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穷国人的命就不是命?
李志明
  据阿根廷《号角报》透露,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制药厂最近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提出申请,要求在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新生婴儿身上试验他们开发的一种新药。药厂的计划是将患有呼吸紧张综合征的婴儿分成3组,每组325名,一组服用新药,一组服用现有的药品,第三组只给没有任何疗效的安慰剂,对结果进行观察对比,据此取得在美国销售新药的许可。
  呼吸紧张综合征是一种新生儿多发病,严重者会导致死亡,在美国它是儿童死亡的第四大病。给面临死亡威胁的患病婴儿服用安慰剂,意味着放弃治疗,任其死亡。这家制药厂的总裁在为这种不人道试验辩解时冷酷地说:“在拉美某些医院里,病儿反正得不到适当药品的治疗,因此给他们服用安慰剂并不会令他们的状况更糟。”而在美国国内,如果存在有效药品和治疗方法,是禁止在有死亡可能的病人身上使用安慰剂的。
尽管舆论指出制药厂的要求不人道,政府应该断然拒绝,但是FDA却表示对此要求正在研究之中。这并不奇怪,因为正是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在穷国进行新药试验已经成为美国制药业的通常做法。自1980年起,FDA准许制药厂在国外进行新药试验,承认在国外的试验结果。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厂家将新药试验转移到国外,主要是在贫穷国家进行。美国制药商直言不讳地声称,在拉美、中欧、东欧、俄罗斯、南部非洲、东南亚等地试验新药,是因为那里“条件好”——成本低,政府管理不严,病人多且多数未经药物治疗。据报道,1990—1992年,FDA批准在国外试验988起,1996—1998年这一数字增加了5倍,达到5380起。2000年在美国上市的新药中有27%在国外进行过部分试验。在南美洲,1991年有5个在FDA注册的药品试验单位(试验准备在美国出售的药品),2000年达到453个。据估计,有上千种药品正在拉美国家进行试验,甚至出现了专门在拉美国家寻找试验单位的掮客公司。
人们不难发现,这种以穷国为新药试验地的趋势是与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同步发展的。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将导致国际分工的重新布局。难道在新的世界分工中,众多穷国的百姓就应该被分配担任老鼠和狗的角色吗?中国古代就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格言。如今,科学昌明,生产力高度发达,在一个声称以“人生来平等”为立国之本的国家,某些人却把穷国人民视为一般动物,在他们眼里穷人的生命不是命。联想到他们的潜水艇可以无所顾忌地撞沉别国的实习渔船,他们的导弹、贫铀弹滥杀无辜是“日常行动”,人们不禁要问:他们究竟有什么资格指责别人不尊重人权?

第3版(国际)

南阿媒体称赞我“两会”
中国新世纪的一次盛会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7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政治报》6日和7日分别突出报道了中国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和会议进行的情况,并称赞此次会议是“中国在新世纪的一次盛会”。
6日出版的《政治报》在国际版头条报道了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和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文章说,朱镕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国在“十五”期间将把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项决策对于中国“缩小城乡差距,达到共同富裕和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表明中国政府日益重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的利益。文章还认为,中国目前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项“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将产生影响的重大决策”。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6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号角报》今天以整版篇幅报道了我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的消息,并发表了朱镕基总理作关于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的大幅照片。
这篇发自北京的专稿标题为《中国推出深入经济改革的计划》。报道转述了朱镕基总理报告的主要内容,突出了计划规定的未来五年经济增长指标,指出中国政府在制定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战略的同时,也重视解决社会问题,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

第3版(国际)

