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监督:
  在八小时以外
  ——“八小时以外”干部监督五人谈
编者按 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也要监督,是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进行监督的一种延伸和拓展。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其中一个人人都能感觉到的变化,就是个人对外交往的空间大了,个人可以利用的工余时间多了。面对“大”了的空间和“多”了的时间,有的领导干部加班加点工作、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也有的领导干部沉湎于觥筹交错之中,不断放纵自己。从这些年查处的违法乱纪案来看,时间大多发生在“八小时以外”,空间上大多是在其“生活圈”、“社交圈”内。胡长清、成克杰无不如此。因此,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进行必要的监督,是当前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紧迫需要。
  日前,本报就此举行了一次研讨。“八小时以外”的话题,引出了许多思考。我们相信,这些思考将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附图片)
杨立新 李永忠 叶辉 纪效敏 吴洪跃

第11版(党的生活)

“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和隐私权保护
民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立新
  在加强廉政建设中,很多单位都提出了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进行监督的廉政措施。加强这种监督的理由,就是干部在八小时以内,有机关和领导的监督,一般不会发生什么问题。在八小时以外,干部没有这些监督,一切活动由自己决定,因而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使干部在八小时以外也有监督,干部自己也知道了在八小时以外也要进行监督,因而,促使自己加强自律,对于防止发生腐败行为,是有积极意义的。
  很多单位实行这样的制度,例如,在每周或者每月,干部要向组织汇报自己在这一时期的活动情况,公开自己的行为,使组织掌握干部的活动情况。有的要求干部的家属做“贤内助”、“廉内助”,把家属请到机关,进行培训,要求家属对干部加强监督,共同搞好廉政建设。
  进行这样的监督活动,我有三点看法:
第一,干部要接受监督,这是对的。就是八小时以外,也要接受监督。所谓的干部,通俗地说,就是执行国家和政党权力的工作人员,国家和政党的权力就是通过这些干部的行为行使的、实现的。因此,干部实际上就是掌握权力的人。既然是这样,对干部就必须加强监督,因为没有监督的权力就会发生腐败。工作的时间,组织应当对干部进行监督;在工作之余,监督也是必要的,因为很多腐败行为、不正当行为,就是干部在业余时间实施的,甚至主要是在业余时间实施的。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从原则上讲没有错,而且接受监督是干部应尽的义务,不能拒绝任何时间的正当监督。
  第二,对干部进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要特别注意保护干部的隐私权。干部也是公民,依法享有自己的隐私权,不能够被非法侵犯。隐私,就是与社会公共利益无关的私人活动、私人信息和私人空间。对于这三个方面的隐私,任何权利人都有不得他人侵犯的权利。侵害他人的隐私权,就构成侵权行为。干部同样如此。对干部进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往往就涉及到这三个方面的隐私利益,如果不加以特别的注意,容易侵害干部的隐私权。
  第三,廉政建设主要的还是要靠干部的自觉和自律。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是能够廉洁自律的。他们甘愿清贫,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这些干部,就是不加任何监督,他们也不会出问题。对那些不够自觉的干部,监督可以起到警钟的作用,使他们警醒,自觉勤政廉政。对那些不自觉的,甚至就是要利用职务敛财、干坏事的干部,仅仅靠一般的监督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一定要靠法律的威慑力,震慑、教育他们,触犯刑律的,就依法制裁,决不宽容。因此,廉政建设,一是依靠干部的廉洁自律,二是靠警钟长鸣,三是靠依法惩治。三个方面配合起来,反腐败就有希望了。

第11版(党的生活)

