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多胞胎并非多多益善
  一个家庭里,孩子太多了不好,没有孩子也不好,于是就有好多医学专家在研究解决的办法。他们的辛勤工作,使得患不孕症的夫妻有了孩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就是多胞胎的大量出现。有的医院试管婴儿的多胎率多达20%以上。报纸上对此常有报道,而且是以惊喜的感情报道的。
  人类的自然生育,多胎也就多胎吧,那是谁也没有办法的事。可是用了科技手段之后,为什么要人为制造多胎呢?多胎生育,对孩子来说,发育状况肯定会受到不良影响;对母亲来说,也是格外辛苦、影响健康的;对这个家庭来说,其经济负担也会加倍甚至加几倍。
  据专家介绍,培养试管婴儿,或者用人工授精技术,为了确保成功率,操作者总是移植过多数量的胚胎,也就有可能造成双胞胎和多胞胎。但我也知道,在操作的最后阶段,要采取“胚胎减灭术”,就是说,数量是可以控制的,叫它剩一个就是一个,剩几个就是几个。可是,剩得多了,不是有新闻吗,不是能轰动吗,不是能证明自己的和单位的技术水平吗!
  多添一口人,对中国不是一件小事情。
  中国的人口基数这么大,这里手一松多了一口人,那里手再一松又多了一口人,再互相攀比着多,总数可就吓人了。现在人的生活水平高,住的房子要“达标”,讲卫生要“达标”,起码现在洗澡次数就比前几辈人多得多,可是地球的总面积有限,干净水的总量也有限,人口多了可怎么分呢?你看世界上那几个地方老在打仗,原因之一也在于人口不断膨胀,而河水总量老不够分的,那还能不打起来?
  蚂蚁、昆虫、鱼类都会根据气温和其他环境因素调节自己的繁殖,鱼缸里的金鱼要排卵了,它能根据水的温度调节受精卵的雌雄比例。人类有丰富的智慧,有发达的技术,应当能够控制自己的生育,使它与经济水平、环境水平相适应。还是那句话:不能再多生了!(冯越)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2)

夜间值班医生在哪?
在医院,偶尔有夜间难找门诊值班医生的反映。我当护士、当大夫时都值过夜班,也有晚上求医的经历,对此深有体会。
  一难:不知医生在何屋?没病人时,夜班医生可以在值班室休息。但是,值班室并不和科室在一起,患者只好耐着性子一一去找。二难:不知医生在不在?找到值班室,医生在还好,多数动作较快,但也有慢郎中,就怕有时敲半天门没人,这才发现门上一小纸条“去××病区,请稍等”。三难:不知医生在何方?门诊夜班医生有的兼管病房,有时去会诊或参加抢救,也很辛苦。但是,门诊病人不知道要等多久。去找吧,路不熟,打听吧,见不到人。就这样,有人虽挂了急诊号,却白等了半天。其实,除了严格的规章保证医生在岗外,想解决并不难,我建议:一、挂号处发通知。夜间病人挂号后,挂号员立即给该科值班室打电话通知。当病人走进楼道时,大夫已打开了诊室门,一点也不耽误。二、打电话找医生。如果值班大夫不在,可从诊室门口特设的灯箱上得知,如“去××病区,有事请打电话”。三、请总值班协助。在门诊每层楼安一内部电话,有各病区及总值班电话号码,供病人无偿使用。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党办室 侯怀玉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2)

患者入厕难医院有苦衷
对于一些医院来说,入厕难、难入厕是一个尴尬的话题,医院也有难言之隐。
  如今,用水紧张是个普遍问题,所以各城市大多加大了节水措施:一是提高用水价格;二是限量用水。就拿笔者所在城市来说,每吨水价由过去的0.76元涨到了1.8元,倘超过用水指标,除正常交纳水费外,要外加5-10倍罚款,也就是说,一吨超标水,价格在10.8元至19.8元之间。
  为节约用水,医院想尽了法子,但用水量就是下不来,问题就出在厕所里。一些外来人员,没有顺手关冲厕水龙头的习惯,所以,厕所成了长流水,一段时间来,单位只得关闭了一些厕所,另一些厕所加上暗锁,只供医务人员专用。
  目前地方上的一些中小医院日子普遍难过,开源希望不大,就只得在节流上想法子。
  我认为,入厕难的板子不应仅仅打在医院一方。作为公民,就应多一份社会公德意识,随手冲厕,随手关水龙头是起码的行为规范。
  河北宣化交通局医院办公室 顾春军 赵晓明