反导条约
俄希望与美进行谈判
欧盟呼吁美不要放弃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6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指出,俄希望通过谈判同美国解决在反导问题上出现的所有问题,不会向美国提出最后通牒。
普京是当天通过因特网回答国内外网民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俄罗斯希望同美国在国际安全问题上继续进行谈判。有关情况表明,美国也同俄罗斯一样有进行谈判的愿望。但针对美国可能退出反导条约问题,普京强调指出,反导条约是重要的国际条约和协议的中心。如果这个中心不存在了,那么整个国际条约的体系也就瓦解了。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就不会认为自己在法律上有责任遵守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谭卫兵)正在美国访问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交大臣林德6日在这里表示,美国和前苏联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是一项极具战略意义的条约,应当继续得到遵守。
由林德率领的欧盟代表团当天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会谈。林德在会谈后与鲍威尔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她本人认为美国应当放弃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因为这项计划违反了《反导条约》。她说:“我今天要以欧盟轮值主席的身份表明欧盟的一贯立场:我们认为《反导条约》是一项极具战略意义的条约,我们不希望这项条约受到威胁。”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塔利班
欲毁佛像举世惊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国际社会联手“救佛”失败
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领袖乌马尔下令摧毁巴米扬大佛的行动,令国际社会震惊。连日来,一场罕见的“救佛”外交联合行动在世界各地展开。从伊朗、马来西亚等穆斯林国家,到斯里兰卡、印度、中国、泰国、日本、俄罗斯、欧盟和美国,从政府到民间,还有许多家博物馆和佛教团体,都四处呼吁和尝试接触塔利班的领导人,就连阿富汗的盟友巴基斯坦,也加入了劝解的行列,呼吁塔利班保留世界文化瑰宝。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席尔瓦在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蒙泰贝洛日前打电话给安南,表示愿不惜代价,派遣一个抢救小组前往阿富汗,搬走在那里所有能搬走的佛像,并将其收藏。安南对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行动表示支持,并呼吁塔利班接受这一要求。蒙泰贝洛表示:“我们愿出钱把那些可移动的文物移走,但前提是塔利班当局同意。我相信卢浮宫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对此也会赞成。”
现在看来,国际社会的努力未能取得成效。乌马尔5日声称,要将正在进行中的“灭佛”行动进行到底。在阿富汗,历史文物数不胜数,目前“灭佛”行动破坏的东西不足阿富汗历史遗产的1%。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据报道,塔利班在全国已经摧毁了大约3/4的佛像,而巴米扬那两尊具有上千年历史的世界上最大的立佛,估计在一两天内也会被全部毁掉。
制裁逼急塔利班
塔利班领袖乌马尔摧毁佛像的理由是,穆斯林反对“偶像崇拜”,这些佛像都是对阿富汗人所信奉的宗教的侮辱。他说:“真主是唯一的,那些佛像受到敬奉是错误的,它们必须被毁灭。”
据认为,塔利班选择在这个时机“灭佛”,有其政治目的和经济原因。其盟友巴基斯坦的官员表示,塔利班是借此发泄对饱受制裁和孤立的不满。
阿富汗经历了长达22年的内战,近期又遭受了3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人民一贫如洗,100多万人正面临饥荒威胁。过去一年,又有50多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联合国专员早已警告,这场危机随时可能触发大灾难。与此同时,美国又逼使联合国对阿富汗实施制裁,以迫其交出被美国指控为策划恐怖活动的沙特富翁拉登。这些制裁使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一名阿富汗人说:“就算‘灭佛’真的是坏事,也不能全责怪塔利班。他们被赶上了绝路。”塔利班目前虽已控制了阿富汗90%的领土,但目前只得到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三个国家的承认。巴基斯坦观察家认为,塔利班是因不满美国主导的制裁,以致佛像成为泄愤的目标。巴基斯坦一名宗教界领袖说:“阿富汗已被战火摧毁,再加上西方制裁,毫不尊重当地人民,才令他们做出‘灭佛’举动。”
国宝文物大量流失
反塔利班联盟指责说,塔利班当局其实是以拆毁国内佛像为幌子,掩饰贩卖国宝,捞取金钱的行动。
反塔联盟认为,阿富汗伊斯兰时期以前的历史文物,例如小型佛像和塑像等,正被大批大批偷运到国外。近期以来,走私历史文物的情况更为猖獗。反塔联盟驻法国代表说:“破坏行动正在进行,若干雕像已经被毁,但同时,被窃艺术珍品的偷运活动近期来更为频繁。”
在其他国家,文物必须登记,所以国际刑警可以追查和缉回被盗文物。然而,阿富汗没有文物登记制度,塔利班也不是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因此,若有人试图出售失窃的阿富汗文物十分便利,因为拍卖商即使翻查失物资料库也不可能找到有关资料。据说,阿首都喀布尔的博物馆本来珍藏有大批佛教和希腊文化古物,但塔利班1996年攻占首都后,该馆不少收藏品已被盗走。(本报华盛顿3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瑞士国民不愿入欧盟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在中东欧国家纷纷急于加入欧盟的今天,瑞士公民却表现出一股“稳坐钓鱼台”的劲头。4日,瑞士就是否立即开始同欧盟的入盟谈判进行了全民公决,结果是近77%的公民投票否定。这个结果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如此高的反对率却出乎意外,尤其令此次投票的倡议者、瑞士社会党中力促入盟进程的人士感到困惑与失望。比利时《回声报》指出,通过此次投票,“欧盟和瑞士之间的联系又松了一节”。瑞士之所以在这次公决中以绝对多数票否决了社会党的倡议案,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先,瑞士联邦政府的态度并不十分积极。因为在政府看来,欧盟处于第四次扩大的前夕,扩大后的欧盟如何运转,还有待观察,等到欧盟扩大后内部运转机制较为明朗时再考虑加入更符合瑞士的利益。更重要的是,瑞士和欧盟于1998年签署了7项双边部门协定。目前,欧盟各国议会对协定正在审批之中。瑞士政府认为,待协定完成审批、开始执行并产生效果后,可能更容易说服本国公民改变对欧盟的态度。因此,政府眼下不急于就入盟问题与欧盟开始谈判。政府这种明显的倾向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票结果,也自然引起社会党的极大不满。
其次,广大瑞士公民认为,加入欧盟弊大于利。这是造成此次投票几乎一边倒局面的又一重要因素。此间舆论指出,从政治上看,长期的中立政策使瑞士对独立十分珍视,一旦加入欧盟,就意味着要放弃部分主权,在一些问题上,就要听从布鲁塞尔的“摆布”,这让习惯于自己管理自己的瑞士人很难接受。
政治上如此,经济方面也是一样。瑞士是欧盟的“富邻居”,加入欧盟后瑞士每年要向欧盟交纳30亿到40亿欧元的摊款,收到的回报却明显小于这个数字。瑞士将成为欧盟的又一个净支出国。此外,按照欧盟的规定,入盟后瑞士的增值税率要从现在的7.6%升至15%。瑞士国家银行指出,这种提高增值税的做法将促使银行利率提高1.5个百分点,企业的竞争力将因此受到影响。更让瑞士人难以接受的是,明年欧盟就要实行统一货币欧元,如果瑞士加入欧盟,势必面临放弃瑞郎的前景。作为当今世界一种较为坚挺的货币,瑞郎迄今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这也是瑞士人引以自豪的事情。要他们放弃瑞郎转而接受一种陌生的货币,至少在欧元尚未成熟以前比较困难。
此外,还有一个更为敏感、直接涉及瑞士经济利益的原因,那就是瑞士银行为储户保密的制度。多年来,瑞士的这一做法吸引了世界上不少私人资本的储蓄,据估计,目前世界上相当多的私人资本都存放在瑞士的银行里。然而,欧盟已明确表示,瑞士应放弃这一制度。欧盟一些成员国认为,瑞士为一些来路不明的财产和“黑钱”提供了庇护所。
总之,对于广大瑞士公民来说,不加入欧盟,瑞士也活得很好。但正如舆论指出的那样,此次投票结果并未否定瑞士加入欧盟的前景,而只是推迟了入盟谈判的时间。一般认为,瑞士入盟只是个时间问题。鉴于双方密切的经贸关系,如果欧元区经济在今后几年内有较好的表现,瑞士国民对欧盟的态度或许也会改变。(本报布鲁塞尔3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辛格外长表示
中国不会对印构成威胁
本报新德里3月7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外长辛格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对其邻国不构成任何威胁,也不将印度视作威胁。
辛格是7日在印度议会下院回答议员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今年1月9日至17日访印期间曾强调指出,中国愿与印度保持睦邻友好关系。
在回答关于西藏问题的提问时,辛格说:“印度政府对此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那就是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

