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印尼副总统会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9日电 (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副总统梅加瓦蒂9日下午在副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印尼和中国的良好关系。
梅加瓦蒂指出,印尼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早在50年代就建立起来了,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开展合作。她说,中国新闻代表团对印尼的访问是重要的和有益的,双方可以就新闻工作交流经验,为增强两国关系作出贡献。
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感谢梅加瓦蒂的会见。他表示相信,在中国和印尼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亚洲这两个大国不仅能够和睦相处,而且关系还会变得更好。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会见时在座。9日中午,印尼—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总主席苏坎达尼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团员。

第3版(国际)

新西兰总理会见张万年
据新华社惠灵顿4月9日电 (记者周慈朴)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9日下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一行。
克拉克在积极评价新中两国和两军关系时,特别提到了新西兰对发展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关系持积极态度。她希望新中两国军队在教育、训练等领域扩大交流。
张万年说,中国和新西兰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方面,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中国重视与新西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张万年重申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和人权问题的原则立场。
克拉克表示,自两国建交以来,新西兰政府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在谈到最近美机撞毁中国飞机事件时,克拉克对中国失踪的飞行员王伟表示关切,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张万年表示,这次撞机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国必须就此向中国人民道歉,并承担全部责任。他说,我们根据江主席指示,正在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王伟。张万年指出,为防止和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美国应停止在中国沿海地区的侦察飞行。
据新华社惠灵顿4月9日电 (记者周慈朴)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长兼代理国防部长菲利普·戈夫9日下午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一行时说,新中之间存在着十分友好的关系,双方在经济、贸易、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新方对两军关系的发展也感到高兴。他说,新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文化历史背景不同,但都希望发展相互友好合作关系,以便通过共同努力确保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第3版(国际)

江泽民向圣马丁将军纪念碑献花圈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9日电 记者吴绮敏、李志明报道:正在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向解放者圣马丁将军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江泽民主席来到圣马丁广场,受到阿根廷外交部长贾瓦里尼、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长穆尼奥洛和阿根廷驻华大使巴特费尔德的迎接。总统卫队圣马丁骑兵团团长上前致敬。
圣马丁将军纪念碑坐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圣马丁广场上。这里曾是阿根廷独立战争爆发时圣马丁将军率领的第一支部队建军的地方。现在是阿根廷首都最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之一,也是市民休息的公园。这里古木参天,环境幽雅,绿地如茵,古老的建筑与现代化的大厦环绕四周。
江主席献花圈之前,在圣马丁纪念碑前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仪式,军乐队奏阿、中两国国歌。
贾瓦里尼外长首先致辞。他代表阿根廷政府对江泽民主席来到阿根廷人民寄托着深厚感情的圣马丁广场,缅怀阿根廷的国父和解放者圣马丁将军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江泽民主席在德拉鲁阿总统访华6个月之后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对于阿中两国人民具有重大的意义,表明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阿根廷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贸易合作伙伴。阿根廷将积极努力,继续增进阿中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合作往来。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必将推动这种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主席在致辞中首先对“南美伟大的解放者”、“祖国之父”圣马丁将军表示崇高敬意。他说:“19世纪,圣马丁将军和阿根廷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创造了辉煌业绩。在刚刚过去的世纪里,阿根廷人民又在捍卫主权、发展经济和争取进步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成就。”
他说,阿根廷是拉美地区大国。中阿建交29年来,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日益加深。
江泽民说,中国十分重视同阿根廷的关系,将阿根廷视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中阿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他表示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在新世纪里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致辞后,江泽民在贾瓦里尼陪同下,走上纪念碑台阶,整理了花圈缎带,并向圣马丁将军塑像注目致意。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出席了仪式。

第3版(国际)

