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1-03-08

2001-03-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重点打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 土炼油专项打假初战告捷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重点打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br/> 土炼油专项打假初战告捷<br/>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自去年底以来,全国打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部署的土炼油专项打假活动,捣毁了一批隐藏较深的土炼油窝点,严厉查处了大量车用燃料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事件。<br/>  2000年11月,陕西省全省联合行动共捣毁土炼油炉110座,没收劣质成品油440吨,拘留涉案人员48人;去年12月,山西省全省联合行动共取缔土炼油炉361座,没收油炉490个,炸毁炼油炉26个,没收土炼油品35吨,刑拘阻挠执法犯罪嫌疑人10人。<br/>  与此同时,一些重点省区的端窝点联合行动也卓有成效。2000年11月15日、28日和12月7日,哈尔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局联合组成执法检查大队,连续将道里区榆树乡、江北哈尔滨糖厂及黎明乡3个土炼油黑窝点彻底捣毁,没收正在炼制的劣质油品50多吨、原油罐1个、成品油罐两个及催化、分流、炼油设备1套。<br/>  打击土炼油专项活动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少数违法犯罪分子躲进山谷沟壑等极隐蔽的地方建炉炼油,白天隐藏,晚上生产。个别顽固造假分子甚至雇用打手抗法,使得执法工作难度增大。<br/>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表示,对土炼油生产、销售,必须采取卡(卡住原油)、查(查石油市场)、打(打击土炼油)、堵(堵住运输环节及生产加工设备)等措施,多管齐下,才能收到长效。同时,要坚持重点打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对土炼油活动猖獗的重点地区加强巡查,对于地形比较隐蔽易建新窝点的地区,要通过设立举报奖励等方式,及时了解动态,迅速加以制止,防患于未然。

电力部门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电力部门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br/>  本报讯 近日,全国1800个县和200多个城市电力部门的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宣传用电知识、承诺优质服务、接受社会监督。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陆延昌在石家庄参加河北电力公司的宣传活动时表示,电力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贴近用户。在提高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加强社会、政府、舆论监督,让用户满意、政府满意。<br/>  据了解,2001年国家电力公司将在全公司系统内广泛开展“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活动。目前全系统各单位都向社会公布了供电服务、投诉、举报电话,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各地电力部门坚持安全生产,确保事故抢修及时到位,延长营业时间,开展上门服务,保证了广大用户春节安全用电。同时各地电力企业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及时处理问题。(何聪)

电子口岸将在广州试点运行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电子口岸将在广州试点运行<br/> 本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以“电子底账+联网核查+联网服务”为管理模式的“中国电子口岸”系统,即将在广州口岸试点运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日前已决定广州地区从3月15日起实行网上申领新版出口收汇核销单,4月1日起启用新版核销单,旧版核销单同日起废止,所有企业、外管局、海关将按照出口收汇系统作业要求,进行纸质和电子核销并行操作。

农业部发布做好结构调整工作的意见 重点优化品种和品质结构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部委快讯<br/><br/>  农业部发布做好结构调整工作的意见<br/> 重点优化品种和品质结构<br/>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日前农业部发布《关于做好2001年农业结构调整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指出了新阶段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目标和具体措施。<br/>  《意见》指出,各地要及时把调整的重点转到优化品种和品质结构上来,要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适应优质化、专用化和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优质、专用农产品,着力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要立足自身资源和市场优势,抓住重点产业,突出区域特色,打破“大而全”、“小而全”格局,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作为优化区域布局的重点来抓,逐步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带和产业群体,以促进我国农业向区域化、专业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要加快发展畜牧、水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与此同时,要以培育优质、高产、专用和适销对路的动植物新品种为重点,加快品种结构调整,实现农业良种产业化;加强对农业产后加工、贮藏、保鲜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加强县乡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