四川革命老区华蓥市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领导干部常下乡,一般干部多下乡”的制度,帮助农民释疑解难,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
  图为该市天池镇党委、政府领导深入华蓥山中的向和村村民家中访贫问苦,送去科技资料和慰问品。 杨天军 邱海鹰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要加强
中央纪委研究室综合信息处处长 李永忠
“八小时以外”也要监督,是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进行监督的一种延伸和拓展。对“八小时以外”的活动予以监督,是深入全面了解和考察干部的需要,也是当前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需要。
  山东省在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中发现,大多数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内表现差别不大,但八小时以外却千差万别。于是他们在组织考察中首次引入了“干部八小时以外考察机制”,不仅要掌握其八小时以内的表现,更要了解其八小时以外的言行。
  通过“八小时以内”考其“能”和“绩”,通过“八小时以外”察其“德”和“廉”。那些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八小时以内”一个样、“八小时以外”又一个样的“两面人”就在这种考察中露了馅。今年初,曾庆红同志在中组部中心组学习会上明确指出,要经常了解干部的生活、工作、学习情况和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将其作为坚持从严治部,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要抓好几个环节。
  一是组织监督。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委内部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作用,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置于组织的监督之下。
  二是制度监督。要把党的民主集中制由原则升华为制度,增加其可操作性,以保证任何一个违反党章党纪的领导干部都能在制度的刚性约束下,受到“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
  三是社区监督。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社区活动,了解和掌握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在社区的生活、社交情况,努力发挥社区组织的监督作用。
  四是家庭监督。
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必须以做好“八小时以内”的监督为前提。因为在“八小时以内”对权力的产生、运作、制约缺乏明确具体的程序和实体规定,权力就会在“八小时以外”被滥用。“八小时以内”的权力不规范、透明,“八小时以外”的权力就很容易违规并暗箱操作;“八小时以内”的权力过于集中,“八小时以外”的权力就易于转让。
  据此,做好“八小时以内”的监督是基础,基础夯实了,“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才能顺利延伸;“八小时以内”的监督是治本,“本”治好了,“八小时以外”的治“标”才不会反弹。
  这些年来,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问题之所以面宽量大,关键还在于我们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内”缺乏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内”的权力行使,我们没能管住,更没管好。因而胡建学一旦“官居泰安第一”,便处于“没有人能够管得着了”的地位,同级纪委对其无可奈何;湛江、厦门海关关长一旦腐败,整个海关发生大面积的“腐败塌方”也就成为一种偶然中的必然。
  其实,“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不到位问题是“八小时以内”的监督不力问题的外在表现。改革开放已经推进了20多年,基本沿用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监督体制、机制和制度,去应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滋生蔓延的腐败,尽管纪检监察机关努力进行着坚苦卓绝的斗争,但形势依然严峻。腐败的问题仍然不断向八小时以外发展。“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要加强,“八小时以内”的监督也不能放松。

第11版(党的生活)

要从家庭开始防微杜渐
中共江苏省泗洪县委书记 叶辉
领导干部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子女、丈夫、妻子、父母以及朋友、领导、被领导多重角色,往往居于亲情、友情等多种矛盾焦点,时时刻刻面临着理智与欲望、人性与原则、关系与党性、枉法与守法等方面的考验。
  做好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意义十分重要,但此项监督比较难,怎样才能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实施有效监督呢?
  一要重视家庭监督。家庭、工作之外的生活,过去被视为“私领域”的范畴,但一旦和公共利益相关,就不再是纯粹的私人生活了。作为领导干部的妻子、女儿和其他亲属,生活第一课就应是如何做一个深明大义的“廉内助”。一个家庭起主导作用的价值观、金钱观、伦理标准、道德规范是什么是非常重要的。
  人们经常说“好女人是一所学校”,如果我们每一个干部家属都能起到“好学校”的作用,自己淡泊名利,不和他人攀比,那么对于领导干部本人的道德自律会起到正式课堂起不到的积极作用。如果干部家属私欲膨胀,经常与暴富者攀比,给自己做领导的亲人施加压力,甚至自己出面敛财受礼,即使初衷并不想把丈夫推到犯罪道路之上,也会害人害己,后悔莫及。
  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是非常必要的。贪官不是生来就堕落,而是有一个腐化变质的过程。从赌一把,泡一次桑拿,会一次情人,收一次小小不言的礼开始滑坡,最终导致堕落。因此,女性在家庭中是否能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温馨而又奋进向上的家庭氛围,抵制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二要实施组织监督。一是建立监督工作责任制。在领导干部的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中增加对下一级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管理的内容。二是建立机构,在党委组织内部建立干部监督机构,做到有人办事。三是延伸监督范围与内容。在考察干部时,要把“八小时以外”的社交活动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同时,对各种娱乐场所要进行巡视,定期报告干部活动情况;对群众反映较大的人和事,可在不通知本人的前提下,进行调查,加大监督力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三要搞好社会监督。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要不断延伸扩大干部监督的范围。一是监督干部的生活圈。二是监督干部的社会圈。三是监督干部的家庭圈。
  现在社会情况和人际关系比过去复杂得多,要有效地监督领导干部确实有难度,但越是有难度,就越要下工夫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实行到哪里。

第11版(党的生活)

