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大力选拔
年轻干部
  本报讯 近日,廊坊市公开选拔的24名年轻副处级干部经过公示和集体培训,已奔赴工作岗位,开始为期一年的试用期。至此,全市10个县(市、区)党政班子全部配备了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
  1998年以来,廊坊市通过公开选拔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的优秀年轻干部已有83人,占到了全市同期提拔副处级干部总数的29%。公开选拔年轻干部,从制度上有效堵塞了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
  (孙占稳 姜建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岳西干部攀“穷亲”
  本报讯 在安徽省岳西县,上至县委书记、县长,下至普通干部职工,往往都有一至几门穷亲戚,领导干部攀“穷亲”、帮“穷亲”蔚然成风。
  两年来,岳西县积极实施“4321”结对帮扶工程,5000多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近6753户贫困户、3万多贫困人口。
  该县“4321”工程的内涵是县级干部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科级干部帮扶3户,副科级干部帮扶2户,普通干部帮扶1户,另外,111个县直单位结对帮扶111个贫困村。两年累计向贫困村、贫困户投入项目资金400万元,个人捐款捐物达250万元,帮贫困户落实项目1万多个,传授技术近万项(次)。如今,有一半贫困户已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领导们给我们家送来的不仅是钱是物,还有金点子、好思路,更多的是力量、是信心、是爱!”县委书记汤林祥的结对户储诚启这样对笔者说。(箫寒)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三湘大地春意浓
  ——湖南省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纪实
  一平 祖春
  新世纪伊始,湖南省委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总揽农业和农村工作全局的大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省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有了良好的开局。
  “金钥匙”和“粘合剂”
  坚持“以民为本”,坚持下大力气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转变干部作风一直是湖南省近年来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开始后,湖南省层层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思想动员,反复强调县(市、区)部门和部门驻乡镇干部能否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代表和实践者,特别是能否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不仅关系到能否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的政权基础,而且关系到能否有力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能否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湖南省各级领导十分注意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先行者。春节前后,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储波轻车简从,深入湘西、湘南等地贫困山区,一方面访贫问苦送温暖,一方面积极传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每到一处,杨正午、储波都谆谆告诫当地基层干部,湖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在全省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正是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的“金钥匙”,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粘合剂”,促进各项工作的“指南针”。
  进农家门 说心里话
  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湖南邵阳县围绕“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纯洁队伍、促进发展”这个目标全面开展党员培训工作,同时,以“三个代表”的标准认真搞好党员民主评议,按程序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5789名农村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参训率达90.2%。通过民主评议,共评出不合格党员505名,占党员总数的3.2%。通过培训,广大农村党员响亮地喊出“群众要致富,党员来帮助”等口号,纷纷联户帮困,争当实践“三个代表”的“领头雁”。
