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综治委召开联席会议要求
  集中整治治安混乱地区
  切实落实各级领导责任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联席会议,会议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治安形势进行了分析,并部署集中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工作,要求各地切实落实各级领导责任,把各项综治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肯定了各地广泛开展排查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工作成绩,并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对排查出的治安混乱地区限期进行治理,对突出治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结合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本地区的刑事犯罪活动。各级综治委、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并针对产生问题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巩固严打和整治的成果。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保一方平安”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的落实,尤其要严格执行中央五部委《关于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实施领导责任查究的通知》,切实增强各级党政领导抓综合治理、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意识。
  中央综治委委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的要求,增强搞好社会治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要继续认真排查、分析当前社会治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时进行重点整治。要坚决执行和不断完善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实施领导责任查究制度。要继续坚持五部委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情况,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参与综治工作的积极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加大责任查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的力度,严格兑现奖惩,健全激励机制,促进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汇报了我国治安形势分析和治安混乱地区、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情况。
  中央政法部门、中央综治委、中央纪检委、中组部、监察部、人事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呼吁以色列为恢复以巴和谈创造良好气氛
  ●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将访华
  ●巴基斯坦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呼吁以色列为恢复以巴和谈创造良好气氛。
  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以色列政府批准在约旦河西岸的两个犹太人定居点兴建708套住房。请问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孙玉玺说: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以色列同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中的敏感问题之一。我们认为,在目前形势下,以方的这一做法只会使巴勒斯坦问题更加复杂化。我们呼吁以方停止这一行动,为恢复以巴和谈创造良好气氛。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宋萨瓦·伦萨瓦将于4月16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参加庆祝中老建交40周年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将于4月16日至19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他说,今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萨塔尔外长此次访华是两国庆祝建交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方相信,通过此次访问,中巴间业已存在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第4版(要闻)

赵南起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今天在京会见了以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曹奎一为团长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巴西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巴西国防部长金唐博士一行。傅全有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军队建设情况。他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感谢巴西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保加利亚副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华进行两国外交部间磋商的保加利亚副外长拉伊科夫,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与澳大利亚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李明江)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京与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运输和地区服务部长约翰·安德森举行会谈。
  吴邦国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澳大利亚政府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谨慎处理台湾问题。
  安德森说,澳政府、各主要政党都致力于发展澳中友好关系。澳中友好往来历史悠久,华人华裔为澳大利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澳社会的重要成员。
  安德森重申澳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只与台湾保持经济、贸易等方面的非官方往来。这是澳政府的承诺,将言行一致。

第4版(要闻)

傅全有在国防大学军以上干部培训班上强调
  加速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李绪成、廖伟文)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国防大学正军职以上干部培训班上作“关于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几个问题”报告时强调,全军要坚持以江泽民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密切跟踪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勇于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作出不懈努力。傅全有强调,江主席对世界新军事革命非常关注,作过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跟踪研究,探讨应对之策,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各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主席的重要论述,加强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研究,把我军以现代化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傅全有说,我军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的主要对策,一是更新思想观念,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挑战;二是大力培养人才;三是发展武器装备,奠定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物质基础;四是改革体制编制,进一步优化军队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五是创新军事理论,发展现代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报告会由国防大学政委王茂润主持。

第4版(要闻)

18部委团体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组织好“全国助残日”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今年5月20日是第11次“全国助残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10周年。本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深入贯彻保障法,携手迈入新世纪”。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等18个部委、团体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组织好“全国助残日”活动。
  通知对组织好“全国助残日”活动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各地要在助残日前召开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在本地的执行情况,研究部署实施保障法工作,制定和落实各项实施条例和办法,出台优惠政策;由各地残工委协调,组织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对残疾人保障法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综合检查;结合本次助残日主题,继续为残疾人提供多种扶助。
  二、各地党政军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在助残日期间走访、慰问残疾人、残疾人法律援助机构和落实残疾人保障法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三、各级公安、司法部门对严重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伤害、遗弃、虐待残疾人的犯罪活动。
  四、切实抓好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切实将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当地法律援助体系,建立健全残疾人服务网络,逐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
  五、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政法院校和残联要积极培养热心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努力开展普法教育、法律助残等活动。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泰国客人
  本报昆明4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屈明光、本报记者张帆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泰国副总理邦朋·阿滴列讪,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田纪云说,中国政府十分高兴地看到,泰国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这将更加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阿滴列山表示,泰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相信两国关系将会向更高层次发展。他希望泰中两国在旅游、农产品贸易、金融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
  阿滴列山是应云南省政府邀请,前来参加第二届中国昆明国际旅游节的。

第4版(要闻)

