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日元又贬值
据新华社东京3月8日电 (记者王大军)到当地时间8日中午12时,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价已跌至1美元兑120.23至120.26日元,回到1999年7月19日的比价。
  上周以来,日元对美元比价已下跌4日元。其背景是因美国经济不振,引起日本出口受阻,从而使日本经济复苏前景再陷迷雾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希望本国货币贬值,以推动出口。

第3版(国际)

美韩首脑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7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布什7日在白宫与到访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了两轮会谈。双方重申了两国之间的同盟关系,但是美方排除了近期与朝鲜恢复对话的可能性。
布什在上午首轮会谈结束后与金大中一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他期待着与韩国方面密切协商,共同为朝鲜半岛的和平而努力。他说,美国新政府准备在将来某个时候与朝鲜方面进行对话,但是其前提是美方对谈判可能达成协议的实施情况能够进行“全面核查”。积极主张美国政府应当继续改善与朝鲜关系的金大中则表示,他和布什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同盟关系,密切协调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政策,为结束朝鲜半岛的冷战局面、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而共同努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对记者说,两国领导人“非常坦率”和“直截了当”地交换了意见。他强调,布什政府正在全面审查与朝鲜的关系,而后才会在适当的时候确定与朝鲜接触的时间和步调,美方近期不会与朝鲜恢复谈判。
布什和金大中当天下午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后,美韩双方还就所谓导弹威胁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

第3版(国际)

摩非呼吁提高妇女地位
新华社拉巴特3月8日电 (记者范卫平)摩洛哥支持妇女加入国家发展行动计划全国委员会8日发表公报,呼吁摩洛哥所有公民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佩戴红袖章,以表示支持男女平等。公报指出,发起佩戴红袖章运动,是为了动员全国民众加强保护妇女权益的意识,支持尽快讨论和修订“摩洛哥妇女地位法典”。公报强调,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最近在会见全国妇女和政党代表时决定成立专门委员会,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尽快完成法典的修订工作。
摩洛哥妇女联合会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人们佩戴红袖章,以全新的方式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并把妇女运动融入全国民主改革进程中。摩前政府曾在几年前提出修订妇女地位法典,但由于其中一些条款涉及妇女权益和宗教传统等敏感问题,法典的修订工作被迫中断。摩妇女组织和一些政党多次要求新政府重新启动修订工作,提高妇女地位。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3月7日电 (记者高原)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7日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妇女问题,进一步提高妇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
声明说,自1911年纪念第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以来,妇女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世界各国妇女的地位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在有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妇女所面临的不少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她们依然是最容易遭伤害的群体之一。声明强调,社会发展和物质文明的标志是妇女地位的提高,男女如果不能实现平等,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将成为一句空话。非国大将在新世纪里继续致力于提高南非妇女地位,在就业、教育等诸多领域争取实现男女平等。

第3版(国际)

移民组织要求重拳打拐劳工局称企业女性高官少
新华社日内瓦3月8日电 (记者李敬臣)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8日在此间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打击拐卖妇女和儿童的犯罪分子。
国际移民组织副总干事恩迪亚耶女士指出,只有各国政府制定并严格实施有关法律,国际社会才能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国际移民组织还建立了一个全球基金,为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提供居住、咨询、医疗和交通等帮助,最终协助其返回家园并开始新的生活。据该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70万妇女和儿童被拐卖,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从中非法牟利多达数十亿美元。但由于有些国家和地区对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打击不力,致使这类国际犯罪活动越来越猖獗。
据新华社罗马3月7日电国际劳工局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在这里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说,虽然全世界妇女就业比例不算太小,但在经营管理层担任高级领导职务者寥寥无几。
报告说,全世界妇女中,以各种形式从事经济活动者占67%,这意味着在世界就业人口中妇女已占40%。但是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各级领导人当中妇女只占20%,大企业最高级领导人当中只有3%是妇女。报告说,担任大企业最高领导职务的妇女也只集中在少数一些行业,在战略性企业担任最高领导职务的妇女很少。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寄语沙龙新政府
徐 平
以色列当选总理沙龙已经正式走马上任,他的新政府也已由以议会批准。当中东和平进程危急存亡之时,笔者对沙龙新政府有以下寄语:
本届沙龙政府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大的联合政府,有左、中、右7个政党参加,还前所未有地委任了第一位阿拉伯人出任不管部长。新政府当搞好内部协调,良好运作,造福以色列人民,这是大事。
如何处理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是新政府不可回避的紧迫问题。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都是历史悠久的民族,都有过苦难的过去和被人欺压的经历。鉴此,双方更应相互体谅。在二战中惨遭迫害的犹太人,应该更能理解有家难回的痛楚和无家可归的悲哀。对现在巴勒斯坦人的处境,应设身处地想一想。
阿以冲突由来已久,双方积怨很深,要消除旧恨并非易事,但起码应该不再增加新仇。无数历史事实表明,国家间、民族间的冲突不会只伤害一方,而是两败俱伤。至今持续了5个多月的冲突及因此造成400多人丧生就是最新证明。应设法尽快结束这场悲剧。
以色列人民要求得到安全保障毋庸置疑,但巴勒斯坦人对安身立命的土地、国家及民族生存权利的要求也应得到尊重。安全保障要靠和谈得来,诉诸武力行不通。试想,巴勒斯坦人民能压得服吗?沙龙总理要改变“鹰派”人物的形象,应向毅然与埃及签订和约的贝京总理学习,尽快和叙利亚谈判解决戈兰高地问题;向在巴勒斯坦人起义时决然坐到谈判桌旁的拉宾总理学习,抛弃一切先决条件与巴勒斯坦人继续和谈。
阿以和巴以和谈从马德里中东和会走到现在已近10年,很不容易。虽说和谈成果还远谈不上令人满意,但是对于已取得的成果,双方都应珍惜和爱护。不仅如此,双方还应继续努力,扩大和谈成果,寻找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历史性地解决阿以和巴以问题。若能如此,则犹太和阿拉伯两个民族幸甚,中东地区人民幸甚,世界人民幸甚!