第10版(健康时空)

手机还是少打为好
  长期以来,对手机电磁波辐射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一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是辐射有害论,代表群体主要为医学、生物学专家和环保专家。另一种观点是辐射无害论,代表群体主要为手机生产厂商、电讯专家和部分医学、生物学专家。
  我国长期从事脑胶质瘤临床和基础研究的神经外科专家李安民教授认为:手机电磁波辐射对人体的伤害是客观存在和不容忽视的。生物化学效应是高能射线电离辐射时主要的损害机制,即直接作用于人体细胞的化学分子内部,引起化学键的畸变、断裂。电化学效应和热化学效应是微波的非电离辐射对人体的主要损害机制,与电离辐射的生物化学效应相比而显得对人体损害相对较弱。其辐射能作用于极性化学分子的整体,过强的辐射同样导致细胞内生物化学过程的误差,引起细胞的损害。
  电磁波辐射的有损害效应具有量的积累作用。英国科学家用手机频率的电磁场,对线虫辐射后发现,线虫体蛋白产生了类似热震荡的影响,也就是说被轻微地煮过。如果此时停止了辐射,线虫蛋白质仍可返回正常,如继续辐射,蛋白质就会发生不可逆性变性。
  人体细胞对电磁辐射有很强的抵御能力。但由于免疫功能的衰退,超大剂量的电离辐射或长期的低剂量辐射,均超过了人体免疫系统的监控、修复能力,人体细胞终于产生了不可逆的改变——生物学称为畸变,畸变的细胞无序增殖,恶性肿瘤就生成了。
  2000年年底,位于北京的解放军第304医院神经外科收治了一名左侧大脑半球的颞顶枕叶交界区大范围的脑胶质细胞瘤患者。他们通过对影像检查的阅读与分析,认定该患者为一种临床上少见的脑胶质细胞瘤,并认为与患者长期使用手机有关。理由有三:一是肿瘤的形状。临床上常见的胶质瘤增殖中心为团块状,且向周围正常脑组织呈蟹爪样浸润生长,而此患者的肿瘤呈弥漫性散落样生长,周围边界不清。二是生长位置。肿瘤一般好发于额叶、颞叶或顶叶前部,而此患者的肿瘤发生于颞顶枕叶交界区,这个位置生长脑瘤在临床上极为罕见。三是病史。患者使用手机长达8年之久,且习惯于用左手接听手机,瘤区正好是手机天线的辐射区。该区域脑组织长期遭受手机天线的电磁辐射,使局部脑组织无法在遭受辐射后进行再修复,终于畸变为脑恶性肿瘤。经网上检索,这是国内报道的首例怀疑与手机辐射有关的恶性肿瘤。
  尽管手机电磁波辐射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存在争议,但防患于未然,减少“电子雾”对人体的包围,对健康总是有益的。专家提醒,在手机拨号发射时不要急于靠近耳部,当与对话方接通后再靠近耳旁,以减少手机在上网发射瞬间所产生的高强度电磁波辐射;要尽可能减少手机的使用频率,在有座机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座式电话。(张献怀)

第10版(健康时空)

