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南航海南分公司海口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有一个闻名全国的“含笑”乘务组。七年来,乘务员换了五批,但她们热情优质的服务没有变。图为这个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乘务组。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5版(国民经济)

46.生态科学
  研究生命系统与环境相互作用规律的学科。
  47.地球科学
  以地球系统(包括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和日地空间)的过程与变化及其相互作用为研究对象的基础学科。主要包括地理学(含土壤学与遥感)、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和空间物理学等分支学科。
  48.空间科学
  以地球系统、太阳系、银河系、局部宇宙、生命物质起源和演化空间客体为对象,用新的手段和方法研究传统的科学前沿难题的一门新兴学科。
  49.远程教育
  指利用通信手段开展的异地教育形式。现代远程教育是以现代化网络技术为依托,利用数字多媒体通信网,特别是计算机网络,通过教育资源开发、调度、管理、共享平台开展交互式教学的教育方式。
  50.超载过牧
  指因过度放牧使草地实际载畜量超过理论载畜量。是造成草地沙化、退化、盐碱化的原因之一。

第5版(国民经济)

大力植树造林 加快国土绿化
  温家宝
  今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二十周年。我们要认真总结二十年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成绩和经验,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造林绿化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植树造林,加快国土绿化进程。
  一、二十年来造林绿化事业的成就和经验
  二十年前,邓小平同志倡导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他明确指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要坚持二十年,坚持一百年,坚持一千年,要一代一代永远干下去。”1991年,江泽民同志向全国发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1997年又提出了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再造秀美山川的宏伟目标。这些都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推进国土绿化事业指明了方向。
  二十年来,全国人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全国累计有70多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植树350多亿株。营造“八一林”、“共青林”、“三八林”、“红领巾林”等活动广泛开展,蔚然成风。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使全社会的绿化意识、保护生态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推动下,整个国土绿化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取得巨大成就。二十年来,我国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16.55%,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高到6.52平方米,涌现出一批园林化城市。“三北”、沿海、平原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广东、湖南、福建、安徽、湖北、浙江、江苏、广西、江西、山东、海南、吉林12个省(区)实现了基本消灭宜林荒山的目标。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使我国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批城镇的环境面貌有了根本改观,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造林绿化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搞绿化,实行领导干部任期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为国土绿化事业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二是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跨省区、跨流域的大规模工程治理,努力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坚持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造林绿化与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四是坚持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并重,一手抓现有植被保护,一手抓新的植被建设,在巩固的基础上不断扩大造林绿化成果。五是坚持科技兴林,加强现有科技成果的推广和新技术的研究,采用良种壮苗,强化科学管理,不断提高造林绿化中的科技含量。六是坚持依法管林,不断健全国土绿化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为造林绿化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这些基本经验,在新世纪的造林绿化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并不断丰富。
  造林绿化的实践证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从我国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快国土绿化进程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利在当代,造福子孙。在新世纪,我们要更加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带动整个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对造林绿化事业的认识
  从今年起,我国将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这个进程中,造林绿化、改善环境显得更为重要。
  第一,大力造林绿化,搞好生态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林木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对于遏制土地沙漠化,防治水土流失,调节气候,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都有重要作用。保护和发展林木资源,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就是保护人类的文明。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比较脆弱,决不能以过度开采自然资源和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只有高度重视植被的保护和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才能求得长久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大力造林绿化,加快林业发展,是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植树造林,是实施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防风固沙,治理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二是可以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和山区综合开发,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因地制宜地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经济林、竹林等,扩大生产门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第三,大力造林绿化,美化生活环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居环境问题已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发达的林业,高水平的绿化,是国家富强、民族繁荣、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在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必须努力创造优美、清新、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建设绿色文明,陶冶人们的情操,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四,大力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迫切需要。实施西部大开发,生态建设至关重要。西部地区植被稀少、生态脆弱,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通过植树造林,绿化荒山,防风固沙,涵养水源,逐步改善西部地区的自然气候条件,为西部大开发创造良好的生态基础。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有突破性进展,西部开发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只有把造林绿化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任务,作为改善西部生态环境的根本措施来抓,才能实现中央确定的目标。
  我国的国土绿化事业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生态环境局部治理、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极为不均,森林覆盖率还很低。城市绿化的总体水平还不高,草原退化相当严重。由于植被稀少,造成水土流失日益加剧,土地荒漠化继续扩大,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生态问题已经严峻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自觉投身到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来。
  三、努力开创造林绿化工作的新局面
  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国土绿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我国生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这个目标,统一规划,优化布局,突出重点,着力加快西部地区的植被建设。对宜林荒山荒地荒沙造林绿化,加强草原草场建设,搞好城乡人居环境绿化美化。突出抓好国家生态建设工程,带动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有效遏制生态恶化的趋势,使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为此,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全民义务植树具有公益性和法定性,必须长期坚持。要根据新情况,认真研究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新办法,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教育,使每个公民都认识造林绿化是一项有益社会的事业,增强绿化美化环境的责任感。要利用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成果,对义务植树的法定人数进行重新登记,并按登记人数分配义务植树任务。要将义务植树任务纳入各地当年的造林绿化计划,落实到山头地块。要切实加强对义务植树情况的检查监督,实行严格的通报和奖惩制度。义务植树的形式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科学安排,注重实效。
  (二)切实抓好以造林绿化为主的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经国务院批准的天然林保护、“三北”和长江中下游等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基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六个林业重点工程,覆盖了我国水土流失严重,风沙危害大,生态环境恶化,物种资源珍贵的所有地区。实施好这六项工程,对于巩固和发展造林绿化成果,加快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抓好。要抓紧编制和完善各项工程的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要切实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根据每项工程的不同特点,在管理机制、投入政策、技术支撑、建设模式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工程建设成效。要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特别是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政策性很强,一定要积极稳妥地实施。
  (三)依靠科学技术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造林绿化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科学技术的生态建设工程,必须科学规划、科学设计,研究适合不同区域的植被恢复模式,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要重视林木种苗工作,加强适应不同区域、不同用途的林木良种选育和推广。针对西部地区干旱条件下植被恢复的技术难点,加强科技创新,组织科技人员合力攻关。要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无论是国家造林绿化重点工程,还是地方的造林绿化工程,在制定工程规划的同时,要制定科技支撑方案,并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确保工程建设成效。
  (四)依法保证造林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现有的林草资源十分珍贵,一定要严格保护。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森林法》、《草原法》、《水土保持法》和《种子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查处毁林毁草行为。国务院已经批复的“十五”森林采伐限额,各地要严格执行,不得突破。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内,该停止采伐的,要坚决停采;该调减采伐量的,一定要调减到位。对继续乱砍滥伐、超限额采伐的,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要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和草原植被的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开曝光,震慑犯罪分子,教育干部群众。林木种苗是造林绿化的基础,直接关系到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果。要按照《种子法》的有关规定,实行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制度。对生产经营假种苗、劣质种苗的坑农事件,要严肃查处,净化和规范种苗市场,保护种苗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五)切实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领导。造林绿化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为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广大群众的造林绿化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要不断改进对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科学的造林绿化规划,明确目标和任务,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任期造林绿化和森林保护目标责任制。建立考核和通报制度,逐级检查、考核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并把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部门绿化是国土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贯彻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加快所辖区域宜林地的绿化步伐。以争创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为动力,大力开展“花园式”工厂和单位建设。加大对正在实施的绿色通道建设等绿化工程的投入力度,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部门绿化检查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城市绿化工作会议精神,抓紧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区、郊区一起推进,协调发展。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造林绿化工作中的新问题。各级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搞好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造林绿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祖国的秀美山川而努力奋斗!
  (本文是温家宝同志在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经贸委提出
  推进经贸法制建设 促进依法行政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最近在谈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时提出,国家经贸委要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推进经贸法制建设,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李荣融认为,经贸委的职能转变,很大程度体现在法制建设上,这代表着经贸委的形象,标志着经贸工作前进的步伐;标志着经贸部门依法管理经济的能力。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经贸法制建设的重大意义,这是新形势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要求,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是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举措,是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迫切需要,也是履行好经贸委职责的重要手段。
  李荣融指出,切实减少行政性审批,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战略高度,对政府转变职能的具体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也是全面推进经贸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健全法制,才能减少和替代行政性审批,规范审批行为,强化监督机制,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他要求各级经贸委高度重视经贸法制工作,及时发现和研究经济活动中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法规和政策,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十五”期间,国家经贸委将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经贸法制建设,促使经贸委系统更好地依法行政;大力推进企业法制建设,促使企业更好地依法经营管理,全面开创新世纪经贸法制工作的新局面。
  在全国经贸委系统法制工作会议暨“三五”普法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家经贸委对全国52家普法先进单位和42位普法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第5版(国民经济)