九个国家工业局撤消后,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发生了根本变化——企业有难题 找行业协会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经济视点<br/><br/>  九个国家工业局撤消后,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发生了根本变化——<br/> 企业有难题 找行业协会<br/> 本报记者 彭嘉陵<br/>  2月21日下午4时08分,与其他八个国家工业局一样,国家纺织工业局的牌子被摘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重组后以全新的面貌开始工作。<br/>  对于这次九个工业局的撤消,有些人心存疑虑:国家工业局撤消后,今后企业和行业的事情由谁来管?出了事情谁来处理?<br/>  原国家纺织工业局局长、现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认为,国家纺织工业局的撤消,标志着纺织行业政府管理企业时代的结束,从此,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发生了根本变化,由直接管理企业转到为企业服务。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将以中介组织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服务。<br/>  企业自身的事情由企业自己管,这正是撤消几大国家工业局的初衷。企业遇到一些需要与外界打交道,或是信息不灵、市场状况不清等问题,应该有一个组织帮助解决。过去,政府职能部门直接管企业,忙于企业生产经营上的事情,无暇顾及这些方面,许多企业遇到难题不知向谁求救。而这,正是应该由行业协会来管的事情。<br/>  从原国家纺织工业部到纺织总会,到后来的纺织工业局,曾经成立了纺织工业协会。但杜钰洲介绍,新组建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并非原来意义上的协会,与原协会的职能有明显不同:首先,新组建的纺织工业协会不是行政性管理机构,而是中介服务组织,观念将发生根本变化;其次,管理机构精简,力图少而精,只设产业部、市场部和信息部三个专业部门,以加强各专业性行业协会的作用为主,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据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下属22个协会,其中包括棉毛麻丝服装机械等12个专业协会。<br/>  杜钰洲介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经过几个月的重组,思路已较为清晰。围绕三个专业部门的工作,协会近期重点抓好三项服务:第一项服务是为纺织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服务,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开拓国内市场方面,引导潮流,扩大消费;开拓国际市场方面,着眼于使纺织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近年主要开辟博览会领域。我们已将原来的贸促会纺织分会和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合并,成立了市场部。从今年起,已办了八届的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和已办了六届的中国国际面辅料博览会,将改由协会来主办。这是协会转向为企业服务的第一步。我们考虑将一些地方性的小型展览会合并,重点抓好北京和上海两个大市场的展览会,并吸收一些展览公司参加,把博览会真正办成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除了帮助企业开拓欧美市场,还要积极拓展亚洲、非洲、拉美市场。<br/>  第二项服务是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传统纺织的现代化,实现纺织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依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通过电子商务,开展信息咨询服务,为企业及时提供咨询、信息。<br/>  第三项服务是产业综合服务。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调研、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行业自律、打假治劣、质量认证、产业保护等等。<br/>  此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将聘请经济学家作为观察员、研究员,加强对行业的调查研究。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确定,从今年起每年出版《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报告》,向世界发布行业发展状况与趋势,寻求更多的交流合作。

工行对低风险贷款开绿灯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工行对低风险贷款开绿灯<br/>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宣布,该行将在规范业务操作程序,严格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对低风险贷款在授信、审批等多个环节上简化手续,优先办理。

央行行长戴相龙提出 城市商业银行要办成市民银行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央行行长戴相龙提出<br/> 城市商业银行要办成市民银行<br/>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田俊荣今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会上提出,股份制商业银行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力争在五个方面有所突破:<br/> 第一,要在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所突破。认真解决充实扩大资本金,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职能,规范管理制约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第二,要在创出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特色方面有所探索。城市商业银行要办成面向市民的银行。第三,在加强内控,提高资产质量,防范风险方面要有所突破。要探索处理不良资产的新方式、新途径。第四,在加强联合,共同抵御风险方面要有所突破。比如区域性的联合,部分业务的联合、相互代理等等,但这些联合应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不能搞行政命令。第五,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有所突破。<br/>  据悉,截至2000年末,我国已设立各类股份制商业银行110家,资产总额达2.56万亿元,2000年实现利润118亿元。

物价指数:更真实更准确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经济时评<br/><br/>  物价指数:更真实更准确<br/>  朱剑红<br/>  关心每月经济统计报表的读者也许注意到,最近我国价格指数的公布有了一些变化:一是过去通常使用的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已淡出每月的价格报告;二是出现了“定基价格指数”的概念,就是说,将以往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与上年同月相比)”上涨幅度,改为与2000年总水平相比的上涨幅度。<br/>  这样一个似乎专业的变化,对我们究竟有何意义呢?<br/>  物价指数通常是将计算期(年度、季度或月度)与基期(某年度、季度或月度)相对比,以百分数表示。按其采用的基期不同,又可分为环比物价指数(以上一期为基期)、年距环比物价指数(以上年同期为基期)、定基物价指数(与固定时期比较)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统计和公布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并将其作为反映我国通货膨胀(紧缩)程度的主要指标。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第三产业迅速发展,服务消费在居民家庭支出中的比重呈上升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再用反映城乡全社会商品零售价格变动的商品零售价格指数来反映价格总水平的变化,显然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也不利于对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全面监测和分析。<br/>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通过一组代表性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水平的变动,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相对数。为了适应我国居民消费领域不断扩大的情况,最近,国家统计局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计算中又将调查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数量由原来的325种增加到550种左右,增加的项目主要有汽车、汽油、移动电话、电脑等商品以及家庭服务收费、车辆购买使用维修的相关费用、电话月租费、有线电视费、非义务教育收费、健身活动收费、物业管理费用、自有住房需缴纳的税费、旅游收费等项目。这些原来没有计算进去的项目,在居民生活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所以说,现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能够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br/>  一个更真实的价格指数,能够更好地指导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指导企业制定投资经营策略。同时,新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统计口径、计算方法上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同,有助于我国价格统计数据与国际相关资料进行更加完整的比较,也有助于国际组织、外国政府、研究机构以及投资者准确分析研究我国的价格变动情况。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项目签约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项目签约<br/>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项目的钻探子工程施工合同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合同双方为国土资源部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心与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