正本清源 综合施治
为药价虚高把脉
药品的虚高价格已经成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虽然政府部门接二连三地降价,可老百姓还是感觉不到实惠。那么药品虚高价格的症结到底是什么呢?
  源头:企业定价,药价注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方廷钰仔细分析了北京市的5次药品降价,其中去年6月20日那次,涉及274个品种,降价幅度达到50%,如一盒青霉素V钾片原价27.1元,现在为13.2元,但这对于上万种药品来说,仅仅是冰山一角。方廷钰委员认为制药企业的“水”太深了!据他了解,一支环丙沙星注射液出厂价为2.1元,零售价却是16.1元。一支氧氟沙星注射液出厂价是3.5元,零售价高达35.7元。至于像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病、慢性病等疗效好的药品却是很少降价。所以人们感觉不到药品降价的实惠在哪里。
  在目前市场药品的价格中,有一部分是由企业自主定价。全国人大代表、澳利达医药集团董事长周有财认为,现在的企业自主定价实际上是给生产企业提供了抬高价格的机会,造成了价格与成本之间的空间加大。这样做对企业来说,就有了更多的利润差能进行攻关。向医疗单位推销药品仍采取高额、折扣方式。为了调动商业公司销售积极性,同样也给商业公司回扣,所以周有财代表认为药品的自主定价从本质上来说没有什么积极意义。一是不利于医疗单位实行医药分开管理,它会进一步强化以药补医;二是不利于企业进行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阻碍了现代化流通业的发展;三是不利于药品生产企业真正提高利润;四是不利于减轻患者负担,因为对患者来说,是要按照医生开具的处方来购买药品,自己并不能自主选择,所以患者依然不是受益者。
  流通:批发企业,药价虚涨
  药品价格在药厂里已经虚高后,又来到了全国1.6万多家各类各级批发企业。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儿童医院原院长董秦军说,美国全国只有8家药品批发企业,欧洲大多数国家的药品批发企业也就十来个,而我们有1.6万家,这已经和我国的医院总数差不多了。这支庞大的队伍吃什么呢?无非就是把药倒来倒去,靠着一级一级地抬高药价来过日子。同时,虚高药品在这1.6万家批发商倒腾过程中,还滋生了一些社会毒瘤——一些不遵纪守法的医药代表。
  施治:上下合力,齐抓共管
  方廷钰委员指出药价虚高的源头是厂办得太多、药批得太滥。6300家药厂从1985年我国卫生部统一审批以来,共生产有9000多种新药,但真正具有国际意义的新药只占4%左右,其它都是仿制的。所以必须淘汰低水平的制药企业,压缩批发商数目。方廷钰委员建议中央和地方要用行政手段抑制和降低药价,要由专家参与定价工作,要建立药品定价听证和论证制度。
  周有财代表认为既然说药品是特殊商品,那么特殊商品就必须由国家控制价格,价格就不能放开。此外,要削减现有医药批发企业的数量,并尝试创建药品配送制度,以加快资金流通,降低费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八锋药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绍斌建议,药品降价应该统一按照化学名称降价,而不是按照药品名称降价,这样就能避免出现一些企业降价,而生产同类药品的其它药厂不降价的怪现象。(林涛)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肝脏移植:晚期肝病有救
作者简介:沈中阳,38岁,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留学日本,获医学博士。现任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移植学部部长。近三年完成肝脏移植140多例,指导并参与了北京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等北京9大医院及山东、青海等十来个省市的首例肝脏移植手术,以速度和效率推动了全国这一领域的发展并连创纪录,被医学界称为战略性科学家,获国家卫生部、人事部授予的留学回国人员突出人才奖,被评为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编辑同志:
我由慢性肝炎转成肝硬化已十来年,最近已进入中后期。因我家族中多人患有肝硬化、肝癌,我心理负担很重。最近听说肝脏移植是救治肝病的最有效方法,请问肝移植手术效果如何?
  北京 马丽
肝硬化一旦进入中晚期便很难治愈,特别是重症病人,完全靠药物维持,痛苦而耗资巨大,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办法使肝硬化逆转。世界上3亿多肝病患者70%在亚洲,我国有1.2亿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病患者3000多万,每年有近百万人因肝病死亡。
  目前世界上治疗重症肝病,包括肝硬化、肝硬化合并症等晚期肝病及肝癌等最好的方法首推肝脏移植。肝移植因其难度大、涉及面广而被称为外科手术之巅。目前全世界能完成肝移植的医院达上百所,累积手术近10万例。我国70年代开始尝试肝移植,至90年代后期渐入佳境。广州中山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和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因起步早、手术多而成为我国三大移植中心。肝脏移植在我国已相对成熟,一些重要指标已接近世界水平,做肝移植手术就像做一个普通的外科手术一样方便。
  重症肝病可分为四级。一级为最重,终日躺在重症监护室,二级是因出现并发症而需住院治疗者,三级为经常住院者,四级为不需住院者。肝移植适合于二级病人,且应抢在病情进入一级之前施行,或出现了以下症状的患者也需要做此手术,例如腹水、黄疸、低蛋白、肾衰和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由于现代麻醉外科技术的进步,即使到肝昏迷的程度,也可做肝移植。
  虽然了解和接受肝脏移植手术的人越来越多,但我们与发达国家在观念上的差距仍然很大。许多患者送来时已是生命垂危,来做最后一搏,而国外患者大多是自己开着车去做手术。体质太弱,不但手术危险加大、并发症增多,术后恢复也慢,费用也会更高。据统计,肝病晚期所需的抢救和维持费用需1万到数万元,与其做无谓的资金和生命消耗,不如尽早治本——做肝脏移植。
  肝移植是人体难度最大的外科手术,但术后恢复很快,大多七八天就能下地行走,一个月左右即可出院。因为肝脏属于人体免疫特惠器官,只要配型合适,排斥反应相对较小,术后按时按量服用抗排异药物,逐年减少。只要患者安全度过术后危险期就能获得较长的生存时间,生活质量与常人一样。我国肝移植术后存活最长的人是河北农民赵振海,已近7年。小姑娘李杨是全国最小的肝移植患者,只有8岁。目前活泼健康。我们已能做到术后一年存活率80%左右,接近世界水平。
  沈中阳
(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广东高明
  脑细胞课题获通过
本报讯 广东高明脑病医疗医药研究院院长李子中教授的经验方——“促进脑中枢神经细胞再生”的课题研究已通过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卫生厅科研成果鉴定。实验室资料显示:对缺血缺氧状况中枢神经细胞损伤保护率及凋亡抑制率达93%。 (弘元)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北医三院
  畸形肾移植术成功
本报讯 近日,北医三院泌尿外科成功地为一名41岁的畸形肾(重复肾)肾病患者进行了肾移植。
  患者王某来自内蒙古,因患慢性肾炎、尿毒症于1999年在当地做了右侧肾脏移植手术,结果出现移植肾积水、尿漏。多次修补后不但没有奏效反而加重病情,危及生命。今年2月,王某慕名来到北医三院求治,泌尿外科副主任马潞林等实施手术。经过6个小时的再次肾移植手术,患者术前超过正常7倍的尿毒水平,术后5天便恢复正常。这是北医三院今年第三次成功地完成二次肾移植手术。 (张秀花)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解放军304医院
  无张力疝修补疗效好
本报讯 46岁的师某因腹壁切口疝复发,曾到多家医院求治,均以手术难度大、易复发为由而未予收治。304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李基业等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无张力疝修补术,为她解除了病痛的折磨。
  无张力疝修补术,采用特殊的生物材料覆盖在腹壁缺损处,手术损伤小,时间短,患者康复快,术后并发症少,复发率低。1998年以来,他们采用这种方法治疗56例腹壁切口疝患者,均取得良好效果。
(子 张)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中华医学会
开展心衰患者调查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牵头,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助的全国慢性心衰住院病人的回顾性调查日前在全国51家医院开始。
  据悉,此项流行病学的调查将回顾80年代至今心衰住院病人的用药及死亡率的情况。此项研究成果将填补该领域流行病学的空白。上海罗氏同时将启动治疗心衰新药“达利全”药物临床的研究,以确认我国患者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周 伟)

