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委员长“献策”
  本报记者 傅旭 何伟
  “河北省渴坏了!”
  3月7日上午,李鹏委员长来到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北团参加讨论,王幼辉代表在发言中急切地呼吁。
  “让我先喝口水。”急于发言的王幼辉嗓子有些干,委员长会心地笑了,同时拿起笔,认真记了起来。
  “河北是全国最大、世界罕见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7,水资源短缺,导致一系列问题。许多建设项目难以选址,老企业难以发展,农民难以脱贫。武安市中寨村连续两年靠买水生活,麦田只能荒着。”王幼辉谈起水资源问题,忧虑万分,由于其一直关心“南水北调”工程,被称为“南水北调”代表。
  张和代表补充说,去年唐山农民人均只比上年增收8元钱,一个主要原因是缺水,遇上了罕见的旱灾。
  “白洋淀现在还有水吗?”李鹏关切地问。前年河北大旱,“华北明珠”白洋淀旱得底朝天。
  “有。但都是从水库注入的。”有代表回答。
  “我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委员长说,“这项工程已列入‘十五’计划,但等到工程见效还要好几年。远水解不了近渴,眼下怎么办?节水是一条出路。工业、农业、城市用水都要提倡节水,污水处理后还可再用,形成节水型社会。河北是否可以少种些水稻,多种些旱地作物,发展节水农业,这也是农业结构调整。我国北方几个省、区、市水资源短缺,特别是有些山区用水更困难。有的地方摸索出了一些有效的节水、蓄水措施,此外,甘肃有的地区修了很多水窖蓄存雨水,解决了生活用水,有的还能解决种菜用水。大家要广开思路,多方节水、蓄水,不能只打开发地下水的算盘。”
  “总之,南水北调好,但是一时还靠不上,所以还要靠节水,蓄存天然雨水。我这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大家同意吗?”委员长的话音未落,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便响了起来。

第2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澳门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澳门未来将会更加繁荣稳定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澳门厅,参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澳门代表团的讨论,听取代表们审议“十五”计划纲要报告和《纲要(草案)》的意见。
  澳门代表团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唐星樵、贺一诚、李成俊、杨允中、黄枫桦、刘艺良、杨秀雯、吴仕明代表先后发言,内容涉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粤港澳地区经济合作、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对“走出去”的国有企业加强监管、修改婚姻法、国有企业改革、增加农民收入等各个方面。
  在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朱镕基说,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一年多来,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经济出现恢复增长,广大居民安居乐业,在许多方面都出现了可喜的、令人鼓舞的新气象。事实说明,“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以何厚铧先生为首的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是富有成效的。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何厚铧先生的工作。
  朱镕基说,要努力为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年多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打击犯罪势力,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但对社会治安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中央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为改善社会治安状况所作出的努力,两地警方要加强合作,决不允许犯罪分子将内地作为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风港。
  在谈到澳门与祖国内地的经济合作时,朱镕基说,澳门回归以来,澳门与内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明显加强,希望这种合作不断发展。相信在新的世纪中,有伟大的祖国作坚强后盾,经过澳门同胞的共同努力,澳门将会走向更加稳定和繁荣。