  为使干部作风有根本转变,岳阳、衡阳、益阳等地对于这次“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制订了具体量化考核方案。对乡镇干部进村入户扶贫帮困,参加劳动等内容进行详细登记,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干部进行黄牌警告或降职处理。要求所有的乡镇干部春节前和春节期间下村不得少于7天,住宿不得少于5个晚上,对联系村的情况要做到“六知”,即知村里的基本情况;知村干部工资发放情况;知贫困人口数、户数和特困户基本情况;知干部和党员思想、心理状况;知本乡镇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知联系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到村要做到三必访,即矛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组和户必访;五保户、特困户必访;在村有特殊威望或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必访。
  为增强乡镇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科技素质,岳阳、长沙、衡阳等地在乡镇干部中开展了“学一技、会一技、专一技、传一技”的“四个一”活动,组织农技专家讲师团下到各乡镇,对乡镇干部进行强化培训,并建立严格的考试考核发证制度,没有取得县级实用技术培训合格的不能当干部,不能提拔。
  岳阳市坚持以“三个代表”的思想总揽农村工作全局,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市、县、乡镇三级干部从村务公开、降低电价开始,进农家门,说心里话,想发家路,搭致富桥,千方百计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岳阳市大荆镇桂花村村民黎菊秋告诉记者,开春以来,镇里的干部早早地就上班了,纷纷走村串户,给农民传授技术,有的干脆卷起铺盖,住进了农家。驻村干部王义平为了帮助养鸡专业户搞好小鸡孵化,自费到外地学习温室设计,回来再给养鸡户打灶升温。最多的一天,他给村民打了28口灶,王义平因此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作“打灶大王”。
  真心终于换来真情。以前,村镇干部一来收“两上缴”村民就纷纷关门,成了令干部头痛的“关门村”。现在的桂花村成了干部群众一家亲的“鱼水村”。镇干部陈四海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们与当地村民一起,玩龙舞狮耍花灯,关系非常融洽;很多干部和群众就像是亲戚一样互相来往,互相拜年,这样喜庆的场面多年来还是头一回。
  得了民心 顺了民意
  湖南省深入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温暖了民心,赢得了民心,基层干部形象在老百姓心中也有了悄然的变化。
  郴州市宜章县新华乡在修建乡里的新坪洞电站时,为节省开支,乡党委书记曾凡军卷起铺盖,带头住进了电站工地旁农民的牛栏棚里。43名乡干部硬是肩扛手抬,用23天时间把53根10米长、3吨重的钢管从8公里外的赤石中学搬到了电站工地;再凭着吊葫芦和绳索,将它们一寸寸地挪上了近70度的山坡。
  苦干驱散了怨气,真情换得了民心。
  修新坪洞电站立杆架电线中,乡干部有时踩坏了群众的烤烟、蔬菜,甚至不得已砍了村民后山的“风水树”,也没有一个人吱声。一次,乡干部不慎将一捆钢钎丢失,被江厚村群众捡到,第二天一根不少地送交施工队。
  在株洲石峰区龙关铺镇兴隆山村,村民唐发宇当着记者的面敲响了手中的快板:“共产党,三个字,‘三个代表’办好事,干群团结无摩擦,地方官清民发达”。字字句句反映了群众心声。
  贴春联一直是我国春节期间盛行的民间习俗。在岳阳市大荆镇,村民黎菊秋今年春节在家门上贴了这样一副对联:“三个代表”为指针,引来大荆人民富;千年机遇好开局,世纪新临报晓春。横批是:“春意正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锡林郭勒盟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抗灾救灾
本报讯 去年入冬以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遭受近50年来未遇的特大风雪灾。全盟有11个旗市112个苏木(乡镇、场)、546个嘎查、18.27万人、994.5万头(只)牲畜受灾。
  严重的灾害牵动着各级党政干部的心。锡盟盟委、行署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广大农村牧区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及时组织召开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明确提出,要从全盟实际出发,组织动员共产党员和广大基层干部,千方百计保护好近20万牧民的生命,安排好他们的生活,保护好近千万头牲畜的安全,就是落实“三个代表”的实际行动,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体现。这一要求很快在全盟上下形成共识。盟里及时成立了8个由盟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重灾区指导工作,帮助农牧民解决实际困难。盟旗两级党委政府共组成了100个工作队、出动4000余人、670台车辆,深入灾区抗灾救灾。全盟各地唱响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抗天歌。
  盟委书记布和朝鲁同志一直奔波在抗灾第一线,几个昼夜都没有合眼。新世纪的第一个春节,他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驱车400多公里,踏着1米多深的积雪来到全盟最偏远的乌拉盖牧业开发区,和20多名无法回家的小学生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重灾区之一的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党委领导自灾情发生后,一直吃住在基层,当他们来到乌力吉图嘎查牧民那木吉拉家时,这位朴实的牧民激动地说:“我现在才真正认识到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作用。这样严重的灾害,如果没有党和政府,我们别说是保牲畜,就是老婆娃娃也难保啊。”
