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两次不到会 资格被终止
  彭山终止一县人大代表资格
  本报讯 四川彭山县人大代表胡良,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照代表法第四十一条第三款规定,今年2月7日由县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报本级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决定终止其彭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任达雯)
  编后
  代表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应当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行使代表的职权。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终止其代表资格。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这既是一种职务,也是一种职责。人大代表应依法履行职务,自觉行使职责。代表大会期间,就是代表集体办公,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行使代表职务的体现。代表未经批准,擅自不出席会议,也是一种违法行为,终止其代表资格,是维护代表法的尊严。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去年,河南省各级人大对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检查评议,时间长,规模大,范围广。河南各级检察机关敞开胸怀——
  接受人民的监督
  本报记者 徐运平 李杰
  2000年,河南省45000多名人大代表,对全省各级检察机关1999年以来的检察工作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检查评议。这次评议是继上一年人大代表评议法院工作之后对检察机关的一次全面监督。
  这是河南人大工作不平凡的一年,更是河南省检察工作接受人民检阅的一年。
  行之有效的综合监督形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评议中,各级人大和检察机关“开门评议”,广纳诤言,发放“征求意见表”54767份,召开各种座谈会3321次。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自查自纠各类案件107435件,对自查自纠和人大代表提出来的925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查清或作出纠正;对过去在办案中截留、挪用、扣押和私分的180多万元款物,已按规定退还或上缴;各级检察机关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21人,6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8名基层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受到纪律处分。
  1998年7月,张连生等人作伪证诬告他人一案,夏邑县检察院受理后4次作出不批捕决定,商丘市检察院复核予以维持。去年7月商丘市检察院在接受人大评议中,经过认真复查,认为原决定错误,对张连生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实施方案,人大评议围绕检察机关在批捕、起诉、抗诉过程中的违纪违法情况,对证人采取强制措施、严重超期羁押等群众反映强烈的13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分别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建立举报箱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接触案件当事人、直接阅卷等方法,检查检察机关在办案中的执法不公、违法违纪问题,并向检察机关通报,限期整改。焦作市姚秀荣等7名人大代表监督不办案,评议不离法,认真反映民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揭短亮丑 真诚建言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李学斌在人大评议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人大的评议是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各级检察机关要真诚纳谏,有错即改,对存在的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给人大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人大代表在评议中认为,总体上看,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是比较满意的,检察机关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但少数检察机关和个别干警也存在执法不公,违法违纪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严重超期羁押,作风粗暴,该批捕的不批捕,不该批捕的批捕,错扣多扣款物,该退不退,该赔不赔,对证人采取强制措施等。对此,群众反映强烈。
  在评议会上,人大代表们诚恳直言,敢于较真,表现出履行神圣职责的强烈责任感。在评议中发现的925个问题当中,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帮助发现的有398件,占问题总数的43%。省人大代表袁祖亮在评议会上指出,个别检察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办案效率低。如某市发生的陈占国等人抢劫案,市检察机关以责任不清不予批捕。4个月后上级检察机关予以纠正时,犯罪嫌疑人早已潜逃。省人大代表梁晓康直言,目前一些检察机关的监督不够有力。如某市发生的110万元绑架案,法院只以寻衅滋事罪判主犯李万安五年有期徒刑,并实行监外执行,致使受害人怕报复而四处漂泊。当地检察院并没有提起抗诉。人民群众对此很失望。省人大代表李勤、孙心一对个别检察机关和干警的办案作风都提出了尖锐而中肯的意见。
  是监督,更是支持
  人大评议,是监督,更是支持。
  漯河市检察院在查处一国有企业负责人挪用公款案时,由于该负责人有一定的政治身份,一直不能批捕。人大评议发现这一案件后,及时为检察机关排除阻力,使检察机关迅速下达了批捕令。鹤壁市检察院在查处博大集团董事长宋国仕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大案时,人大正在评议检察工作,为了帮助检察机关迅速结案,市、区人大出面协调,一路绿灯。在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80多名检察干警日夜兼程,追捕犯罪嫌疑人,仅用了83天就侦破了这一经济犯罪大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帮助企业恢复了生机。