第2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以体制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和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起审议朱镕基总理的报告和《纲要(草案)》。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胡锦涛向各位女代表致以节日的祝贺。
  浙江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举行,团长李泽民主持会议。柴松岳代表就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有条件的要率先实现现代化问题发了言。张德江代表在发言中说,要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必须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道德体系。林华中、沈爱琴、南存辉、鲁冠球、董君舒、杨成涛、章凤仙、傅一鸣代表,分别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私营经济、施行“走出去”战略、加强党的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等问题发了言。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的发言后,胡锦涛发表了意见。胡锦涛说,以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是制定和实施“十五”计划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科学结论。无论从全国来讲,还是从浙江来看,20多年来的实践都证明了这一点。面对“十五”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实现新世纪的发展目标,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快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步伐,不断破除制约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体制环境和条件。
  胡锦涛联系浙江实际特别强调:一是要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继续下大气力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抓紧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得到增强。二是把发展商品市场同培育要素市场结合起来。要运用信息网络等先进技术手段,提高市场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商品市场的竞争优势,并重点培育和发展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三是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一方面要继续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把属于市场调节的职能切实转移给市场,另一方面要集中精力管好政府应当管的事情,搞好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四是把“引进来”同“走出去”结合起来。要在改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同时,把握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去。
  胡锦涛指出,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对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和竞争力的不断提高至关重要。浙江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抓住一些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进行重点突破,尤其要注意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以推动浙江经济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第2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香港前景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本报北京三月八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香港厅,参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香港代表团的讨论,听取代表们审议“十五”计划纲要报告和《纲要(草案)》的意见。
香港厅内,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曾宪梓、陈永棋、李泽添、梁秉中、曹宏威和邬维庸代表就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西部大开发、国有企业改革、增加教育投入、推进医疗改革、培养科技人才、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教育等先后发表意见,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后,朱镕基讲了话。他指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总的形势是好的,成绩要充分肯定。三年多来,香港既面对着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问题,又受到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带领香港广大同胞,和衷共济,力克难关,维护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保持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事实证明,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中央政府是满意的,也是全力支持的。
朱镕基说,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有着很大的空间。香港有资金、管理、信息和国际经济联系广泛等多方面的优势。国家实施“十五”计划,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为香港充分发挥优势,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朱镕基强调,香港是盛名卓著的国际商业城市,香港居民素来奋力拼搏,力争经济长期繁荣,生活质素提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保持香港的竞争力,维护社会稳定,对于促进香港经济繁荣、增进公众福祉,极为重要。我们相信,在新世纪里,有强大的祖国作坚强后盾,只要香港同胞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香港的前景一定更加灿烂辉煌。

第2版(要闻)

李鹏参加安徽天津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依法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实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分别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安徽、天津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和《纲要(草案)》。他指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项改革措施陆续出台,对于在具体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依法保障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安徽的王太华代表、列席会议的许仲林和周本立、张家顺、周公顺、万利云、胡平平代表,天津的张立昌、李盛霖、聂璧初、卢金发、朱坦、王家瑜、皮黔生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代表们结合本地区实际,畅谈了我国在“九五”期间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认为朱镕基总理的报告体现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思想。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九五”期间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体现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
  在安徽团,李鹏在听取代表们的意见时,不时关切地询问,“费改税试点工作遇到些什么具体问题”,“如何才能使农民的收入得到较快增加”,“基础教育经费落实情况怎样”,“教师工资能不能按时发放”,“淮河现在治理得怎么样?水质量如何?还有没有水上人家?”……就这些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李鹏和代表们一起分析探讨,寻求对策。
  针对安徽团代表在发言中谈到的义务教育投入和农村税费改革问题,李鹏在讲话时说,安徽省的各项改革和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农村改革的实践中曾取得成功的经验。当前正在进行的农村税费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农民的利益,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到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农村税费改革减轻了农民负担,维护了农民权益。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还必须有发展的眼光,在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增加农民收入。要依法巩固税费改革成果,规范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以保障这项改革的顺利进行。在谈到义务教育时,李鹏指出,已经到来的21世纪是高科技大发展的时代。综合国力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素质,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把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义务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的根本,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务必抓紧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准备对义务教育法进行执法检查,督促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各级政府也应该根据发展了的新形势,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改革措施,在“十五”期间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工作。
  李鹏强调,淮河的治理,是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大事,也是一项保障淮河流域人民安居乐业的庞大工程。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就非常关心和重视淮河的治理工作。这几年淮河流域没有发生较大的洪涝灾害,但我们对淮河的治理工作不能掉以轻心。沿淮各地和各有关单位要顾全治淮大局,统一行动,既要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又要抓好流域的污染防治,让淮河碧水清流,真正造福于人民。
  在天津代表团,李鹏说,天津市的工作比较扎实,社会稳定,人心稳定,经济发展较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进展。李鹏非常关心天津的水资源利用和传统产业改造等工作。他指出,天津的发展面临水资源不足的问题,这是制约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天津在进行现代化建设和实施第三步发展战略的时候,要大力倡导节约用水意识,开源节流,发展节水型经济,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益。李鹏说,天津是一个传统产业比较集中、工业基础较好的城市,这几年天津在改造传统产业时取得了不少好经验,要及时予以总结。天津高校和科研单位比较集中,具备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得到发展,并且形成了自己的拳头产品。今后,要根据市场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合理调整经济结构,依靠信息化加速工业现代化进程,用信息技术提高行政管理和企业管理水平。
  李鹏在谈到基层民主建设时指出,现代化建设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农村的村民委员会、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和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是实现我国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依靠一大批好的干部,推行好的政策,切实做到维护和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要依法全面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自治活动,使其在我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周光召分别参加了天津、安徽代表团的会议。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西部大开发要把教育科技放到突出位置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参加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西部地区要把握机遇,加快教育发展和科技进步,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代表们围绕“十五”计划纲要草案及纲要报告等各项报告积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钱运录代表说,贵州近年来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但仍面临着教育、科技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困难。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并力争用5到10年时间打好农业、交通、教育基础,求得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等方面的重点突破。列席会议的石秀诗说,贵州要加强基础教育,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王寿亭代表说,只有大力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才能加快西部地区前进步伐。相小青代表说,加强民族团结,是西部地区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蒙启良、周德芬代表在发言中提出,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确保西部地区教育适度超前发展的关键。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李岚清对“九五”期间贵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给包括贵州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西部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利用好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政策措施,加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力度,首先在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争取较大发展,为今后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李岚清还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着重就西部大开发如何开拓新思路、采用新机制,西部贫困地区如何加快基础教育的发展等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了探讨。