第3版(国际)

三月八日,肯尼亚妇女在首都内罗毕举行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图为妇女们在用歌舞表达节日的喜悦。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以新内阁宣誓就职
沙龙表示将推进以巴和谈
巴敦促以执行联合国决议
本报开罗3月8日电 记者徐平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领导的新政府昨晚获得议会批准后,正式宣誓就职。沙龙当晚向议会递交了共有26名部长组成的联合政府成员名单,议会经过辩论以72票赞成、2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这一内阁名单。在新政府的26名部长中,沙龙的利库德集团共有9人,其中包括总理兼移民部长沙龙、财政部长沙洛姆、公共安全部长兰多。
利库德的最大执政伙伴、以工党获得了8个部长席位,其中包括最为重要的外交部和国防部。外交部长将由以前总理佩雷斯担任,国防部长则由巴拉克政府的通信部长埃利泽出任。另外,以工党还获得了两个不管部长席位,其中包括塔里夫,以色列的第一位阿拉伯人部长。此外,议会第三大党沙斯党领导人伊沙伊将出任内政部长,该党还获得了劳工和社会事务部、耶路撒冷事务部、卫生部和宗教事务部的职位。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7日电 (记者钟翠花、楼坚)以色列当选总理沙龙7日晚在这里呼吁全国各政治派别和社会阶层实现民族和解与团结,并表示他所领导的新政府将继续推进以巴和谈,尽一切努力实现安全与和平。
沙龙在当晚向议会提交联合政府的组成方案前对全国发表讲话时说,当前的以巴冲突给双方造成了巨大苦难,这一现状必须改变。他说,他所领导的新政府将恪守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原则,并相信以巴双方能够通过逐步建立相互尊重与信任实现和平。沙龙说,和平需要双方作出痛苦让步,如果巴方选择了和平、和解与友好睦邻关系的道路,他们将发现他本人及他领导的以色列新政府是真诚的伙伴。
但沙龙重申,耶路撒冷将继续是以色列的永久首都,他不会放弃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谷。他同时表示,根据联合政府协议,新政府不会扩建新的犹太定居点。
据新华社加沙3月7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官员7日午夜发表谈话,要求沙龙领导的以色列新政府执行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并履行同巴方达成的所有协议。
巴文化与新闻部长拉布说,沙龙当晚早些时候在议会发表的就职演说含有继续占领巴勒斯坦土地和扩建犹太定居点之意。他说,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土地和扩建定居点是本地区一切暴力冲突的根源,沙龙政府必须遵循“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结束对巴勒斯坦的占领。

第3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制裁利比里亚决议
本报联合国3月7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利比里亚政府立即切断对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的军事和财政支持。安理会将用今天通过的新决议来取代先前对利比里亚实施武器禁运的决议。新决议继续禁止向利比里亚提供武器及其相关器械,禁止对利比里亚提供军事培训和相关技术支持。
决议还要求利比里亚在两个月的期限内按照安理会的要求,停止对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否则安理会将扩大制裁范围,包括禁止利比里亚未加工钻石的直接和间接出口,禁止利比里亚政府高级官员及其配偶出国,禁止所有在利比里亚注册并在其管辖范围内营运的飞机起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