
目前,我国影院改建迫在眉睫,如今,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数字立体声了。我们的数字立体声银幕全国还不到200块。目前在美国,将近8600人就有一个放映厅,而在中国12万人才有一个放映厅。这是差距,也是电影事业今后发展的动力。在“十五”期间,电影主管部门将积极推动影院的现代化建设。而影院现代化的方向是高工艺性能、大容量与多厅组合,其标志就是综合影院的出现。
  电影不是夕阳产业,电影在发达的美国,2000年电影票房就达77亿美元。电影院就像一列火车的火车头,一部影片只有在电影院打响了,才有可能带动相关产品的开发。正因为有了电影院如此骄人的成绩,美国电影才成为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音像制品一道成为仅次于航空的第二大出口产业。因此,尽快推进中国城市影院改建的步伐,实现影院全面更新换代,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也是未来中国电影发展的保证。已经有了开始,中国电影市场的复兴就有了希望。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笑傲江湖》的“好”与不“好看”
  央视版《笑傲江湖》播出后,非议铺天盖地,主要原因是观众觉得不“好看”,我觉着“好”与“好看”是两回事,观众没把艺术跟纯粹的娱乐分清楚。金庸武侠小说之所以受欢迎,因为它是“好看”的通俗读物,而不是有多高的艺术品位。港版《笑傲江湖》,因循小说原著,浪漫,逍遥,轻松,引人入胜,加上漂亮的武打设计,诙谐的精彩对白,当然“好看”了,但它仍然不是什么艺术品,跟艺术的“好”沾不上边。
  央视要拍《笑傲江湖》,本身就意味着对“娱乐片”的艺术加工和改造,如果模仿港版,纵然会“好看”,重拍的意义何在?所以央视版《笑傲江湖》虽有节奏慢、太认真、不浪漫等诸多不“好看”之处,但它的文化含量(比如对川剧变脸艺术的应用)、意境、实景、逻辑性、可信度、震撼力等均是港版娱乐片所达不到的。可以说,央视重拍《笑傲江湖》,金庸原著不过是蓝本,二次创作后的电视剧自有其独立的艺术成果,也就是作为艺术品的而不是娱乐片的“好”。如同推动小说创作发展的,是艺术的“好”小说,而不是通俗读物“好看”的小说一样,推动电视剧艺术发展的是“好”片子,而不是“好看”的片子。说一千道一万,以金庸的文化素养和作品被改编的经验,央视重拍《笑傲江湖》其中的得失他肯定早就了然于心,满意与否,还是金大侠本人最有发言权。观者如我们,还是静下心来领略一番央视版与其他版本的不同感觉才是正经事。 山西日报 李骏虎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笑傲江湖》:首尾不凡
我认为《笑傲江湖》在题材开掘、人物塑造、道具布景设计等方面有新意,特别在片头片尾设计上,手笔不凡,让人眼界大开。如片头以金庸原著书的形态开篇,然后以黑白写意国画图形衬底,用运笔笔痕的造型,把剧中主要人物以彩像形式烘托出来,既重点突出,又寓意深刻,点明了全剧忠实原著、评说历史、指点江山的含义。其次,构图新颖、剪辑得当,编导在片尾大胆创新,一改过去千篇一律演绎全剧精华手法,而是采用分上下阕的形式。前半部为铁血,展示血雨拼杀场景的壮美和惨烈;后半部为柔情,以秀美如画的风景衬托江湖儿女的情怀。同时,片尾采用遮幅压缩式构图,在上下两部分画面中把全剧的精华和主要人物的造型一一闪回,既合理烘托了全剧的主旨,又给观众以充分的艺术回味空间。缺憾是片尾歌曲太“阳春白雪”,不易观众传唱和流行。
河北唐钢 一鸣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笑傲江湖》不笑也罢
  央视版《笑傲江湖》中的一些人物让人失望。原著的任盈盈本是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因不满魔教所为对自己的身份不满意而与绿竹翁隐居。剧中的她却残忍成性,冷酷无情。这样的任大小姐怎能博得令狐冲喜爱?岳灵姗本为令狐冲最爱,剧中这个小师妹总让人爱不起来。曲洋是魔教长老,智力超群,能发掘出《广陵散》的大隐士,剧中却成了一猥琐之人,既没有仙风道骨也不见魔派的阴毒。岳不群,书中一直到最后才揭露他邪恶虚伪的面目,读者甚觉过瘾。剧中此人一出场就没有半点君子之风,满面虚伪阴险,有甚意思?人物没了深度,原著的神韵自然大打折扣。 河北沧州建行 迟智广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节目安排应该合理
  作为一名军人,我长期以来把中央电视台《军事天地》栏目作为对官兵进行爱国主义和普及科学知识的生动教材,官兵们也都十分喜欢看该栏目。但最近,中央电视台把《军事报道》节目安排在了二十三点以后播出,而部队每天都在九点半准时熄灯,官兵们在这个时间必须上床就寝,官兵们都感到非常遗憾,因此,希望中央电视台应考虑该栏目主要的观众群的要求,合理安排播出时间。 天津市驻军某部 陈金彩

