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战争论〉诠释》出版
本报讯 由吴琼撰写的《〈战争论〉诠释》,日前由华文出版社出版。该著以剖析克劳塞维茨的西方军事学经典著作《战争论》中的哲学方法论为钥匙,结合西方军事思想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和现代战争问题,全面介绍、讲解和注释了《战争论》,强调了在现代高科技战争的新形势下掌握军事科学基础理论的重要性。 (华 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用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武装队伍
冯 并
  新闻工作者如何在新的世纪里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武装自己,认清形势,分清是非,把握大局,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家办报的意识,在纷繁复杂的宣传舆论斗争中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对于实施正确的舆论导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非常有必要,这是搞好新闻队伍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搞好舆论导向的基础工程。为什么说是基础工程呢?这首先是由我们的新闻事业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核心的一个观点是,新闻事业决不是一些资产阶级报人所标榜的所谓“第四势力”,“客观公正”,享有绝对的“新闻自由”。从本质上讲,各种各样的新闻工具,无一不为一定的政治集团和利益集团服务,都有各自鲜明或者隐蔽的倾向。有倾向就必然有导向,不是导向这里就是导向那里。因此,我们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这是什么时候都不能动摇的。
  应当清醒地看到,在我们的新闻报刊坚持党性原则和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西方的新闻理论和新闻价值观也在不断渗透,必然影响到我们的新闻队伍。互联网络的发展,又使没有硝烟的新闻战进入一种相互胶着、短兵相接的状态。而我们的新闻媒体目前仍处于改革整合过程中,结构调整刚刚开始,管理体制和结构的变化还处在一种过渡状态,不可能不受到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和就业方式多样化的影响。如果我们不从理论上武装新闻队伍,不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前提下进行新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难以实施正确的舆论导向的。
  近两年来国际国内发生的新闻宣传方面的许多事件,教育了更多的同志包括青年同志,使其认识到资产阶级新闻观的虚伪性。西方国家的媒体以“新闻自由”、“客观公正”自我标榜,其实是包藏祸心,说给别人听的。西方国家的敌对势力包括海外一些传媒在“法轮功”问题上的表演,同样也说明了这一点。事实上,西方传媒不仅用他们的新闻理论来包装自己,包藏祸心,在必要时还会直接跳出来,直接介入政治。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等新干涉理论,就是资产阶级的政治家与他们的传媒鼓噪实施的。他们把新闻舆论变成干涉别国内政、颠覆别国政权的重要工具。对这些问题的清醒认识,给我们的新闻观教育奠定了基础,也提供了再认识的契机。
  最近,我们社内有关部门就开展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举行了研讨。我们的做法,一是抓学习,学习党的三代领导人有关新闻工作的经典论述,学习江泽民同志近年来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认识;二是抓案例分析,特别是通过案例来透视鉴别资产阶级新闻理论的虚伪性,提高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自觉性;三是抓作风,抓队伍建设,用理论武装,建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新闻采编队伍;四是抓典型,由典型引路,通过好策划、好新闻的评选和其他各项评比活动,突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实践的亮点;五是抓活动。此外,我们还通过内刊的采编,加大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 (作者系经济日报副总编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导向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
  丁锡满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指导做好新时期新闻工作的思想基础。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正确舆论引导人的重要保证,是建设高素质新闻队伍的迫切需要。许多新闻单位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努力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最近,中国记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分别举行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座谈会,这里选登其中3位同志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最近20年,我们新闻界同社会各方面一样,“经济政治学”讲得多了,“效益”当头,“钱神”开路,马克思主义一词就听得少了。我们天天在小心翼翼、兢兢业业地守关把关,使舆论的声音不要走调,但那是被动地保持一致,还谈不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新闻实践。至于年轻一代的编辑、记者,许多人头脑里“主义”太少,“实惠”太多,更需要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启蒙。人有人的灵魂,报有报的灵魂,台有台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新闻工作的灵魂。不懂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人,怎么能办得好报纸、办得好广播电视呢!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来”就应该掌握,“现在”则更加必要。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纷繁复杂的形势,生活在多姿多彩的社会里,多种新闻手段,激烈的新闻竞争,迫使每个新闻媒体必须考虑如何适者生存,强者发展。能以国外媒体的“政治眼光”看待中国的社会,不顾大局地“客观”报道一切吗?能向庸俗的小报降格靠拢,去满足受众的任何需要吗?能墨守成规、板着面孔来办报、办台吗?这些新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和应对。我们要从既能适应21世纪的新闻竞争,又能坚持党报的党性原则这两者之间找出最佳的结合点,这就需要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我们要通过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革命导师和党的领导人的经典著作、重要讲话,并与今天的时代、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加以领会,正确掌握。一言以蔽之,就是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导向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之所以要在全市新闻工作者中普遍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是因为:正确掌握舆论导向不仅仅是党报党台的事,大报大台的事,也是所有新闻媒体的事;不仅仅是总编、台长的事,也是所有编辑、记者的事。