第10版(健康时空)

以帮助精神疾病患者为主题的“消除偏见,勇于关爱”大型健康咨询活动,于今年的世界卫生日期间在北京举行。该活动由中国健康研究所等单位主办。图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主任医师张维熙耐心地分析患者的病情。 华健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北京回民医院日前为一位6岁小患者尹来兴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生日庆祝活动。
  尹来兴来自四川省三台县紫河镇11村4组,刚出生时,他皮肤比正常人黑,家人以为是“胎记”,反复用温水洗。哪知不但没能洗掉,小来兴的皮肤反而越来越干燥,结起了一层厚厚的痂,随后起壳、开裂,小来兴常因又痛又痒而号啕大哭。由于没有汗毛孔,即使是在炎热的三伏天,他也不出汗。这种罕见的怪病让人取了一个形象的名称——“树皮娃娃”。
  2001年1月,红斑狼疮专家兰金初教授知道后,马上和有关部门联系,决定共同救助“树皮娃娃”。2月14日尹来兴被接到北京回民医院治疗。如今,经过专家们治疗,“树皮娃娃”已经基本上褪去了全身的黑色鱼鳞,更令人惊奇的是,“树皮娃娃”的皮肤像正常人一样可以出汗了。兰金初教授说,再经过3至6个月的治疗,“树皮娃娃”的黑鱼鳞可以全身褪去。图为“树皮娃娃”与该院崔英云护士长在生日庆祝会上。
夏 勇/摄 王 伟/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真不容易
新疆库尔勒市 蒋跃新作

第10版(健康时空)

致读者
《健康时空》以反映医药、卫生、健康领域里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己任,面向百姓生活,服务大众健康。欢迎广大读者,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赐稿。头条报道热点问题,字数限1500字;言论栏目“不吐不快”针对读者想说而没说的话题,短小泼辣,鲜活可读,字数限800字;服务栏目“大夫信箱”针对疾病群体所关心的话题,也可以是新技术、新治疗的答疑解惑,作者应为高级职称,文章选题建议提前与本版编辑约定。
  本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