江泽民会见阿根廷友好人士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8日电 记者吴绮敏、李志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阿根廷友好人士,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同他们进行了交谈。
江泽民表示非常高兴能在阿根廷同大家见面。他说,今天虽然是星期日,但我们的活动很丰富,完全沉浸在中阿友谊的气氛之中。
阿根廷贸易、工业和生产商会主席杜拉女士代表出席会见的友好人士致词。她说,我们欢迎并感谢江主席前来阿根廷进行访问。我们有机会访问过中国的人都亲眼看到,近20年来,中国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繁荣的时期。我们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我们一直期待着江主席的这次访问,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有力地促进阿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使之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江泽民说,各位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长期以来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我向大家表示感谢。这是我首次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我将同贵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广泛交换意见,并相信访问一定会取得成功。
江泽民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方愿同阿方一起,为推进中阿合作的不断发展而不懈努力。他希望各位友好人士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促进中阿友好而继续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钱其琛副总理等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
此前,江泽民主席会见了中国驻阿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

第3版(国际)

海外侨界谴责美霸权行径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行为,引起旅居世界各地的广大华侨华人的极大愤慨。连日来,他们纷纷以各种方式,继续谴责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主权和尊严所采取的正义立场。
委内瑞拉即将出版的中文《委华报》发表题为《霸权的行径强盗的逻辑》的评论,谴责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国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和主权。评论说,这犹如一个强盗,悍然走到别人的家门口去闹事,事后又闯进了别人家里,结果被主人当场逮住了。这本是人赃并获、无可抵赖的事。但这些只有强权而无公理的强盗们,却反咬一口,贼喊捉贼。这种赤裸裸的霸权主义的行径,霸王的腔调,强盗的逻辑,激起了海内外中国人及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正义的人们无比的愤慨。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8日发表声明,严厉声讨美国军用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霸权主义行径,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就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并向中国人民正式道歉。声明说,撞机事件发生后,美方非但不面对事实,承担责任,反而恶人先告状,为自己的强盗行径辩解。
多哥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谢燕申8日指出,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飞机、擅自闯入中国领土,并拒不道歉的行径再一次暴露了美国蛮不讲理、专横跋扈的霸道嘴脸。对此,旅居多哥的所有华侨华人表示强烈愤慨。谢燕申说,中国不再是过去任由西方列强宰割和欺辱的旧中国。中国不称霸,但决不允许被别人欺负。对这种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伤害中国人民民族尊严的严重事件,美国政府必须作出道歉。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南非杜省工会主席黄裴元说,美国的行为再次暴露了其霸权主义行径。他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南非—中国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南非粤港澳商会会长王建旭说,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擅自闯入中国领空并拒绝道歉的霸权主义行径令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非常气愤,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正义立场。
旅居匈牙利的华侨华人代表和华文报刊负责人8日举行座谈会,愤怒声讨美国军用侦察机侵犯中国主权,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的霸权主义行径。匈牙利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程仕林指出,美国在中国沿海的专属经济区上覆空域撞毁中国军用飞机,造成中国飞行员失踪的严重后果,责任完全在美国一方,美国政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人民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并立即停止针对中国的一切军事侦察行为。其他与会者在发言中也都对撞机事件发生后,美方非但不面对现实,反而强词夺理,为自己的强盗行径辩解表示强烈愤慨。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处理撞机事件上的严正立场。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8日也发表声明,声讨美国的野蛮行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巴以复谈的关键
岳麓士
最近10余天来,持续已半年多的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再度升级。继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内一名女婴被打死和耶路撒冷发生连环爆炸事件后,以军多次动用直升机和重型武器,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巴控区进行报复性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日前,以政府又批准在约旦河西岸两个犹太人定居点新建708套住房。以方的这个挑衅性决定,无疑只会给愈演愈烈的巴以冲突火上浇油。中东危机的最新发展,已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一些国家对以色列恃强凌弱、滥施武力的行径予以谴责,并呼吁以巴双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采取果断措施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为重启和平进程创造条件。
毋庸置疑,“安全”是以色列国家政治生活的中心议题之一。靠巧打“安全牌”登上总理宝座的沙龙,曾拍着胸脯向选民保证“要将安全还给以色列人民”。现在,“鹰派”人物沙龙虽然组建了一个具有“和平色彩”的联合政府,但综观他上台以后的所作所为,其“安全换和平”的强硬立场并没有改变。一个多月来,以色列的安全状况不仅丝毫未见好转,而且大有比以前更糟的势头。这再次应验了那句老话:没有和平就没有安全。
要使久陷僵局的巴以和谈重新走上正轨,当务之急是平息暴力冲突和重建相互信任。可沙龙声称,只要巴方不采取措施制止暴力和恐怖活动,他就不会回到谈判桌前。而巴方则表示,冲突是由以方挑起的,以方应立即取消对巴自治区的封锁,帮助陷入经济困境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渡过难关,然后才能重开和谈。巴方还特别强调,巴以和谈应根据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从中止的地方为起点恢复。巴方的要求被沙龙拒绝。如何弥合这些分歧,成了巴以能否复谈的关键。
推进巴以和谈,既离不开双方民众的有力支持,也需要双方领导人的相互信任。作为建立互信的切实步骤,巴以应首先恢复有效的安全磋商和协调机制。因为千方百计破坏以巴和平进程,是双方极端势力的共同目标,它们企图通过不断制造恐怖活动使和谈成果付诸东流。在当前复杂敏感的情况下,一俟发生恐怖事件,如果双方一味指责对方,并不分青红皂白地进行报复,“让对方付出无法承受的代价”,这正中双方反和极端势力的下怀。
恶性循环的暴力对抗,只能加深仇恨和不信任感,不利于巴以争端的政治解决。“明理不用细讲”。沙龙倘若真想为以色列带来和平与安全,就应该与巴民族权力机构携手合作,努力寻找结束冲突的途径,为尽快恢复和谈营造良好气氛。

