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太空非军事化国际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1日电 莫斯科太空非军事化国际会议11日在这里开幕。会议将就制止太空军备竞赛以及和平利用太空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在大会上宣读了普京总统的信。普京认为,俄罗斯有责任使太空保持和平,太空应该实现非军事化。
  普京强调,俄罗斯准备从现在开始研究如何采取实际措施以制止太空军事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安南指出,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和平开发太空。他指出,和平开发太空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一个领域。
  这次国际会议是根据普京的提议召开的。去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大会期间,普京提议于今年4月在纪念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太空飞行40周年之际,在莫斯科举办太空非军事化国际会议。来自104个国家的250多位政府官员和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将于13日结束。

第3版(国际)

巴特列总统欢宴江泽民主席
  本报蒙得维的亚4月10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乌拉圭总统巴特列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乌拉圭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日益增强的双边关系。
  当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抵达时,受到了乌拉圭总统巴特列和夫人的迎接。号手吹响了欢迎号。
  巴特列总统首先发表讲话。他说,江泽民主席前来南美和乌拉圭访问是一重要事件。江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江主席的来访不仅对乌拉圭,而且对南美都有重要意义。毫无疑问,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影响越来越大。乌拉圭与中国有着对话与合作的关系,我们愿深化这种关系,希望在加深了解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随后,江泽民主席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应巴特列总统邀请前来乌拉圭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并对乌拉圭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说,近年来,乌拉圭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外交活跃,国际影响与日俱增。我们为乌拉圭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江泽民说,在对外交往中,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国家关系民主化,各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和平相处,友好合作。
  他说:“中乌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特别是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日益增强,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明显增多,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
  江泽民指出,中国政府重视中乌关系,愿为推进两国在新世纪的友好合作而不懈努力。江泽民主席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中乌友谊之花将更加绚丽。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中方陪同人员,乌拉圭副总统耶罗、众议长佩纳德斯、内阁成员和总统府秘书长拉戈,以及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

第3版(国际)

