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由衡阳“摘牌”看全国铁路护路联防
  本报记者 武侠
  ●衡阳所辖铁路区段被两次“挂牌”重点整治
  ●彻底解决铁路治安问题是全国铁路工作面临的共同课题
  ●确保68000公里铁路线安全畅通任重道远
  2001年初春,记者来到湖南省衡阳市采访铁路治安工作。“摘牌!摘牌!”没有人直接说出来,可每到一处记者仿佛都能听到这样的呼声。“摘牌”成为湖南省衡阳市各级铁路护路组织最大的愿望。去年初,衡阳所辖的铁路区段第二次被中央综治委铁路护路办挂牌,列为全国铁路重点整治区段之一。这成为压在衡阳市乃至湖南省各级领导心中的一块巨石。
  三天的采访,记者感到,对于衡阳来说,形式上的摘牌并不困难,而要从根本上“摘牌”,从实质上“摘牌”,真正彻底地解决铁路治安问题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不仅仅是湖南省衡阳市,也是全国铁路治安工作面临的共同课题。
  重点整治有效遏制犯罪势头
  “火车好坐,衡阳难过”,衡阳曾因这句话闻名全国。1988年,京广铁路衡耒区段发生了一起当时全国最大的铁路货盗案。3000公斤出口羊绒等总价值330万元的货物被沿线农民扒盗。公安机关在侦查中发现,4万元1公斤的羊绒竟然被农民当作棉花做成褥子。当这些农民不情愿地从身下抽出价值几十万元的羊绒褥子时,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等待他们的是何等严厉的法律制裁。
  “要想富,偷铁路”。90年代初,铁路沿线少数致富心切的人们铤而走险,群体哄抢、疯狂扒盗铁路货运物资,拆盗铁路器材。一时间,车匪路霸猖獗,铁路治安形势相当严峻,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1993年中央综治委专门成立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国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中央综治委、铁道部、公安部和总参动员部多次作出部署,联手重拳出击涉铁犯罪,对铁路重点区段不间断地集中进行铁路治安整顿。一个时期之内,衡阳所辖的衡耒区段位居全国七个重点整治区段之首。从1992年到2000年,仅衡阳路地公安机关依法制裁了一大批涉路犯罪分子,对其中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予以严厉的惩处,极大地震慑了犯罪。
  “一路春风过衡阳”,经过重点整治,衡耒区段治安状况全面好转,1995年衡阳被评为“全国护路联防先进单位”,焦枝、天兰线等其他6个重点区段的治安面貌也有改观。在全国范围内,由于警方的高压态势,铁路护路队员和民兵巡逻看守,打防结合。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涉路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然而到了90年代末,随着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全面转轨,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开始暴露,作为经济大动脉的铁路成为各类犯罪分子报复社会、制造轰动效应的首要目标之一。铁路治安问题再次引起社会的重视。
  1999年底,湖南农民蒋开福因债务和婚姻问题,在京广、京九线三次制造恶性爆炸、破坏事件,致使两趟列车脱轨、三次中断行车,直接经济损失250余万元,震惊全国。这一事件使衡阳辖内的铁路区段再次被挂牌重点整治。
  面对衡阳的两次挂牌,面对涉路犯罪出现的新问题,怎样才能彻底解决铁路治安存在的问题?