  基层的干部在抗灾救灾的同时,还积极与当地牧民促膝谈心,分析受灾的原因。大家认为,只有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大草原建设力度,走科学养畜的路子,才能实现牧业增产、牧民增收的目标,才符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能代表广大农牧民的根本利益。
  (陈占平 吴志春 哈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也谈“为民办实事”
  道夫
  通俗地说,为民办实事,是对共产党人敬业的基本要求,是各级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应履行的分内职责。
  意思再明白不过,但也应当看到,“为民办实事”,近年来却在个别地方和部门被当作“形象工程”,做起了“应景”文章。眼下,打开电视,翻开报纸,都在热热闹闹“办实事”,这里承诺今年要为民办多少多少件实事,那里汇报去年已为民解决多少多少难题。说实话,这样的承诺与兑现,还是能够打动百姓、鼓舞人心的,确实也有不少地方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但问题是,方方面面都来竞相许诺“为民办实事”,就有可能“虚”了,变味了,老百姓说不定会生疑:我哪有那么多实事让你办?更何况有的“实事”,的的确确就是这些部门和单位分内的事。试想一下,假如林业部门承诺一年为民栽多少多少棵树,农技部门答应一年为民培育多少多少公斤良种,电信部门许诺一年为民开通多少多少部电话,等等,都是“为民办实事”的话,那么除此之外,还有为民“办虚事”?为民“不办事”一说?换句话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理当为他们兢兢业业办实事,没什么好声张的,否则,就是失职。
  当然,笔者无意非议各地各部门开展的“为民办实事”的种种承诺。事实上,广大群众已从历年来的“办实事”行动中尝到了不少甜头。笔者只是不敢苟同那种借“办实事”之名,行“花架子、虚套子、空号子”之风。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安徽省合肥市委、市政府已明文取消开展了11年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形式,据说是因为有些部门开始把本应是分内职责的事情也当作“办实事”的项目来申请,以至于重形式不重内容,重过程不重结果,重口号不重行动,形式上的东西越来越多。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办不办实事,办了多少实事,群众心里有一本账。想一想,要为民办的实事多着呢,先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了,比什么都重要。总之,那些出名挂号的表面文章、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还是少做为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命不息
——追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麟基
  本报记者 吴兢
  2000年9月29日,38岁的国家一级法官、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处级审判员陈麟基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躺在病床上的陈麟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要回单位上班!还有很多案子等着我去办。”
  医生们惋惜地说:“他得的并不是绝症,但他的病拖得太久了。”
  对于被同事称作“工作狂”的陈麟基来说,生命的价值,在于工作。
  生命的最后24天
  早在1995年,陈麟基在体检中查出了乙肝(大三阳)。但5年来,他从未请过一天病假,还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
  同事许瑞韩法官含着热泪告诉记者:“麟基是倒在审判台上的。”2000年9月5日上午,许法官和陈麟基一起开庭审案。坐在审判台上,陈麟基腹部阵阵剧痛。为了不影响审判正常进行,他用手狠压腹部硬挺着。休庭时,他才拨通妻子李海燕的电话:“海燕,老毛病又犯了。马上来接我!”
  妻子立刻赶了过来将他送到了医院。医生为他注射了3瓶吊针,并开了化验单,叮嘱他第二天一定要来做个全面检查。止痛后,陈麟基当天下午便赶回了法院开始工作。
  就这样,用钢铁般的意志,陈麟基又坚持工作了5天。当月10日,他被送进医院,确诊为重症肝炎,病情危急。这一去,他再没有回到他用生命挚爱的审判台。
  躺在病床上,陈麟基还一心牵挂工作。同一个办公室的法官张力告诉记者:“我们都接到过他的电话,询问案件的情况。他的声音那么微弱……他是为工作累死的。”
  审理大要案的“专业户”
  陈麟基是深圳市中级法院刑二庭的审判长。他带的合议庭主要负责经济犯罪的刑事审判,一大批贪污、走私、贿赂的犯罪分子都在他的“火眼金睛”下被绳之以法。近年来,他参与审理了多起有影响的大要案,诸如:湛江走私案、原野公司原老总侵占案等等,算得上审理大要案的“专业户”。
  在这些轰动一时的案件中,陈麟基被委以重任,担任审判长或主审法官。中院的领导们有一个共识:“把大要案交给小陈来办,我们都很放心。”
  湛江走私案发案后,广东省高级法院指定深圳中级法院负责部分审判工作。深圳中级法院决定由陈麟基主审此案。虽然此时陈麟基已被肝病折磨得身体每况愈下,但他二话没说,第二天就赶到省里去报到,一去就是半年多。
  同事杨金山法官说:“湛江案有85个被告,开庭时审了三天。每个犯罪嫌疑人的犯罪细节麟基都整理得清清楚楚。他写了10万字的阅卷笔录,绘制了5万多张图表,为湛江走私案的公正审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湛江案审完后,庭长龙光伟在陈麟基的报销单据里发现了药店的发票:止痛片、安定片等等。原来,他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却舍不得花时间去医院看病。