日本JCB信用卡在中行ATM取现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日本JCB信用卡在中行ATM取现<br/> 本报讯 近日,中国银行与日本JCB国际信用卡公司联合举办JCB信用卡ATM(自动柜员机)取现业务开通仪式,标志着全球五大信用卡品牌之一的JCB信用卡持卡人在中国境内可以在中国银行提供的ATM上实现取现服务。(田俊荣)

国电商务网开通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国电商务网开通<br/> 本报讯 国家电力商务网日前开通,同时北京国电联合商务网络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国电商务网是电力行业大型专业化的B2B电子商务网站,它的开通标志着国家电力公司从传统的经济模式向网络经济模式的转变。(冉永平)

湖南建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湖南建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br/> 本报讯 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是国家大型施工企业。近年来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九五”期间共开发科研项目一百八十多项,推广应用新技术四百多项次,二项工程荣获“全国建筑业新技术推广应用示范工程金牌奖”。(柳文)

长春亨泰公司研制出服装返新设备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长春亨泰公司研制出服装返新设备<br/> 本报讯 继北京国企下岗工人孙振华、刘国建干起擦鞋工之后,更多的下岗女工瞅上了服装返新业。长春亨泰染业公司不久前开发出新型服装返新工艺及设备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种设备将新技术迅速应用于服装返新业,创建亨泰服装返新连锁总部。(王文)

江西农网改造物资招标有特色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江西农网改造物资招标有特色<br/> 本报讯 江西省电力公司为了搞好城乡电网改造物资招标,分别成立了城网和农网改造设备招标领导小组,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采取省上和各地市分头招标相结合的办法。(胡加祥)

长治市城区积极调整经济布局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长治市城区积极调整经济布局<br/> 本报讯 山西省长治市城区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本着“城内建市场,郊外建园区”的总体发展思路,重点发展以服务城市为目的的城市型工业、服务业和城郊型农业。目前,服务业占到全区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十三以上。(郭宏伟)

五大钢铁公司积极应诉美国反倾销案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五大钢铁公司积极应诉美国反倾销案<br/>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美国热轧钢板反倾销案协调会上获悉,涉诉此案的5家中国钢铁公司积极参加应诉,并聘请了两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协助应诉,目前已基本填写完成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问卷。<br/>  这5家钢铁公司为鞍山钢铁公司、本溪钢铁公司、宝山钢铁公司、武汉钢铁公司和攀枝花钢铁公司。

进出口行支持贵阳治理城市环境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进出口行支持贵阳治理城市环境<br/>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曲哲涵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悉:中国进出口银行与贵州省财政厅就贵阳环境治理项目利用日本政府贷款的转贷协议签字仪式日前在贵阳举行。此次签约贷款金额62.66亿日元,贷款期限40年(含宽限期10年),是日本政府为该项目提供总额为143.87亿日元贷款中的第四批贷款。

光大银行对公业务中午照办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光大银行对公业务中午照办<br/>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田俊荣今天从中国光大银行获悉:自3月1日起,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所属26个营业网点中午时间对公、对私业务照常办理,此举打破了我国银行营业网点中午停办对公业务的“惯例”,也是上海分行贯彻光大银行总行规范化管理,向社会推行优质服务承诺的最新举措。

图片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河南省夏邑县支持农民办企业,利用豫东地区特产胡萝卜、西红柿、莲藕等开发“绿色食品”,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转化。图为胡萝卜汁生产车间一角。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