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郴州杯头条竞赛

河北献县淮镇北街
  “馋嘴干部”吞吃统筹提留款
  本报记者 王春兰
  编者按:农民交纳的统筹提留款,是用于农村公益事业的,可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河北献县淮镇北街一些“馋嘴干部”,用统筹提留款抵顶自己的吃喝欠账,性质恶劣,影响很坏。吞吃统筹提留款,就是挥霍农民的血汗钱,岂能不影响干群关系,挫伤农民执行党和国家政策的积极性!同样是北街的干部,有不用公款吃喝的,有用公款“大吃大喝”的,对前者要表扬,对那些“馋嘴干部”要给予严肃教育和必要的处理,并严格执行制度,不给“馋嘴干部”留下可钻的空子。
  河北省献县淮镇北街部分群众来信反映,2000年夏征时,他们那里出了一件怪事:当地几个饭馆的老板到一些农民家中收统筹提留款,抵顶北街干部欠他们的饭费。前不久,记者到淮镇北街调查,证实群众反映的情况属实。
  向国家纳税,承担法定的各项费用,是农民应尽的义务。国家对乡统筹和村提留的用途有明确规定:乡统筹费用于乡村两级办学、计划生育、抚兵、民兵训练、修建乡村道路等民办公助事业。村提留包括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其中公积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植树造林、购置生产性固定资产和兴办集体企业;公益金用于五保户供养、特困户补助、合作医疗及其它集体福利事业;管理费用于村干部报酬和管理开支。河北省过去对农村招待费有具体规定,大村一年不得超过1500元(这一规定2000年被取消)。按照这一标准,1997年至2000年淮镇北街的招待费应不超过4500元,可实际上这几年的“招待费”支出高达12万多元。在会计那里,记者看到干部吃喝和日常开销的一些账单,这些账单有饭馆的,有熟食店的,也有本村小卖部的,记载的大都是“白酒二斤”、“香烟一盒”之类的开支。据了解,村干部及其家属可以随意到小卖部记账拿东西,一律入“招待费”的账。“招待费”过多,只好用村民上交的统筹提留款支付。去年夏征时,北街干部更是允许店主到村民家中收取统筹提留款,抵顶吃喝欠款。在顶账过程中,镇政府有两名干部专门为店主收到的统筹提留款开具正式的四联发票。
  采访中,淮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承认,饭馆老板到村民家中收取统筹提留款抵顶干部的吃喝账,直接影响了村民交纳统筹提留的积极性。到目前为止,仍有1/4的农户没有交去年的统筹提留,这足以说明此事在当地的恶劣影响。拒交统筹提留的农民说,北街的集体财务不公开,干部吃喝成风,别说没钱,就是有钱也不能交给他们吃了。一些交了统筹提留款的农民也认为村干部的做法不合适。他们说,我们懂得种地应该纳粮,可我们不明白是给国家和集体纳粮,还是给村干部和饭馆老板纳粮!什么时候能刹住村干部的吃喝风就好了。对这件事,那些没吃没拿或少吃少拿的干部显得很无奈。北街居(村)委会主任邢庆友说:“由于账目不公开,在村民眼里村干部没好人,没吃没喝的干部跟着大吃大喝的干部沾了一身腥。”
  北街的干部大吃大喝不受约束,集体财务更是一笔糊涂账,一些村民、村干部和镇政府的干部认为,这与北街的民主建设搞得不好有直接关系。据了解,1984年淮镇建镇,包括北街在内的5个村由大队改为居委会,这些街道的居民仍是农民,并承担农民的义务。前两年,搞村委会民主选举、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时,北街走了过场。没有民主理财小组,集体财务不公开,干部的开支没有监督,怎能不出问题?
