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法制焦点

针砭时弊 厉行新风
  ——珠海市“新闻舆论监督特别报道组”活动纪实
  童兵 林涵
  广东省珠海市于1980年被辟为特区以来,经过近20年的建设,由一个穷乡僻壤发展成风光如画又具有良好设施的海滨城市。但有一个阶段,珠海市在外商眼中,是“硬环境令人留恋,软环境令人望而却步”,珠海的老百姓也反映珠海市委、市政府一些职能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1999年1月,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五届一次会议将“切实整顿政府机关作风,优化我市改革与发展软环境”作为一号议案提交市政府。一场以市委、市政府机关和有审批管理权的事业单位为整顿重点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在珠海全市展开。
  在这场活动的酝酿过程中,由市委办、宣传部牵头,各媒体选派记者组成的“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特别报道组”于1999年5月6日正式成立。之后,特别报道组通过新闻舆论监督,有力地促进了珠海市的机关作风建设和珠海市经济发展。2000年2月5日,珠海市委决定将特别报道组更名为“新闻舆论监督特别报道组”,让其在全市建设特区新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舆论监督本着建设性方针
  自1999年5月7日至2001年1月27日,特别报道组共实施了16组选题的特别报道。这16组选题是:黎锦淇变更行医手续难、台商吴裕卿投资观光果园难、珠海市国税局转变职能的探索、深圳审批制度改革启示录、千万元投资项目因行业协会干扰而搁浅、改革审批制度优化行政环境、1999年万人评政府、珠海市政府采购中心的事迹、珠海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从面临摘牌到崛起的过程、玻璃钢船厂建厂受阻、珠海市国企改革、珠海市环保局的招标风波、珠海带“病”的录像放映点是怎样获准营业的、机关如何加强“有效服务”、珠海市城监支队“串案”透视、2000年万人评政府。
  特别报道组的每组报道,通常都在《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上有4至5篇连续报道,并配发评论,电视台和电台也同时“联动”,实况播出该选题的“大家谈”、“市民热线”等节目。这16组选题的报道,在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上共发稿400余条(次),其中,仅报纸的发稿量就超过30万字。此外,还有一批内参稿件发出。比如黎锦淇变更行医手续难的选题,报道组在《珠海特区报》上连续发表了《黎锦淇奔波十年无结果》,配发评论《部门扯皮百姓遭殃》;《都有文件依据究竟哪个为标准》,配发评论《谁是谁的饭碗?》;《一石激起千重浪kk读者评说“黎锦淇事件”》;《机关作风整改要抓根本问题》,配发评论《一时智勇与万古心胸》,对人浮于事、推诿扯皮等在行政机关中带有普遍性的恶劣作风进行鞭挞。
  明确职责扮好角色
  特别报道组配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实施,在对各级党政机关的政务监督、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等方面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特别报道组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行政上归口市委办公室管理,业务上接受市新闻舆论监督协调和指导小组的直接指导。特别报道组的成员从全市各新闻单位选拔,实行定期更换制度。报道组成员在特别报道组工作期间,人事组织关系仍在原单位。特别报道组的工作以深度报道为主,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整体策划,集中采访,报纸、电视、电台统一发稿,发挥媒体联动的优势。
  《珠海市新闻舆论监督办法》对特别报道组的新闻舆论监督有了更为具体的规定,包括全市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发生的官僚主义和玩忽职守行为,以及为了本单位损害全局利益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与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等。
  该办法要求新闻舆论监督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全市工作大局出发,坚持真理,出以公心。用事实说话,让当事人说话,客观公正。依法开展新闻舆论监督,以政策及法律法规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遵守新闻职业道德,禁止有偿新闻,新闻媒介和新闻工作者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年努力初见成效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特别报道组对该市机关作风建设和经济发展起了较大的促进作用,他们的实践也是对新闻舆论监督的一种有益探索。珠海市的干部群众也很关注特别报道组的工作,争购刊登有特别报道组报道的报纸。如在珠海与中山交界处的一个报纸零售点,平常销售量只有四五份,而只要有特别报道组的报道,50份报纸总是很快售完。电视台播放特别报道组记者主持的专题新闻时,都能保持较高的收视率。电台开通关于特别报道的市民热线时,群众踊跃参加,热线电话不断。
  在特别报道组带动下,珠海市各媒体记者开始积极尝试各层面的监督。特别报道组推出的专题报道充分反映了群众的意愿,也得到党和政府领导的首肯,专题报道已直接影响政府和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总体评价。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旁听

旁听一座通向百姓的桥
  ——湖北宜昌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设公民旁听席
  徐萍
  2001年3月27日,晨曦初露,52岁的杨振忠师傅便早早地起床,找出了他最喜欢的那件夹克衫穿上,高兴地对老伴说:“今天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天,我被批准旁听今天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了。”作为一个普通的自来水公司的工人,杨振忠能有机会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这完全得力于湖北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1月份通过的《公民(城区)旁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试行办法》的颁布。
  上午8时,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庄严肃穆,主席台正中的国徽,在透过玻璃的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室多了一排“公民旁听席”。8位公民迈着轻松的步伐,依次走进代表全市行使地方国家权力的市人大常委会会场。他们脸上露出了自信和骄傲的微笑。
  8时30分,主持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复武向大家宣布:“今天有8位公民首次旁听本次会议。”话音未落,全场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会议中,旁听公民都在认真地听,有的还不停地做笔记。能够走进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殿堂,能够更多地了解人大制度,能够亲身体验一次参与管理国家大事的感觉,对这些普通公民来说,是一个向往已久的梦。今天,这个梦终于成为了现实。他们感慨地说,公民旁听制度,为我们架起了一座人大常委会与普通公民联系的桥梁,敞开了群众民主参与的大门。