  检察机关评议不是目的,关键在整改。河南检察机关在评议中扎实整改,建章立制。针对少数干警在办案中违反程序法,忽视或侵犯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对群众的举报不及时反馈等问题,省检察院根据法律规定,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的新制度,如《诉讼参与人权利和义务告知制度》、《无罪判决案件通报制度》、《检察机关署名举报线索受理反馈办法》等。各分市院和基层院也按人大评议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各项规章。
  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克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在评议工作中注意把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把监督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结合起来,把对事的监督和对人的监督结合起来。这样,人大检查评议的针对性就强,监督力度加大,监督实效明显。”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有错必纠,切实整改,监督与被监督之间形成良性循环。监督,是为了公正。公正执法是司法机关追求的永恒主题。
  目前,全省已有3000多名人大代表被各级检察机关聘请为执法监督员和咨询员,并经常性地开展监督工作。最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根据省检察院的建议决定,将于今年5月作出《关于加强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更加有力地支持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并使之规范化和制度化。
  综观一年来的评议过程,尽管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经常性的监督机制尚未形成也不够规范,但实践证明,作为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综合性监督形式,河南省人大的评议工作已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
  设立“见死不救罪”
  本报讯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倪正茂和一些政协委员近日提出建议——在刑法中设立“见死不救罪”,并同时制定“见义勇为奖励法”。
  他们认为,光靠社会道德、政策倾斜是不够的,惟有法律才具有强制性、普遍性、稳定性。见义勇为者的奖励可以根据当事人当时的献身程度、事情发生时的危急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有效后果等来决定。而“见死不救罪”的定罪依据,可以参考造成事情后果的轻重、事情发生时当事人的处置态度等等。(忻纹)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铸造警魂——陕西省公安机关开展“三项教育”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孟西安 毛磊
  “冷横硬推”的态度变了,立案不实的虚浮作风改了,执法不严的现象少了。这是陕西省第一批61个市县公安机关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后,公安队伍发生的明显变化。
  这一活动使警心凝聚、警风骤变、警威大震,这是对公安队伍的一次教育,更是一次洗礼,是在铸造警魂。今年3月,陕西省公安厅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最佳厅局”称号。
  倾听民声
  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办人情案、关系案……受社会上不良风气影响,近年来公安队伍中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提高民警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陕西省公安厅厅长胡太平向记者介绍,为了知民意、察民情、得民心,全省公安机关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重点解决“冷横硬推”的问题,共制订限时办理、上门服务、案件回访等带有共性的服务承诺318项,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万余件。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大中城市广泛开展了“百万市民评公安”活动,在城乡地区开展了“千家万户评民警”活动。全省共走访人民群众84564人,召开座谈会2275次,发放意见书364921份,征求意见24099条,并对征求的意见进行梳理归类,让民警以之为鉴对照检查。
  陕西公安机关经过认真摸底排队、民主测试和党委集体把关等程序,通过个别谈心、家访等形式,打消分离民警的思想疑虑。有的县区公安机关还制订落实了局、所、队领导“包联责任书”,确保分离有理有据,令人心服口服。全省11个地市共分离922名民警,分离比例达6.15%,其中科所队长102人。
   严格执法
  明明是治安状况越来越严峻,然而某些地方上报的发案数却是“逐年下降”;明明是许多案件未被侦破,但一些地方公安机关破案率却达80%左右。在形式主义、虚浮作风的影响下,反映在公安机关业务工作中便是对发生的许多刑事案件“不破不立”。
  立案不实造成决策机构对社会治安状况的判断与群众的感觉有很大差别,而“三项教育”倡导的实事求是的路线教育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陕西省公安机关采取补立案件、案件回访、案件评查和错案追究等措施,下大力气解决了执法中存在的不公、不严问题。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乾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国强在办理一起案件时,仅凭当事人的辨认,误将一群众留滞30小时。在查摆剖析中,刘国强在队会上就此事进行了深刻检查,并带领办理该案的4名民警找到了那位住在山崖边的农民承认错误、赔礼道歉。这位憨厚的农民感受到了民警们的诚心,原谅了他们的错误做法。在这次“三项教育”活动中,陕西省公安机关通过严格自查自纠,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去年1至11月份,全省破案率由上年同期的82.2%下降到69.2%。
  去年9至12月,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共立刑事案件1298起,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2%,破案率由上年的88.4%,下降至39.7%,正因为这一升一降使他们在去年的“爱民杯”竞赛评比中仅以一分之差失去了夺杯的机会。但局领导认为,先进丢了不要紧,只要作风实了,失去的荣誉还能夺回来。咸阳市公安局重点解决立案不实问题,全市共补立案件900余起。在三个月时间里,全省共评查案件28516起,发现问题1813起,纠正1025起。“三项教育”期间,全省共查办重点信访案件1102起,其中省公安厅直接查办102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项教育”解决了立案不实的问题,不仅为决策机关适时进行“严打”工作提供了参考,而且有利于公安机关对各种犯罪线索进行比照分析,归纳出破案线索并抓住时机开展各种专项斗争。铜川王益公安分局针对去年底以来入室盗窃案件上升的苗头,今年春节前开展打击入室盗窃专项斗争,破获了几个入室盗窃犯罪团伙,使群众增加了安全感。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使公安机关集中解决了超期羁押、刑讯逼供等执法不公、不严问题。全省公安机关广泛开展了案件评查和错案追究活动。全省共评查案件28516起,发现问题1813起,已纠正1025起。在错案纠查中,发现错案36起,已纠正10起。
