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热门话题

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界别联组讨论述评
  本报记者 陈沸宇 王比学 蔡小伟
  2001年3月8日下午3时,参加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中共、科技与民族等11个界别分别在驻地举行联组讨论,讨论的主题是联系本界别实际,充分讨论“十五”计划纲要。
  这种新的会议讨论形式,一时间成为众所关注的热点……
  参政议政需创新精神
  从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算起至今,全国政协大会已开过40多次。在这么多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的讨论几乎都是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两种形式。毋庸置疑,这两种形式给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等提供了重要保障。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这两种形式本身也有一些需要改进、完善之处。
  大会发言因其层次高、影响大、代表性强等优点,颇受人们青睐,但缺点是发言人数及发言者的时间都受到限制。近年,每年参会的政协委员多达2000余人,委员们在全体会议上的发言通常安排3次,每次10人,每人10分钟,发言的委员仅占委员总数的1.5%左右。
  小组讨论人人都能发言,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气氛活跃,但缺点是范围太小。别说跨界别,就是连本界别委员之间也会因所在小组不同而不能够充分沟通。全国政协的34个界别中有11个界别因人数、语言等原因而被划分为2至3个组。本来是同一界别的委员因在不同的组,结果导致一起参会多年而无缘相识、缺乏交流等种种现象,更不要说相互辩论。这种情况造成的最大后果,就是不利于委员们就共同关心的重大话题进行深入、全面的讨论及问题的有效解决。参政议政的方式需要不断创新。
  共同关注重大课题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安排各界别委员进行联组讨论。汇集于友谊宾馆的近200名科技界的委员们早早就来到会场。陈毓川委员告诉记者,这次发言他已准备了3天,感到机会难得。会议一开始,委员们就围绕“十五”期间如何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发展等问题阐述己见。当委员们谈到完善我国应用科学体系、科技人才引进制度等问题时,在座的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领导频频点头。自始至终,发言者积极踊跃。不少委员因没能“抢”上发言,抱怨时间太短,建议以后像这种活动的时间应更加充裕。
  西部大开发是我国的一个重大发展战略,也是广大少数民族同胞所密切关注的。3月8日下午,国家民委、统战部、交通部与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的领导来到了政协少数民族界联组会场。委员们经过认真考虑的意见与建议,纷纷出台。10多人的发言,基本都是紧密围绕民族地区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利益分配、基础教育与人才等重大问题展开。发言时,委员们争先恐后,声情并茂,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在场的各部委领导,尽可能地就有些情况给大家以说明。当沙之沅委员讲到国家去年召开的教育大会怎么不讲民族教育时,国家民委负责人告诉他,今年国家将专门召开民族教育大会。针对4位委员提出的有关交通方面的问题,交通部负责人讲道,国家将进一步从优惠政策、增加项目与资金筹措等方面予以支持,并表示再找机会同劲松委员谈谈西藏墨脱通公路一事。
  政治协商的有效方式
  满怀激情的委员对联组讨论这种新的参政议政形式有许多评说。金能筹委员讲道,委员们按界别组成是政协的一大特色。但怎样才能充分发挥界别的优势和作用呢?过去,我们一直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使委员们发挥群体与个体作用上,而对这个问题研究得太少了。忽视了各界别的功能就会使整个政协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这次联组讨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良好开端。
  “政治协商嘛,就应有协商的对象。党和政府同界别有联系的部门的领导能面对面地听取委员们的意见,是一种很好的政治协商方式。”巴岱委员说,倘若你经过认真观察、分析、比较后就会发现,这种新形式决不是小组讨论与大会发言两种形式简单的合并,而是一种更接近政治协商内涵的有效方式。
  “意义重大,感触很多”。全国政协常委克尤木·巴吾东告诉记者,从刚才的会议情况来看,联组讨论具有双向要求,一方面要求委员们要提出本界别反映强烈、影响深远、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要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另一方面,这种面对面、直截了当地反映本界别所联系群众的要求与呼声,对政府一些职能部门也是一种促进、帮助与提高。
  联组讨论这一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崭新形式,促进了政协界别优势的发挥,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新的舞台,堪称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第12版(两会扫描)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六位政协委员就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8日讯 记者陈晓星、王君超、刘伯饶报道:今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6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这6位委员是: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科协副主席、两院院士石元春,两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闵桂荣,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复良,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国藩,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段永基。