  护路联防成为铁路治安工作有效载体
  在衡阳市郊一座护路联防岗营,记者看到:岗营的外墙写着大幅的护路标语。岗营内,整齐排列着有关铁路治安的各项法规条文,与上级签订的护路联防承包责任书,辖内地区的详细情况,详细到哪一家有几头耕牛,哪一村有几位盲、聋、哑、跛、痴人员,还有护路队与每一户村民签订的铁路治安责任合同等等。记者注意到,岗营工作日志同一页上却有好几种不同的笔迹。护路队员告诉记者,这上面有每一位队员的工作任务,有派出所民警的指导意见,有地方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同志的具体指示,有铁路工作人员对护路队员监督情况,还有辖区内乡村的动态情况。
  一座小小的岗营把一方平安与一线平安串在一起,把社会各界力量凝聚在一起,把村村户户的努力和国家经济大动脉的畅通紧紧联系在一起。
  实践证明,在重点整治打击犯罪的同时,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形式的铁路护路工作,落实护路承包责任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对铁路治安进行综合治理。这些年来,中央综治委先后在全国大力推广了贵州民兵护路联防,山西、四川等地创建安全文明铁道线活动的经验等。护路联防工作基本形成了铁路、公安、军队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互相支持的有效工作机制。
  护路联防工作迅速在全国推开。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开展了这项工作,拥有护路民兵和专职护路队员3万多名,护路里程近4万公里。2000年,全国护路队伍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4000多起,查处治安案件1万多起,为维护铁路治安持续稳定和安全畅通做出了重要贡献。铁路联防工作也由组织专职队伍守护重点区段逐渐变为已经成为路地结合,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的有效工作载体。
  湖南省护路办常务副主任董正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湖南的情况来看,依靠专业护路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设防力量是静态的、有限的,而犯罪活动无一定之规。以有限的护路力量来防范打击流动的犯罪分子很难做到防得严、守得死。”
  综合治理是解决铁路治安问题的关键
  从根本上解决铁路治安隐患,困扰人们已久。而记者采访中遇到的一位护路联防工作者却不以为然:“是难事也是易事,是大事又是小事,关键在于群众。”68000公里铁道线,看守起来不谓不难,铁道治安事关国民经济大动脉,万一出事不谓不大,然而,这些铁道线就在老百姓的家门口、田地边。如果把铁路沿线的干部群众都发动起来,参与到爱路护路的工作中去,形成爱路护路人人有责的良好风气,那么维护铁路安全畅通就会容易得多。
  1999年3月8日,京广线岳阳境内集庄村的两位农民上山砍柴,在离铁路3米多处的茅草下发现了一只装有64节、重12公斤多的炸药包,两农民当即一人留守,一人跑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公安民警赶到后,又发现了隐藏的另外两个炸药包,及时排除了险情。两位农民的举动避免了全国“两会”期间的一起恶性破坏事故。
  一位多年从事护路联防工作的基层护路办主任对记者说:“如果我们能够使沿线的群众都具备这样的警惕性和责任感,那么我们的治安难题就迎刃而解了。”据了解,许多基层护路办主任都认为,中央综治委提出的有关深化铁路治安要走社会化管理的新路子。这一思路是富有远见的。铁路治安不能单纯依靠专业护路。如果看不到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和群防群治的积极性,护路联防工作就会后劲不足。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把压力分散,把护路联防变成铁道沿线所有基层组织的责任、户户百姓的压力,使铁路治安工作由部门管理向社会化管理转变。这才是铁路治安工作的治本之策,根本力量所在。
  目前,湖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乡有一组(护路联防领导工作小组)、村有一队(护路联防队)、组(村民小组)有一员(铁路治安信息员)、户有一约(护路联防责任公约)、办(护路办)有一簿(重点人员、重点行业情况簿)的“五个一”活动,希望以此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护路意识,把护路工作延伸到家家户户。
  记者了解到,在创建安全文明铁道线活动中,全国其他省市区也都相继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启发广大群众的自觉意识,调动群众参与护路积极性。
  “我们对衡阳在今年内‘摘牌’信心十足。可是,铁路治安工作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护路联防工作正在探索中前行,任重道远。”湖南省护路办副主任董正树这样说。
  (附图片)
  题图:派出所民警和护路联防队员一起巡逻。
  下图:民警正与农户签订耕牛安全合同。 罗中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我国刑法关于铁路治安的条款
  第一百一十六 条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七条 破坏轨道、桥梁、隧道、公路、机场、航道、灯塔、标志或者进行其他破坏活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百一十九条 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第一百三十条 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或者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危及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二百九十一条 聚众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商场、公园、影剧院、展览会、运动会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蛇头”遇克星