  身为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的谭玉田高兴地说:“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能被批准首次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我感到很荣幸。我要当好人大与公民之间的通讯员。”杨振忠师傅激动地说:“从报纸上读到邀请公民旁听二届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公告,得知本次会议将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少数民族工作情况的报告后,我是第一位提出要求旁听的公民。作为一名回族公民,我特别想听听少数民族工作情况。旁听增强了对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的信任感。”董英是居委会主任,她说:“我也是平生第一次,感到很新鲜,觉得我们普通老百姓与权力机关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很多,也使我有机会可以把社区的热点、难点问题直接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25岁的刘骏是旁听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他说:“旁听,让我真切地看到,人大常委会的议政氛围民主、求实。我感到,由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我们老百姓放心!”
  为期三天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它却把民主的春风吹进了普通公民的心田……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纪委和汶水镇人民政府,根据学生家长的反映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公开纠正汶水中心学校乱收学杂费的行为,当场退回向学生多收的现金41845元。图为学生家长们在领回被学校多收的学杂费。 江泽明 吉莫曲哈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督办要认真
  魏祥军
  目前,办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实施权力和监督的重要方面,但在不少地方,这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这当中原因很多,而人大及其常委会督办不力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有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只是一转了之,相当一些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只是转办后,一年或半年听听办理情况汇报。由于督办不力,致使一些建议、批评和意见,代表年年提,人大年年转,“一府两院”拿方案,一年到头仍没音讯。挫伤了代表的积极性,降低了人大的威信。
  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多是有关“一府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体现。这既是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的信任,也是人民群众对“一府两院”的期望。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担负起督办的职责,做好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是对人大代表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由于代表的政策水平、法律水平、文化素质、所处地位等不同,有些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往往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片面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不能作简单的“留声机”和“传话筒”,而是要深入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再作分析。要认真整理,归类分析。凡是与事实不相符,依法不能作为建议的,就不转办,给代表作好解释;经过核实认为确有必要转办的,依法整理好转“一府两院”办理。
  转办形式要庄重,要求要明确,操作性要强,不能随意整理,轻率转办。
  “一府两院”在规定时间内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征求代表意见,代表认可后,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备案;要适时组织代表对办理情况听取汇报,进行视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对转后不拿方案或搞文字应付的,严肃批评,责令重新制定方案。对订了方案,不办理或不认真办理的,可依法启动质询、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罢免职务等监督措施,限期办理。同时,配合舆论监督,把办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置于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规范行政执法
  姜方庆
  目前,行政执法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无法可依。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出现了许多新事物、新问题,由于立法相对滞后,无法可依的问题比较突出。例如,在企业名称、广告、商标等出现了许多不良文化现象,行政执法部门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予以规范。
  有法难依。主要是原有的一些法律、法规、规章如《城乡集市贸易管理办法》、《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条例》等,计划经济的痕迹严重,有许多内容已不适应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
  执法不公。一是有的法律、法规、规章不是按企业的组织形式和财产责任方式来制定的,而是按所有制性质来制定的,造成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在法律上的不平等地位。二是有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得不够完善,表述不准,脱离实际,过于原则,操作性差;特别是处罚标准过于笼统,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三是执法机构林立,职能重叠,造成交叉、重复执法,往往同一违法事实,由于不同的执法主体掌握的处罚标准有偏差,造成不同的处罚结果。四是企业、中介组织等挂靠行政执法部门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这些企、事业单位往往依赖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力谋取利益,也为行政执法部门谋取福利。由于政企不分、政事不分,行政执法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执法不力。行政执法部门消极不作为,“民不告、官不理”等现象仍比较普遍。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日常的、主动出击的监督检查普遍不够,致使有些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没有得到查处。