第12版(周末文艺)

讲述普通人不普通的奋争
  《大宝真情互动》传递真情
于 彦
  北京电视台2001年3月中旬开始新推出的《大宝真情互动》,是一档大型谈话节目,每周六晚黄金时段播出的这个节目,每期节目选择两个能够引起观众普遍关注的困境中的普通人物,以主持人与他们之间交流的形式展现这些人物在逆境中的“强走势”,借助电视媒介直观、快速的特点,与电视观众一道寻求心的共鸣。每期节目中,北京市电脑福利彩票发行中心在现场发放两万元福利金,帮助这些困境中的人物缓解经济困难,激发“弱势”人群奋发向上。
  《大宝真情互动》节目具有社会公益性质,但决不是一个简单的扶贫节目。“反应‘弱势’群体的‘强走势’”是办栏宗旨。长期以来,生活中面临困境的“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和奋斗历程,很少在主流媒介上得到真切、详尽和直接的报道。《大宝真情互动》直击“弱势”群体的生活,关注普通人“不普通”的命运。《大宝真情互动》力求以真情打动人心,以真情唤起真情,传递真情,给“弱势”群体以人文关怀,用爱心帮助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群并解决一些社会矛盾。
  在《大宝真情互动》播出的节目中,卢尔惠女士十几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地培养智障儿子冯聪的故事,真实地再现了一个残疾儿童的母亲在绝望与无奈中自尊、自立、自强、自爱的精神和母爱的伟大。节目播出后,许多母亲打电话向卢尔惠女士表达敬意。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地的一百六十多名智障儿童家长专程赶来听卢尔惠举办的讲座。
  漂亮妈妈杨桂芬为了培养爱人与前妻所生的聋儿翟野累病了,当主持人与身患尿毒症晚期的杨桂芬在演播室现场娓娓道出杨桂芬面对死神依然倾心培育翟野的感人故事时,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还有为中国盲童寻求光明的徐白仑的故事,知青妈妈张玲的故事,身体残疾的儿童文学作家史国勇的故事……这些曾经流传在街头巷尾、对很多人来说就好像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无疑,《大宝真情互动》选取的这些来自生活中的故事本身足以打动观众,同时,也因为节目编导对题材的深入挖掘,摈弃记者俯视众生的架子,以普通人与普通人的交流方式娓娓道来,注重故事情节的真实再现,让观众觉得生动、亲切,真实可信。《大宝真情互动》还是一个刚刚迈出第一步的新节目,祝愿它在观众的关心和支持下越办越好。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视电影剧本”评奖
由《新剧本》杂志社、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相约2000大型‘电视电影剧本’全国征集活动”评选日前揭晓。活动共征集文学剧本三百余部,经过影视戏剧专家初评和复评,《网上真实的朋友》、《红雪原》、《兰亭喋血记》与《乍暖还寒时候》、《苦竹》、《保姆鸽》、《老大哥》、《拴桩户》等8部作品分获二、三等奖。有专家评介,参评作品题材丰富,有创意,但是写作风格别致出类者不多见,一等奖空缺便是明证。 (南易)

第12版(周末文艺)

儿童新片扬起笑脸
  近日,一部名为《扬起你的笑脸》的儿童影片引起电影界的关注。由贵阳市委宣传部和天津电影厂出品的这部影片,生动地描述了两个因父母离异而天各一方的同胞姐弟,在夏令营偶然邂逅,彼此间由相斥到相融、相认,并促成父母重归于好的曲折过程。故事构思巧妙,精心的铺垫和丛生的悬念,找到了抓住观众特别是儿童的戏眼,其环环相扣的故事和鲜活生动的人物足以将儿童吸引到影院中去。
  面对破碎的家庭,影片没去表现凄惨悲切的感伤,而是用喜剧的处理方式,让孩子千方百计地为离婚的父母寻找弥合的良机,不沮丧不消沉,体现了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基调。扬起你的笑脸,把影子留在身后,这就是影片的主题,也是影片给人提供的有益启示。
  这部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州省电影家协会组织策划、创作的影片,是贵州省拍摄的第一部影片,该片剧本获“夏衍电影文学奖”二等奖。该片导演朱一民曾成功执导了电视剧《潘汉年》,片中除了四十多位小演员来自贵州省外,片中的主要角色也由贵州省话剧团、省艺术专科学校的贺筑平、王明理饰演。以优美的贵阳花溪风光为背景拍成的这部儿童片,充满童真、童趣,且不乏幽默的喜剧色彩。电影界人士称赞该片是新世纪国产儿童电影的新收获。 (北窗)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张谊油画今日起展出
  “张谊油画展”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北京国际艺苑皇冠假日饭店举行。张谊1957年生于北京,从少年时期起便对绘画产生很大兴趣,多年的刻苦钻研,他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多次参加北京及全国美展,并成为北京美协会员。
  张谊曾在甘肃度过了难忘的时光,黄土高原腹地那于单纯中别有一种质朴明朗的气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并成为他艺术气质的重要成分。回到北京后,西北高原开阔沉厚的自然也常常回到他的笔端。他喜欢描绘平凡的景物,表现平凡甚至单调的自然所具有的诗意,阳光下的山坡、雾霭中的旷野、盛夏的落叶、休耕的土地在张谊笔下都蕴涵着自足的温情。他不仅以质朴的笔调描绘西北,也以质朴的笔调描绘北京。他寻觅现代都市中的人情,从繁闹中看到安逸,在辉煌中体会幽雅,这当然是一种古典的审美情趣。本次画展展出油画近百幅,这些作品在北京首展之后,5月还将赴台北展出。(童文)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坛星踪