天涯海角寻王伟
  沙志亮 汪晓雷
  4月10日上午11时,顶着炎炎烈日,我们在三亚市武装部部长周乃武的陪同下,来到天涯海角旁的崖州湾,加入到援救王伟的行列。
  周乃武告诉我们,这片海岸线长197.2公里,有大小岛屿19个,从4月2日起,全市的民兵和群众就自发地驾船出海或沿海岸寻找王伟。
  昨天晚上8时到今日凌晨3时,崖城镇出动了3870人进行大规模寻救。回到家没休息几个小时,他们又开始了白天的搜救行动。沿海岸的村村寨寨都设立瞭望哨,24小时不间断观察海面。
  中午1时20分,有人报告石洲岛还是个空白点,周乃武立即命令前往搜救,我们也急忙跟着跳上快艇,就在这时,一位中年妇女急忙把一个保温瓶递给我们,眼含热泪说:“这里面是冰块,找到王伟,让这位好兄弟含上一块,他渴啊,不能猛喝水……”船出发了,那位妇女还站在岸边期盼着、等待着……
  下午1时45分,我们登上了荒无人烟、灌木丛生的石洲岛,“王伟!王伟!”的急切呼喊声回荡在小岛上……
  (本报陵水4月10日电)(附图片)
  4月10日,是我军飞行员王伟失踪的第十天。南海舰队派出的飞机、舰艇和海南、广东的大量民船,继续在海南岛东南海域搜寻王伟的下落。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4版(要闻)

顾秀莲看望王伟妻子阮国琴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吕诺、陈万军)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今天下午到海军总医院看望王伟的妻子阮国琴时表示,全国妇联各级组织和广大妇女坚决支持她在致美国总统布什信中所提出的正当要求,并将为她提供所需的帮助。顾秀莲向阮国琴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的亲切问候。顾秀莲对阮国琴说,王伟同志跳伞落海后,我们和你一样,一直非常关注和焦急。你在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信中提出的要求合情合理,全国妇联支持你,全国妇女支持你,世界各国热爱和平的妇女也会支持你。顾秀莲希望阮国琴保重身体,坚强起来,党和政府一定能妥善处理这起事件。
  阮国琴感谢全国妇联和广大妇女对她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现在不是流眼泪的时候,我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承担责任,我要为我丈夫王伟讨回公道。
  全国妇联副主席华福周一同看望了阮国琴。

第4版(要闻)

海军领导看望王伟妻子阮国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袁华智、新华社记者陈万军)今天晚上,海军副政委胡彦林中将代表海军领导同志前往海军总医院看望慰问王伟的妻子阮国琴,并向她通报了10天来的搜寻情况。
  胡彦林对阮国琴说,海军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的重要指示,已尽最大努力搜救王伟同志。虽然至今没有发现王伟同志的下落,但搜寻行动仍在继续。
  胡彦林对阮国琴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王伟同志生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我们不能不面对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不幸现实。如果王伟同志牺牲了,他是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献身的,他是海军的骄傲,党和祖国人民不会忘记他。王伟同志是忠诚的海空卫士,是海军官兵学习的榜样。
  胡彦林表示,尽管困难重重,目前我们不会停止搜寻行动。我们还将组织广大军民对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岛礁和海南岛沿岸进行搜寻。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将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继续搜寻王伟同志。
  阮国琴感谢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海军及社会各界为搜寻王伟所作的巨大努力。
  阮国琴表示不管发生什么意外情况,自己都将坚强起来,以实际行动配合党和政府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

第4版(要闻)

美驻华使馆官员与美机组人员第五次会面
  新华社海口4月10日电(记者胡辛)经中方同意,美国驻华使馆武官席乐高今天在海口市同美国军用侦察机机组人员进行了第五次会面。美方对中方的有关安排表示感谢。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陈辞在会面结束后说,海南人民支持中国政府按照国际法和中国有关法律处理美国侦察机撞毁中国军机事件。
  席乐高对中外记者说,他与美军机组人员的会面进行了40分钟,他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
  席乐高一行已于4月3日、4月6日、4月8日和4月9日与美机组人员进行了四次会面,会面后皆称机组人员的健康及精神状况良好。美军用侦察机是于4月1日在撞毁中国战斗机后在海南省陵水机场降落的。目前中国要求美方对这起事件负责并向中国道歉。

第4版(要闻)