  有记者问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现状时,徐冠华委员答,中国政府把发展高新技术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通过科技计划、基地建设和产业化来推动其发展。科技计划主要包括: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火炬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863”计划实施15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该计划在信息、生物、自动化、材料、能源和海洋领域共资助项目3000余项,发表论文4.7万多篇,获国内外专利2000多项,累计创造新增产值560多亿元。“863”计划也培养和凝聚了一支高水平的高技术队伍。10年多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成绩也很显著。我国53个国家高新区在仅为336平方公里的开发面积内,工业总产值从1991年的71.2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768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67.3%;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崛起。
  有记者问,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1世纪初中国在航天事业方面还将有哪些新发展?闵桂荣委员说,展望21世纪,中国航天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得到发展:一是航天运输。首先将发展新型的运载火箭,它不仅运载能力大,而且无毒无污染。此外,为了降低运输成本,研究可多次重复使用的天地往返运输工具。二是人造卫星。它将是新世纪中国航天发展的重点,主要是研制各种新型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等。“十五”期间中国发射卫星的数量估计将比“九五”期间多一倍以上。三是载人航天。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实施载人航天计划,已研制了试验飞船,并进行了两次飞行试验,估计还需进行若干次飞行试验后才能进行载人飞行。长远的载人航天目标应是建造载人空间站。此外,在空间科学方面,如空间环境探测、微重力科学实验都将展开一定的工作。
  有记者问,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高科技的优势是什么?段永基委员回答,有三点。一是人才优势,在中关村地区方圆10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有68所大学,237个中央级研究院所,将近50万名科技人员;二是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对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高度重视和充分支持,北京市人代会今年年初批准了“中关村条例”,有关部门正在拟定20个配套的实施文件,如:《鼓励留学人员创业的规定》、《企业登记注册制度改革的试点意见》、《创业投资基金条例的实施办法》等;三是中关村地区的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大多具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它们都具有大量的技术、人才和知识的积累。中关村地区近百年来对外交流不断,一直追踪着世界高新技术的发展。近20年来,中关村地区一直以电子科技闻名海内外,具有发展高新技术的基础。
  张复良委员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处理好信息化同工业化关系的问题时说,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有利于加快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要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不能在完成工业化以后再来搞信息化。我们将在进行工业化的过程中,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业化的水准,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中国的工业化应当是信息化水准上的工业化。这就要加强信息基础建设,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发展电子商务,在企业营销、产品设计、机器装备和工艺过程中,要推广应用数字技术和计算机辅助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努力实现工业装备的智能化,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
  在回答基因技术在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中的前景时,洪国藩委员说,人与人之间的基本密码的差别不到0.1%。这就是说,人类基因组图谱的获得,有可能使我们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的原因。不少科学家认为,这0.1%的差别是产生遗传疾病的原因。这就有可能在今后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遗传图谱,对病人进行特定的诊断和治疗,使疾病的医治水平空前提高。但是基因图谱的阐明也带来问题。因此,政府制定有力的法规来保护个人的利益是很重要的。水稻基因组预计在1年之内也将被基本阐明,这对水稻育种将有重要贡献。
  本报记者问,科技对调整农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有哪些作用?石元春委员表示非常愿意回答这个涉及中国8亿农民的问题。他说,当前农产品的生产成本高是影响产品竞争力和农民收入的根本问题,科技含量和水平不高是重要原因。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加快这些传统技术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大力改进技术管理和服务工作。我们要在分子育种、生物农药、基因工程疫苗、生长调节剂、新型肥料、智能化农业专家系统、农业信息服务、精准农业等现代高技术方面有一个大的发展。
  石元春、洪国藩委员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转基因技术、克隆技术等问题。