高发梦 想演一回军人
  项也
  也许高发从没想到过,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成了他人生的一个亮点。
  我国第一部表现高等法官的20集电视剧《盛世青天》,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他这位剧中的主要人物——高级法官兼法院副院长,引起了观众的关注;由他主演的新片《新甜蜜的事业》,最近将首映;同样由他饰演男主角的另一部电视剧,不日也将在中央电视台与观众见面。
  “打小深受王心刚老师的影响,我梦想有一天也能像他那样在银幕上扮演一个又一个英姿飒爽的军人”。说这话的高发出身军人家庭,曾凭着一副高大英武的身板报考军队文工团,却最终未能穿上军装。二十岁出头就进了大连市话剧团,成了台柱子,随后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大专班,如今已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演员。二十年的演艺生涯里,他在《川岛芳子》、《总统套房》、《换个活法》、《我家的故事》等影视作品中,扮演过刑警、下岗工人,以及“大款”等形形色色的形象,可就是没机会让他圆了少时要演一个军人的梦想。而他觉着一部《盛世青天》,也算让他沾了点军人的边。“以前没接触过司法机关,不知个中滋味。深入到法官的生活中,才发现在和平年代,司法人员就像军人,他们在办案中,每一次较量都是险象环生,扣人心弦。”因此,在《盛世青天》中,他作为主要人物所经历的《枪口留人》、《执法如山》、《为民除害》、《惩恶扬善》等七个取材于真实案件的故事,演起来常常情不自禁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在剧中,他不仅是法官,还是法院的领导,但同样也是生活在亲情、友情、爱情中的普通人。凭借着多年塑造各色人物的积淀,他将一个时时面临着权与法的较量、情与法的纠葛、理与法的争斗的当代法官,演得富于内涵,富于张力,真实可信。
  人过四十,厚积薄发渐入佳境的高发,眼下与高明、王奎荣、尢勇等一道,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和山东影视中心拍摄的一部重点电视剧《大法官》剧组,这回他又换了角色,不再是法官,而是一位追求由陈瑾扮演的女法官的商人。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洪金宝笑谈“老人与海”
  正当电视剧《笑傲江湖》和电影《卧虎藏龙》再次唤起人们对武侠片的关注时,已于去年底拍摄完成的武侠电影《龙腾虎跃》,日前在河北天漠旅游城的人造沙漠上重新开机。在年初的试片会上,观众看后反应热烈,但有不少人认为洪金宝扮演的“大侠”不能死去。为此制作公司又斥资补拍。
  电影《龙腾虎跃》演绎了一段明末清初丝绸古道上几位侠义之士间的情仇故事。在片中扮演马贼的洪金宝虽然看上去又胖了一些,但拍起武打戏来仍然身手敏捷。他介绍说:这次出演的是一个20年前为了朋友义气,辜负了太太的感情,20年后想重修旧好却未能如愿的人物。
  《龙腾虎跃》曾被一些媒体称为《卧虎藏龙》的续集。提起《卧虎藏龙》,洪金宝说:以前外国人看中国武侠片只会觉得好笑,而《卧虎藏龙》使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了兴趣和神秘感,开始了解接受中国的幻想和艺术,这对华语片走向国际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洪金宝曾与唐季礼在美国合拍的电视剧《过江龙》,创下了很高的收视率,他也在美国闯出了一片天地,但洪金宝坦言,在美国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不如在香港和内地开心。他说:“美国那边的生活对我来说就是‘老人与海’,非常枯燥,天天只能呆在家里,朋友很少,不像香港和内地生活那么多彩,那么富有人情味。在语言上有障碍,而且在文化沟通上也有隔阂。中国人在好莱坞要站住脚很不容易。”已年过半百的洪金宝,儿女都已长大。谈起他们,洪金宝兴奋不已,他希望孩子们做有知识的人。(文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