  完善机制
  陕西各地公安机关还十分重视完善执法机制建设。如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最近制定了办理刑事、治安、行政案件程序的规定和考核办法,为防止民警在执法活动中出现错案,分局制定了《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民警违法违纪追究领导责任暂行办法》,从而强化了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针对立案不实问题,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推出了《关于如实立案的规定》及《关于立案不实的追究办法》,完善制度的同时,规范立案,做到受案有登记、立案有审批、办案有回告、案案有台账,并取消了破案率、发案率作为分局“创佳评差”和岗位目标考核的内容,全局上下形成了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当老实人的浓厚氛围,实事求事的工作作风得到恢复。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改变重答复轻落实做法
 浙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规范化
  本报讯 如果对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不认真办理,可能会被戴上一顶“我们最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这样的“帽子”。
  在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中,一些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图形式、摆花架”的做法。
  “搞文字游戏的形式主义必须坚决克服。”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吕祖善说:“一些单位的答复,往往是,开头‘你好’、中间‘汇报’、最后是‘谢谢支持’,仅此而已,没有实质性内容。”吕祖善还批评说,一些承办单位不对该解决的问题做深入研究,老是讲大道理、兜大圈子,不在落实办理上着力。
  据悉,浙江省政府近年来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采用建立办理工作考核、分析不满意办理件、评比优秀承办件等方式,办理中的面商率、解决问题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都有了明显提高。
  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1263件议案和提案。目前这些议案和提案已落实给100多家省市有关单位承办。(张奇志 刘红祥)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这堂课非补不可
  邵道生
  近年来,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地方人大工作也不断发展,为促进本行政区域内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及改进“一府两院”的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目前社会上尚有一些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太了解,少数部门的负责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还不高。有的人说,人大不了解实际情况,审议也是评头论足,坐而论道;有的说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和执法检查是没事找事,干扰了他的正常工作;有的对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部门工作的评议,说有损于他们形象,影响其对外交往;有的对代表提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说是出于部门和个人利益,不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有的对人大常委会责成纠正的一些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做法,说你过问得太具体,不体谅他们的苦衷,影响部门工作的落实等。以上虽然是少数现象,但不得不引起我们重视。
  在地方人大已建立二十余年的今天,为什么少数地方还会出现如此现象?笔者分析大致有以下原因:一是这些地方缺乏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有些同志对人大的地位、性质及其职责认识不清,致使不能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二是现在一些领导从学校门到机关门,没有人大这方面的阅历,加之平时与人大接触不多,所以缺少对人大工作和性质的了解;三是极少数同志观念上存有差异,似乎人大履行职责是搞形式,对他们监督是故意找碴挑刺,思想上有种抵触情绪。
  有鉴于此,各地必须广泛深入地进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教育,非得补上这一课不可。人大要举办专题培训班,阐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性质和作用;讲清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人大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的主要方式;强调各级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以及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等。从而使他们熟悉了解人大,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同时,地方党组织要加强对一些领导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以正确地看待人大、对待自己。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环保卫士
  在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青藏公路旁,有一座以“环保卫士”索南达杰的名字命名的自然保护站。近年来,这里陆续涌进大批金农和非法盗猎者,珍稀野生动物开始惨遭厄运。
  图①:索南达杰烈士纪念碑。图②:自然保护站内建起一个反偷猎活动展览室,专门向前来参观的环保志愿者和游客展示可可西里野生动物的保护情况。图③:61岁的藏族老人旦增拉姆(左)是保护站成员耐美才仁的母亲,她向保护站成员讲述可可西里过去的生态情况。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