  执法监督机制不完善。一是政纪、审计、财政等专项监督和行政系统内部层级监督还不完善。二是人大监督、法律监督、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机制也不完善。例如,虽然宪法、地方组织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但由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实质上监督还远远没有到位。如果要对行政执法部门查处的具体案件进行监督,特别是对那些既具有行政执法职能,又不属于地方政府序列的行政执法部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更难以监督这些部门的执法行为。
  据此,笔者认为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在加快立法的同时,坚持“立改废”相结合的原则,对那些与宪法有抵触的,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的,与世贸组织规则等国际惯例难以衔接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尽快修改或废止。
  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结合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设立联合执法部门,实行调查取证与作出处罚决定相分离的制度。即由联合执法部门负责日常的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违法行为;由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作出处罚决定。这样,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有利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
  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确保公正执法;严格实行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加强廉政建设;建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对不合格人员,坚决予以辞退,确保执法队伍的质量;加强执法队伍的教育、培训、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整体队伍的执法水平。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江苏仪征市人民法院在审理赡养案件时,针对部分老年人听力差的情况,今年三月底专门配备了助听器,以方便老年人正常参加庭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图为法官在开庭前为一位八十五岁的老人调试助听器。 黄建林 王玉飞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人大监督清理“空额工资”
  刘治成 李光伟
  公务员已死亡,而财政却仍在给其拨工资,这种在湖南衡南县曾一度存在的现象,经过该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最近已得到清理。
  去年底,该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时,不少委员说,有些公务员已经死亡或调离,由于人事手续未到位,导致县财政仍给其原单位拨付工资。县人大常委会并就此向县政府发出交办函。县政府迅速组织人事、财政、编制等部门,分成8个小组对全县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经费进行全面的清理。共清理出不应由财政开支人员113人,其中,自然死亡而未停拨经费的11人,死亡人员家属已不符合条件而仍在领取补助的25人,党政群机关调出而未核销经费的27人,从全额拨款单位调往差额拨款或自费单位未及时核减经费的16人,属自费事业编制而不应由财政拨工资的32人。清理后,每年可节减财政经费50余万元。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麻阳人大实行“双接待日”制度
  本报讯 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实行领导接待日和办公室主任接待日制度一年来,接待群众来访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
  “双接待日”制度,实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同时,他们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或直接协调及监督处理等办法,责成有关单位快查速办。最近,该县和平溪乡农民黄某反映该乡中心小学乱收费情况。县人大信访室立即同县教育局联系,要求调查了解处理。经核实,该乡中心小学将多收的费用退还给了学生。群众说“有事找人大,准能得到个满意答复”。一年来,县人大共接待群众来访80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问题87件。(张长洪)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盱眙人大建立《联系代表手册》制
  本报讯 江苏省盱眙县人大常委会最近建立了联系代表手册制度。制度规定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联系指导2到3个乡镇的人大工作,定期参加和指导各代表组活动;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至少联系5名县人大代表,并要经常走访代表与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而且要把每次参与代表组活动及联系走访代表的情况如实填写到《联系代表手册》上。《联系代表手册》要详细记录下每次联系代表的时间、地点、姓名、意见、建议及办理情况。此外,《制度》还规定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每年要帮助一名经济较困难的农村代表新上一个增收项目。
  (郑鸿儒)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目击者

救救千年岩画
  位于内蒙古乌海市东南的召烧沟岩画是内蒙古阴山岩画中非常珍贵的一部分,创作于5000多年前的青铜器时代,反映了北方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和古朴的艺术风格,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是游牧部族文化中的珍品。然而,召烧沟岩画所处的山脉周围出产石灰岩,一批小型石灰厂出现在周围,每年到了夏季,由于石灰粉尘的覆盖再加上雨水浸淋产生强烈的腐蚀作用,露天部分的岩画逐年减薄。
  乌海市文物管理所呼吁,如果再不对召烧沟岩画进行保护,5至10年内这里的珍贵岩画将消失。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上图:距召烧沟岩画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的一座小型石灰厂,破坏召烧沟岩画的石灰粉尘主要来自这里。
  左图:被雨水和石灰腐蚀后的太阳神岩画。10年前岩画的凿刻深度还有3厘米,如今只有不到1厘米。
  下图:1973年首次发现召烧沟岩画的72岁的秦福喜老人痛心地说:“救救这些祖先留下来的遗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