蒙得维的亚市长举行仪式
  向江主席赠送“城市钥匙”
  本报蒙得维的亚4月10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市市长阿拉纳今天举行仪式,向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赠送“城市钥匙”。
  蒙得维的亚市议长莫罗多发表了讲话。他说,乌中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贸易、文化等领域交流密切。好客的蒙得维的亚市民将向尊贵的中国客人敞开心扉。
  阿拉纳市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乌中两国相距遥远,文化传统不同,但是两国建交13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蒙得维的亚和中国的天津是友好城市,两市之间也发展了友好合作。我们谨向江泽民主席赠送“城市钥匙”,以表达全体市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他祝江主席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阿拉纳向江主席赠送了“城市钥匙”。
  江主席在答辞中说:“来到美丽的‘玫瑰之城’蒙得维的亚并接受‘城市钥匙’,我感到十分高兴。”他说,蒙得维的亚的美丽和市民的好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历史的长河中,蒙得维的亚为乌拉圭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希望蒙得维的亚在新世纪里继续为中乌友谊的发展作出贡献。致辞后,江泽民主席在贵宾簿上签名。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出席了赠钥匙仪式。
  (附图片)
  四月十日,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市市长阿拉纳举行仪式,向来访的江泽民主席赠送“城市钥匙”。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玫瑰之城迎嘉宾
  本报记者 吴绮敏
  蒙得维的亚,玫瑰争妍的乌拉圭首都。今天,独立广场四周飘扬着五星红旗。嘹亮的号角声,人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
  在这被载入史册的日子,江泽民主席带着中国人民对乌拉圭人民的友好情谊,对这个南美洲国家进行了国事访问。
  在蒙得维的亚,江主席一行所到之处,总有嘹亮的欢迎号角声相伴。这些身着传统军服、吹奏号角的礼兵,肃立于江主席下榻的饭店、走过的广场以及正式活动的场所。当江泽民主席赴市政府出席赠送“城市钥匙”仪式时,热情的市民迎候在市府大门两侧,高兴地向中国贵宾招手、欢呼、鼓掌。
  近几日在乌拉圭,这个坐落于拉普拉塔河畔辽阔平原、“遍地是牛羊”并享有“南美瑞士”之称的宁静国度,正涌动着对中国最高领导人来访的欢迎热情。据说,自从江泽民主席开始这次拉美之行起,乌拉圭的媒体就没有间断过对访问的报道。人们关注着江主席的访问,对他的访问寄予厚望。如今,江主席来到乌拉圭访问,人们积蓄的热情终于抒发出来。恰似蒙得维的亚市议长莫罗多所说:“我们的人民热情好客,我们敞开心扉,向江泽民主席表示兄弟般的欢迎!”
  乌拉圭人民的热情是真诚的,他们渴望通过江主席的访问,使乌中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巴特列总统亲赴机场并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的会谈时间一再延长。双方领导人对加强中乌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予以充分肯定。两国元首在共同会见记者时,也将话题集中在加强中乌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的主题上。
  乌拉圭农牧业发达,尤其是畜牧业和畜产品加工业堪与世界大国媲美。温和多雨的亚热带气候,使乌拉圭拥有大片大片的天然牧场,为其发展农牧业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耕地和牧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其中85%是牧场,全国约有60万人口从事农牧场业及农牧产品加工业。统计表明,乌拉圭大约平均每个人拥有4头牛、8只羊。
  中国是乌拉圭羊毛最大的买主,也是乌拉圭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上任的巴特列政府,将中国视为其羊毛等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和农牧产品贸易合作伙伴,格外看中对华经贸往来。去年中乌贸易创历史新高,总额达到3.44亿美元。江泽民主席在访问期间高度评价了中乌经贸合作领域的迅速发展,还指出了两国深化经贸合作的方向,表达了加强相互投资的意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  中国家,是全球瞩目的大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乌拉圭是一个在贸易方面享有极好声誉,并被称为“有着诚实传统的国度”,而且还是南方共同市场重要成员。人们有理由认为,中乌两国尽管相距遥远,建交只有13年,但仍然可以通过有效的互利合作取得令双方满意、造福于两国人民的成果。人们相信,新世纪伊始,江泽民主席对乌拉圭的首次访问,必将为两国深化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开辟新的前景。(本报蒙得维的亚4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中巴关系稳步发展
  新华社记者 杨立民
  中国和巴西是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93年在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巴西领导人就建立两国长期、稳定、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近8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具有广泛影响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巴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浪潮中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在和平与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中巴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推动多极化世界的形成和发展。双方都主张捍卫国家主权,反对以人权等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两国都强烈反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积极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为了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主张,中巴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
  中巴两国还建立了外交定期磋商机制。这些互访和磋商对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扩大共识、推进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政府赞赏和支持巴西为巩固地区稳定、推动南美一体化所做的努力,并同以巴西为首的南方共同市场建立了对话机制。巴西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巴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随着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两国经贸关系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1974年中巴建交当年,双边贸易额仅为1742万美元,2000年增加到28.4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巴两国间的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向巴西出口的主要产品为机械设备、家用电器、通信和数字处理设备、焦炭,以及轻纺、医药和化工产品。巴西则向中国出口豆油、豆粕、铁矿砂、烟叶、纸浆、木材、皮革、钢铁和化工产品。目前,巴西已成为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巴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果。双方联合研制的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于1999年10月发射成功,卫星拍摄的图片去年开始在国际市场销售。双方研制的第二颗卫星正在巴西组装。去年9月,中巴两国外长又在巴西利亚签署了关于双方联合研制第三和第四颗地球资源卫星和通信气象卫星的空间合作议定书。中巴在航天领域的成功合作被誉为南南高科技合作的典范,为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新世纪的挑战。应卡多佐总统的邀请,江泽民主席将于4月11日再次踏上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对巴西进行工作访问。这次访问体现出双方最高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必将对巩固和发展21世纪中巴战略伙伴关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据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11日电)

第3版(国际)