  据了解,北街党支部书记祝洪军曾因任职以来挥霍浪费于2000年7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997年至1999年北街共支出“招待费”94521元,其中经祝的手支出的就有5.3万多元。1999年之后,北街干部的吃喝风并没有刹住。1999年7月至2000年9月,北街又新增了2.4万元的饭费条子。
  在北街推行民主选举、实行村务公开已势在必行。淮镇镇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县农经局正在准备对北街的财务进行审计,待审计结束后,这些工作将相继展开。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书市表面红火
  存在问题多多
  南京盗版图书猖獗
  南京市的书市近来特别红火。然而笔者发现:一些书贩在成捆成堆地卖盗版书籍。夫子庙、中山北路等地的个体书屋,直接打出大字广告牌:书籍不看标价,一律5元或10元。中山门、下关区、山西路等地方,更是书贩云集。以前卖盗版书的书贩只是在夜市偷偷行动,现在却在光天化日之下摆摊叫卖,或推着车在街头巷尾推销。更值得重视的是,盗版图书的购买者涉及各个层次,教师和学生占相当比例。
  经调查,南京市盗版图书猖獗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有关部门对盗印图书、销售盗版书打击力度不够。山西路书市是南京市较大的书市之一,所售图书半数以上是盗版的,平时管理部门很少过问,偶尔管一下也就是罚点钱。许多书贩书商认为交点“罚款”没什么,很快又能赚回来,只有集中整顿治理期间,他们的非法活动才会有所收敛,但治理行动一结束,盗版书又卷土重来,而且往往更加猖獗。
  二是书贩子有利可图。许多个体书贩纷纷加入销售盗版书行列,他们甚至把书摊摆到学校周围。
  三是盗版书籍有大量的购买者。盗版书价格便宜,因此有市场。笔者曾提醒一位购买者,明显是盗版书不该买,他却说:“我买的就是盗版书!”在南京市部分大专院校,盗版书塞满了学生、教师的书架。据说,有学生买盗版的四大名著,花的钱只是正版书价钱的1/10。
  四是正版书质量不高、存量有限,使盗版书有鱼目混珠的机会。国家新闻出版署不久前的一次全国图书质量大检查结果显示:图书优质品率竟然为零,良好率和合格率仅为2.85%和17.14%,不合格率高达80%。由于正版图书长时间处于存量不足的境地,使一些人买不到正版书,只好买盗版书。
  盗版书猖獗危害极大,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强有力的对策,坚决予以打击。
  南京军区政治部 喻华钢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以恶除邪”有害无利
  湖南桃江县委组织部 黄梦其
  依照政策法规,及时妥善地解决农村社会矛盾和一些民事纠纷,是农村基层干部应尽的职责。可是一些乡、村的个别干部在解决收粮催款、计划生育等各种“疑、难、险、急”问题时,竟然让当地流氓、地痞、村霸做帮手,采取恐吓、殴打等非法手段,逼群众就范。这种所谓“以毒攻毒”、“以恶除邪”的做法实践证明有百害而无一利。
  其一,助长了有劣迹的人的嚣张气焰。有劣迹的人本身素质极差,如果怀揣“上方宝剑”,更加无法无天,到处横行霸道,不仅除不了“邪”,反而闹得鸡犬不宁,影响农村社会稳定。
  其二,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乡村干部雇用的这些有劣迹的人,在行政管理上处于失控状态,又缺乏必要的组织约束和行为规范。他们的出现不仅增加当地农民的负担,而且影响当地政府依法行政的严肃性和人民政府的整体形象。
  其三,疏远了当地党群、干群关系。这些有劣迹的人可谓“臭名”在外,群众对他们早已深恶痛绝,雇用他们做“帮手”,势必严重伤害群众的感情,最终动摇农村基层政权的“根基”。
  其四,违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少数基层干部采取“以恶除邪”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不仅违背了党的宗旨和工作原则,而且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其五,腐蚀乃至毁掉了一批基层干部。俗语道,近墨者黑。干部与有劣迹的人交往过密,在思想上、行为上也难免沾染恶习,甚至被他们拉下水。
  针对少数地方出现的这种“以恶除邪”的现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充分认识“以恶除邪”的危害,真正担负起全面宣传、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任。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躬身理民事 倾情解民忧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信访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 王风光
  当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这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准则和真实写照。牡丹江市的信访工作已连续9年在全省信访工作目标考核中名列第一。
  履行公仆责任,尽心竭力带头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难题。今年春,牡丹江市委决定进一步加大处理信访案件的领导力度,实行包括市委常委(扩大)信访例会在内的三级信访例会制度和市领导包案制度。3月22日,市委召开第一次常委(扩大)信访工作例会。会上决定对影响较大、久拖不决的10起重大疑难案件和28起集体上访事件,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牵头包案,限期结案。到目前,这样的例会已开过6次,12名市委常委和6名副市长先后包案46起,会议确定要解决的10起重大疑难案件和102批集体上访中的93批已得到妥善解决。
  牡丹江市今年第一个领导信访接待日安排给了市委书记、市长张秋阳,接待处理的是由于部分单位长期拖欠市建筑安装一、三公司工程款而引发的多次大规模集体上访问题。张秋阳听取两位年逾八旬的上访群众代表陈述困难和要求后,动情地说:“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就是我们工作失职。”他让在场的30多个有关单位负责人逐个表态,提出还款措施,上访群众非常满意。今年前三个月,已有6位市领导在接待日处理群众集体上访13件(次)。