第2版(要闻)

钱其琛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基础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时再次重申,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任何问题都可以谈。
  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钱其琛副总理与出席九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的台湾代表一起审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和《纲要(草案)》。代表们在发言中对朱总理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中有关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重要论述充分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代表们表示,“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在广大台湾同胞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的认同。随着祖国大陆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两岸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发展,相信在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下,台湾问题一定能够早日解决。代表们还就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监督执行力度,及时有效地帮助解决台胞在祖国大陆遇到的困难,以及加强两岸交流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听了几位代表发言后,钱其琛副总理说,近几年来,两岸人民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出现了很好的势头。去年到访大陆的台湾同胞达到了300万,两岸贸易额也突破300亿美元。在国际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都坚持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总的看,现在形势很好。随着“十五”计划的实施,中国的综合国力将大大增强,这是实现祖国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
  钱其琛副总理说,台湾问题的产生既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也是美国军事干涉的结果。在中美建立外交关系后,美国仍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日本侵占台湾50年,一些人至今“皇民意识”阴魂不散。这就是台湾问题复杂的国际背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基点,具有很大的包容性。我们主张的一个中国,是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国的领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希望维持现状的愿望,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就是维护台胞利益和现状最好的方法。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钱其琛说,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变,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统一的中国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对人民有利,统一后,台湾可以保持生活方式不变,社会制度不变。还是那句话,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一个中国原则是回避不了的,也是无法模糊的。但台湾当局领导人至今连“一个中国”都不接受,连自己是一个中国人都不肯承认,那还怎么谈呢?这也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台湾当局领导人越早明确承认越好,越有利于台湾社会的稳定,越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在发言中,钱其琛副总理还就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到祖国大陆参观修学,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做好各种服务工作等提出了要求,如兴办一些台商子弟小学,解除他们子女入学的后顾之忧。
  国务院台办的有关负责人也参加了今天的审议。

第2版(要闻)

今年的三月八日,是自一九九○年贵宾楼开业以来港澳委员在此度过的第十个妇女节。中午十二时,饭店领导及员工向前来用餐的女委员和委员夫人们表示衷心的祝福。当喜庆的音乐声伴随着用鲜花装点的蛋糕车进入餐厅时,在场的女委员十分激动,说这里真像我们的家一样!图为港澳委员同饭店员工共庆“三八”妇女节。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写真竞赛

全国拥军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庄印芳在会议期间抽空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慰问,受到贵宾般的欢迎。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