  因办理湛江走私案,陈麟基被广东省高级法院荣记二等功。
  审判台上16年,没有任何投诉
  从1984年调入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开始,陈麟基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了16个春秋。他热爱神圣的审判事业。他常说:“法官的上级只有法律。我们要把每一宗案件办成铁案如山。”
  1998年,有一个来自陈麟基老家五华县的同乡,到深圳龙岗区抢劫被逮捕。审判过程中,当地一位领导打电话给陈麟基:“你能不能出面活动活动。他家里答应给活动费。”陈麟基当即拒绝了。后来,这个罪犯被依法判了11年有期徒刑。
  陈麟基的一个同学讲了这样一件事:“前年,有一件标的额120万元的案件在深圳中院审理。当事人找到我,要我找麟基帮忙,答应必有重谢。我便打了电话给麟基。麟基一听此事很生气:你是不是想害我?这些事我不管,你也不要管。”
  在妻子李海燕的工作问题上,陈麟基同样严于律己。1998年,李海燕下岗了。她希望丈夫能找人安排一个工作。陈麟基耐心地解释:“我认识的都是些当事人。我不能拿法律、拿审判权来交换。”至今,李海燕依然在家待业。
  审判台上16年来,陈麟基没有受到任何投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区邮局尽“笑颜”
本报讯 眼下到北京东区邮局办事不仅门好进,脸好看,办事效率也比以往明显提高。
  北京东区邮局以严格的管理促进服务工作的改善,先后出台了《职工服务守则》、《服务敬语》、《服务工作禁言禁行》等,到了规范标准到位、管理控制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同时,加大社会监督和该局自查力度,聘任200名社会监督员、10位社会检查员对服务工作随地随时监督。局内干部职工定期向用户发《用邮意见征询函》,召开用户座谈会,上门征求用户意见;凡是群众来信来访,局长和主管局长亲自批示,职能部门做到事事有走访,件件有回音。主动地找差距、寻对策、抓落实,使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东区邮局涌现出亚运村局等6个局级文明示范窗口局,王府井局等23个标准化支局,涌现出酒仙桥局等先进集体、沈智慧等劳动模范,连续5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傅华)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笑傲高原九载 屡克技术难题
赵秀玲荣立个人一等功
本报讯 “三八”前夕,武警部队司令员、政委签署命令,给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工程师兼技术处处长赵秀玲荣记个人一等功,表彰她以超凡的毅力和智慧,屡克高原水电施工技术难题,为开发西藏电力资源作出的突出贡献。
  赵秀玲是天津蓟县人,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大城市工作的优越条件,参军到了武警水电部队。
  自1992年进藏工作以来,她常年战斗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闯藏北无人区,攀甘巴拉雪峰,跨雅鲁藏布江,涉奔腾的沃卡河,先后参加了羊湖、查龙、满拉和沃卡4座水电站的建设,始终瞄准工程前沿科技难题,带领广大科技干部围绕施工实践开展科研攻关,并取得丰硕成果。
  在西藏最大的能源基地——羊湖抽水蓄能电站施工中,她大胆提出借鉴“新奥地利隧道工程法”和“一堵二排三速凝”的渗水处理方案,成功地治理了塌方,封堵了渗水,为高原隧洞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针对高原日照强、昼夜温差大、混凝土易产生裂缝等特点,她亲自参加高原混凝土施工实验,彻底解决了西藏历史上“十坝九漏”的难题,世界海拔最高的查龙水电站面板堆石坝被国家有关单位授予“青年文明号”工程;9年来,她参与编写的技术文书可以装满几卡车,培养出的技术人才站成排。9年间,她与儿子相处的时间却只有9个多月,她身上也落下了多种高原疾病。但她无怨无悔,痴心实践着一个科技强军兴国的时代课题,谱写一曲巾帼建功西部高原的奉献歌。
  去年7月,她光荣当选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同时被评为全军作战部队科技干部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方金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姐妹们 节日好
3月7日,40多名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作和学习的外籍妇女与榕城妇女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经保大队团支部深入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图为大队团支部书记、共产党员岳晓莉(中)正冒雪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向过往群众宣传科普知识。彭锦华摄影报道
  近年来,在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的科技队伍中,活跃着一支能打硬仗的女知识分子群体。图为该院的女科技工作者正在进行加氢催化剂研究试验。郑伟摄影报道
  3月7日,南方歌舞团、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乐团合唱团等6家文
  艺团体的女演员们,在广州蓓蕾剧院举办“女性演女性看”的专场演出,欢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图为广东歌舞剧院演员付娜在演奏。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