  孙模同
  近年来,少数群众在境内外“蛇头”的鼓动和诱惑下,把偷渡出国打工赚钱当作致富的捷径。偷渡活动不仅引发了沿边沿海地区的违法犯罪,而且严重损害了我国的对外形象和国际声誉。对此,辽宁公安边防总队组织执勤官兵,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击偷渡活动,紧紧依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边境、沿海地区和出入境口岸联手行动,形成岸上堵、海上抓、口岸查的综合治理态势。
  大连、丹东等边防支队加强了对重点地域、重点船只和重点人员的管理控制,并采取新的策略、新的侦查手段,严惩了一批“蛇头”和偷渡协助者。大连海警支队、丹东边防巡逻艇支队充分发挥水上航行的优势,增强了巡逻检查密度,大大提高了海上控制能力。沈阳国际机场等陆海空口岸边防检查站在不断引进先进技术手段和装备的基础上,加强了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执勤官兵辨别真假护照的能力。今年2月7日,一名韩国籍“蛇头”为我国朝鲜族人金东哲办理了登机牌和出境卡,企图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偷渡出境,被我公安边防执勤人员查获。周水子边防检查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给予韩国“蛇头”1万元罚款,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进行严厉处罚。2月12日深夜,9名福建籍人员在“蛇头”的精心策划下,潜入大连大窑湾港区,于次日凌晨爬入集装箱内,准备随船偷渡出境,清晨5时许被我公安边防执勤人员查获。
  据了解,辽宁公安边防总队自2000年以来,共查获偷渡案件279起1719人,其中抓获“蛇头”及偷渡协助者52人。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铁面庭长李怀玉
  作礼 长跃 宜中
  凡与安徽省濉溪县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李怀玉打过交道的,都领教过他的铁面。“六亲不认”是人们对他的评价。
李怀玉知道,法律一旦被铜臭污染,就没有公平可言。去年3月,他的一位老乡因为儿子犯盗窃罪,悄悄找到李怀玉:“只要不给孩子判刑,花多少钱我都不在意。”说着就把1000元放在桌子上。李怀玉当即拒绝,并反复做说服工作。可这位老乡什么也听不进去,坚信只要肯出钱啥事都能办成。于是李怀玉只得严肃地说:“我李怀玉是只认法不认钱,这个忙我帮不了。”
李怀玉是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战友很多,军旅生涯使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位战友的亲戚因挪用公款被检察院起诉,这位战友找到李怀玉说:“看在多年战友的情面上,给判个缓刑吧。”李怀玉说:“这个面子给不得,因为我给了你面子,法律就不给我面子了。”结果,战友的亲戚被依法处理了。这位战友再也没有登过他的门。
李怀玉的妻子因支持丈夫工作,被法院评为“贤内助”,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一年,妻子的大舅因宅基地纠纷把别人打成轻伤,被起诉到法院。大舅知道外甥女婿的脾气,怕讲不通,就请外甥女吹吹“枕头风”。没想到,李怀玉更生气,说:“我只认法律,不认亲戚。”李怀玉“六亲不认”就这样出了名。从那以后,妻子了解了李怀玉的心思,再也不敢“参政”,成了贤内助。
李怀玉有一位非常尊敬的老师,相交多年,师生情浓。去年底,这位老师驳不过面子,带上好烟好酒来替一位被告人说情。李怀玉盛情招待,可当明白老师的来意后,当即就翻了脸。老师没有生气,连说:“不怪你。”因为这才是真正的李怀玉。
李怀玉执法如山,清廉如水,“敢开顶风船”,维护了法官的形象和法律的尊严。几年来,他带领的刑一庭连年被评为“先进庭”,他所领导的法官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立功。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青少年上网亟须指导
  李仲昕
  近年来,我国计算机网络建设步伐十分迅猛,国际互联网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影响日趋增强。网络文化对青少年成长的负面影响正日益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使青少年缺乏一般成年人的是非分辨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但又存在着对课本以外的信息的好奇心理和掌握一些人无我有信息的逞能心理,于是在上网时容易盲目地接触色情等有害信息。此外,学校和家庭对青少年上网行为的教育和引导明显不足,这也是青少年陷入上网误区的又一重要原因。许多家长自身对计算机及其相关知识知之甚少,无法对孩子的上网行为加以必要的引导。有的甚至认为孩子能上网必定是好事,对于青少年上网容易出现的负面影响了解不够。
  对于青少年上网存在的误区,社会、学校和家庭都有必要高度重视。
  要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和监督,对那些违规经营者要坚决予以取缔和惩罚。
  加快建设品位较高、适合青少年特点、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站。教师和家长要尽可能地加强计算机基本知识的学习,做好对青少年上网的引导和教育。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治安治本 惟在于民
  罗先明
  “铁路乱,人心慌”。铁路运输关系国计民生,谁不希望它安全运行?然而,“要想富,吃铁路,一夜变成万元户”的说法,既反映了专吃铁路的违法犯罪分子的真实心态,也是一段时间某些重点区段治安混乱的原因。
  90年代初期,贵州省首创民兵铁路护路联防这一维护铁路治安的好形式,中央综治委及时予以推广。自此,适应各地特点的铁路护路群防群治组织如雨后春笋,沿着长长的铁轨延伸到全国各地。由于这一工作的不懈坚持,铁路治安得以持续稳定。
  近10年来开展铁路护路联防的经验证明,维护铁路治安、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决不只是一两个部门的事情,必须走综合治理的路子,在党政领导的重视下,组织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协调一致,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各种措施一齐上,治标治本相结合。其中,党政领导重视与群众广泛参与是最根本的两条。要把提高铁路沿线人民群众觉悟,增强爱路护路意识作为维护铁路治安的决定性因素来抓,用人民群众千万双手编织成千里铁道无形的护网。