海外侨界继续谴责美国霸权行径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综合本社驻马尼拉和吉隆坡记者报道,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华人团体近日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侦察机对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霸权行径,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处理撞机事件上的严正立场。
  菲律宾华人团体“菲华联谊会”11日在声明中说:“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坚决要求美国当局立即停止对中国进行的侦察飞行,向中国人民做出解释,赔礼道歉并承担一切损失。”
  声明说,美国军用侦察机无视国际法,撞毁中国军机,致使中国飞行员王伟至今生死不明。事发后,美机未经许可,强行降落海南陵水机场,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10日在声明中指出:“美国侦察机飞至中国领空进行侦察谍报活动,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美国这一挑衅行动是不容置疑的。”
  声明要求美国尽快放弃其一贯的霸权主义态度,向中国作出诚恳道歉。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和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谴责美国这种蓄意挑衅的霸权主义行径。
  本报平壤4月11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旅居朝鲜南浦市的全体华侨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在处理撞机事件时所表现出来的霸权行径。
  声明说,4月1日发生的中美撞机事件责任完全在美国。美国的傲慢举动粗暴践踏了国际法。
  声明指出,美国应该清楚,今天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已不是过去贫弱的中国,任何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都必将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并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旅朝华侨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声讨美国暴行。

第3版(国际)

西哈努克国王回到金边
  新华社金边4月11日电(记者晏明)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及王后莫尼列今天下午从北京返回金边。
  西哈努克国王是2月21日到北京进行体检和休养的。西哈努克国王今天在金边波成东国际机场对中国驻柬大使宁赋魁说,他感谢中国政府派出最好的医生为他检查身体。他说:“虽然有点虚弱,但身体还好。”
  前往机场迎接西哈努克国王的有:国民议会副议长韩桑林、参议院主席谢辛等。

第3版(国际)

张万年结束访新回国
  据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4月11日电(记者周慈朴)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一行结束对新西兰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后,11日乘飞机离开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回国。
  新西兰国防军司令卡里·亚当森空军中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大使馆武官徐海潮大校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赵祥龄等,到机场欢送张万年一行。在机场话别时,张万年希望中新两国和两军关系在今后的岁月中继续全面稳定地向前发展。

第3版(国际)

金大中会见戴秉国
  据新华社汉城4月1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11日在总统府亲切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双方就两国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进行了友好交谈。
  戴秉国首先感谢金大中总统的会见,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金大中总统的亲切问候。
  金大中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戴秉国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金大中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高兴地回忆起1998年应江泽民主席邀请访问中国,就发展面向21世纪的韩中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的情景,并对目前韩中政治、经济关系全面发展表示满意。他强调,韩中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韩中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还对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和促进朝鲜半岛的缓和、稳定,支持南北方改善关系,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

中国裁军大使指出
  美NMD将严重动摇核裁军基础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0日电(记者郭立军)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2001年裁军审议委员会上发言时指出,美国大力推进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将武器引入外层空间以谋求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严重动摇核裁军基础。
  胡小笛说,美推进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一种变相的单方面核扩军,将严重阻碍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并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胡小笛说,美国推进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严重破坏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损害大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合作。他说,美国要发展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必须首先跨越《反导条约》。胡小笛指出,美国推进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还将严重损害国际防扩散机制和努力。
  胡小笛特别指出,美国的这种做法不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胡小笛最后强调,将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引入亚太,不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第3版(国际)

以大规模轰炸加沙
  新华社加沙四月十一日电(记者辛俭强)以色列军队十日深夜至十一日凌晨深入加沙地带南部数百米,对罕尤尼斯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大规模轰炸,造成至少两人死亡,五十多人受伤,数千名难民逃离家园。
  据目击者称,十日深夜开始,以军深入加沙南部巴控区罕尤尼斯,强行捣毁了数十间居民房屋,并同巴武装人员激烈交火。随后,以军动用坦克等重型武器对罕尤尼斯难民营及附近巴方目标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轰炸。
  巴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军针对巴平民目标的轰炸,称这是以方严重军事升级的表现。库赖指出,以方近来一系列的侵略行径将把巴勒斯坦和整个地区拖入紧张和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