涿州农民逛大集
  涿宣
  谷雨前后,栽瓜种豆。
河北涿州市委在安排全体机关干部下乡入村、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带着问题访察民情。
  “想致富,没门路”,针对群众反映最广泛也最强烈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落实‘三个代表’政策宣传、信息咨询、便民服务大集”。4月1日上午,别开生面的大集拉开了帷幕。
  绵延数百米的中心大街上,由计生、卫生、文化、农林、畜牧、土地、开发区等30多家单位设置的服务台前,各种信息、图表、标本、实物构成的展板、展台被人们围得水泄不通。计生法规、政策咨询、法律三进家学习资料、畜牧、水产养殖技术、林果栽培、真假种苗鉴别知识、无公害大棚蔬菜种植……如饥似渴的人们寻找着自己认为合适的资料和信息,不断树立起面向北京大市场发展苗木、花卉、绿色蔬菜等潜力产业的信心。
  逛集的群众说:今天所有部门公开亮相,把信息服务和发展的路子都送到了眼前,让咱真是得到了实惠,心中豁然开朗,发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第11版(党的生活)

杜绝腐败滋生的“温床”
  上海市闸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纪效敏
  对领导干部进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是全面、深入开展反腐工作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杜绝腐败滋生和发育的“温床”。把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从八小时内扩展到八小时外,使领导干部个人生活全面纳入监督范围,进入群众视线,有力地强化了外部监督环境。
  对领导干部进行“八小时以外”监督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务实之举。经济转型,体制转变带来人们思想观念、道德文化、价值取向和社会风气的重大变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内容和范围也随之有所变化,不再局限于领导干部的工作职务范畴,扩大到八小时外的生活和身边子女配偶的活动,这一举措增强了廉政建设的实效性。
  对领导干部进行“八小时以外”监督是具体落实“德治”思想的举措。以德治国重在以德治官。领导干部拥有普通公民的权利,对八小时以外的个人生活有自由支配权,不应属于法律监督的范畴,但从“从严治党”、“以德治国”的要求看,应当纳入党纪管理,成为领导干部党风建设的又一个工作抓手。领导干部不同于一般公民,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其道德行为标准要高于普通群众,而监督则是能不断提醒、促进和表现领导干部这一点的最好手段。
  对领导干部进行“八小时以外”监督有利于从干部自身做起,塑造健康、高尚的社会风气,使他们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健康的社会文化、物质生活中发挥带头作用。
  对领导干部进行“八小时以外”监督是反腐倡廉的新理念,因此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因此,一要处理好法理和情理的关系。在法制日益健全,公民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前提下,八小时外监督更要处理好个人自由和法纪约束,公民权利和公共监督,私权公开和保护的关系。二要处理好干部自我监督和外部监督、公众监督的关系,监督和教育的关系,正面弘扬和反面警戒的关系。三要建立和完善监督制度。八小时外监督应有比较完整的制度保证和约束,保证监督实效。

第11版(党的生活)

舆论监督:切实发挥优势
  《中国纪检监察报》主任编辑 吴洪跃
  近年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舆论监督日渐成为反腐败斗争的利器。
  新闻舆论的监督,实质是人民的监督,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工具,对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的监督,是党和人民通过新闻工具对社会进行的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尽管不像行政、司法监督那样具有法规的强制性和行政的约束力,但其手段的现代化,形式的公开化,传播的快速化,使其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和功能。
  腐败的事情一般都是比较隐蔽的,大部分是在干部的“八小时以外”。而舆论监督的特点是无所不在;腐败分子往往是一些控制了部分公共权力的人,要想依靠内在的制度体系遏制腐败,往往会受到掌权的腐败分子的重重阻挠。而舆论监督是跨区域、跨空间的,可以突破这些阻挠。
  加强新闻舆论监督,是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五大以来,全国各地不仅更加重视新闻舆论监督,而且采取各种措施为新闻舆论监督大开绿灯。青岛市在新闻曝光问题的呈报、办理、反馈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制度;湖南省邵阳市为优化投资环境设立了“866舆论监督台”;中共海南省委成立了海南省新闻舆论监督中心,主要监督对象是全省各级领导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安徽省对舆论监督实行依法保护;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法院队伍自觉接受舆论监督,一般案件实行公开审判制度,并允许新闻机构如实报道……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开展。
  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是新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职责。舆论监督搞好了,有利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也一样产生正面作用。搞好正面宣传和开展舆论监督,都能有效地引导人们的思想认识取得进步,行动趋于一致。
  随着反腐败斗争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是,反腐败的任务仍然很艰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除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执法执纪部门的努力外,社会监督,尤其是其中党报的舆论监督,要更加理直气壮地开展起来,分量更多一点,力度更大一些。当然,党报的舆论监督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坚持用事实说话,着眼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第11版(党的生活)

欢迎爸爸回家吃晚饭 廉洁从回家吃饭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