第12版(两会扫描)

少数民族语言同声传译
  本报讯 在“两会”上,来自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朝鲜族、彝族、壮族的少数民族代表、委员都看到了已翻译成本民族语言的大会文件,听到了标准的本民族语言同声传译。承担翻译任务的是以少数民族语言翻译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专门机构——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自1980年起,翻译局开始全面承担全国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全国政协会议的文件翻译和同声传译任务,并为全国各民族地区的二十几家电视台、报社等媒体无偿提供大会文件相关文种的译稿,使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也能及时听到党中央的声音。 (王翠兰)

第12版(两会扫描)

三月八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科院顾问傅莱在联组会议上听取发言。 本报记者 赵彦龙 丁 伟摄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两会特写

“冷妈妈”的热心肠
  本报记者 周泓洋
  八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丹东市振安区鸭绿江办事处燕窝委党支部书记冷淑梅代表,年届七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冷妈妈”。
  “冷妈妈”有一副热心肠,她是4000余名失足青少年的热心的“冷妈妈”。从没有上过学校、从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的冷淑梅,30年来一直从事帮教工作。当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以强烈的责任感、挚爱的慈母之心,帮助4000多名失足青少年,100多名服刑人员的家里留下过她的足迹,1000多名帮教对象收到过她的来信。冷淑梅说,现在对失足青少年解教以后,这些孩子的户口登记上有“刑满释放”字样,她此次提出的议案就是“刑满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应在户口登记时取消刑满释放字样”。
  她说,刑满解教人员在参加各种社会招工、招考中受到歧视,常常被拒之门外。“冷妈妈”每年探望和资助帮教对象都要花去四五千元钱,全部靠自己养猪种菜的收入来解决,从没有向国家要过一分钱。冷妈妈还以一颗慈母之心帮助刑满解教人员就业,收留无家可归的刑满解教人员。冷妈妈说,作为“妈妈”,看着自己的孩子有的入了党,有的被评为各类先进,有的成了利税大户,“我心里熨帖!”

第12版(两会扫描)

改善生态尚须努力
  本报记者 孙海涛
  “这几年,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郭占春委员和记者谈起环境保护和小城镇的关系。“我们做过一个实验,围上一片草原,一年休牧,那草别提多漂亮了。可要像现在,人、畜都离不开草原,环境破坏了,人还依然受穷。最近我们兼并了一个600平方公里的国企牧场,这个牧场上有500多户居民,对草原的压力太大了。”现在关键是要像纲要里说的,要改革城镇户籍制度,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城乡、地区间有序流动。城镇要靠自己的优势产业来支撑,否则城镇自身发展不起来,最终也吸引不了人。要不失时机地实施城镇化战略。他说“两会”一结束就要去欧洲考察。“这次去要专门了解一下他们小城镇建设的情况。”“但愿几年以后,内蒙古的生态环境有大的改善!”

第12版(两会扫描)

大力发展农村职教
  本报记者 陈一鸣 王斌来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民革的陈桂花,一见到记者就谈起了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在出席今年的人大会议前,陈桂花曾对海南省农村职业教育的现状做过调查,农村办学条件之差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陈桂花在调查中了解到,海南全省农村职业学校现在仅有在校生5000人,多数学校是在原来农村初级中学的基础上改办的,缺少必要的教学设备、设施和生产实践基地,更缺乏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职业教育根本满足不了学生学习技术、技能的需要。
  “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建立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的教育体系’,在以热带高效农业为支柱产业的海南,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尤其重要。”陈桂花对记者动情地说:“海南省每年有5万多名初中毕业生无法进入普通高中或职业学校,直接流入社会,这部分学生如不参加职业培训则无法适应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政府应当对他们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陈桂花告诉记者,她已经草拟了《请求国家支持海南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建议》,准备修改后在会上提出。她建议中央扶持海南省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使每个市县都建成一所示范性的农村职业中学和一批合格的农村职业中学,让职业教育更好地为海南农业、农村和农民服务。

第12版(两会扫描)