第3版(国际)

以军袭击加沙北部
据新华社加沙4月8日电 (记者辛俭强)以色列军队8日晚用地对地导弹袭击了加沙北部目标,造成1名巴勒斯坦警察和4名平民重伤,其中包括1名10岁左右的儿童。
据目击者称,以军向加沙北部拜特·拉希亚地区发射了4枚地对地导弹,其中2枚爆炸,导弹击中了法塔赫一座两层楼的办事处、一所警察局和两座民房。此外,爆炸现场附近的两座市政府办公楼和一所邮电局也被严重破坏。
以军轰炸后,大约500名愤怒的当地群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游行。他们高呼口号,强烈谴责以军轰炸巴平民目标,表示坚决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负起责任,向巴人民提供国际保护。
巴加沙北部安全部队负责人阿吉兹在轰炸后立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军轰炸巴平民目标的暴行。
以军方发言人事后辩解说,以军的行动是对当天晚上巴武装人员向一个以军阵地发射4枚迫击炮弹的还击。

第3版(国际)

四月九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多·德拉鲁阿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中阿民商事司法协助条约》等两个文件的签字仪式。这是双方交换文本后握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3版(国际)

英农业大臣宣布口蹄疫与中餐馆无关
  据新华社伦敦4月8日电 (记者黄兴伟)英国农业大臣布朗8日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英国暴发的口蹄疫与中餐馆有关,英国媒体的有关报道是不负责任的。布朗当天会见英国华人社团组织代表后对记者表示,口蹄疫使英国的农牧业、旅游业遭受重大打击。作为英国餐饮业的组成部分,中餐馆也是受害者之一。他说,英国媒体的有关报道是“不真实的,也是不公平和没有根据的”,政府将就此事对媒体的消息来源进行调查。
  布朗呼吁英国媒体今后不要进行不负责任、误导舆论的报道。他同时表示,他本人对英国媒体的报道所造成的不良后果表示歉意,并愿意同华人社区一道,共同反对种族歧视。
3月27日,英国报纸和电视台纷纷报道说,英格兰东北部的一家中餐馆从东亚非法进口的肉制品中带有口蹄疫病毒,这家餐馆的食物残羹又被该地区的农场用来喂饲牲畜,口蹄疫可能由此开始传播。
为此,英国的华侨华人成立了全英维护华人权益临时行动委员会。4月8日,来自全英国160多家华人社团组织的800多名代表在伦敦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英国政府查清媒体不实报道的消息来源,谴责不负责任的报道,并惩治有关责任人。
(附图片)
  英国农业大臣布朗(中)8日宣布没有证据表明英国暴发的口蹄疫与中餐馆有关,并对英国媒体不真实的报道所造成的不良后果表示歉意。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