技术改造工作力度加大
  今年国债技改贴息规模初定为70.4亿元
  本报深圳4月10日电 记者白天亮报道:“十五”期间,我国将加大技术改造工作力度,坚持“品种、质量、效益”的原则,改善和加强政府对技术改造的宏观调控,推动企业通过有效的技术改造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国务院今年继续从增发国债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目前国债技改贴息规模初步确定为70.4亿元。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技术改造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今后的技术改造工作将着力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家鼓励能源、冶金、化工、轻纺、汽车、建材等行业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有重点地改造一批骨干企业,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技术改造还将与企业改组更好地结合,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支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发展壮大,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品开发能力,使之成为有条件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强企业和企业集团。
  今年的技改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抓好已开工项目的实施,二是抓紧新项目计划的编制。其中国债资金的安排继续围绕实现标志性目标,首先确保满足前四批结转国债项目的需求,同时组织一批新项目。新项目将突出五个方面:一是确保重点行业国债技改标志性目标的实现;二是国务院指示的重大结构调整项目和落实加入WTO后的应对措施项目;三是支持主要行业通过上市、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形成的若干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的大企业、大集团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四是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水、节约和替代石油、洁净煤技术开发利用、大型煤矿改造;五是重点煤矿安全生产措施改造。

第5版(国民经济)

美容院化妆品质量如何
  八城市抽查九成多合格,少数问题突出
  本报讯 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该局今年第一季度对北京、上海、厦门、大连、成都、南京、杭州、西安8个城市40家美容院使用的79种洗面奶、雪花膏、染发剂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94.9%,表明我国大中城市比较正规的美容美发院使用的化妆品质量较好。
  本次抽查也发现了少数产品不合格,抽查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第一,细菌超标。本次抽查发现南京欧妮薇国际美容中心的100ml/瓶“防敏洁面乳”(SBL/No.31NBCBNO),细菌总数是国家标准规定值的20多倍;成都西南美容中心使用的250ml/瓶“细胞调控洁面啫喱”,细菌总数竟为国家标准规定值的600多倍,并检出粪大肠菌群。第二,有害物超标。南京超妍美容中心的标称商标为Bailing20g/瓶“除疤去印暗疮膏”,砷含量是国家规定值的4倍,而长期使用砷含量超标的化妆品,对皮肤有害。第三,氧化剂浓度超标。四川利百处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国际标榜发型美容设计中心的100ml/支+1L/瓶染发剂,氧化剂浓度12.2%,大大超过标准规定4%—7%的范围,对头发有很大损伤。
  另外,抽查发现有一些产品的标签存在较多问题。如没有生产企业厂名、产品标准号标注错误、无保质期、进口化妆品无中文说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