新代表 新思路
  本报记者 唐维红 董伟
  黑龙江代表团的赵学礼代表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
  作为黑河市市长,他关注的话题是如何提高沿边开放水平,实现对俄经贸跨越式发展。黑河市是90年代初被批准为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的。10多年来,该市累计实现对俄边贸进出口总额20.6亿美元,接待进出境游客116万人次,上交国家税收8.1亿元。赵学礼说,朱总理的报告特别突出了加快发展的主题。对我们边境地区来说,加快发展必须发挥区位优势,扭住开放不放松。他认为,目前影响中俄经贸发展的制约性问题主要是,边贸经营主体不活,对俄市场分析、研究和开拓得不够;出口商品品种单一,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贸易结构不合理,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少,技术贸易和加工贸易比重小等。他建议,应该从目前的国有经贸企业唱主角,向全方位出击转变,引导各行业、各种所有制的企业积极参与,形成发展对俄经贸总体态势;要从单纯的边境贸易向多层次发展转变,做到边境贸易与边民互市贸易、易货贸易同现汇贸易、对俄贸易同一般贸易一起抓;要从单纯满足沿边对应市场,向俄远东腹地延伸,不断扩大出口商品市场占有率。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采编手记

从办复提案看民主
丁伟 王比学
透过今年“两会”,我们了解到一个可喜的信息: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733件,创下“历史新高”。
  这3733件提案,内容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质量明显高于往年。其中的许多提案,都是委员们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视角广阔宏观,针对性强,意见中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这说明,委员们的全局意识更强了,反映社情民意更充分、更准确了,参政议政水平更高了。
  提案这么多,落实情况如何?之所以有这样的疑惑,是因为以前有些单位和部门对政协提案重视不够,重答复,轻落实,政协只有监督协商的权力,没有查处的权力,结果导致不少提案答复之后难以落到实处。而来自提案情况报告的一组数据表明,这3733件提案中,已办复3302件。所提意见和建议得到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2711件。委员们反映,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对提案更重视了,办复速度更快了,落实更彻底了。许多地方明文规定,政协提案一律责成专人督办,并送交主管领导逐一审阅,限期批复;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一律重新办理,直到满意为止。
  政协提案是委员的一项民主权利。高质量的提案,只有通过高质量的办理,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政协提案办理力度的加大,说明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正在日趋完善,一个“广开言路、科学决策”的民主氛围已经形成。而只有通过这种“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才能凝聚起最广大的爱国力量,集中智慧,攻克难关,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新的世纪,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历史使命,更需要凝聚人心,群策群力,同舟共济。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希望在来年“两会”,看到又一个“历史新高”。

第12版(两会扫描)

淮河治污未有穷期
  本报记者 王斌来
  淮河治污作为我国向污染宣战的示范工程,经过多方努力,已取得显著成效,“九五”期间淮河流域水质基本达标。但是,淮河治污不容乐观。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环境保护局局长童怀伟说,1999年的淮河“零点行动”和2000年的“一控双达标”活动,使安徽环境污染控制在1995年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淮河水质达标只是低层次的达标,而且不稳定,污染反弹随时可能出现。尽管关停、取缔了一批“十五小”企业,减少了污染源,可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淮河的一部分支流如浍河、奎河,长期受到污染。为此,他认为,“十五”期间,农业部门在调整农业结构中,应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对规模化畜禽养殖造成的污染引起足够重视;加快建设环境监测体系。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新闻写真竞赛

山东代表于希信(右)和王守东就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话题进行讨论。他们认为,要加强产学研结合,让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发挥所长。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第12版(两会扫描)

代表心系北京申奥
  3月8日,在北京代表团专题审议会的休息间隙,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长刘淇代表,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被与会代表、记者和工作人员团团围住,一张张“两会”首日封、一本本奥运宣传画册递到三位面前,请他们签名留念。原来,袁伟民和刘敬民是应北京代表团之请,专门来给代表们介绍北京申奥工作进展的。 (江 夏)

第12版(两会扫描)
专栏:人民网上

省长作客人民网
本报记者 王淑军
  3月8日下午,云南省省长李嘉廷代表应邀来到人民网编辑部,主持“强国论坛”,就西部大开发等问题与网友交流。
  17时,论坛开始,仅5分钟,就有4000余名网友在线,百余名网友提问。李省长始终兴致勃勃,谈笑风生,与网友就人才、旅游、经济发展等严肃话题作了深入探讨。论坛结束,当李省长看到自己主持“强国论坛”的消息和图片已在人民网主页上发布时,高兴地说:“这互联网真是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