  然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并不意味着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可以削弱,对一切危害铁路治安秩序的犯罪活动,必须用法律的手段来惩处。地方和铁路公安机关要密切配合,形成铁拳,严厉打击现行犯罪,对重点地区、路段和车站的整治须臾不可放松。
  民兵一直是铁路护路联防中的一支劲旅,是公安专门机关的有力依托,配合铁路、公安部门维护铁路治安秩序,已成为各级人武部门和广大民兵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政领导要关心爱护这支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目前,铁路治安形势仍很严峻。铁路护路联防、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的工作仍须抓紧抓好。各地正在开展创建安全文明铁道线的工作,并把“保一线平安”与“保一方平安”有机结合。治安治本,惟在于民。只要我们举全民之力,共护全民之路,祖国的钢铁大动脉就一定能确保畅行通达。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日前,河北省迁安市公安局对全市“网吧”进行全面检查。对无证经营、有色情、反动、“法轮功”内容的“网吧”坚决依法取缔。
  上图:无证经营,私设网吧,坚决查封没商量。
  下图:这位心虚的老板见有人来查就想溜。 贺爱国摄影报道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为了公正裁判
  ——记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法院院长郑水泉
  牛步云 杨汶勇
  七本专著,其中四本获奖,并被指定为干部培训教材;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家、省、市各级学术刊物,他就是被称为学者型法官的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法院院长郑水泉。
  来到上街区法院,郑水泉没有演讲。他走进群众中去,发现许多群众轻易不敢打官司。“好马拖成瘦马,瘦马拖成病马,病马拖成死马”。如何解决群众打官司难?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2000年3月,郑水泉和他的同事们率先开始实行“一月结案法”和“小额法官制度”,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头。为使这一新生事物不流于形式,保证措施落实到位,郑水泉又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简易案件的办理周期一下子由原来的三个月缩短为一个月。
  “一月结案法”一经实施,便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一位“小额法官”平均每天能结一起案件。2000年,上街区法院简易案件一月结案率达100%,一月内审结的案件占全院审结案件总数的80%,平均结案周期由上一年的78天缩短为29天,而全年发回重审和改判率仅为0.2%。
  简易案件的问题解决了,复杂和疑难案件怎么办?“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疑难大案领导要带头办!”
  外地来做生意的张某在浴池被热水烫伤了肩部,案子虽然不大,却是扯皮的官司。郑水泉捡起这个别人不愿管的麻烦事,多方调查取证,并耐心地向当事人讲解有关法律规定,终于为这位外地人讨回了公道。张某拿着赔偿费激动地说:“到上街法院,冤能伸,理能赢。”在郑水泉的带动下,院里五位领导先后啃掉了几十起“骨头案”,上街区法院第一次创下了“无诉讼积案”的新纪录。
  “一次不公正的裁判比多次不公平的举动为祸尤烈。”为了保证执法公正,郑水泉和他的领导班子带头狠刹说情风、送礼风、松散风,向关系案、人情案开刀。他们在院内大力开展了查是否存在故意压案不审、执行不办的问题,看大局意识、效率意识;查是否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看公正意识、廉政意识等“五查五看”活动。百姓们交口称赞。
  为提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郑水泉在法院倡导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观摩、考评活动。上街区法院还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开展了上诉改判案件讲评制,对上诉改判案件,郑水泉亲自讲评,让一人教训大家吸取。
  2000年,上街区法院所结的1590起案件无一起错案,上诉率、发回重审率和改判率也大大降低。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安徽芜湖市交警解决积案
  本报讯 竞争上岗的安徽省芜湖市交警支队镜湖大队新班子,针对群众反映较大、长期拖而不决的交通事故作为“创群众满意活动”的头等大事来抓,由事故处理专职副大队长带三名交警经过一年时间艰苦的努力,到今年一月底,一百一十五起历史积案处理了一百一十二起,受到社会好评。(李郁夏)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沈铁公安强化烟花爆竹管理
  本报讯 沈阳东站危险品货场,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储运基地。去年入冬以来,沈铁公安处东站派出所加大警力投入,对到达的烟花爆竹实行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管理控制,从入库到装卸,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由于措施得力,管理到位,确保了一千九百多吨、七万多件烟花爆竹的绝对安全,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才维龙 沈敬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