目击海空搜救
  郭嘉 刘佳峰
  今天是搜救飞行员王伟的第十天。上午9时20分,记者随海军航空兵某飞行团参加新一轮搜救行动。
  载着期盼和焦虑,飞机离地升空,在茫茫碧海上空往来搜寻。“同志们,飞机已进入5号搜寻海区,请大家集中精力,瞪大眼睛看。”9时50分,喇叭里传来机长张建军的提醒声。
  据了解,该团两个机组是最早驾机进入王伟失事海域参加搜救的。连续10天的征战,每天七八个小时的飞行,机组许多同志疲惫至极。机舱内温度高得灼人,前舱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后舱温度也有40多摄氏度,参加搜寻的同志个个汗流浃背,仍然全神贯注地趴在舷窗上,仔细观察海面上一个个漂浮物,期待出现奇迹。
  飞机在天空巡弋,大家往海面搜寻。艰难的4个小时飞行,大家一次次从心底默念:“王伟,你在哪里?王伟,盼你回来!”
  下午1时02分,机组成员拖着疲惫的身躯返航。稍作休息,他们将再度启程……
  (本报陵水4月10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龙泉村“晒被子”说起
  李德民
  河南省新乡县龙泉村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传统:“晒被子”。
  村党支部书记梁修昌介绍,“晒被子”,就是在某一个晴天,请村民把自家老人的棉被抱出来,挂在村头晒一晒。五颜六色的棉被,在阳光下被村民参观,恰如一场被子展览,比一比谁家的被子干净、软和。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只表扬,不批评。
  从被子上,村民一眼就能够看出哪家子女孝敬老人,哪家还存在差距。至于“晒被子”的日期定在哪一天,由村民“抓阄”决定,都是“突然袭击”,难以事前准备。这项活动刚开始时,有些村民因为自家老人的被子脏、旧、薄,很不愿意抱出来。但不抱出来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最终还得抱出来。为此,有的村民专门买了新表新里新棉花的被子。随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许多老人的被子也在升级换档。
  “晒被子”实际上成了龙泉村尊老敬老的文明活动。坚持多年,效果不错。如今,龙泉村的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大有改善,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相助,远近闻名。
  从被子看文明,这是一项小中见大、具体实在的创造性活动。村里一不用花钱,二不用费劲,开展多年,收到实效。这给人们以启示。
  在一些农村,晚辈不孝敬长辈,长辈不体谅晚辈,为些鸡毛蒜皮小事闹起家庭纠纷的现象,并非个别。改变这种现象,光靠讲大道理不行,强迫命令不行,花钱也未必能买来家庭和睦、社会平安,于是,逼着干部想“点子”,找“角度”,引导村民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并且逐步形成制度,坚持下去。这样,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才能蔚然成风。
  龙泉村“晒被子”,就是一个好“点子”、好“角度”。好就好在它根据当地实际,找到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支点,符合民意,简便易行,不添负担;好就好在它既继承了我国农村尊老敬老的传统民风,又针对实际情况解决了具体问题,使村民通过“晒被子”看到了在自己身边悄悄发生着的变化,看到了自己在尊敬老人、建设文明家庭上的差距。这是一种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当然,值得提倡,决不是要大家都去“晒被子”。而是说,像“晒被子”这样的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在城市、在机关、在学校,在其他地方的农村,到处都可以找到。这就提醒我们,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要联系实际,根据当地的民情民俗和群众的觉悟程度,根据当地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到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不能消极地照搬照套人家的现成模式,更不能只习惯于开会、讲话、念文件、提要求。
  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人民群众对文明热切的愿望,为各级干部创造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奠定了良好基础。愿大家都像龙泉村的干部那样,动脑子,想点子,把本村、本单位、本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第4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公安机关“打黑除恶”暨严打整治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
  迅速掀起严打整治斗争高潮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今天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迅速掀起全国严打整治斗争的高潮,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努力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取得明显进步的目标。
  罗干是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打黑除恶”暨严打整治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去年12月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公安机关与检察、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组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了一大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黑恶案件,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依法严惩了一批长期称霸一方、作恶多端、民愤极大的黑恶分子。
  罗干说,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刑事案件总量持续上升,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活动猖獗,入室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居高不下,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和流氓恶势力为害一方,一些地方社会治安秩序不好,人民群众缺乏安全感。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极为重视,专门召开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江泽民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公安机关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当前社会治安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搞好严打整治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动员、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以战斗的姿态,昂扬的斗志,迅速投身到严打整治斗争中去。
  在谈到“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时,罗干指出,能否把“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关系到整个严打整治斗争能否开好头,起好步。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公安政法部门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牵动严打整治斗争全局的重要工作,作为全面启动严打整治斗争的龙头,紧紧抓住不放,切实抓紧抓好,坚决把黑恶势力猖獗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罗干还强调了政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和广泛发动群众等问题。
  他要求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公安机关要层层落实“打黑除恶”责任制,上级公安机关要尽快派出工作组,深入黑恶势力活动猖獗的重点地区,检查、督促、指导工作。要尽快突破一批黑恶大案要案,迅速抓获一批黑恶势力的首要和骨干分子。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纪检、监察机关要确定一批涉及“保护伞”的黑恶大案,加强督办,彻底查清,依法依纪严惩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工商、税务、海关、文化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公安政法机关的工作,为公安政法机关侦查办案创造有利条件。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要深入调研黑恶势力产生、发展的深层次原因,组织、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社会土壤。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弘扬正气,震慑犯罪。
  罗干提出,要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针,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到“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通过公捕公判、公布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有效手段,发动群众积极揭发、检举犯罪线索,造成对黑恶势力“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动员部署,及时解决斗争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公安政法机关的工作,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各级党委、政府要根据斗争需要,及时追加办案经费,确保专项斗争顺利进行。
  公安部长贾春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代表公安部党委,对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和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动员和部署。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