第3版(国际)

法国总统希拉克日前在巴黎欣然接受了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赠送的绘有希拉克肖像的鼻烟壶。这幅鼻烟壶内画是河北鼻烟壶内画师刘恩昌特意为希拉克绘制的。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3版(国际)

牙买加反对美人权报告
印尼警告美勿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圣何塞3月6日电(记者李强)正在哥斯达黎加访问的牙买加总理帕特森6日指出,人权属于主权国家的内政,美国无权干涉别国的内政。牙买加反对美国的2000年人权报告中随意指责别国人权、干涉别国内政的作法。
帕特森总理说,任何独立的国家都是一个拥有自主权的政治实体,有权在人权问题上作出自己的裁判。他相信,在民主的政治实体中,人权问题会得到妥善处理,不用别国干预。
帕特森批评说,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一意孤行地以其本国的看法作为法律,对别国横加指责和制裁。这种无视别国主权的作法,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接受。
据新华社雅加达3月7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阿克巴尔·丹戎和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里亚库杜6日分别发表谈话,警告美国不要干涉印尼的内政。
丹戎和里亚库杜是针对《华盛顿邮报》上周末关于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支持印尼军队来恢复国家局势稳定的报道发出上述警告的。报道说,美国政府对印尼暴力活动频繁感到忧虑,并认为一旦局势失控,军队可以出面控制局面。

第3版(国际)

旅蒙侨界谴责美对邪教搞双重标准
本报乌兰巴托电 记者杨涛报道:针对美国政府可能将在本届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提出反华提案,指责中国政府依法取缔邪教组织“法轮功”一事,旅蒙侨界日前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邪教问题上实施双重标准。
声明说,从众多的惨剧中可以看出,“法轮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专门愚弄、控制和坑害不明真相的群众。中国政府依法取缔和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正是为了维护和保障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与自由,是无可指责的。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是在处理邪教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是拿人权做幌子,干涉别国内政。

第3版(国际)

金大中访美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严锋)韩国总统金大中6日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他将于7日中午在白宫同布什总统举行会晤,就韩美两国关系、朝鲜半岛局势以及美国计划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进行磋商。这将是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会晤一个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其间,金大中还将会见美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财长奥尼尔等人。

第3版(国际)

鲍威尔重申
美将继续与朝接触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在这里强调,美国新政府计划与朝鲜继续接触,把美国前政府在改善与朝鲜关系方面所做的工作继续下去,但必须首先与韩国进行协商,以确保美国新政府的朝鲜半岛政策与韩国“完全同步”。鲍威尔是在与到访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长林德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鲍威尔说,美国新政府没有回避朝鲜问题,他说,美国新政府在与韩国方面协商后,会在适当的时候拿出自己的计划。
鉴于美国新政府上台后美朝关系出现倒退迹象,朝鲜政府最近曾发表声明,表示朝鲜有可能重新考虑其在导弹问题和核问题上的态度,并准备根据美国对朝政策的走向采取相应的对策。