  “12345,难题找政府”。这句话已在市民中广为流传。自去年11月27日市长信访电话开通后,24小时有人值班,到目前已受理群众电话来访864件(次),通过直办、转办、交办,办结率达到86%。市民普遍关注的供水、供热、环保、治安、小区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迎着群众走,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今春,牡丹江市阳明区铁岭一村开始第二轮土地承包。由于历史原因,全村1312户人家,只有261户有承包地,1051户没有承包地,人地矛盾极为突出。部分有地农民受个别居心叵测的人的煽动和挑唆,聚众殴打区、镇工作人员。无地农民也多次到市委、市政府上访。市委决定,成立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锡春为组长的工作组,进村现场解决问题。工作组进驻当天,贴出“安民告示”,杨锡春等3位副市长在村里接待群众,宣传政策,做解释疏导工作。第二天,对挑头闹事的骨干分子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使铁岭一村的形势很快稳定下来。第三天,开始依据国家的有关政策分地,绝大多数村民都很满意。一起群体上访事件就这样被“快刀斩乱麻”地解决了。
  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动迁户不能按时回迁,是牡丹江市群众集体上访中比较突出、又很棘手的一个问题。市领导不回避矛盾,迎着群众走,敢于破难题。牡丹江太平洋制罐有限责任公司基建处经有关部门批准,于1996年秋动迁了1519户。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工期一拖再拖,造成87户动迁居民在外租房长达6年不能回迁。今年初,他们多次到市委、市政府上访,情绪和行为过激。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靖殿元深入到上访群众中耐心细致地进行安抚解释,几次到工地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在他的协调和督办下,3月5日这批动迁户欢天喜地地迁入新居。
  倾情解民忧,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爱民区明月路机床厂宿舍区的排水管道年久失修,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受害的196户居民向市长信访电话反映情况,要求尽快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市委副书记白亚光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信访办、公用局、建委、爱民区政府、机床厂、排水总公司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到机床厂宿舍现场办公。白亚光在听取了现场介绍和进行实地考察后,当即提出具体的解决意见,并落实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事后这些居民给市长信访电话办公室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一条热线通万家,八方协调解疑难。
  1月11日,市委副书记李永军接待了74岁的阎成彦,他是市高压开关厂的离休干部。因厂里困难,1996年以来一直未给他报销取暖费。李永军听后对市机械局和高压开关厂的负责人说:“要把老干部的冷暖安危时刻挂在心上。阎老的取暖费报销问题要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争取在7日内解决。”当他了解到该厂像阎成彦这样的离休老干部共有7位时,马上要求把他们的问题同时解决。
  真情化春雨,甘霖润民心。牡丹江市领导干部关心群众的一举一动,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

患者不是“摇钱树”
  生意人要善于揽生意,揽生意有术,生意才会做得红火。但以“治病救人”为宗旨的医生,要对患者的生命负责,万万不可“揽生意”。
  几年前,笔者的一个亲戚突感头疼,找到当地一位有名的老中医。老中医医术很高明,方圆百里的病人都慕名找他求医问药。老中医仔细了解了亲戚的病情,坦率地说:“你这种情况我不熟悉,赶快到大医院去查,别在我这里耽误时间了。”老中医把病人给“推”了。当时,我们都不理解,还误以为是我们某些方面做得不周到而得罪了他呢。亲戚在家人的陪伴下及时赶到合肥,在大医院作了彻底检查,发现是肿瘤。省城的医生告诉亲戚:“幸亏你来得及时,要是迟了,手术就没法进行了。”此时,我们才想起老中医的话,打心眼里感激他。老中医并未因“推”走病人而“生意”大减,相反,他的做法受到知情人的广泛赞誉,前去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
  与那位德高望重的老中医不同,如今有些医生唯利是图,不择手段地“揽生意”。只要是病人撞到他的手上,不管你大病小病、有病无病,他都变着法儿将你缠住,把患者当“摇钱树”,让你“大出血”。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的哈尔滨某传染病医院一位医生偷改病人化验单一事就是极为典型的例子。
  “医乃仁术”。医生要靠自己精湛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留住病人。医术无止境,医生在业务上要抱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千万不可拿病人的生命当儿戏。卫生部门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制度,既要防止医生将病人一推了之、乐得个清闲的做法,又要克服单纯逐利盯住病人不放的行径。
  安徽桐城市政府 周二中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自一线

连云港交巡警二大队文明执法
  处理千起事故无差错
  江苏连云港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二大队坚持从严治警、文明执法,从建队到现在近两年间,处理1050起事故无一差错,受到上级党委的表彰。
  这个大队自1999年9月建队以来,为确保规范执法,把抽象的规章制度、目标责任细化量化成15大类69种交通巡逻警察管理“软件”;同时加强“硬件”建设,设立各种执法设施16处,配备交通通讯工具35台(部),无论辖区哪里有事,规定时间内都可及时赶到。
  为搞好警务公开工作,二大队把执法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设立了三个举报箱、两部举报电话和两个监督台,聘请了16位警风警纪监督员,把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诸如吊扣车证、现场勘察、赔偿标准、责任认定等公布于众。为了公正执法,弘扬正气,两年来,二大队干警共拒吃请627次,拒收礼金1万余元,收到群众表扬信、感谢信220封,锦旗、牌匾15面。
  今年头3个月,二大队辖区内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
  江苏连云港市 张士宽 朱先明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山西蒲县克城镇小学
  建厕掏学生腰包
  山西蒲县克城镇小学去年建新厕所,向学生收建厕集资费。此费乃内外有别,本村学生每人交30元,外村学生每人交100元。有老乡不解:难道外村学生比本村学生上厕所多?