当前,亟待在全体新闻工作者中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面提高我们这支新闻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近年来,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方面,由于上下重视,政治导向还比较注意。但舆论导向包含多方面的内容,除了政治导向,还有道德导向、消费导向、娱乐导向、生活导向,这些方面宣传主管部门强调得比较少,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比如,为了报纸的卖点,节目的收听、收视率,有些媒体对缺德歌星、影星、球星大加吹捧炒作,加速了他们的堕落;为了得到企业暗送的钱款,有的报纸化广告为专刊,整版刊登为某个产品进行骗人宣传的文章,既丧失了报纸的报格,也丧失了记者的人格。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并不是要以僵化的教条束缚记者的手脚,而是要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来指导新闻实践,促进新闻改革,开拓和发展新闻事业。我们的目的是:既讲导向,又讲质量。人民日报办的《环球时报》和解放日报、新闻报的版面改革,充分说明两者是可以兼得的。 (作者系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闻事业必须坚持党性原则
王 维
进入新世纪的前夕,上海市委和市委宣传部,决定对上海的新闻工作者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我觉得很有必要。这是一个前瞻性的重要措施,我希望它能搞好。
  关于这次学习的重要性,我自己的体会,首先是要坚定不移地、鲜明地说出我们党的新闻事业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在有阶级的社会里,各种各样的新闻工具,无一不为一定的阶级、党派、政治集团、利益集团服务。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党的新闻事业就应该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不能背离或损害这个“两服务”的方针。
  党的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要通过新闻手段来表现。如果你不讲新闻性,不遵循新闻规律,人家不看、不听,难以产生良好的宣传效果,那么党性就不能较好地得到坚持。
  我们是唯物论者,我们党的新闻事业必须坚持完全真实的原则。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要坚持事实第一性、新闻第二性的原则;坚持让事实说话,深入社会、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做高高在上、靠想象和杜撰过日子的“客里空”。
  党的新闻事业是全党的事业,要靠全党来办。全党办报,成为我们党办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报纸工作(也包括广播、电视等)上的体现。
  马克思主义是批判的、革命的,按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办新闻事业,应该具有鲜明的战斗性,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应旗帜鲜明。我们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于不正确的舆论,应该有选择地加以澄清和批判,尤其对于一些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历史问题上的奇谈怪论,党的舆论阵地不能置之不理,放任自流。
  党的新闻事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我们党领导新闻工作有很丰富的经验,早在30年代后期,党中央就提出党报编辑部和党委在政治生活上应该呼吸相连。40年代后期,夺取全国胜利前夕,提出加强宣传的纪律性,规定各级党报都要无条件地宣传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到近年,则一再强调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新闻单位、舆论阵地,影响深、广、远,必须接受党的领导。这里所说的领导,主要是指政治领导。至于如何把党的领导意图化为新闻及其评论,则应以信任的态度,充分发挥新闻专业人员的创造性。他们毕竟是内行,不强调这个创造性,则易产生依赖性。这样就不易办得生动活泼,更不能适应“入世”以后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
  我已年过八旬,是个老报人,难免讲老话,如果这些老话经过历史检验还有生命力的话,讲之也不妨吧! (作者系解放日报原总编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网络竞争制胜重在管理创新
本报讯 三月七日,数十位企业家与思科系统公司高层管理者就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战略展开了探讨。这是思科与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合作实施的“网络就绪”计划的一部分。与会者认为,企业向网络化的业务模式转换,绝不是简单的技术改进,企业决策者的管理理念,组织架构的流程是更为关键的要素。 (杨 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江制衣有限公司捐助北大
本报北京三月七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今天上午,香港长江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球先生、总经理陈永棋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人民币一千二百万元,用于国际关系学院陈瑞鸿纪念楼建设。这是新世纪北京大学获得的第一笔大额捐赠。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重庆与北航开展合作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和吉林省分别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省校经济、教育、科技合作协议。两地与北航的合作项目较好地利用了北航的科技、教育及人才优势,其显著特点是高科技与信息技术、自动控制、生态环保领域的结合。 (黄 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批社会力量设奖名单公布
本报北京三月八日讯 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今天在京公布了首批社会力量设奖名单。经过严格审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沙产业科学技术奖、高士其科普奖、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等二十六个奖项被首先准予登记。本次公布的二十六个奖项是从六十七个申请项目中遴选出来的。 (蒋 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视网通”推动有线电视上网
本报北京三月八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普通家庭通过有线电视电缆线能不能登录互联网,进而享受到远程教育、视频点播等宽带网络带来的数字化时代新生活?近日,由北京融通天网公司研发的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视网通”宽带接入网解决方案,无须改造线路就能实现有线电视上网,并在昆明实验取得成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近视治疗激光机启用
本报讯 目前国内治疗近视的准分子激光机多采用固定扫描或切削模式,虽可大大提高视力,但未考虑个体差异,术后视力难达到最佳效果。日前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中心引进我国首台可进行“个体化治疗”的新型准分子激光机,为不同屈光度的近视患者“按需”个体化治疗提供了新的手段。 (恩琼 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