  此事有关部门该管一管!
  山西霍州煤电集团公司 黄晓伟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荣成市靖海镇干部
  彩票竟然搞摊派
  为促进和发展本地区的福利事业,山东荣成市每年都要发行一次福利彩票。头几天在市体育场集中销售,完不成计划就分摊给各乡镇。靖海镇的干部为完成任务想出了一个“高招”,将彩票摊派给各村委会,村干部再向农民摊派。销出去了皆大欢喜,销不出去,村干部只能自掏腰包。这个镇有个不足百户的小村,村干部把彩票领回去后没人买,只好自己要。其中一张中了奖,奖金10元,到镇上领奖时,又给5张彩票,弄得村干部哭笑不得。
  山东荣成市靖海镇 张国志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
  鼠害危及大草原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地处甘肃省西北边缘,境内有可利用天然草原4189万亩,其中受鼠害面积达1400万亩。好多地方老鼠将草根吃光,牧草枯死,草原沙化,生态环境恶化。近几年,县里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分片实施药物灭鼠和生物灭鼠,但由于鼠害面积广、资金需求量大,鼠害蔓延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希望有关部门和专家给予帮助。
  甘肃肃北县政协 马元春

第10版(读者来信)

善待求医农民
  笔者有一位农村亲戚到一家大医院住院,受到个别医护人员的冷遇。这位亲戚一气之下不等病好便出院回家,并发誓再也不进这家医院。
  现在有些农民有病不愿到医院就医,比城里人更易受到冷遇是一个重要原因。农民患者由于对医院情况不熟,进院之际就心存恐惧,若再遇到个别医护人员冷面相待,恶语相加,如何承受得了?相对而言,农民患者更需要医护人员的热情与耐心。
  辽宁黑山县第一医院 王泽生

第10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半途而废的养殖园区
  位于312国道与河南省南阳市白树干渠交叉口西南角的百里养殖园区,占地60多亩,投资200多万元,然而不知何故,工程建了一半,就停下来了。据了解,1996年南阳市宛城区李店乡政府征用袁庄村的耕地,由雷庄村负责投资建设百里养殖园区。然而,园区内的房子仅建了骨架就再没人管了。
  3月20日,我在这个园区看到,60多亩地的园子,仅养了26头猪。养猪的夫妇是这个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的亲戚,他们去年9月来到这里,自己花钱改造了3个猪舍开始养猪。其余“半成品”房子里不是长满荒草,就是被当地农民种植了蔬菜。
  据看门的老汉讲,养殖园区的四个鱼塘内有些鱼苗,除了赵总(工程承建人)和张书记(雷庄村党支部书记)及他们的朋友来钓钓鱼,从来没见卖过鱼。
  提及这个半拉子工程,当地农民气愤不已。他们说,当时征地说能带来多少多少效益,现在倒好,几十亩地闲着没法种,真是劳民伤财。
  为了弄清这个工程的来龙去脉,我费尽周折找到了村、乡、区有关部门,回答是:时间长了,领导换了,有的干脆拒绝采访。
  河南科技报 孟亮摄影报道
  上图:三年多了,数十栋盖了一半的房子成了没人管没人问的“弃儿”。
  下图:提及百里养殖区,群众气愤地说,这是个标准的“半拉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